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市福山区

  福山区位于山东半岛东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21°15′-121°22′,北纬37°14′-37°29′。北临黄海和烟台经济开发区,东、南、西与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栖霞市、蓬莱市接壤。福山区是烟台市规划建设的现代化工业城区,总面积483平方公里。全区常住人口28.77万人。

行政区划

  福山区辖7个街道、3个镇:

  街道:清洋街道、福新街道、古现街道、大季家街道、八角街道、东厅街道、门楼街道

  镇:高疃镇、张格庄镇、回里镇

历史沿革

  因境内有福山而得名。北宋靖康二年 (1127年),伪齐帝刘豫登此山,称两水镇一带为“福地”,因名此山为福山,1131年(金天会九年)置县,故名。商、西周为莱国地,秦、西汉置**县,唐置清阳县。金天会九年(1131年)设福山县,历代沿之。1983年11月,改为烟台市辖区。

  2003年4月1日,福山区撤销古现镇,以原古现镇的行政区域设立古现街道办事处,办事处机关驻原古现镇人民政府驻地;撤销大季家镇,以原大季家镇的行政区域设立大季家街道办事处,办事处机关驻原大季家镇人民政府驻地。福山区辖清洋、福新、古现、大季家4个街道办事处及高疃、门楼、回里、张格庄4个镇。

自然资源

  境内矿藏比较丰富,已发现28种矿产,其中,金属矿8种,非金属矿18种,地下水资源2种。

  境内河流属半岛边沿水系,主要河流有:清洋河,俗称内夹河,发源于栖霞城南小灵山,境内长27公里,流域面积330平方公里;大沽夹河,俗称外夹河,发源于海阳县郭城镇牧牛山,境内长43公里,流域面积130平方公里。两河分别自西、南入境,流贯全区,蜿蜒于福山城东北永福园村东,汇流入黄海。境内有烟台市最大的水库——门楼水库,库容可达1.2亿立方米,是烟台市区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地。

经济发展

  该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5.0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8%。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3.32亿元,增长46.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9.2亿元,增长23.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5.8亿元,增长26%。三次产业比重为11.1:57.7:31.2。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5亿元,比上年增长41%。实现财政总收入4.359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52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49.4%。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1.97亿元,比年初增加5.05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6.5亿元,比年初增加2亿元。年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9.82亿元,比年初增加6.74亿元。

  全年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8.95亿元,增长3%。农业增加值5.05亿元,增长1.9%。粮食总产?2.48?万吨,油料总产7700吨,水果总产8.3万吨,蔬菜总产9.1万吨,肉类总产8300吨,禽蛋总产6000吨,奶类总产4000吨,水产品总产400吨。全年造林677公顷,林木覆盖率达到33.4%。全区农机总动力20.89万千瓦,增长7.2%。

  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3家,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3.32亿元,比上年增长46.1%。产品销售率达94.81%,比上年提高-2.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74.15亿元;实现利润4.06亿元,增长93%;实现利税2.43亿元,增长67.9%。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12.92,比上年提高5.32个百分点。

福山高新区

  福山高新技术产业区(以下简称福山高新区)建于1993年10月,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是经国家批准的向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开放的科技工业园区。依据烟台市政府对福山区现代化工业城区的功能定位,福山高新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机电一体化产业,是一个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同时吸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其他各类工业项目进区发展的科技工业园区

  至2005年底,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2.4 亿元,承载各类投资项目 360 个,总投资 270 亿元,建成投产企业 320 家,总产出能力达到 210 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六年保持了 50% 以上的增长速度,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区的三分之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外贸出口均占全区的三分之二。

交通通讯

  福山交通发达,区政府驻地距烟台港、火车站、飞机场均不足14公里。

  蓝(村)烟(台)铁路纵贯南北,境内有4处铁路客货站;规划建设中的龙烟铁路横贯南北。同三高速公路、烟台绕城高速公路等6条国家级、省级公路穿境而过,城区三纵十横道路连结成网,全区公路通车里程287公里。全区农话、市话均实现了数字程控化,市话交换机容量3.8万门,农话交换机容量4万门,居民装机率达到85部/每百户。

  投巨资建成了宽带城域网,具备了千兆到小区,百兆到大楼,十兆到桌面的能力,实现可供选择的不同层次的多种上网方式。

教科文卫

  有中等专业学校5所,在校生9200人;普通中学16所,在校生1.2万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段在校生1.4万人;小学52所,在校生1.2万人。

  拥有各类科技人员17209人,其中从事科技活动人员15508人。共取得市(地)级以上各类重要科技成果6项。专利申请量45件,比上年增长80%;授权专利11件。拥有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档案馆1个。

  拥有卫生机构11所,其中,医院、卫生院9所,卫生防疫防治机构1所,妇幼保健机构1所。各类卫生机构拥有床位386张,卫生技术人员488人,其中医生236人。

  全年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共获得奖牌19枚,其中金牌8枚。

社会生活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591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3%;人均消费性支出为6132元,增长5.7%;人均住房使用面积26.7平方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6744元,增长25%。

  农民人均纯收入5220元,比上年增长15.9%;生活消费支出2107元,增长3.7%;人均居住面积29.3平方米。

  全区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人数为2924人,其中城镇2260人,农村664人。

  社会福利性收养单位6个,床位33张,收养187人。社会福利企业18个,安置残疾人员58人。

福山八景

  自金刘豫设福山县以来,历代沿革,烟台作为一个行政区划,则是近代才出现的,并在最初也是由福山县管理,福山县域基本涵盖了今日烟台市区,因此其“福山八景”也就代表了烟台市区八景。“福山八景”见诸于文献记载,最早出现在编纂于清康熙十二年(1673)的《福山县志》,它们分别是:之(芝)罘朝日、仙峰夜月、磁山瀑布、烟台海市、长堤新柳、古寺奇泉、峆山卢烟云、石门春波,并在县志卷首绘有图画。后代方志中也多有记述,虽偶有差别,但大体一致。如在此后乾隆二十七年(1762)重修《福山县志》,以及民国七年(1918)所修《福山县志稿》中,所列“福山八景”与康熙朝《福山县志》除个别字词外,几乎完全相同。

  之罘朝日:就是在芝罘岛观日出。芝罘岛是中国最大的陆连岛,《史记·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曾分别在26年(前221)、29年(前218)、37年(前210)三临芝罘岛,刻石记功。此后,西汉武帝也曾于太始三年(前98)巡海登临此岛。其上有芝罘山,这里海阔天空,孤峰卓笔,海环四面,群峦戴螺,峭壁削成,下临汪洋,烟水苍茫,波涛千顷,招招舟子,泛波其上,东方海天,一览无余。当朝阳从万顷波涛中喷薄而出,天、海、岛、礁尽染亮彩,气象壮观之极,的确是观日出的绝好之处。在秦始皇第二次登临芝罘岛时,其刻石中就记载:“逮于海隅,遂登之罘,昭临朝阳。”康熙《福山县志》中也记载此处“观日出较他处倍胜”。

  仙峰夜月:仙峰是指今福山区东南居于内外夹河之间祝圣山的一座小山峰,据康熙《福山县志》卷一《山川志》载:“祝圣山,又名芝阳山,在县东南二里许,三峰横亘,峙两河,中央山之阳一峰,下有洞,广丈余,悬崖峭壁,古木阴歙,为马丹阳藏修处,图刻尚存。东一峰,特耸出,丹阳筑堵以居,题曰升仙峰。”在其附近,有道教祝圣道院,又曰芝阳洞,虽创始无考,但在元、明、清三代都有重修,至清康熙时,有三清殿五间,真武雷神殿三间,据康熙版《福山县志》卷二《寺观志》记载,该道院“颇为恢阔”。

  磁山瀑布:磁山位于今福山区西北与蓬莱市交界处,因盛产磁石得名。山脉呈南北走向,南北长5千米,东西宽3千米,主峰海拔528.9米,山峰叠耸雄峻,峰石壑峭如削。万历版《福山县志》卷一《山川志》载:“磁山在西北50里,上有石门,下有洞口,悬崖耸出,飞瀑如帘。秦始皇东游,禅为阴主云。”康熙版《福山县志》卷一《山川志》亦载:“磁山,在县西北50里,产磁石故名。县龙祖山也。垒耸三峰,岩岩雄峻,其东峰石壁,峭立如削,上瀑布如帘,下有石洞,洞可容百余人,迤西有石,泽水碧色,味如醴甚,旱涝不溢不减,亦堪舆家所称养阴者。” 磁山瀑布故此得名。今日因环境变化,这一胜景早已不存。

  烟台海市:此处烟台,就是指烟台山,海市,则是指海市蜃楼。烟台山是一座与芝罘岛相对的海滨小山,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为防倭寇侵扰,在此山修筑狼烟墩台,也称烽火台,烟台名称即来源于此。众所周知,蓬莱阁曾以海市蜃楼而闻名天下,海市蜃楼的成因非常复杂,这与蓬莱阁突兀海中,与长山列岛遥相对应的特殊地理因素有密切关系,有些人就认为,所谓蓬莱阁的海市蜃楼,其实就是在特定季节、特定气象条件下对面长山列岛的变形。而烟台山的地理位置,与蓬莱阁也极其相似,对面的芝罘岛虽然是陆连岛,但也长长深入海中,与烟台山正好遥对。在历史上,烟台山海域一定也是多次发生过海市蜃楼现象,光绪七年《重修登州府志》卷三《山川志》就记载,烟台山附近,“春夏有海市”,所以才有“不须航海问蓬莱”之说。其实,海市蜃楼这一现象,在胶东半岛的许多地方都出现过,从历史文献来看,牟平、荣成、文登等地也出现过这一现象。

  长堤新柳:长堤,是指今内夹河东河堤。光绪七年《增修登州府志》卷三《风景志》载“长堤新柳”条时注云:“即城东两堤……(清阳河)俗称夹河,东岸有石堤,为乾隆元年知县程大模筑,号程公堤,一名东堤。又城东南有堤为明知县段坚筑,后千户王钰植柳数千株,号王公堤,一名南堤。又明知县郭玉筑东岸,插柳于上,俗呼为杨柳岸。”康熙《福山县志》卷一《山川志》载:“清阳河,在县东十余步,发源于栖霞翠屏山,东由义井南绕水都,复转而北直流于海……堤在城东南,自青龙山经城东面北至邑厉坛,竟三里,高一丈二尺,阔一丈,知县段坚所筑。

  古寺奇泉:奇泉,据明万历《福山县志》卷一《山川志》记载:“在县西六里,水从石孔涌出,冬温夏冷,故曰奇泉。” 奇泉寺,则是奇泉附近的一座古寺。万历《福山县志》卷二《寺观志》记载:“奇泉寺,在县西六里,永乐十六年僧智庆建。隆庆二年僧照悦重建,万历二年僧义学增修石桥,四十年更修方丈桥,西有泉数处,流十余步而混坏无穷,故名奇泉,遂题名奇水庵云。”康熙《福山县志》亦载:“在县西北六里,邑令段坚额曰奇泉庵,创建莫考。明永乐十四年僧知庆、宜德元年僧明进相继重修。山门外有桥,桥下有水泉,涌地出,味甘冬温,屡屡如珠,潺湲曲折而下。绿树葱蔚,钟声出幽谷间……崇祯十六年,僧行?捐资鸠工重修大殿及东西配殿、方丈齐堂、两厢山门一切鼎新。”由此来看,寺因泉名,虽创建莫考,但至明代依然多次修葺,香火鼎盛。

  峆山卢烟云:峆山卢,是指峆山卢山,位于现福山区和栖霞市交界处。万历《福山县志》卷一《山川志》载:“峆山卢山,在县南五十里,形势嵯峨,草木畅茂,巅有灵泉,山阴有峆山卢寺。”万历《福山县志》卷二《寺观志》亦载:“在县东南四十里,元大德五年僧明朗建,万历三十一年僧照圆重修。”康熙《福山县志》卷二《寺观志》也载,在此后的明崇祯年间、清顺治三年、顺治七年都有重修。清末民初福山诗人范模山在其《嚣嚣山房诗集》卷四《峆山卢山》诗题曰:“县东南四十五里,即峆山卢山,山多蛎房,海水结聚而成,上有寺,县景中之一谓峆山卢烟云也。”并赋诗:“峆山卢宝寺几多年,殿壁生烟云雨天。石痴半山多古蛎,何时沧海变桑田。”料想当时山岗水气与古寺上空缭绕的香烟混为一体,云雾飘渺之时,庙宇亭阁点缀着山巅峰谷,使游人有身临仙境之感。

  石门春波:石门是指在芝罘岛的后山脚下,一个很深的礁洞。据康熙《福山县志》卷一《山川志》载:“(芝罘岛)其东数小山,或岩石,或岗阜棋布。浮水面直接崆峒岛,其西有迁乔谷,其西男有巉岩相对,上有横木,曰石门,潮水出入其间。”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奇岩峭壁,险径危石,在冬去春来之际,北风强劲,以致急浪惊涛,扑洞而来,前浪未出,后浪又来,以致洞口处激流腾旋,涛声如雷,立高崖上俯视,令人目眩,惊心动魄。若亲临其境,其必令观者不胜惊骇,叹为观止。

特色特产

  大樱桃之乡:福山大樱桃栽培始于19世纪70年代,至今已有 130历史。福山大樱桃在北方落叶果树中,果实成熟最早,素有北方“春果第一枝”,“果中珍品”之美誉。福山大樱桃现有面积10万亩,占全国栽植面积的20%;产量2200万公斤,占全国的15%。主要品种有:红灯、先锋、雷尼、拉宾斯、美早、萨米脱、斯塔拉等。大棚樱桃最早于四月上旬上市,露地大樱桃于五月中旬上市, 产品销往东南亚、港澳地区和国内各大中城市。  

  鲁菜之乡:福山有着悠久的烹饪历史和厚重的饮食文化底蕴。福山菜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过历史记载。福山菜与济南历下菜、济宁孔府菜成为鲁菜的“三大支柱”,早已被烹饪界所公认。2001年8月,中国烹饪协会派出专家组赴福山区进行了专门考察和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福山厨师遍及海内外,享誉烹饪界,福山菜历史悠久、基础雄厚,对中国鲁菜起到了支柱作用。经中国烹饪协会研究决定,批准冠名“山东烟台福山—鲁菜之乡”,福山区政府拥有冠名的使用权和管理权。福山成为鲁菜最早的发祥地,被冠名“鲁菜之乡”的美誉,名实相符。一是,优越的地理自然条件,为福山成为“鲁菜之乡”奠定了丰厚的物质基础。

  书法之乡:2009年12月5日,烟台市福山区“中国书法之乡”命名授牌仪式暨庆祝活动在福山区政府礼堂隆重举行。福山书法艺术文化积淀厚重,源远流长,且人才荟萃,涌现出王重年、权希军、邹振亚、胡铁生、王廷风、邹德忠、史世奇等一大批书法家。福山区高度重视,大力扶持,倾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书法文化事业不断发展,书法艺术水平日益提升。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