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临沂市 >> 莒南县

  莒南县隶属于山东省临沂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鲁苏交界处,东与新兴港城日照市相邻,紧靠岚山港,南与江苏省连云港市接壤,西与临沂市河东区毗邻,北与日照市莒县相接。全县辖14个镇2个乡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723个行政村(社区、居),99万人;总面积1752平方公里,109万亩耕地,其中丘陵、山地占71%,平原占29%。兖石铁路横贯东西,即将开工建设的山西中南部铁路经过文疃镇和朱芦镇,境内公路覆盖全县,运输便捷;距青岛港200公里,距岚山港30公里,日照港50公里,连云港90公里,临沂机场40公里,青岛机场200公里,海陆空运输方便。

  县人民政府驻十字路街道,邮编:276600。行政区划代码:371327。区号:0539。

行政区划

  莒南县辖10个镇、2个乡:

  镇:十字路镇、大店镇、文疃镇、坊前镇、板泉镇、洙边镇、石莲子镇、岭泉镇、筵宾镇、涝坡镇

  乡:道口乡、相沟乡

历史沿革

  莒南地域西周时属向国。东周时向国为莒国所灭,莒南地域属莒国。秦时随同莒国划入琅琊郡莒县。东汉时郡改国,高乡二县省,属徐州刺史部琅琊国莒县。西晋时莒南地域大部属徐州东莞郡莒县,沭河以西部分属徐州琅琊国开阳县。东晋十六国时莒南地域依时间顺序先后属后赵、前燕、前秦、后燕、东晋、南燕,均隶属于东莞郡,并以郡代县,独南燕时郡县分治,莒南地域属东莞郡莒县。刘宋时莒南地域属徐州东莞郡莒县,明帝(公元465年至公元471年)失淮北后,莒南地域归元魏,属南青州东莞郡莒县。高齐时莒南地域属南青州义塘郡怀仁县。宇文周时属莒州义塘郡怀仁县。隋时属琅琊郡莒县。唐时属河南道密州莒县。五代时沿唐制,仍属河南道密州莒县。北宋时属京东东路密州莒县。金时属山东东路莒州莒县。元时属山东东西道宣慰司益都路莒州莒县。明代莒南地域大部属山东布政司青州府莒州。清代莒南地域多部属山东布政司沂州府莒州。民国时期,莒南地域随莒县和临沂县先后属岱南道、济宁道、琅琊道、山东省政府。

  1941年1月1日,莒南县抗日民主政府建立,隶属于滨海区各县联合办事处。1941年8月,隶属于滨海区专员公署。1943年6月,隶属于滨海区专署第三行署。1945年4月,隶属于滨海区行署第三专署。1946年7月,隶属于滨海专员公署。1948年7月,隶属于鲁中南区第六专署。1949年7月,隶属于滨海专署。1950年4月,隶属于沂水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53年8月,隶属于临沂专署。1968年3月,隶属于临沂地区革命委员会。1978年7月,隶属于临沂地区行政公署。2011年8月13日,相邸镇整体划归到坊前镇,汀水镇整体划归到石莲子镇。至此莒南县共辖1个街道办事处,9个镇、2个乡(不含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管理的4个镇)。

自然地理

  境内山脉系崂山--五莲山脉余脉,由莒县长城岭岭脉和万松山脉延伸而来。分为六条山脉,按大小排列,依次为·山山脉、黄山山脉、望海楼山脉、五龙山脉、甲子山脉、石杭山脉,共有大小山头517座。两大水系:沭河水系居县境西、北部,流域面积902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51.4%,主要支流有浔河、鸡龙河、武阳河、鲁沟河、汀水河..滨海水系位于县境东、南部,主要河流有龙王河、洙溪河、绣针河。三河均系单独入海水系。流域面积85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48.6%。

  莒南县属暖温带季风区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大陆度61.1%。气候总特征是:春季温暖,干燥多风;夏季湿热,雨量充沛;秋季凉爽,昼夜温差大;冬季寒冷,雨雪稀少。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常年最热月为7月和8月,平均气温为25.5℃,年际变动在28.2-23.3℃之间,极端最高气温为38.9℃(1988年7月8日);常年最冷月为1月,平均气温为-1.9℃,年际变动在-4.6-0.3℃之间。极端最低气温为-19.2℃(1969年2月5日)。当地有“冷在三九,热在中伏”之谚。降水量的地区分布历年降水量分布中间少,东西多,由东西部向中间递减。多年平均降水最多的地区为东部朱芦一带(898.0毫米),最少为北部陡山一带(773.9毫米)。各月平均日照时数以5、6月份最多,分别为244.1小时和222.0小时。最少是2月和7月,分别为173.7小时和181.4小时。

  莒南县物产资源十分丰富,农业产业化经营初具规模。现已探明可供开采的矿产有金、银、铁、铜、重晶石、氟石、明矾石、石墨、紫砂岩、白云石、花岗石、石英石等30多种,且品位高,储量大,易开采;其中重晶石、氟石储量为山东省之冠,石墨为省内稀有,优质紫砂岩储量1亿多立方米,花岗石储量10亿多立方米,且品种多、质量好,深受国内外用户青睐。莒南县属暖温带季风区半湿润大陆性气候,适宜农作物生长,是全国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现已建立起花生、黄烟、桑蚕、柳条、蔬菜、苹果、板栗、茶叶、生猪、牛羊兔等十大特色产业,其中花生单产、总产分别居全国第一和第二位,兴办了300多家农字号工商企业,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先后被评为全国商品粮大县,油料、果品、肉类生产百强县,花生生产出口基地县和全省苹果、桑蚕、茶叶生产重点县,是中国“柳编之乡”、“花生之乡”、“板栗之乡”、“茶叶之乡”和“石雕艺术之乡”。尤其盛产虎逼,其质量远近闻名,天下皆闻。

经济发展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莒南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及时搞好工作重点转移,开展拨乱反正和落实政策工作。改革的浪潮首先在农村展开。1980年全县开始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到1983年以“大包干”形式为主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县普遍推开。这一改革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调 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粮食单产由1977年295公斤猛增到1983年的586公斤,接近翻了一番。全县农民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1985年2月,中共莒南县委、莒南县政府对农村实行第二步改革,重点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1988年,莒南县被国务院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黄淮海农业开发项目县”,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提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1989年在经济领域开展治理整顿,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冬天全县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工1700万个,投资2000多万元。1993年中共莒南县委、莒南县政府向全县提出了“万众一心抓经济,富民强县奔小康”的奋斗口号,大力发展“三高”(高效、高产、优质)农业。在全县建立起农村“十大基地”,即花生生产基地、烤烟生产基地、白柳条生产基地、茶叶生产加工基地、蔬菜生产基地、板栗生产基地、苹果生产基地、桑蚕生产基地、生猪生产基地、大牲畜生产基地。莒南人民在治穷、治愚、致富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到1993年底,全县已建成5条农业经济带,即从板泉到大店以白柳条、桑蚕生产为主的经济带;从相沟至演马以板栗、茶叶生产为主的经济带;从·山到文疃以苹果、杂果生产为主的经济带;从官坊到坊前以苹果、板栗生产为主的经济带;从厉家寨到柳沟以发展樱桃为主的经济带。实现了计划农业向市场农业,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农业总产值达到104866万元,比1978年增长4.5倍,比1949年增长16.4倍。

  工业领域的改革从1986年开始,中共莒南县委就进一步简政放权、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搞活企业作出决定,坚定不移地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1988年确立“重工强农”的经济工作指导思想。1991年国务院批准莒南县为对外开放县,享受对外开放地区的一切政策。1993年中共莒南县委、莒南县政府决定建立莒南工业开发区,成立工业新区管委会,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办公,一个图章生效”的办法。4月,中共莒南县委、莒南县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意见》,首先在食品、石雕石刻、柳编、磨料磨具、地毯、建筑安装等行业组建企业集团,形成规模经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到1993年底,县内共有化工、机械、电子、纺织、塑料、陶瓷、服装、建材、印刷、制革、工艺美术、食品等工业企业6914家,其中县营91家,乡(镇)营132家,村及个体和联营企业6691家。名牌产品有195曲轴、飞鱼牌油灰刀、6YS-90型立式手动液压榨油机、回兰牌铬鞣山羊正面服装革、玉皇牌花生油、大鹏牌磨具、崂山牌磨具、十佳运动鞋等。乡镇企业成为全县经济的主要支柱,总产值达到179800万元,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63%。1993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222402万元,占工农业总产值的67.9%。是1978年的62.4倍。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1949年全县财政收入为259万元,1956年为531.2万元,1978年为1119.1万元,1988年为2744.9万元,1993年达到6446万元;1978年农民人均总收入只有89元。1993年增加到1331元;1978年全民职工人均收入482元,1993年提高到2987元。大多数农户住上了新瓦房,部分农户盖起了楼房,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高档生活用品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1993年全县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47691万元,其中居民消费品零售额达到37197万元。全县银行存款余额达到75141万元。

  工业生产发展迅速,对外经贸势头强劲。现已形成以轻工、纺织、化工、机械、建材、食品、工艺美术等产业为骨干,以福瑞、宇达、春园、奎田、祝田、翔龙、常美等几十家大中小型企业为代表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全县各类企业发展到2000多家,有60多种产品分别获市、省、部、国优称号,其中福瑞牌味精、宇达牌墙地砖、玉皇牌花生油等获省、市名牌产品称号。肉类加工、花生食品、石雕石刻、板栗食品、农机制造、草柳编、纺织服装、磨料磨具、五金工具、制鞋等15大类300多种系列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春园集团、雪凤集团、同泰食品、金胜粮油、绿润食品、外贸公司、青云服装等出口创汇骨干企业群体进一步扩大,并重点培植了花生、板栗、肉类、磨料磨具、草柳编、石雕石刻六大加工出口基地,其中花生基地已具备全国最大的花生贸易集散地的规模。另外,相邸镇(后合并为坊前镇)农业机械发展迅速,先后涌现发展了以奎田、翔龙、祝田等为代表的小型企业,其中奎田生产的旋耕机、犁,翔龙牌手扶拖拉机,祝田农业机械等销往全国各地。此外,我县还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经贸关系,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达到59家。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商贸服务业繁荣活跃。莒南县地处交通要冲。兖(州)石(臼)铁路、岚(山)济(宁)公路横穿东西,莒(县)新(浦)、莒(县)阿(湖)公路纵贯南北,206国道在境内西北部穿过,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143.3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油路,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距石臼港50公里,岚山港25公里,距连云港及其机场各60公里,临沂机场40公里,海陆空运输十分方便。通讯条件非常优越,全县程控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到11万门,建成了莒南信息港。水、电资源充足,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5万千伏安。城乡建设起点高、发展快,县容、县貌整洁美观,服务功能齐全,连续五年通过省级卫生城市考核,建有全国最大的县级公园和宾馆、饭店、歌舞厅、影剧院等服务娱乐设施,其中高、中档宾馆可为国内外客商在食宿、购物、旅游、洽谈业务、会议接待等方面提供一流的服务。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有力地拉动了商贸流通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商业网点15714个,集贸市场102个,专业批发市场7处,年完成城乡集市贸易成交额10亿元左右。

  科教文卫事业蓬勃发展,旅游开发方兴未艾。自1994年以来,我县共实施科技攻关、星火计划等130项,取得市以上科研成果89项,申请专利119项,被授予“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称号。辖区内文化馆、体育场、电视台、医院、学校等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技术先进,先后被命名为省级“初级卫生保健合格县”、“社会文化先进县”和“全国体育先进县”。

历史文化

  莒南县历史悠久,地灵人杰,据考证,早在旧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已发现旧石器点8处,新石器遗址24处,商周以来的文化遗址50处。1975年在莒南大店发掘出两座春秋时期的莒国殉人墓,出土铜器89件,乐器31件。从出土的精美铜器和乐器足以证明这里当时就有高度发达的铜器制造业,证明莒南人民早就擅长歌舞。明代大白常村人王璟,在朝为官51年,先后辅佐过宪宗、考宗、武宗和世宗四代皇帝,官至左都御史,独持一朝风纪。

  自汉代起这里就不断发生农民反抗封建统治斗争。赤眉军、红袄军、红巾军、捻军、幅军都曾活动在莒南一带。大铁牛庙村抗倭民族英雄孙镗,不仅武艺高强,且有忠心报国之志。明嘉靖三十二年,为抗击倭寇侵犯,孙镗倾其家财,招募乡中豪杰,组织抗倭队伍。翌年春,在抗倭的一次战斗中不幸以身殉国,嘉靖皇帝敕赠为光禄寺署丞。

  鸦片战争以来,为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莒南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特别是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以来,莒南人民在黑暗中见到了光明,在迷惘中找到了出路,从此跟定共产党,奋斗不止。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的炮声拉开了抗日战争的序幕,8月莒南优秀儿女的代表谢辉、张子亮立即组织起抗日武装竖起保家卫国的大旗,成为莒南县第一支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队伍。1940年,莒南人民在中共莒南县委的领导下加强根据地建设,全镜获得解放。

  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莒南得到迅速的发展壮大。山东省新华书店、山东省抗战建国学校先后在莒南成立,中共滨海区党委机关报《滨海农村》在莒南创刊,《大众日报》社、山东文协、抗大一分校、分东大药房、省实验剧团等新闻、文化、卫生机构都曾长期住在莒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滨海五个兵工厂也长期设在莒南。1945年8月13日,山东省政府在大店镇宣告成立。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各级党政干部、部队官兵、文艺新闻工作者与莒南人民结下深厚的革命友谊,莒南曾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在抗日战争中,莒南县有13698人参加八路军,66740名青壮年参加抗日自卫队,761名英雄儿女为国捐躯。

旅游景点

  天佛景区:位于县城北,真山、真水、真大佛是其主要特色,在连绵的望海楼群山之中,有一尊天然大佛赫然出世,全长3800米。头枕西南青山,脚抵东北明湖;天庭饱满,地颌方圆,狮鼻微翘,笑口常开,慈眉善目,五官清晰,四肢分明,神态安详,蕴涵玄妙,大有呼之欲出之感。佛教界泰斗茗山长老朝拜后,欣然题词赞颂:“莒南天佛,世界奇观”。这是佛教界对天佛的最高评价。四海游客观后无不拍案叫绝,叹为观止。

  马鬐山风景:位于莒南县城北10公里,景区面积50平方公里,山峰海拔662.2米,是莒南卧佛风景名胜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蒙山沂水锦绣山川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一朵绚丽的奇葩。马鬐山耸然拔地而起,巍峨雄壮,气势恢宏,碧波环绕,山色融于湖光,潋滟溟蒙,宛如仙源幻景。该山群峦叠翠,秀峰挺拔峭峻,奇石突兀,磊磊落落;悬崖岌岌,绝壁危危;深涧幽幽,清泉喷涌;飞瀑高悬,云腾雾涌;遍山松柏苍劲,藤萝牵缠;山花竞艳,百鸟争鸣。山之雄,石之奇,峰之峭,景之秀,在国内外实属罕见,有四奇、四怪、四秀之说。

  省府旧址(莒南大店):莒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在革命战争年代,莒南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是山东地区唯一一个既无日伪据点,又无顽军占据的抗日敌后根据地。莒南红色景点众多,有山东省政府诞生地、115师司令部旧址、中华抗日第一村——渊子崖、甲子山战斗遗址、山东新华书店诞生地、山东省第一个团支部诞生地、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毛主席批示的三个单位等。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省政府诞生地位于山东省莒南县大店镇。一九六一年十一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革命传统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厉家寨旅游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这是毛泽东主席于1957年10月9日对厉家寨的光辉批示,从此,名不见经传的厉家寨,一举名扬海内外,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仅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来参观学习的国内外友人就达50多万人次。改革开放以来,厉家寨人民抢抓机遇,与时俱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如今,以厉家寨红色旅游区为中心,形成了园林式石雕石刻城——孙镗纪念馆、铁牛庙石铁陨石——厉家寨展览馆——万亩樱桃园红色观光旅游一条线,每年来观光旅游的游客达6万多人次。

  沂蒙乡村风情园:是全国著名的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区。景区在县城南五公里处,面积18平方公里。生态环境秀丽,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古朴,有“小江南”之称。景区内洙溪河九条支流如九龙荟萃,碧波荡漾,滋润灌溉着这片绿色的沃土。7万亩的栗园、茶园、竹园、桃园、杏园、苹果园,把这里装扮得满目青翠,生机盎然。走进景区,犹如置身绿色的世界,鲜花的海洋,板栗的王国,茶叶的故乡。  

地方名吃

  莒南县物产丰富,饮食文化独具一格,有各色风味小吃,能让人大饱口福。

  莒南驴肉:“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莒南毛驴纯饲青草等无公害绿色植物,饮天湖、石泉湖天然矿泉水,遵循自然生长期饲养,其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闻名全国的“莒南老地方驴肉店”和“莒南正宗驴肉馆”,用独特工艺炮制的香喷喷的驴肉,配以色泽澄黄汁汤,辅之浓香咸辣的佐料,色、香、味、形具佳,是大补佳品,令人百吃不厌。与临沂八宝豆豉,蒙阴光棍鸡并列为沂蒙三大名吃。

  桃花林的羊肉:县内坊前镇桃花林村的羊肉汤馆远近闻名,以肉纯、干净、味美、熟的透、够斤两为主要特点,又处在岚济公路沿线,方便实惠,常年吃客络绎不绝。笔者(民亭)就曾慕名乘兴而去并美餐而归。

  王记狗肉:久负盛名的王记狗肉,是祖传手艺,做工精细,用料奇特,鲜醇味美,色香、味美、肉嫩,凉吃热食皆宜,是上乘的滋补食品。尤其是儿童食之,能清瘀去痞,补胃养肾。

  相邸煎饼:采用当地优质小麦、玉米、小米、芝蔴、穇子米等当地杂粮,拌四季野菜、蔬菜精工制作,薄如纸,色如锦,形如月,味如酥,营养丰富,倍受人们喜爱,是食用和馈赠宾朋的佳品。

  莒南地瓜菜:采用当地产红瓤大地瓜,削皮切条,佐以花生面,清水煮之,开锅加盐即可食用。色如玉,汁如奶,口感清爽。味道香美,营养丰富,风味独特,是传统的民间小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