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的风景图片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旅游相关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交通
自驾:
京福高速-济南绕城高速西出口下-沿经十路东行至千佛山路南行-千佛山,下高速后约20分钟车程。 济青高速-济南绕城高速东出口下-经十路西行至历山路交叉口南行-千佛山,下高速后约20分钟车程。

公交:
游客乘2、48、64、85、K51、K54、K56、游66、游68路公交车分别抵达千佛山的北门、西门、东门。 千佛山北侧有登山盘路三条,蜿蜒回环,松柏夹道,浓荫蔽日。如行走不便,也可乘车从山东侧环山盘路上山。
首页 >> 山东旅游景点 >>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济南市中心南部偏东
电话:0531-82662340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门票价格
大门票:30.00元
兴国禅寺:5.00元
观音园:5.00元
万佛洞:15.00元
索道票:单程20元,往返30元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开放时间
06:30-18:30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占地面积
11.46平方公里

著名景点
兴国禅寺、千佛崖、观音园、万佛洞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导游图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导览图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南部偏东,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与趵突泉、大明湖并称济南三大风景名胜区。海拔285米,面积11.46平方公里(2013年数据),景区定位为“佛教历史名山,虞舜文化圣地”。

  【历史沿革】

  千佛山原称历山,春秋称靡笄山,战国称靡山,南北朝称舜山、庙山、舜耕山。
  隋代开皇年间,山东境内佛教盛行,虔诚的佛教徒在崖壁上镌刻了很多佛像,并在山腰处修建了“千佛寺”,香火鼎盛,也就是从那时起,“千佛山”这个名称便广为流传了。
  唐贞观年间,重新修葺,将"千佛寺"改称"兴国禅寺"。
  从元代开始,“三月三”、“九月九”均举办庙会,明代扩建寺院,这里逐渐成为一处香火胜地。
  1959年,千佛山被辟建为公园,正式开放,并先后增添了桃花园、游览索道、瀛芳园、奇能滑道、十八罗汉、卧佛、观音园、石图园、梨园等景点。
  1981年,市政府下文,将山南的北魏黄石崖造像、佛慧山造像和开元寺遗址,以及山东麓的辛亥革命烈士陵园,划归于济南千佛山风景区。
  1995年,山东省将千佛山风景区列为全省七大风景名胜区之一。
  2005年,济南千佛山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7年3月,入选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主要景点】

  樱花林

  1993年春,千佛山公园建成樱花林;1995年在樱花林西侧建起了一座园中园,名为瀛芳园;亭园西侧为茶道馆,1996年建成。

  瀛芳园是樱花林的有机组成部分,占地4亩,是一半封闭式的亭园。坡顶灰板瓦覆盖的大门设在北侧,门内拙石横卧,以作屏障,石上镌以济南当代书法家魏启后题写的"樱"字,给瀛芳园点明这里是樱花世界的主题。除樱花外,园内还配植松柏、黄栌、迎春等花木。

  桃花园

  桃花园,在万佛洞北侧山坡。1990年辟建,占地7公顷,植山桃、品种桃、垂柳桃、红杏、榆叶梅2400余株,初春时节,桃花盛开,妖冶艳美;落英缤纷,似红云流霞。四周翠柏,葱笼储润。百鸟嘤鸣,蜂飞蝶舞。园东南侧高坡上,建有"红雨亭",石质圆形宝顶,玲珑空透。

  梨园

  梨园建于万佛洞与弥勒胜苑之间,近临上山盘路,4000余平方米。阳春三月景色迷人,花儿先叶开放,一朵朵,一穗穗,素淡娇媚,弥漫春园。

  宋人赵福元的《梨花》诗中描绘最为生动,诗曰:"玉作精神雪作肤,雨中娇韵越清。若人会得嫣然态,写作杨妃出浴图。"园内,还散植些许杏花、桃花,四周又簇拥着柏树、松树,这好像巨大的翠绿色框架镶嵌着一块巨大的染些胭脂红的素白的玉。

  佛山赏菊

  千佛山的秋天会开满菊花,有"佛山赏菊"的景色,被称为济南八景之一。明朝诗人边贡,用诗概括千佛山的秋景:"背领丹枫直,垂岩紫菊肥。"

  历山院

  历山院位于兴国禅寺东侧,也称东庙,原是一处儒、道、佛三教合居的院落。门额上“历山院”三个大字,集自乾隆御碑。山门内南墙上镶嵌有《历山铭》碑刻,该碑刻为乾隆六十年(1795年)乾隆进士阮元撰文,隶书家桂馥书写。两位杰出学者的文笔书法交相辉映,弥足珍贵,为千佛山增色。

  历山院为以弘扬大舜文化为主的场所。院内的主要建筑有舜祠、鲁班祠、三圣殿、一览亭等景点。千佛山景区大力挖掘和弘扬舜文化,2009年对历山院进行重修,在保留历史古迹的基础上,修葺建筑,撰写楹联,并依自然山势在崖壁上镌刻了长30米,宽6米,共800余字的《舜典》,舜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万佛洞

  万佛洞位于千佛山北麓,建于1992年,由莫高集锦、龙门精华、麦积奇观、云冈荟萃四部分组成,是千佛山的一大胜景。洞长500米,经过艺术家精选、浓缩、重构,用仿造的手法塑造佛祖、菩萨、弟子、天王近3万尊,集敦煌、龙门、麦积山、云冈全国四大石窟的精华于一身。

  最大卧佛长28米,洞前矗立的以四川乐山大佛为原型塑造的大佛高15米,双目凝视,庄重肃穆。洞内壁画万余平方米,以精美瑰丽、浑朴雄壮、含蓄秀丽、宏伟粗犷等不同风采交相辉映,再现中国石窟雕像的艺术魅力,记载中国佛教发展历史的变迁,可谓“由万千彩塑与壁画构成一座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石窟艺术博物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等领导人先后来此参观。

  千佛崖

  千佛崖位于禅寺院内南侧,是济南市较早的造像群,对研究我国隋代佛教,颇有价值。崖上,有隋开皇七年(587年)至开皇十五年(595年)所镌刻的佛像,共9窟,计130多尊。极乐洞为造像群主窟,中间阿弥陀佛盘膝禅坐, 高3米,身后饰佛光。右侧大势至菩萨 ,左侧观世音菩萨侍立,高近3米,开皇十一年(591年)凿成。其他各窟皆散落在洞外石壁上。

  观音园

  千佛山观音园内供奉的是白衣观音,身高15米,矗立在水池中央,法相慈蔼,可近可亲。池周围是各种观音的化身,分别是:自在观音、送子观音、数珠观音、渡海观音、杨柳观音等26尊。白衣观音塑像西侧建有观音殿,亭廊相连,古色古香,颇具韵味。

  黔娄洞

  位于极乐洞东,深数米,三折之后呈长方形,人工开凿,类似房间,高两米,面积20平方米,正中原有坐像。洞中上端,有石刻一方,大字是"黔娄洞"。小字记载黔娄子的身世,意为:黔娄子,周代齐国人,修身清节,不事王侯,隐居在这里,凿一石洞,终身不下山,曾著书4篇,名《黔娄子》,皆言道家的事情,鲁共公听说他有才能,派使节聘请他做宰相,被拒。齐威王每遇兵败,就来请教,黔娄子授给他秘语,遂转败为胜。

  洞内迎门石壁上,嵌一碑,记载着黔娄子的故事:"黔当先生卒,覆以布被。覆头则足见,覆足则头见。曾皙曰:'斜其被则殓也。黔娄妻曰: '斜之有余,不若正之不足。先生生而不斜,死而斜之,非先生之意也'"。此语至今传为佳话。

  兴国禅寺

  兴国禅寺居千佛山山腰,内有大雄宝殿、观音堂、弥勒殿、对华亭,占地3000平方米,是山东著名香火胜地。据明成化七年(1471年)石志记载,该寺曾遭兵火破坏,成化四年(1468 年)8月3日,德王府内官苏贤游览千佛山,看到当时情景,不胜慨叹,于是捐资建佛殿、僧房、厨房、粮仓等。寺门朝西,上额刻有原中国佛教协会主席、书法家赵朴初题写:"兴国禅寺"四字。楹联石刻:"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 人",为济南清未秀才杨兆庆书写。殿内塑释迦牟尼、大悲观音、地藏王菩萨、十八罗 汉、四大天王。门内两侧,有钟鼓二楼。进寺门南侧,千佛崖石壁上镌刻佛像多尊。山崖由西向东依次有龙泉洞、极乐洞、洞天福地石坊、对华亭。

  院内有弥勒殿、观音殿、达摩殿、玉佛殿及禅堂。东侧大雄宝殿供释迦牟尼、观音菩萨和多尊罗汉。

  龙泉洞

  位于兴国禅寺西门内南侧高耸的石壁下。山风吹来,呼啸作响,如龙吼,故名。清朝诗人刘大绅曾作《咏龙泉洞》:"千尺高岩万树林,时时洞口老龙吟。不知几夜清秋雨,并作寒泉一水深"。

  洞口上方篆书石刻"龙泉洞",济南当代书法家任晓麓先生题写,洞内东侧与极乐洞相通。南侧石壁镌有佛像,合掌瞑目,结跏趺坐,为刘景茂于隋开皇七年(公元587年)正月造,为千佛山年代最早的造像。下边有一小门,门内有一垂直深潭,称“龙泉”,深及2米,水清见底,四季不涸。昔日僧人,汲此水烹茶,以飨游客。

  弥勒胜苑

  2000年与日本株式会社妙香园共同建造,占地3万平方米,由弥勒佛雕像、石壁浮雕、樱花园和附属建筑组成,融合了中日园林建筑的精华。园内东西两侧属对称的仿清式建筑,高低错落,虚实结合,为弥勒胜苑增添了悠悠古韵。弥勒胜苑的环境绿化强调轴线,烘托主景,配植樱花、梧桐、五角枫、白皮松等树种。整个园区绿荫垂地,芳草青青,松柏储润,营造出一个古朴、典雅、宽阔的景区。

  弥勒胜苑正门的牌坊高9.9米,宽12.5米,为四柱三门冲天式,整体造型庄重博大,气势不凡。主佛像为大肚弥勒佛,佛像通体高20米,采用3mm铜板焊接而成,花岗石质的莲花宝座高约9米,直径30米,号称“江北第一大佛 ”。佛像周围的岩壁,雕刻了十八罗汉。主佛像身后的环形山崖上,是弥勒佛的生平事迹介绍的大型浮雕,其长36米,高3.5米,面积126平方米。

  2007年,千佛山景区斥资150余万为佛像贴金,贴金面积1700平方米,共使用24万张24K厚度为0.12微米、总重量达4.4公斤的金箔。

  【特产小吃】

  济南千佛山风景区小吃以清香、鲜嫩、味纯著称,一菜一味,百菜不重。用高汤调制为其一大特色。糖醋鲤鱼、宫爆鸡丁、九转大肠、汤爆双脆、奶汤蒲菜、南肠、玉记扒鸡、济南烤鸭等都是济南名菜。

  景区著名的风味小吃有:清油盘丝饼、油旋、五仁包、黄米切糕、八宝饭、五香甜沫、豆腐脑、猪肉灌汤包、什锦素包、三鲜锅贴、煎包、馄饨、水饺、烫面饺、炒面、兰州拉面、糖稣煎饼、罗汗饼、金钱酥、清蒸蜜三刀等以及于重阳节庙会时的特色枣糕。

  【活动建设】

  千佛山相亲会又称千佛山“七夕”鹊桥会,为千佛山景区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生活日报联合济南相亲网、济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妇联等单位主办,于每年三月三和七夕举行,自2005年开始举办。济南的单身人士可提前一个月到千佛山、百花公园等全部七处线下报名点报名,也可通过登录济南相亲网在线报名。

  千佛山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一年两次,于春季的上巳节和秋季的重阳节期间举行。上巳节是指农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魏晋时固定为三月初三;元成宗大德年间(1310年前后),千佛山庙会始成定例,源自汉代的习俗,三月上巳日到水边沐浴,叫做“修禊”以除不祥。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