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市

  栖霞市位于胶东半岛中心位置,是烟台市的一个县级市,是中国苹果之都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总面积2016平方千米。2003年底,全市总人口64.23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8.42万人。因“日晓辄有丹霞流宕,照耀城头霞光万道”而得名。

  市人民政府驻地邮编:265300。行政区划代码:370686。区号:053。

行政区划

  栖霞市辖3个街道、12个镇:

  街道:庄园街道、翠屏街道、松山街道

  镇:西城镇、苏家店镇、寺口镇、官道镇、观里镇、杨础镇、蛇窝泊镇、桃村镇、唐家泊镇、亭口镇、庙后镇、臧家庄镇

历史沿革

  1131年(金天会九年,伪齐阜昌二年)置栖霞(qīxiá)县,因“日晓辄有丹霞流宕,照耀城头霞光万道”而得名。1995年11月30日,撤销栖霞县,设立栖霞市。

  2000年12月19日,撤销铁口镇、大庄头镇,将其行政区域并入桃村镇;撤销中桥镇、寨里镇,将其行政区域并入臧家庄镇;撤销大柳家乡,将其行政区域并入蛇窝泊镇。撤销栖霞镇,分别设立庄园街道办事处和翠屏街道办事处,将原栖霞镇的上宋家等45个村划归庄园街道办事处管辖,办事处机关驻古镇都;将原栖霞镇的城关等55个村划归翠屏街道办事处管辖,办事处机关驻原栖霞镇人民政府驻地(鲁政函民字[2000]84号)。调整后全市辖13镇、2街道办事处,2个经济技术开发区,953个行政村。总面积2016.02平方千米。全市总人口65.96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7.79万人。

牙山

经济概况

  国内生产总值94.6亿元,比上年增长16.9%。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7亿元,增长9.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6.1亿元,增长23.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3.9亿元,增长14.1%。一、二、三产业比例25.4∶38.9∶35.7。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3.19亿元,比上年增长42.8%。实现财政总收入3.1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96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5.1%。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0.7亿元,比年初增加2.7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2.3亿元。比年初增加3.99亿元。年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9.99亿元,比年初增加3.1亿元。

  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6亿元,比上年增长21.3%。农业增加值14.7亿元,增长10.6%。粮食总产27.9万吨,比上年增长12%;油料总产4.8万吨,增长16.5%;水果总产105.7万吨,增长46.3%;蔬菜总产17.4万吨,增长31.9%;肉类总产2.4万吨,禽蛋总产2.4万吨,奶类总产0.2万吨。水产品总产0.3万吨,增长20%。全年造林2113公顷,林木覆盖率达到46.5%。全市农机总动力84.2851万千瓦,增长4.5%。栖霞有苹果之都的美誉,生产红富士苹果。

  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5家,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32.2亿元,比上年增长32.3%。实现出口交货值13亿元,增长61.6%。产品销售率达97%,比上年提高0.9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6亿元,增长48.4%;实现利润6.3亿元,增长83.2%;实现利税9.1亿元,增长49.5%。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17.31%,比上年提高42.21个百分点。

  完成基本建设投资7.1亿元,比上年增长13.7%。更新改造投资2.3亿元,增长415.7%。房地产开发投资1.77亿元,增长86.3%。资质五级以上建筑企业25家,实现增加值8742万元,增长?125.4%?;实现利税4514万元,增长79.4%。完成环境污染治理项目33个,完成投资额13577.7万元,增长17.5%。

交通贸易

  公路通车里程630公里,公路旅客运输量和周转量356.3万人、20804万人公里,分别比上年增长-6%和-5.7%;公路货物运输量102.8万吨、周转量9671万吨公里,增长10.4%。完成邮电业务总量37728万元,比上年增长23.8%,其中电信业务总量7785万元,增长12.7%;邮政业务总量3762万元,增长22.7%。年末固定电话用户达到16.9万户,移动电话用户8.13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26部/百人,互联网用户0.9万户。

  全年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56亿元,比上年增长15.9%。城乡商品交易市场58处,成交额10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进出口总额16468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2.4%,其中出口13547万美元,增长40.1%。新签利用外资项目51项,增长45.7%;合同外资额16212万美元,增长32.9%;实际利用外资5731万美元,增长33.4%。主要旅游景点有牟氏庄园、牙山森林公园、艾山森林公园、太虚宫、国路夼生态旅游度假村。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3.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2%;实现旅游总收入6020万元,增长-30%。

教科文卫

  全市各类中小学校165所。中等专业学校4所,在校生0.27万人;普通中学38所,在校生51107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段在校生3.9万人;小学123所,在校生3.6万人。拥有各类科技人员1600人,其中从事科技活动人员560人。共取得市(地)级以上各类重要科技成果7项。专利申请量43件,比上年增长34.4%;授权专利15件。拥有各类艺术表演团体1个,艺术表演场所2个,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档案馆1个。拥有卫生机构25所,其中,医院、卫生院19所、卫生防疫防治机构4所,妇幼保健机构1所。各类卫生机构拥有床位1482张,卫生技术人员1818人,其中医生682人。有体育场馆1处,全年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共获奖牌82枚,其中金牌35枚。

社会生活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38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04.06%;人均消费性支出为4965元,增长100.9%;人均住房使用面积24.43平方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2619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303元,比上年增长13.1%;生活消费支出1936元,增长16.2%;人均居住面积25平方米。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人数为5875人,比上年增长27.1%;其中城镇3425人,增长35.9%;农村2450人,增长27.9%。社会福利性收养单位(含敬老院)13个,床位320张,收养270人。社会福利企业3个,安置残疾人员59人。

  2009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54亿元,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3.2亿元,增长13.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1亿元,增长1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060元,分别增长11.5%和10%。

当地特产

  栖霞苹果:1871年由美国传教士引进,最早以青香蕉、红香蕉两个品种为主,以后又发展了小国光、金帅,改革开放以 来引进了红富士、乔纳金等。烟台苹果以其色泽鲜艳、清脆香甜而闻名于世,是中国最重要的苹果产地。栖霞特产苹果以“种植面积、综合服务、果园管理、品种技师、总产单产、企业效益”六个“全国第一”而饮誉中华,被国家特产园艺学会授予“苹果之乡”称号,被中国特产之乡命名组委会授予“中国苹果之乡”,被国家统计局命名为“中国水果第一市”。 栖霞市953个行政村几乎村村种植苹果,以红富士为主要种植品种。每到苹果成熟季节,外地商贩遍布栖霞市的大小村庄。很多村年产苹果超过一千吨,像鹭翔村这样的中等产量村平均每年就能产三四千吨苹果,所以栖霞市是当之无愧的苹果之乡。

艾山

旅游景点

  崮山:位于蓬莱市境内艾山北面7公里处,距蓬莱市区38公里,是蓬莱、龙口、栖霞的界山,山势挺拔陡峭,怪石嶙峋,有“胶东小华山”之誉。崮山双峰并起,高入云端,南崮海拔510米,山巅有龙兴寺,尚存金代刻石多处。北崮海拔542米,有两条登山通道,其一顺巨石岩隙,蜿蜒而上,路窄坡陡,俗称“梯子口”;其二为人工开凿的盘石路,路一侧直临崖头,极其险峻。山巅平坦,有插旗顶、饮马湾、西校场、龙墩、绣墩等景点和古代屯兵足迹。

  艾山:海拔814米,为栖霞境内群山之冠,与崂山(1133米),昆嵛山(923米)呈鼎足之势,构成了山东半岛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仙风道骨。史志载“登郡九邑之山,皆发脉于此”。因“上产灵艾,苍紫茎光,异凡种世传,五月五日,神人采之,遂以名山”的艾山,伟岸秀拔、气势雄伟,方圆60平方公里的山脉中,青峰嶙峋,谷幽林深,一派苍翠,其旖旎秀丽的自然风光鲜为人知。艾山主峰距栖霞市区14公里,与“胶东天池”庵里水库,邱处机故里太虚宫,著名的艾麓温泉,组成了一处山水相映,层次分明,集林、溪、泉、瀑、石、甸、湖、观、温泉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是炙手可热的山东半岛旅游后开发区域,以其纯朴、自然、恬静、空阔,充满浓郁乡野情调的田园风光特色,令世人瞩目。

  太虚宫:位于公山前怀,庵里水库西南岸,为中国道教著名道观。公元1191年由道教全真派创始人邱处机亲自主持修建,金章宗皇帝赐匾额“太虚观”,即后来的“太虚宫”。公元1207年,元妃遥拜邱处机为师,并赠《道藏》六千余卷,驿送“太虚观”,作为镇观之宝。此时,太虚宫为“东方道林之冠”,规模宏大,影响深远。后因自然和社会原因被毁。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纪念道教全真派创始人邱处机,1995年栖霞市委市政府决定重修太虚宫。目前太虚宫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牟氏庄园: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封建地主庄园,它拥有房产5500多间,土地6万亩,山岚12万亩,现保存厅堂楼厢480多间,占地两万余平方米。牟氏庄园规模恢弘,古朴壮观,集中国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之大成。牟氏庄园的历史文化沉积丰厚。牟氏庄园的复原陈列,客观地记录了牟氏地主家族的兴起、发展和衰败的历 史轨迹;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地主阶级的生活方式、道德规范及生产关系。

  唐山硼风电:唐山硼海拔508.8米,面积约十平方公里,在县城东南七公里处。硼顶平如刀削,硼壁林木密茂。硼西麓滨黄燕底水库,山光水色,烟雾横生,远处望去,犹如空中城郭,神秘莫测。唐山硼分南硼北硼,南硼上有两个天然旱塘,大者逾亩,名饮马湾。硼壁陡峭,宛如城墙。沿墙有二十多处淘金洞,深者二百米,浅者一百五十余米。硼壁以下,碎石遍地,皆为昔日淘金遗迹,所以附近村民又称唐山为金山。

  英灵山烈士园:位于栖霞东之牙山前,是胶东人民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牺牲英烈,于一九四五年修建的一组由纪念堂、纪念塔、群雕、铜像及烈士墓、碑、亭等建筑群组成的大型烈士陵园。

  牙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山东省栖霞市东南22.5公里处。牙山主峰海拔806米,是胶东半岛的著名高山之一,因其主峰三个,且三峰巨石矗立,陡险异常,形如锯齿,故称“锯齿牙山”。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