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市芝罘区

  芝罘区位于山东半岛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21°16′-121°25′,北纬37°24′-37°38′。北、东濒临渤海,与大连南北相望,东南与烟台市莱山区接壤,西、西南同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山区毗邻,是“中国最佳魅力城市”之一烟台市的中心区。内与山东腹地相联,外与韩国、朝鲜和日本隔海相望。全区横距13千米,纵距23千米,面积174.4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5公里。全区常住人口83.02万人。

  区人民政府驻向阳街道。邮编:264001。代码:370602。区号:0535。拼音:Zhifu Qu。

鸟瞰烟台山

行政区划

  芝罘区辖12个街道:向阳街道、东山街道、毓璜顶街道、通伸街道、凤凰台街道、奇山街道、白石街道、芝罘岛街道、黄务街道、只楚街道、世回尧街道、幸福街道

历史沿革

  因境内芝罘岛而得名。秦始皇三次东巡此岛,始有“之罘”之称,后改为“芝罘”。芝为灵芝,罘为网,意为灵芝状或生长灵芝之地。

  芝罘,清代前作之罘,因古之罘山得名。据《史记》载,秦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东巡,登之罘山,始有芝罘之名。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为防倭寇侵扰,在芝罘增设奇山守御千户所,设置狼烟墩台,遂又有烟台之称。商代西周时称东夷。春秋时,为**、牟、莱族移民区,属东莱地。秦时地属齐郡?县。汉时,先后属青州东莱郡?县地和牟平县地。自三国后多为变化,至元、明、清、民国属福山县。1934年,改为烟台特别行政区,直属山东省政府,始独立行政建置。1938年为日本侵占。1945年8月,烟台第一次解放,属胶东行政区。1947年10月,烟台被国民党军队占据。1948年10月,烟台第二次解放。

  1950年5月,属文登专区。9月改为省辖市。1958年6月,改为莱阳专区辖市。10月18日,莱阳专区改为烟台专区,为烟台专区辖市。直至1983年11月,组建地级烟台市,原烟台市改为芝罘区。

名字由来

  烟台市芝罘区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外洋通商口岸之一,因其北部的中国最大、世界最典型的陆连岛----芝罘岛而得名,世界权威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标称烟台即为“CHEFOO”。“芝”即灵芝。芝罘岛的形状,恰似一株巨大的灵芝;“罘”即屏障。芝罘岛横卧在黄海之中,似一道天然屏障,护卫着身后的沃土。也就是说这个岛有“灵芝”一样的形状,有“罘”一样的作用,因此称之为“芝罘岛”。

自然地理

  芝罘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境内属低山丘陵区,呈现低山、丘陵、准平原、平原和海岸等多种地貌类型。西北部的芝罘岛丘陵起伏;中部奇山山脉横亘,境内最高峰大王山海拔401.70米;南、西部地势较为平坦;北部沿海地带属山地港湾型海岸,岸线曲折,山与湾相间,形成较大自然港湾4个。陆地北端的芝罘岛为全国最大、世界最典型的“陆连岛”。北部海域岛屿如屏,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16个。岛岸与陆岸北南对峙,中间水面广阔、波流缓稳的浅海区,滩涂广阔。整个地形中部高,四周低,呈辐射流向。

  芝罘区处北温带东亚季风型大陆气候区,全年温度适中,气候温和,季风进退有序,四季变化分明,大陆度为53.80%,同大连、秦皇岛、青岛等北方沿海城市相比,受大陆影响程度轻,更接近海洋性气候特点。因濒临北黄海,受海洋调节和影响,冬少严寒,夏无酷暑,春季温暖,秋季凉爽。年平均气温为12.6℃,年平均降雨量737毫米,相对湿度64%,空气湿润,阳光充足,气候宜人。

  芝罘区自然资源丰富,沿海有广阔的渔场,是中国著名的海珍品基地,沿海盛产海参、对虾、鲍鱼、扇贝等海产珍品;同时也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水果产地,盛产中国大樱桃和烟台苹果,素以中国“果乡”著称。近年来,芝罘区把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结合起来,着力发展特高效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逐步形成了名优果品、花卉生产、珍禽畜牧、海珍品养殖和特色蔬菜五大农副产品基地。

经济概况

  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2.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8.2%。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4亿元,增长1.9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9.8亿元,增长16.8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5.8亿元,增长27.88%。三次产业比重为2.13∶44.45∶53.42。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6亿元,比上年增长?66.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39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32.18%。

  全年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2.47亿元,增长3.8%。农业增加值1.43亿元,增长4%。肉类总产1400吨,禽蛋总产1400吨,奶类总产5000吨。水产品总产3.02万吨,增长0.3%。全年造林40公顷,林木覆盖率达到40%。

  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家,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7.36亿元,比上年增长45.6%。产品销售率达?99.27%?,比上年提高2.5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91.42亿元,增长35%;实现利润1.91亿元,增长87.68%;实现利税6.27亿元,增长68%?。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00.48,比上年提高42.05个百分点。

  完成基本建设投资3.95亿元,比上年增长9.7%;更新改造投资3.12亿元,增长4.8%;房地产开发投资8300万元,增长34.7%。资质五级及以上建筑企业72家,实现增加值42119万元,增长?8.5%?;实现利税10439万元,增长34.4%。完成环境污染治理项目85个,完成投资额1037.6万元,增长368%。

  全年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44?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城乡商品交易市场37处,同比增加5处;成交额18.7亿元,同比增长54.5%。实现进出口总额604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48.2%,其中出口40601万美元,增长42.2%。新签利用外资项目159项,增长6.7%;合同外资额54560万美元,增长62.4%;实际利用外资20476万美元,增长95%。主要旅游景点有塔山风景区和芝罘岛、崆峒岛、东炮台,烟台山公园,南山公园,毓璜顶公园景区。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1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2.2%?;实现旅游总收入2.8亿元,增长16.7%,其中外汇收入1400万美元。

南山公园雪景

教科文卫

  高等学校4所,在校生3.037万人,比上年增加2884人;中等专业学校13所,在校生2.437万人;普通中学19所,在校生4.265万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段在校生2.69万人;小学57所,在校生3.455万人。拥有各类科技人员1.2万人。共取得市级以上各类重要科技成果7项。专利申请量386件,比上年增长13%;授权专利220件。拥有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档案馆1个。拥有卫生机构82所,其中,医院14所,卫生防疫防治机构1所,妇幼保健机构1所。各类卫生机构拥有床位637张,卫生技术人员1085人。有体育馆1座,全年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共获奖牌26枚,其中金牌11枚。

社会生活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785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0.3%;人均消费性支出为7479元,增长4.3%;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22平方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7952元,增长24.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201元,比上年增长13.5%;生活消费支出3878元,增长25.3%;人均居住面积33.86平方米。全区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人数为4068人,比上年增长65.7%;其中城镇3741人,增长73.5%;农村327人,增长9.36%。社会福利性收养单位(含敬老院)5个,床位628张,收养557人。社会福利企业12个,安置残疾人员231人。

地方特产

  烟台大樱桃:素以“北方春果第一枝”闻名遐迩的烟台大樱桃,以其娇艳欲滴、晶莹剔透的风韵,香甜可口的美味,富含营养,无农药残留的特点,被誉为“果中珍品”、“水果之冠”,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商品价值。据测定每百克大樱桃鲜果中含糖17.1克,蛋白质1.6克,脂肪0.3克,钙磷各25毫克,铁1.4毫克,以及多种维生素。果实性味甘温,有调中益脾之功,对调气活血、平肝去热有较好疗效,并有促进血红蛋白的再生作用,对贫血患者、老年人骨质疏松、儿童缺钙、缺铁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深受消费者青睐。烟台大樱桃又是名符其实的绿色食品,这是因为大樱桃成熟期早,一般在每年5月中下旬即采摘上市,而这时春末夏初,不少虫类尚未开始活动,故不用除虫,就没有了农药可能对果实造成的污染。目前,芝罘区有大樱桃品种70余种,产品畅销全国个大、中城市,在历届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中国果蔬加工研讨会和APEC果蔬加工研讨会上屡获名牌产品称号和名优产品称号,有20多个品种荣获国家级金、银、铜奖。

  芝罘刺参:芝罘湾海参----刺参,因背部有4-6行肉刺而得名,是海参中的上品,名列海味八珍之首,在“99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被认定为名牌产品。刺参是蛋白质含量高、糖类丰富而不含胆固醇的珍贵海产品,具有滋补强身的功能。水浸海参每百克含水分76克、蛋白质21.5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1克、灰分1.1克、钙118毫克、磷22毫克、铁1.4毫克。芝罘刺参的烹调很有讲究,以大扒、红烧、拌丁和烩海参等方法最为著名。芝罘区所属海域是海参生长的最佳天然场所。近几年,全区加大投入,投石造礁,大力发展海参增养殖业,取得显著效果。全区海参底播增养殖面积达到10000亩,港堰、池塘以及造礁养参面积达到5000亩,海参产量逐年增加。预计到“十五”末,全区海参(干参)产量将达到40吨,产值过亿元。

  芝罘对虾:对虾俗名大虾、青虾(雌)、黄虾(雄),一年生大型虾类、雄虾平均体长155毫米,体重30-40克;雌虾平均体长190毫米,体重75-80克,最大体长26厘米,重150克。对虾属节肢动物甲壳纲,体躯肥厚,长而侧扁,晶莹闪亮略带透明。雌虾个体大,微呈褐色和蓝色;雄虾个体小,色微褐而黄。对虾肉质细嫩,滋味鲜明美,营养丰富,含蛋白质20.6%,脂肪0.7%,糖类0.02%,灰分1.5%,是我国北方特有的海珍品。对虾肉可烹制各种名贵菜肴,自古以来为席上珍品,特别是近几年,由于人工养殖产量大增,对虾也上了百姓餐桌。

  芝罘鲍鱼:鲍鱼,为软体动物,号称“八珍”之一,是极为名贵的海珍品。有盘大鲍、黑鲍、紫鲍、邹纹鲍之分。芝罘沿海的皱纹鲍,是鲍中上品。鲍鱼生长在浅海石礁上,由一面坚厚的盘状硬壳长在背上,以保护肉体,发达的足部牢牢附着于岩礁之上。壳外深绿色,一侧边凸起一楞,有一串小孔,里面灰白色,具有珠光,晶莹润滑,此壳为中药材,称“石决明”,也可作镶嵌钿及贝雕艺术品。鲍鱼肉质柔软细嫩,味道鲜美,可烹调各种佳肴。干制品须经涨发后,再行烹调。此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灰分等营养物质,是筵席上的珍品。1982年7月,在地留星、豆卵岛海底采捕大鲍5个,最大的壳高12厘米。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