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市
蓬莱市行政区划图

  蓬莱市位于中国山东省山东半岛最北端。人口48.6万。汉族为主,有满、回、朝鲜、蒙古、壮、苗等12个少数民族。面积1280平方千米,耕地4.56万公顷。唐贞观八年(634)置蓬莱镇,神龙三年(707)升镇为县。1991年撤县建市。矿藏资源主要有金、大理石、石灰石、萤石、滑石、石英石、玄武岩、花岗岩等。水产资源有海参、对虾、扇贝等。土特产品有梭子花边、金帅苹果。名胜古迹有蓬莱阁、蓬莱水城、戚继光祠堂与牌坊、西周墓群、登州古市等。

  市人民政府驻地邮编:265600。行政区划代码:370684。区号:0535。

行政区划

  蓬莱市辖5个街道、7个镇:

  街道:登州街道、紫荆山街道、新港街道、南王街道、蓬莱阁街道

  镇:大辛店镇、北沟镇、刘家沟镇、大柳行镇、村里集镇、小门家镇、潮水镇

历史沿革

  汉黄县地。汉元光二年(公元133年)汉武帝东巡至蓬莱,望神山不遇,筑一座小城命名为“蓬莱”。“汉武帝于此(今蓬莱)望海中蓬莱山,因筑城以为名”(《通典》)。唐置蓬莱县。1991年11月30日,撤销蓬莱县,设立蓬莱市。

  1992年6月15日,撤销蓬莱市龙山店乡,设立龙山店镇。1994年6月6日,撤销五十里堡乡,设立解宋营镇,设镇后以五十里堡乡的行政区域为解宋营镇的行政区域,其人民政府驻解宋营村。1995年1月23日,撤销遇驾夼乡、虎路线乡、大柳行乡、分别设立遇驾夼镇、虎路线镇、大柳行镇。1995年7月24日,撤销于家庄乡,设立于家庄镇。1996年5月24日,撤销小门家乡,设立小门家镇(鲁政函民字[1996]24号)。1997年12月17日,撤销王庄乡,将其行政区域并入村里集镇;撤销虎路线镇,将其行政区域并入大柳行镇(鲁政函民字[1997]46号)。2002年3月22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蓬莱市撤销南王镇,以原南王镇的行政区域设立南王街道办事处,办事处机关驻原南王镇人民政府驻地;蓬莱市设立蓬莱阁街道办事处,办事处机关驻蓬莱市北关路171号。2002年9月17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将蓬莱市大季家镇划归烟台市福山区管辖。

经济概况

  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50.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53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207.53亿元,增长11.8%;第三产业增加值120.33亿元,增长23.4%。三次产业比例为6.4:59.2:34.4。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培育形成了以旅游业、临港工业、葡萄及葡萄酒业、汽车及零部件加工业四大产业为主导的经济产业体系。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6.9亿元,增长24%。实现财政总收入44.48亿元,增长14.0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87亿元,增长25.31%。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25.79亿元,比年初增加33.51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147.11亿元,增加18.64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58.75亿元,增加23.48亿元。

  全年农村经济总收入330亿元。农业增加值13.2亿元,增长7.2%。粮食总产13.8万吨;油料总产4.5万吨,增长11.7%;果品总产49.2万吨,增长80.9%,其中,葡萄种植面积8万亩,葡萄酒生产能力8万吨,成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蔬菜总产11.0万吨。肉类总产3.0万吨,禽蛋总产2.1万吨,奶类总产0.5万吨。水产品总产23.6万吨,增长6.4 %。全年植树285万株,造林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40%。全市农机总动力5.1万千瓦,增长2.9%。

  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5亿元,同比增长84.5%;实现出口交货值5.76亿元,增长9.7%。产品销售率达101.80%,比上年提高3.2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44亿元,增长79.4%;实现利润25.5亿元,增长100%;实现利税55.2亿元,增长78.3%。临港工业呈倍增式发展,实现产值37.7亿元,增长215%;汽车及零部件加工业实现产值24亿元,利税2亿元。全社会用电量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408.74,比上年提高108.66个百分点。

  全年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实现进出口总额4051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1.4%,其中出口25278万美元,增长37.3 %。新引进境外项目67个;合同外资额6.6亿美元,增长101%;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增长216%;实际利用内资80亿元,增长136.5%。主要旅游景点有蓬莱阁、水城、海洋极地世界、八仙渡海口景区、戚氏祠堂、田横山公园、西苑动物园、艾山自然保护区。目前,景点旅游面积扩展到30多平方公里,拥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4个,年接待游客435万人次,门票收入突破3亿元,旅游综合收入41亿元。

  完成基本建设投资32.9亿元,比上年增长32%;更新改造投资3.3亿元,增长48.5%;房地产开发实现建安产值13.8亿元,开工房地产73.9万平方米。生态功能建设全面启动,植树285万株,新增城区园林绿化49万平方米。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创建活动,投资2550万元,开展专项整治60多次,改造集贸市场4处,治理河流3条。完成环境污染治理项目17个,完成投资额3718.74万元,增长60.6%。2005年,蓬莱市被国家环保总局认定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中心渔港

  蓬莱市位于渤黄海交界处,是山东、河北、辽宁、浙江等地渔船进出渤海湾的必经之路,每年渔汛期间北方各省市渔船很多来蓬莱卸港补给,批发交易。仅蓬莱市水产品年产量就达36万吨,水产品收入19.5亿元,全社会渔业总产值31亿多元。随着水产业及大洋性远洋渔业的迅速发展,

  蓬莱中心渔港位于蓬莱西城临港工业区,栾家口港东,港区码头岸线1100米,共有码头泊位30多个,水域面积50万平方米。可停泊2000吨级大型渔船,陆区面积1.7万平方米。 可停靠1000多艘渔船,最大可停泊3000吨级冷藏加工船舶。渔港的建成将有效满足周边省市、地区渔船停港避风、卸鱼、补给、维修等的需要。

  蓬莱渔港无论从港口规模和港口设施看,已经远远适应不了渔业发展的需要。且军港、商港、渔港三家共用,各种船舶作业相互干扰,港口设施不健全,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作为海洋渔业经济大市蓬莱市,经过聘讲专家进行堪测论证,决定利用国债和自筹资金,在该市地理和自然条件更为优越的西城临港工业崐区栾家口开辟新港区,并按照中心渔港标准进行建设,在确保渔船能够正常补给、停泊、避风的基础上,实现港区优美、水质清澈,并以中心渔港为依托,增加辐射功能,完善配套设施,逐渐形成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渔业示范区。促进当地及周边经济发展,成为山东渔业区现代化窗口和经济增长点。

交通邮电

  烟蓬观光大道建成通车,渤海天然气实现向部分企业供气,东海热电即将投产运行,栾家口港5万吨货运码头、邱山水库调水、中心渔港、南出口拓宽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顺利推进,以港口为枢纽,以高等级公路为主干、以县乡路为基础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已经形成。投资2600万元,新硬化农村道路80公里,硬化路通村率达到81.3%。投资2亿元,修建园区道路40.8公里,绿化48.2万平方米。公路通车里程525.6公里,公路旅客运输量和周转量716.28万人、21671.79万人公里;公路货物运输量442.36万吨、周转量28557.48万吨公里;沿海港口5万吨级码头2个,万吨级以上6个,5000吨级以上4个,货物吞吐量864万吨。电信业务总量8127万元,增长11.9%;邮政业务总量2466.78万元,增长8%。年末固定电话用户达到13.2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29部/百人,互联网用户0.26万户。

教科文卫

  有中等专业学校2所,在校生3535人;普通中学25所,在校生3.2万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段在校生2.3万人;小学120所,在校生2.35万人。实施科技发展计划项目60个,开发高新技术产品8个,引进各类人才916名,普通高考招生2391人,录取率84.5%。共取得市(地)级以上各类重要科技成果37项。专利申请量150,比上年增长20%;实施专利60件。拥有各种艺术表演团体53个,艺术表演场所73个,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1个,档案馆1个。拥有卫生机构88所,其中,医院、卫生院14所,卫生防疫防治机构4所,妇幼保健机构1所。各类卫生机构拥有床位1200张,卫生技术人员1059人,其中医生497人。有体育馆1座,承办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4次,全年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共获奖牌38枚,其中金牌21枚。

社会生活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49元,比上年增长11.4%;全市人均存款15103元,增长9.5%。人均消费性支出为7055元,增长11.3%;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9786元,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810元,比上年增长14.9%,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亿元,增长17%;市民人均居住面积19平方米,城市化率达到48%。新增就业再就业5810人;企业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5%;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有660元提高到840元城乡1539户、3206名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围,3200个大病困难家庭、200个贫困残疾人家庭和709名困难学生得到了有效救助。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参合农民达8.5万人。社会福利性收养单位(含敬老院)11个,床位826张,社会福利企业26个,安置残疾人员100人。

旅游景点

  空中楼阁:要说蓬莱最富有仙气的地方,当属蓬莱阁了。传说中的八仙过海,便发生在此间。虽然蓬莱阁因为水城与楼阁多是新的,少了些岁月打磨的润滑,但对于喜欢寻觅仙迹的人来说,仍不失为一处值得赏玩的风景。布满浓荫的小道,将一座座屋舍串起。高大雄伟的庙宇,小巧灵气的无风亭,以及蓬莱阁最主要的建筑———位于丹霞之间的蓬莱阁,无不兼具江南园林的秀美与北方宫殿的豪情。

  海洋世界: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就好像一个充满惊喜的游乐园,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世界上最大的圆柱形鱼缸里,难以记数的漂亮鱼类回旋辗转,看见人们走过,好奇的小鱼儿们会纷纷聚拢过来,看个究竟。定点演出的巨大玻璃墙后面,每天都在上演着关于美人鱼和王子相遇的传奇。这里还有亚洲最大的室内热带雨林馆,不但可以找到神秘的食人鱼的近亲,还会有七彩的金刚鹦鹉在林间的身影。最喜欢的,莫过于海洋表演馆,充满欢乐与浪漫色彩的海洋动物表演,会给每个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出海打鱼:蓬莱的春夏与夏秋季节,海上多会出现海市蜃楼,仙山飘渺,如临幻景。而生活在长岛的人会自豪地告诉你,所谓海上的仙山,就是他们的故乡———长岛。拉开窗帘,一片湛蓝的海水就好像要溢进来,天气好的时候,大海就像一个巨大的蓝色果冻,随着风微微颤动着,而渔船则像是被托在果冻上一样,轻轻摇曳。在夜里,脱下鞋子,将脚放进微凉的海水里,一天的疲劳就此散去,这才是在海边度假最惬意的时光。长岛的海滩上盛产一种鹅卵石,经过岁月与海水的打磨,色泽纹路都异常美丽。正赶上海鲜丰盛的日子,爱海鲜的人就有福了。由于岛上养殖业发达,各种贝类、鱼类和其他海产都十分新鲜。这里传统的烹调方法,是将生鲜的海产直接在清水中煮熟,以保持原汁原味,对吃惯了精细烹饪的人来说,可能稍嫌不适应。在长岛游玩与别处海滨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随着渔船出海,喂喂自在的海鸥,捞捞横行的螃蟹,在北方的大海上,体验一番不同的快乐。

蓬莱名吃

  蓬莱卤驴肉:属清咸丰七年(1857)蓬莱城南门外黄开基首创,三代专擅,在上海、营口、烟台等地开店经 营,颇具名声,享有“蓬莱卤驴肉,天下无敌手”之誉。制作方法:咸水下锅,待水温升至60~70°c时放人大块驴肉,煮至九成熟捞出,沿横剖面切成半尺见方块,然后另换清水,兑以适量八角、茴香、肉桂、花椒、桂皮等17种配料,放入肉块,文火炖煮,肉熟后加盐适量,稍焖即成。特点:色红、透明,溢香扑鼻,鲜嫩爽口,为下酒佳肴。城乡饭店、餐馆及农贸市场多有销售。

  蓬莱小面:系蓬莱传统名吃,历史悠久。面条为人工拉制(抻面,当地俗称“摔面”),条细而韧,卤为真鲷(俗称加吉鱼)熬汤兑制,加适量绿豆淀粉,配以酱油、木耳、香油、八角、花椒等佐料,每碗一两,具有独特的海鲜风味。蓬莱大小饭店早餐多有经营,中高档宾馆亦以之待客。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