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淄博市 >> 桓台县

  桓台县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在山东半岛中部的鲁中山区和鲁北平原的结合地带,是全国百强县(市),山东省县域经济30强,全国闻名的“建筑之乡”。境内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境内马踏湖是山东省胜风景区,素有“北国江南”之称。总面积520平方公里。截至2010年底,户籍人口为50.40万人。下辖8镇、1个城区街道办事处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省级开发区。

行政区划

  桓台县辖1个街道、8个镇:

  街道:城区街道

  镇:索镇镇、唐山镇、马桥镇、起凤镇、田庄镇、荆家镇、新城镇、果里镇

历史沿革

  南宋理宗绍定元年(1228年),置新城县。1914年易名耏水县,旋改桓台县。因境内有齐桓公戏马台而名。桓台置县前,分属临淄、长山、高苑三县地。1228年(南宋绍定元年、蒙古拖雷监国之年),置新城县,隶属济南总管府。1260——1263年(中统年间)属淄州路,1265年(元至元二年)隶属淄莱路,1287年改称般阳路。1376年(明洪武九年)属淄州,次年改属济南府。清代,沿袭明制。1913年(民国2年),废府、州,存县、道,新城县隶属济南道。次年1月,易名而(右加三撇)水县。4月,改称桓台县,因齐桓公戏马台得名。1928年废道制,直属山东省。

  1945年8月,改属渤海行政区第三专署。1949年7月,第三专署改称清河专署,县属其辖地。1950年5月,撤销清河专署,桓台县隶淄博专署。1953年6月,淄博专署改称淄博工矿特区,桓台县划归惠民专署。1958年11月,桓台并入博兴县,隶属淄博专署。1961年9月,复置桓台县,改属惠民专署。1983年10月,桓台县划归淄博市。

地理环境

  桓台县位于鲁北平原南部,地势南高北低,自西南向东北缓倾。境内无大山。

  桓台县有大小河流11条,上游位于鲁中山区,大多是南北流向,东有乌河,中有东西猪龙河,西有孝妇河;东西向河流南有涝淄河,北有小清河、预备河。

  桓台县地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2.5℃,降水量587mm,有大小河流11条,上游位于鲁中山区,大多是南北流向,东有乌河,中有东西猪龙河,西有孝妇河;东西向河流南有涝淄河,北有小清河、预备河。

自然资源

  境内铁矿属内生矿床,为接触交代矽卡岩型磁铁矿,铜、钴、硫为伴生矿。主要分布于侯庄乡的侯庄至三龙等地,总储量为1650万吨,以侯庄南部规模最大,储量为1605万吨。矿石含量中:铁含量38至50%,最高达58.5%,品位大于50%者占99.28%;铜含晨为0.135至1.71%;钴含量为0.141%;硫含量为0.14至0.57%。

  石油分布于马桥、荆家、田庄、陈庄4乡(镇)。金家油田面积22平方公里,地下油位在5000至1300米左右,油质好,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原油储量约2000万吨。20世纪70年代末,已试采油井8眼。

  县境南部,还有煤矿、粘土矿,坦藏于石炭系、二叠系地层的中、下部,为第四系沉积层所覆盖,属全隐蔽式煤田,有一定开采价值。

经济发展

  全县完成工业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增长18.7%。新上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16个,其中过亿元的40个。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陆续投产,有效增强了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己二酸、环氧氯丙烷、聚四氟乙烯、蠕铁等11个产品形成国内同行业最大产能。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54亿元、利税54亿元、利润33亿元,分别增长40.2%、40.7%和41%。“亿元企业”达到60家,其中金诚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成为该县第一家“百亿企业”。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东岳离子膜工程化研究、巨明玉米收获技术装备项目列入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东岳磺酸树脂及离子膜产业化、泰宝病毒灭活过滤器项目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7家,其中省级14家。6项科技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5家,全县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41家,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8.44%,比上年末提高3个百分点。新增山东名牌5个、省级著名商标4件。

  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9.1亿元,增长17.2%,被列为全省服务业发展重点县。银座购物广场、县农资连锁配送中心等大型商业设施投入使用。总投资12亿元的鸿嘉集团综合服务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3亿元的和济物流铁路专用线投用,大型物流配送中心开工建设。完成了全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及王渔洋故居、马踏湖湿地生态保护与开发规划。

  全县建安产值实现138亿元,增长25.4%。36家企业建安产值过亿元,其中过20亿元的2家,过15亿元的2家,过10亿元的2家。质量安全取得新成绩,荣获国优工程奖2项,创“泰山杯”10项。积极发展工业、房地产、建材、商贸等多元经营,实现多元化经营产值34.2亿元,增长22.2%。

  积极壮大骨干财源,培植新兴财源,金诚、博汇、东岳、汇丰四家企业分别实现税收3.96亿元、3.35亿元、1.4亿元和1.2亿元,分别增长44.4%、34.9%、34.7%和42.8%,共占全县税收总额的46.5%。坚持依法治税,大力组织收入,保证了各项税收及非税收入及时均衡入库。按照建设公共财政的要求和“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集中财力保工资、保稳定、保重点支出,连续17年实现收支平衡。加强诚信桓台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全县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4亿元和140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8.4亿元和33亿元。

  全县实际到位县外资金26亿元。其中境外资金9196万美元,增长102.9%。全市最大利用外资项目??总投资2.6亿美元的美国科勒公司高档卫生洁具项目落户桓台;投资1700万美元的德国雷法高档耐火材料项目投产。县经济开发区加快基础设施配套,提高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入选“山东省十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以离子膜为龙头,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初具规模的产业群。东岳化工在香港上市,融资13.7亿元。博汇纸业增发A股,融资6.6亿元。外贸出口平稳增长,全县直接出口创汇3.2亿美元,增长6.7%。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宝恩、德信在越南的皮革项目分别投产和开工。外派劳务800名。

城市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城市化战略决策,按照城市化的要求,全面审视和调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化的统领作用明显增强。围绕建设生态、和谐、人文城市,总投资13亿元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其中,投资4.5亿元对南外环、唐华路南段、工业街西延、高淄路桓台段等11条城乡道路进行改造建设,拉开了城市发展的新框架。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吴磨、东辛公铁立交,多年的交通瓶颈得到解决。投资5600万元对县文体中心、文体公园配套完善。投资8500万元对居民小区和城区雨污管网提升改造。日供水5万方的县净水厂一期工程即将投用。桓台二中新校一期主体工程建成。投资6000万元进行城市绿化提升,新增公共绿地50万平方米。加大城管执法力度,规范社区管理,城市环境秩序明显改观。加强城市化理念的宣传教育,群众城市意识明显增强。

  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1586万元惠农补贴及时足额兑现到户。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小麦、玉米平均单产分别达到518公斤和620公斤,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8万亩,新建改建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10个。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的“华北集约农业生态系统实验站”及“桓台县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全面开工建设。国家863计划“山东半湿润区现代节水农业综合技术研究与集成”项目进展顺利。马踏湖湿地生态保护被国家批准立项。积极开展以绿化、硬化、美化、洁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66个村启动或完成了旧村改造,改造建设乡村道路399公里,新建垃圾池1258个、沼气池1020个。新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0个。村级财务委托代理率达93.7%。

  将污染治理、环境保护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改善民生的大事要事来抓,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600万元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县城生活污水和城郊企业污水得到集中处理。投资7000万元完善县经济开发区污水管网建设,区内企业污水全部进入市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投资2600万元的东猪龙河治理工程全面完工。强化企业污染治理,关闭取缔11家,停产治理29家,限期整顿17家。着眼改善全县生态环境,制定了城乡河流水系综合整治方案。全县企业用于治污和节能减排的投资达4.8亿元,环境质量趋于好转,二氧化硫、COD、烟尘、粉尘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削减8%、10%、4.6%和8.2%,全县万元GDP能耗、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取水量分别比上年下降5.3%、9.5%和10.8%。金诚、博丰等19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2007年是全县环保投资力度最大、治污力度最大、工作成效最大的一年。

社会事业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部免除义务教育段5万余名学生杂费;高考再创佳绩,本科录取1923人,9人被北大、清华录取。全面提升卫生保障水平,县医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合作成立齐鲁医院桓台分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8%;投资280万元改造建设50处村卫生室;实施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工程,县财政从本年度开始连续五年,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农村医务人员教育培训。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绩,新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7以内。在全县实施免费婚检。实施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规范、新建文化大院115家,顺利通过全省社会文化先进县复评。在城区公园、各居民小区及55个村配套建设健身设施,成功举办了桓台县第一届运动会,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和竞技体育发展。续修《桓台县志》正式出版。人事、统计、审计、物价、油区、兵役、广播电视、老龄、外事、人防、档案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全县新增就业岗位8478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010人。全面提高城乡低保对象救助标准,城镇低保对象由每人每月220元提高到246元,农村低保对象由每人每年700元提高到900元。为城乡低保对象每户发放200元取暖补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运行。改造建设镇敬老院4处。为80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为90户160余名城镇低保人员发放廉租住房补贴,为100户农村特困家庭、60户贫困残疾人改造新建房屋,救助义务教育段贫困生2519名、家庭贫困大学生85名。一年来,县财政用于改善民生的投资达8812万元,增长25.8%。

  自觉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主动报告、通报政务工作。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4件、政协委员提案135件,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启动运行电子政务办公系统,提高了办公自动化水平。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高度重视信访和群众投诉工作,完善社会矛盾调处机制,保持了社会稳定。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防范,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强化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全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旅游资源

  桓台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景点有:省级名胜风景区——素有“北国江南”之称的马踏湖(五贤祠、冰山遗址、徐夜书屋),号称渔洋山人的王渔洋纪念馆,王渔洋故居,石刻园,四世宫保砖坊,史家遗址,华严寺,周家生态农观园,桓台博物馆,少海公园、红莲湖公园等。

风土人情

  桓台古属齐地,民间音乐源远流长。春秋时期,孔子至齐闻韶乐,赞美说:“韶尽美矣,又尽善也。”清末至民国时期,传统的民间音乐以唢呐吹奏最为流行。唢呐吹奏多用于婚、丧、寿、典仪式。用于婚事的乐曲有《对五》、《小游湖》、《杂唧》、《小拜年》、《一枝花》、《打枣》等。用于丧事的乐曲有《对五》(D调中音唢呐),《小六凡》等;用于祝寿、庆典的乐曲有《大柳摇金》、《小柳摇金》等,这些演奏,曲牌固定,流传甚广。新中国成立初期,较有造诣的唢呐艺人有凤鸣村李云凤、黄家村董敬德、楼子村张仲梅等。桓台人李禹贤自幼受民间音乐的启迪,精研古琴演奏。他演奏的《风云际会》、《高山流水》等古琴乐,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桓台广为流传的主要有相声、快板、数来宝、山东琴书、西河大鼓、毛竹板、木板大鼓、落子、渔鼓等。县文化馆多次举办山东快书、竹板书、西河大鼓、评书等培训班。每遇春节文艺会演,都有一批曲艺节目搬上舞台。荆家镇周董村刘兰凤,9岁即拜师学习梅派西河大鼓,20岁即巡演于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国内享有声誉。1961年回到故乡桓台收徒传艺。刘兰凤及其弟子董宪斌、宋丰利在地市会演中曾多次获演出奖。1980-1987年,全县在地、市级刊物上发表曲艺作品10篇。

  桓台县境内舞蹈多为民间扮玩中的表演形式。较典型的有扭秧歌、傻子扑蝶等。扭秧歌可多人,也可单人,边歌边舞,形式活泼欢快,具有较强节奏感。傻子扑蝶多为男女两人扮舞。女俊扮,反复做引、逗、耍、闪等动作;男丑扮,做追、捉、戏、扑动作,形式诙谐风趣。

  明清至民国时期,元宵节扮玩杂耍成为民间习俗。其主要形式有高跷、芯子、旱船、竹马、舞狮、龙灯、花轿、花鼓、花杆等。有特色的是高跷、芯子、花杆。高跷可以单演,也可成队表演,扮相内容非常丰富。传统故事扮相有群英会、唐僧取经、白蛇传、八仙过海、水浒人物、三国人物等。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时事人物为扮相者渐多。有宣传婚姻法的《夫妻抬水》,宣传土地改革的《斗地主》等。

桓台名吃

  孙树强酱蹄扒鸡老店生产的酱猪蹄、扒鸡、精肉丸赢得“首届淄博名小吃”荣誉称号,被淄博市食品工业协会列为推荐产品。其中,“孙树强”系列产品被评为第二届全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孙树强酱猪蹄老店被评为消费者满意单位,孙树强”酱蹄扒鸡被授予山东历史文化名吃荣誉称号。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