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市

  莱州市位于山东半岛西北部,西临渤海莱州湾。地理坐标为东经119°33′-120°18′,北纬36°59′-37°28′。东临招远市,东南与莱西市接壤,南连平度市,西南与昌邑市相望,西、北濒临渤海湾,拥有108公里长的优质海岸线。总面积1878平方公里。2008年底,全市总人口90.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8.8万人。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州全景

行政区划

  莱州市辖6个街道、11个镇:

  街道:文昌路街道、永安路街道、三山岛街道、城港路街道、文峰路街道、金仓街道

  镇:沙河镇、朱桥镇、郭家店镇、金城镇、平里店镇、驿道镇、程郭镇、虎头崖镇、柞村镇、夏邱镇、土山镇

历史沿革

  夏称莱夷地,有过国。商为莱侯国。周属莱子国。战国时,齐置夜邑。秦属齐郡东境。西汉置掖县,为青州东莱郡治。晋为东莱国治。南北朝时,北魏分青州东部置光州,辖东莱、长广、东牟三郡,掖为州、郡治隋废郡改光州为莱州,领县九;后又废州复东莱郡。唐复改东莱郡为莱州。宋、元皆沿唐制。明升莱州为府,辖二州五县。清因之。中华民国废府留县,由省直辖。1938年3月,成立抗日民主政府,属胶东行署北海区。1941年1月,析掖县南部置掖南行署。

  1956年3月,复并入掖县。1988年2月24日,撤销掖县建立莱州市,为省辖县级市,由烟台市代管;同年,被国务院列为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

自然地理

  莱州拥山海之利。地势自东南部低山向西北部沿海低地呈台阶式下降。其中低山占10.25%,丘陵占48.12%,平原占41.63%。境内有云峰山、胡家顶、大泽山、九顶莲花山、大基山、凤凰山、黄山、鹏鹤顶、游优山等主要山峰55座。

  有南阳河、王河、朱桥河、龙泉河、苏郭河、龙王河、沙河、胶莱河等河流16条,除胶莱河外,其余河流皆发源于本市的东南山区,源近流短,属季节性河流。海岸线长108公里,百里海岸沙滩连绵,海水澄净。有三山岛、石虎嘴、刁龙嘴、海庙后、虎头崖、太平湾等自然港湾,皆为人间佳境、旅游胜地。莱州湾浅海水域离岸6公里,有一面积为0.35平方公里的芙蓉岛。

  莱州属北温带东亚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降水量约610MM,属于半湿润地区。年平均温度约为12度。

  莱州自然资源丰富,堪称藏金埋玉之地。已发现矿产资源30多种。现已探明可供开采的有黄金、莱州玉、滑石、菱镁石、大理石、花岗石、石灰石、磷灰石、钾长石、萤石、铁、银、铜、铅、锌、钼等。其中,黄金储量居全国首位,滑石、菱镁石储量居全国第二位,卤水储量居山东省首位。农副产品有粮、油、肉、蛋、蔬菜、水果、葡萄、大葱、月季花等等,以品种优、产量高闻名遐迩。故莱州有“山东粮仓”和“月季之乡”的美誉。海产品有蟹、鱼、虾、贝、藻等300余种。其中对虾、梭子蟹、文蛤、大竹蛏被称为莱州“四大名鲜”,举世闻名。

南阳河夜景

经济概况

  2010年是该市奋发有为求突破,全力冲刺“十一五”的关键之年。一年来,该市牢牢把握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抢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起步建设等重大机遇,较好地完成了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2亿元,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24亿元,增长25.6%;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64亿元,比年初增加62亿元。

  重点扶持的20户骨干企业、20户成长型企业快速发展,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7%和23%。机电、黄金、建材、盐化工四大支柱产业效益提升,利润增幅高于全市工业6个百分点。电力能源产业加快崛起,华电国际莱州电厂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台百万千瓦机组主体完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新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增国家、省和烟台市级研发中心6家,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6项,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50亿元,增长22.1%。该市被确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市”。

  百都国际大酒店、黄金海岸大酒店、万通商贸物流园开业运营,云峰商贸城主体完工,城乡消费市场持续活跃,补贴家电下乡产品7万台、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2万辆,被评为“全国家电下乡工作先进市”。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7亿元,增长18.8%。金融业快速发展,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在该市设立分支机构,引进广州农商行筹建村镇银行;设立了烟台市首家金融服务中心,新增2家担保公司,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全年新增贷款43亿元,增长112%,存贷比提高了7个百分点。旅游业加快发展,省政府批准该市设立了黄三角区域首个省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第二十届月季花节、第六届汽车展、第八届石展会规模大、亮点多、效益好,扩大了该市影响力。

  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及时兑现,向农民发放粮食、农资、农机等补贴1.1亿元。粮食生产克服异常气候再获丰收,高产创建保持全国领先,为全国粮食主产区农业生产座谈会提供了观摩现场。该市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小型农田水利、苹果产业、优质鱼产业三项扶持资金的县市,农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建6.5万亩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94个畜禽养殖场和4.8万平方米现代渔业示范场。放流各类水产苗种1.6亿尾,放流数量创历史新高。新认证26个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莱州月季、莱州大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该市被命名为“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和“中国月季之都”。

  组织参加了香港山东周、西洽会和上海、温州、东营等经贸洽谈活动,启动建设黄三角(莱州)先进制造产业园,引进华创风能、香港华大物流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户莱州,该市成为全省侨商投资服务基地。全年实际到账外资8939万美元,增长8.9%。帮扶进出口企业加快发展,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11.9亿美元,增长27.6%。

  全年投入4.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同比增加9000万元。稳定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2.4万人,农村劳动力输出就业9130人,新增城乡社会保险参保人员3万人。提高了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募集爱心慈善资金2034万元,向困难群体发放各类救助金3400万元。扩大敬老补贴发放范围,为15.9万名60周岁以上无固定收入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3033万元。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综合服务楼主体封顶,保障性住宅小区开工建设,新建残疾人康复站50处。在19处镇街卫生院全部实行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降低了药品价格。提高了新农合财政补贴标准,为67.5万人次报销医疗费用8922万元。

莱州广场

城市建设

  全长6.5公里的南阳河改造一期工程、掖县公园一期工程竣工,中华月季园建成开园。新贯通改造西苑路等7条城区道路,沿河沿路亮化、城市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取得新成效。完善城市公用设施,更新35辆宽敞舒适的公交车,完成龙泰热电扩容改造,新增供热能力140万平方米。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开工建设39个旧村改造项目,撤并15个村庄,新建成78个中心村社区,成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全覆盖示范市。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三城线、小莱线、朱诸线、海莱线程郭段、柴莱线东段路面硬化竣工通车,完成莱虎路口改造工程;硬化改造农村公路227公里,成为全省群众满意“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车”县市。完成16处镇街垃圾处理场升级改造,新建路旺等8处集镇垃圾处理场和80个中心村垃圾转运站,完成22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30个村庄饮水安全工程。开展“全民绿化年”活动,投入资金8800万元,新增造林面积3.65万亩,圆满完成“三年大造林”目标。

  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重点推进了159个投资过千万元项目,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1亿元,增长23.4%。加大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力度,已到位中央和省级扶持资金2.6亿元。13个项目列入上级扩大内需计划,36个项目列入技术创新、循环经济等扶持计划,华电国际莱州电厂二期、莱州港10万吨级泊位和航道建设、华电5万吨级泊位、沿海高等级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列入省“十二五”规划。鼓励扩大民间投资,新注册民营企业634家、个体工商户2300户,新增民营经济注册资本22.3亿元

  莱州港口岸开放、增资扩建和生产经营齐头并进,1号港池12个泊位全部获准对外开放,引进香港招商局集团增资8亿元参股推进港口扩建,10万吨级泊位获准开工,华电2个5万吨级泊位开工建设。疏港高速公路完成总工程量的65%,华电疏运铁路顺利推进。莱州至昌邑输油管道全线贯通,新增液体化工品仓储能力50万立方米,临港物流园区成为省级重点服务业园区。全年完成港口吞吐量2020万吨,增长35%,进一步巩固了黄三角区域龙头港地位。

交通状况

  莱州地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节点位置,是黄河三角洲的东部桥头堡,扼居胶东半岛要冲,海、陆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莱州港是黄河三角洲区域内规模最大的深水良港,是国家一类开发口岸,现有万吨级以上泊位12个,港口年吞吐能力达到3000万吨。疏港公路、疏港铁路、百万吨石油储备库、临港物流园、莱州--潍坊输油管道等项目快速推进,临港保税仓库、海关莱州陆路直通口岸已建成运营。荣乌高速、206省道、海莱公路、三蓝公路等交叉成网,大莱龙铁路纵穿南北,与全国铁路和高速公路网连成一体,已融入青岛、烟台、潍坊1小时经济圈。

莱州港

社会事业

  中等专业学校7所,在校生1.1万人;普通中学54所,在校生6.5万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段在校生5.2万人;小学142所,在校生4.8万人。拥有各类科技人员2.8万人,其中从事科技活动人员2.8万人。共取得市(地)级以上各类重要科技成果21项。专利申请量64件,比上年下降55.2%;实施专利42件。拥有各种艺术表演团体112个,艺术表演场所3个,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档案馆1个。拥有卫生机构36所,其中,医院、卫生院13所,卫生防疫防治机构1所,妇幼保健机构1所。各类卫生机构拥有床位1579张,卫生技术人员2918人,其中医生1099人。有体育馆1座,全年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共获奖牌8枚,其中金牌6枚。 有莱州一中,中华武校等知名学校。

  加快实施校舍安全工程,新建改造校舍28处、面积13万平方米,文泉学校体校区和小学区、第三实验小学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启动中小学“班班通”工程。学前教育、艺术教育进入全省先进行列,高考重点本科上线963人。职业教育技能竞赛水平居全国前列,莱州高级职业学校更名为烟台理工学校,成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加大医疗卫生投入,人民医院新院主体完工,内外装修和设备安装基本完成;新改造6处镇街卫生院和38处村卫生室。完善城乡文化设施,16处镇街建成综合文化站,新建农村文化大院180个,完成5万户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成功举办了市第七届运动会、元宵节灯会等大型活动。稳定低生育水平,第六次人口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实施污染防治再提高工程,开展了石材、废塑料、小型工程机械等行业综合治理行动,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重拳打击盗挖海砂、非法围填海等行为,有效遏制了破坏海域资源的势头。推进治安、消防、交通等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加强了校园安保措施,新建城区第二消防站,购置了高层云梯消防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杜绝了较大以上事故发生。该市被评为201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历史文化

  据史载,夏代曾经建立“过国”,商为莱侯国,周先后建莱子国、夜邑,西汉高祖四年置掖县。此后2000多年,莱州始终是胶东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先后为东莱郡、东莱国、光州、莱州、莱州府治所。莱州属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山海风光景色宜人,拥有大量的旅游资源。2009年11月,莱州市被纳入国家《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莱州港和莱州临港产业被列入集约开发的“四点四区”范围;2011年1月,莱州市被纳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成为全省9个集中集约用海片区之一。

  莱州市富饶的土地哺育出了勤劳勇敢、聪明睿智的人民。著名代表人物有:西汉易学大师“费氏学”的开创者费直;东汉创造“子邑纸”的左伯;中国珠算鼻祖、三国数学家徐岳;力主抗金,与卖国奸相秦桧进行了坚决斗争的南宋参知政事辛次膺;“金元七子”之一的道教领袖刘长生;“名重当代,泽披后世”的明代大学士毛纪;明代大书法家,“神笔”刘耳枝;著名语言文字学家、书法家、清代名士翟云升;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清末著名的外交学家吕海寰;全国著名帽庄——“盛锡福”创始人刘锡三;现代国际知名理论物理、核物理学家卢鹤绂;全国著名戏剧学家马少波、虞棘;著名画家王式廓;“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等。

名胜古迹

  莱州市古迹很多。古时候,秦始皇、韩信、汉武帝、宋太祖、宗泽……,都曾经到过莱州,并留下祭祀阴主、会神祈雨等优美故事。苏东坡路过莱州,游山观水,见景生情,留下多个诗篇。赵明诚、李清照夫妇的《金石录》,也是在这里装订成册。

  莱州市是人类文明开发较早、文化底蕴丰厚的区域,有新石器遗址3处,故城遗址8处,古墓4处。为山东省文物大县之一,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

  文化遗址 蒜园子新石器遗址,出土夹杂红褐陶、灰褐陶、红陶、泥制黑陶盆形鼎、罐形鼎,有附加堆纹和弦纹纹饰的陶片及石斧、石锛、石磨棒等石器。关家桥新石器遗址出土残半月形双孔石刀、残扁平石器、红陶片。西大宋新石器遗址出土残石刀和夹砂红陶片等。经国家社会科学院考古专家鉴定为新石器中、晚期遗址。证明他们都是莱州市远古文化的发祥地。

  古城址 夏过国都城遗址、商沙丘城遗址、当利故城遗址、临朐故城遗址、阳乐故城遗址、阳石故城遗址、光州故城遗址、曲台故城遗址。汉代当利故城遗址出土铜器有:正方形刻字铜印、铜狗、铜铺首、铜镜片等,货币有五铢钱、货泉、货布、大布黄千等,铁器有釜、铁权、匕首、矍、铲等,陶器有瓮、壶、盒、扁壶、豆等残件,有长方、正方、弧形砖和子母口砖,有筒瓦、板瓦和圆形、半圆形瓦当等,饰文字、鸟兽、云纹等图案。其他出土文物分别有绳纹、布纹陶片,五株钱、刀、剑等。这些在两千到四千年前的故城遗址和出土文物,分别说明四千多年和两千多年来,在莱州大地上演绎着的社会历史文化的变迁和发展,参与着整个中华文明的创造。

黄金海岸

旅游景点

  云峰山:又名文峰山,俗称笔架山,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莱州市南15华里处。云峰山岩石嶙峋,峰高、谷幽、林茂,景色如画。春来,苍松滴翠,百花吐艳;初夏,刺槐花开,皑皑雪白;秋日,松涛波涌,霜染枫红。“春桃”、“夏槐”、“秋枫”为三时绝景。云峰山名胜古迹众多,自山麓至山顶,分布历代刻石37处,闻名于海内外的北魏光州刺史、著名书法家郑道昭于公元511年,在此山留下了宝贵题刻17处,均刻在山内险峻的摩崖之上。郑道昭被誉为“北方之圣手”,著名的《荥阳郑文公之碑》高2.8米,宽3.6米,为魏碑之冠。另有《论经书诗》、《观海童诗》等亦为名刻。其字体承隶启楷,书法谨严浑厚,苍劲飘逸,历来为金石家、书法家所推崇,是研究中国字体演变和书法艺术的珍贵资料。国内外著名书法家、学者接踵而至,访谒碑林,并留下了大量的书画墨宝。日本书道学者对云峰刻石更是推崇备至,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学童,每年来此访碑者络绎不绝。云峰刻石不仅是书界圣地,更成了连接四海友谊的桥梁。

  毛纪墓:毛纪为莱州籍人士,明代官至内阁大学士,首辅宰相。据记载,毛纪在朝为官清廉,颇有政绩。毛纪告老还乡后留下很多民间传说,吕剧《姊妹易嫁》的主人公毛纪经上演宣传,在齐鲁大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毛纪死后葬于莱州城西西山张村旁的山岗之上,陵园当初规模宏大,至今仍留有石兽、石马,皇帝谕祭石碑等。1994年曾由民间筹资进行过修复,虽不似当初规模,但也是莱州市重要景点之一。从城区向西行驶2公里穿过西山张村,即到达毛纪墓。

  千佛阁游乐园:位于莱州市区文化东路南侧,集娱乐、购物、休闲于一体。景区级别为A级。主要有牌坊、千佛大殿、罗汉堂、城隍庙、文庙、四公祠、文山和动物园区。千佛殿塑有千手千眼菩萨,有善财、龙女、韦驮、散脂随侍。三庙用巧制的模型再现庙宇旧制,在殿外摆有唐代、宋代文物,使人眼界大开。四公饲塑造的是清于七清廉自重的莱州太守扬震;忠贞不屈、甘为一城人献身的莱州知府朱万年;清忠耿亮的东阁大学士毛纪;重修千佛阁的张忻、张瑞父子。文山由千吨临胸巧石筑成,山顶喷泉飞花、山腰瀑布轻跌。文山周围是珍禽猛兽,文山曲水两侧,是150米长的乡贤长祠,记载着莱州籍出士入仕的名臣和历代重大事件。新文化名人馆展示了新文化名人的业绩。千佛阁还建有十二米长的九龙壁,大理石浮雕的九条云龙活灵活现。千佛阁不仅有精美的文物景观,还浓缩着一部莱州史。

  大基山森林公园:这里群峰环抱,中为幽谷,又名道士谷。山上松柏槐桃李等三十多种,植物密布,构成了流芳溢翠的林海景观。1992年,大基山林场被山东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上千年来,此处是道士、道姑修身养性的去处,至今仍留有道观庙宇古迹,宋末元初著名道士、全真教七真人之一邱处机曾在此修炼,并在西山摩崖留有题刻。大基山主峰海拔478米,自山谷至山顶分布历代摩崖刻石达24处。著名书法家、北魏光州刺史郑道昭于公元512年在此山留下题刻12处,其主要刻石有《登大基山诗》、《中明之坛》等,均刻在山内险峻的摩崖之上。1988年1月13日,这里被国务院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同云峰山郑道昭刻石联成一体,成为了国际书法旅游专线,每年接待日本书法团体约600人次。

  神仙洞:位于城区东南方向,属于道家石窟。洞窟系元代人工凿成,共有6个石洞,洞内供奉道家诸仙石雕塑像36尊。洞分上下两层,上层大四洞,下层两小洞,36尊雪花白大理石雕塑像为省级保护重点文物,它造形圆润,神态肃穆端庄。寒同山神仙洞传说全真教七真人之一刘长生曾在此山修炼。在神仙洞向下至山林数百米处,有一片枫树林,在深秋季节,远看像一团火。如在深秋来,在游览神仙洞时参观名胜古迹之余,也可观赏深秋红叶。  

乡土文化

  莱州的民俗风情、衣食住行、婚丧节日等与周遍一些县市大同小异,但民间工艺和民间文化却颇具特色。

  有大理石雕刻,莱州玉、滑石雕刻,泥塑,面塑,木雕等。莱州生产白色大理石,大理石雕刻最早用于建筑和装饰,象墓碑、石香炉、寺庙外和大户人家的把门狮子、神仙洞里的神像、石牌坊、名人富户墓地翁仲和象征忠、孝、节、义的石马、石羊……,已经有数百至几千年的历史,宋代墓葬中就曾出土滑石雕刻的长嘴花瓶,清末城里人刘鸣歧用骨角雕刻的果品,曾被尚书进贡给慈禧太后作为寿礼,引起太后赞叹,称为绝技。现代的雕刻由于使用了先进的、硬度更高的工具,雕刻材料扩大到硬度更大的花岗岩,品种更繁多,有数十米高的神像、人物、动物和变形动物、带浮雕的园柱、大理石栏杆……;莱州玉和滑石是久已闻名全国的特产,滑石柔软细腻,便于雕刻,滑石人、狮子、花鸟虫鱼几乎是能找到滑石的人大多都会雕刻的玩意儿,还常用来制作儿童玩具。莱州玉印章、章料更是文人墨客高雅的文房用品。莱州玉雕刻驰名国内外,产品小到掌握,大到数吨重,多少年来作为工艺品出口,国内常用来作宾馆、客厅和家庭摆设。更有黑色的莱州玉——毛公石,是莱州玉中的佳品。滑石雕刻已形成包括人物、动物、花卉、炉瓶、文具、山水等六大类120多个品种2000多个花样;面塑是家家户户非常普及的民间艺术,“巧饽饽”、“圣虫”、“月糕”、“月鼓”、“百岁”、“寿桃”……家家会做,更有能做涂抹色彩的神话、戏曲人物、梁龙狮子、花鸟虫鱼的,已经成为商品经济中的手艺人和高雅的民间艺术;古时遍及城乡村庄的寺庙里的泥塑,都是当地能工巧匠的手笔,惟妙惟肖;彩绘泥塑玩具“皮老虎”、“不倒翁”、“嘎啦噶”……早已是古莱州集市、节日叫卖的商品。

  莱州由于历史悠久文化发达,民间艺术形式繁多,风格独特,具有鲜明的地方特点。有的已经发展成为企业,如:莱州在全国县级市独一无二的拥有两个专业剧团——京剧团和吕剧团。

  莱州民居向以牢固著称。历代形成多为“四合房”或“四合院”。北面房称正房或上房,一般三至五间。上房高于厢房(东西两旁的房子),且东房高于西房。门楼建筑多为砖瓦古式,家境富裕的门楼,有雕刻的梁、檩、揪和搭椽、靴头、砖刻、翘头、花脊、彩塑等漂亮的装饰。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步改为能进出车辆、简易大方的新式门楼,且两侧和门额镶以石刻对联和匾额。房屋的脊檩、椽、八字木、挂柱上都贴着红纸墨字的吉语。数百年仍字迹清晰。脊檩上贴着“上梁大吉”,挂着“红搭稍”(红线拴着一小块红布)和“太平钱”;八字木(梁上承重椽子的斜木)上贴着“上梁欣逢黄道日”,“立柱正遇紫薇星”一类的吉利话。独具特色是浅海的海带(一种生长在海水里浅滩上的扁长叶子的水草)屋——海带房。

名土特产

  海产品:莱州盛产海产品,其中尤以梭子蟹、大竹蛏和西施舌最为著名。梭子蟹 俗称大蟹子。因背甲隆起三个疣瘤,整体似梭子形,故学名为三疣梭子蟹。莱州湾滩缓波稳,适合蟹子的潜沙习性。境内胶莱河、沙河、王河等十几条河流携带大量营养物质入海,促使浮游生物繁衍,给蟹子准备了充足的饵料。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使莱州蟹个大丰满,格外鲜美,名扬中外。竹蛏属贝类,莱州沿海的胶莱河至过西的浅海区出产颇多。皮薄肉嫩,味道鲜美,是很受人们欢迎的营养珍品。当地妇女产后奶水不足,以蛏子汤催乳。全市有资源面积数万亩,品种有大竹蛏、细长竹蛏、小竹蛏等四种。捕捞方式多由一个个有经验的渔民带竹杆和钢丝制作的钓钩从浅海滩涂或深水海底一一钓出,年产300多吨。西施舌以我国古代美人西施命名的西施舌,属贝类,是一种双壳软体动物,个大、壳薄而光滑,壳顶泛紫红色艳光,象西施红润的面颊,分外俏丽。莱州沿海均有分布,尤以三山岛至胶莱河口一带最多。西施舌营养丰富,其足肌肉白嫩细腻如舌状,味道鲜美,可作多种佳肴。

  月季:莱州被称为月季之乡。明朝洪武(一说永乐)年间,四川有一对年轻夫妻迁到莱州城北定居下来。他俩酷爱养花,把离乡时所带的月季栽种在这里,从此,这个村便得名花园。后来,这庄的月季繁衍到周围村庄。现在,全市栽培月季的村庄有100多个,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栽植,莱州成为月季生产基地,每年向全国各地提供月季数百万株,因而有“莱州月季遍天下”之说。现有300多个品种,其中古铜妆、羽士妆、虢国淡妆、飞燕新妆为传统名品“四妆月季”。近几年,春水绿波、密波、汉宫、桃花坞白雪山被列为世界十大名品的明星。北京市1980年首届月季花赛会上被选为十品的蓝月、白玫瑰、游园会、从中笑、新柏林、红和平、信用、菜花黄、杏子黄等品种,也都在掖县大量栽培。

  毛笔:莱州毛笔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曾作为当地四大珍品之一进贡朝廷。清康熙年间,路旺、苗家、梁郭等乡村,都有了制笔的作坊,从事专业生产。建国后,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博采众家之长,经过创新发展,莱州毛笔品种不断增加,质量显著提高,在国内外市场上赢得越来越多的声誉。1973年,曾为郭沫若承做过毛笔。邓小平访问日本时,就选的“泰岱翠峰”大楷狼毫为礼品,馈赠予日本朋友。

  草艺品:最原始的雏形是草辫,在莱州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先民受发辫的启示,用灵巧的双手将一根根的麦杆,经过不同的挑压交叉,编掐出了各种纹理结构的花样草辫。以后品种渐增,用它们制的生活用品也越来越多,至明朝,通过直隶、豫州等地,在国内外传播开来。50年代末,又以玉米皮为主要原料,生产出了提篮、提袋、挎包、茶垫、地席、草帽、门帘、果盒、纸篓、婴儿篮等生活用品,品种己达上千种。70年代后,麦秆贴画问世。它将麦秆漂染,经过削、剪、冲、抢、撕等工艺处理,制成类似禽羽、兽毛等物,巧妙拼成画。集国画、油画、工笔画等艺术于一身,擅长表现花鸟虫鱼和山川风光。近几年来,麦秆贴盒脱颖而出,它做工精细,造型繁多,既可实用,又可欣赏,成为国内外游客喜爱的艺术佳品。

  石材:莱州石材资源丰富,根据国家地质部门探测,莱州可开采石材总储存量3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储存量的1/10,有山东白麻、樱花红、晶白玉等20多个品种。以硬度好、色泽明快和无放射性元素而著称。2003年4月被中国石材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石都”。依托资源优势,莱州的石材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矿山开采、板材加工、异型加工、工艺雕刻、石材交易等完善的产业体系和空前的产业规模。全市拥有石材企业3000多家,年开采石材荒料近50万立方米,年加工板材2500万平米,雕刻品及异型石材15万余件,已形成蔚为壮观的百里石材长廊。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