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临沂市 >> 费县

  费县地处山东省东南部的沂蒙山区,位于蒙山之阳,总面积189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1万亩,山丘面积占76.4%,辖18个乡镇,565个行政村,92万人。 春秋时期称鄪(bì)邑,战国时期称鄪国,西汉初年置县,春秋时期孔子的著名弟子“笃圣”闵子、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明代监察御史王雅量、大学士张四知等的祖籍均在于此,被誉为“圣人化行之邦,贤人钟毓之地”。境内有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商代文化等遗址150多处,有国家二级文物徐子鼎、王莽新币等馆藏文物2000多种,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留下的诗文和米芾、秦观等历史名人留下的墨宝。

行政区划

  费县辖9个镇、2个乡:

  镇:费城镇、梁邱镇、石井镇、探沂镇、胡阳镇、朱田镇、马庄镇、上冶镇、薛庄镇

  乡:大田庄乡、南张庄乡

历史沿革

  费县,春秋时为鲁国大夫季友的私邑——费邑,公元前201年建县,故得名费县。秦始皇统一天下,建立秦朝,分天下为三十六部,费地属薛郡。西汉高帝六年(公元前201年)正月,韩信被封为楚王,费地属楚国。三国时期,费县属曹魏徐州琅琊郡(同上)。唐平隋乱,于武德四年(公元621年)重建费县,属河南道沂州琅琊郡。北宋,费县属京东东路沂州琅琊郡(见《宋史·地理志》。 元朝在地方设行中书省,今山东地区直属中书省,称腹里。明代,改行中书省为承宣布政使司。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沂州属山东承宣布政使司济宁府。清朝初年,费县仍属兖州府沂州。辛亥革命后,民国二年(1913年)废州府,设道。费县属山东省岱南道,次年改属济宁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5月,麓水县、赵鎛县撤销,费县改隶临沂专区。1978年7月,费县革命委员会属临沂行署。1981年5月,费县革命委员会改称费县人民政府。1994年2月,临沂行署改称临沂市政府,费县仍隶属之。

自然地理

  费县地形复杂,北面山峰重叠,西面与南面也为山岭地环绕, 东面为较开阔的平原。全县海拔均在75米以上,最高点为北部蒙山挂心崛子,海拔1026米,最低点在汪沟镇与临沂界的山水口,海拔75.3米,平原海拔一般为75至100米,丘岭海拔l00—200米,山地海拔在200米以上。费县属低山丘陵区,可分为南北两地形区域。以浚河、祊河为界,以北为低山区,其面积为772.3平方公里,占县总面积的40.6%;以南为低山丘陵区,其面为1131.72平方公里,占县总面积的59.4%。两个区域地形起伏不平,山丘连绵,共有大小山头1400个。

  费县河流主要有祊、浚、温凉、涑四条,附属大小支流(3.5公里以上l19条)共123条,总长987.6公里,总流域面积2123.8平方公里,其中费县境内为1903.75平方公里,均属淮河流域,沂河水系。北有上冶、薛庄、方城、柳青诸河;南有东西氵加沟河和涑河;西有浚河、温凉二河入境,形成北引蒙山水,南集尼山河,蜿蜒汇流于祊入沂的自然水系。其成因多为降雨补给为主,故费县诸河系雨源型河流。

  费县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由于冬季受蒙古高压侵袭较多,夏季受大陆热低压影响明显,加之海洋气候调和,一般春季干旱多风,夏天炎热多雨,秋天凉爽干燥,冬天寒冷少雨雪。形成了春旱、夏涝、秋又旱、旱涝不均,无霜较长的气候特点。

  费县奇奇丰物。素有“奇石之乡”的美称,“费县石”生成于4亿年前,储量约为30万块,集瘦、漏、皱、透、丑诸特点于一身,被誉为“世纪之交在中国北方发现的最伟大的自然奇迹”,正在建设的“沂蒙石林”被列为省旅游开发重点项目。此外,还有金星石、燕子石、天景石等,也属石中珍品。矿产资源主要有花岗石、石灰石、大理石、水晶石、硅石、膨润土、石膏等20多种。费县自然资源条件较好,生物物种多样,有农作物352种,蔬菜161种,林木348种,畜禽36种,淡水鱼类47种,野生药材925种。

经济概况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费县工业有了巨大发展,50年代末,全县先后建起了农机厂、印刷厂、探沂轻工机械厂、服装厂等一批企业。到1975年又建起了化肥厂、阀门厂、纺织机械厂、建材机械厂、车辆厂,从农机厂分建起标准件厂,从车辆厂分建起无线电元件厂等十几家县办企业,从此使费县的工业生产从工场手工业向以电力和机器为主要生产手段的现代化工业迈出了一大步,1975年工业总产值达658.16万元。

  1978年,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费县工业企业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到二十世纪末,费县工业已初步形成了纺织、建材、机械、轻工、冶金、食品、化工工业为支柱产业的工业体系。重点考核的60种产品中有中国名牌6种,省级名牌17种,市级名牌25种。全县工业的行业结构分布情况是:(1)纺织工业:主要企业有山东华沂集团、机织厂,主要产品有粗纺呢绒、羊绒呢、兔毛纱、工艺地毯、纺织衫、高档印花巾等(华沂集团固定资产净值6500万元,大二型企业,年生产能力:呢绒120万平方米、毛纱300吨、服装5万件、地毯10万平方米,年产值过亿元,利税过千万元)。(2)建材行业:有水泥厂8家,年产水泥60万吨;建筑陶瓷企业2家,年产陶瓷锦砖120万平方米、瓷质外墙砖100万平方米;50万平方米民用砖瓦生产厂40家。(3)机械行业:有纺织机械、建材、造纸及纸加工机械、阀门等。

  进入新世纪以来,县工业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围绕“三城”建设目标,积极走新型工业化路子,产业结构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经济质量效益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2家,年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10家,初步形成了以纺织服装、木业建材、医药化工、机械制造为支柱的工业体系。骨干企业主要有新时代药业、中植油脂、银光化工、正义纺织、温和酒业、光华纸业、大洋机械等21家。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全省最大的中药制药企业,主要从事中西药原料及制剂、抗生素、生物制药、基因工程领域的研发、中试和生产,已实现年生产能力3000吨,年产值10亿元,利税2亿元。银光集团民爆产品、镁系列产品居国内外领先水平,民爆器材生产总量居亚洲第一,镁牺牲阳极产量居世界第一。费县中植油脂有限公司是国内大型油脂加工企业,主要生产浓香花生油系列产品及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葵花籽色拉油等各种油品。公司设计生产能力为日处理800吨花生仁,于2003年10月动工,2004年11月建成投产。

  改革开放以来,费县经济社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特别是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费县实际,确立了建设临沂市的卫星城市、临沂商贸城的加工基地、临沂百万居民的大公园“三大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化、外向化、城市化“三大战略”,加快医药化工、纺织服装、木业建材“三城”建设,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城镇建设“三个亮点”,突破“三农”瓶颈制约,培植壮大特色经济、规模经济、劳务经济。按照“实施七个强力推进,实现七个全面提升”的总体部署,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了一个新平台。2004年,全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78.14亿元,增长19.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6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7.4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6.11亿元,分别增长5.5%、25.5%和22.6%。全县财政总收入3.88亿元,增长2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73亿元,增长2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39亿元,增长61.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6.1亿元,贷款余额19.1亿元,分别增长21.1%和1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55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3016元,增长15.1%。今年1—6月份,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9.68亿元,同比增长22.3%;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31亿元,增长37.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9亿元,增长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0元,增长9.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619元,增长20.6%。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