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县
沂源县行政区划图

  沂源县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淄博市,山东省最长的内陆河沂河发源于此,沂源因此而得名。沂源县是山东古人类发源地、山东屋脊生态高地、中国北方溶洞之乡和牛郎织女之乡。总面积1636平方公里,辖11个镇。 济青高速南线在沂源县设有4个服务区和出口。2010年底,户籍人口为56.19万人。

  县人民政府驻历山街道。区号:0533 行政区划代码:370323  邮编:256100

行政区划

  沂源县辖1个街道、11个镇:

  街道:历山街道

  镇:南麻镇、南鲁山镇、鲁村镇、大张庄镇、燕崖镇、中庄镇、西里镇、东里镇、张家坡镇、石桥镇、悦庄镇

历史沿革

  沂源县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历史悠久。1981年发现,早在四、五十万年前的沂源猿人,就与北京猿人同期,距今约有50万年,是最早的山东人。沂源县因境内沂河发源地而得名。

  沂源历史悠久。最早的山东人“沂源猿人”表明,早在50万年前人类便在此繁衍生息。商朝,沂源地属“人方”。周朝时,鲁国在艾山附近设艾邑,在盖冶村设盖邑,纪国在阮峪村东设浮莱邑等治所。秦朝,属琅琊郡莒县。西汉时,盖邑改称盖县。东汉末在东安村设东安郡所,隋朝开皇四年(584年)改为东安县。后沂源地域大部属沂水县、新泰县、临朐县。元朝至民国时,沂源为沂水、临朐、蒙阴3县属地。1938至1939年,国民党山东省政府曾驻鲁村和东里店。1944年建县后,先后隶属中共鲁中行政联合办事处、鲁中行政主任公署所辖的沂蒙专署和沂水专区、临沂专区、临沂地区行政公署。1990年1月1日划归淄博市管辖。

地理环境

  沂源县地处鲁中山区腹地、东岳泰山东部、沂蒙山区西北部边缘、淄博市的最南端,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淄博市的市辖县。位于淄博、泰安、莱芜、临沂、潍坊5个地级市的结合部,因是山东第一大河——960里长的沂河的发源地而得名,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

  沂源是典型的山区县。山多地少,人均9分田3亩山。全县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有名的山头2075个,大小河流1600多条,最高点鲁山主峰海拔1108米,为山东第四高峰。沂源县山东省的中部,淄博市最南端,属沂蒙山区,东经117°48'-118°31',北纬35°55'-36°23'。县域总面积1735.85平方公里。沂源境内有山崮2075个。其中,海拔800米以上的6座,700-800米的20座,600-700米的75座,500-600米的137座。最高点鲁山主峰海拔1108米,为山东第四高峰。

  沂源县境内有大小河流1530条。其中沂河流经山东、江苏8县市,沂源境内全长84.6公里。

  沂源县属暖温带季风区域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1.9℃,无霜期189天,平均日照时数2660.6小时,年平均降雨量720.8mm。

自然资源

  沂源县拥有丰富的资源。全县可利用土地面积240万余亩,其中耕地52万亩;水资源总量8.1亿立方米,且水质好,PH值在7.3-8.2之间,矿化度在116-508毫克/升之间,总硬度在3.3-10.8德国度之间,适于人畜饮用和工农业生产需要,并有多处优质天然矿泉水产区。

  矿产资源种类多,分布广,储量大。金属矿藏主要有铁、铝、金、银、铜、铅、锌等,其中铁矿储量达2.5亿吨。非金属矿藏主要有煤、花岗岩、石英石、长石、蛭石、焦宝石、紫晶石、石灰石等,其中煤炭储量3000万吨,花岗岩储量2亿立方米。其中铁矿储量2.5亿吨,金矿储量3万吨,煤炭储量3000万吨以上,铝矾土储量300万吨以上。

  林木资源143种,经济林主要有苹果、葡萄、花椒、柿子、板栗、桑、鲁源小枣、山楂、银杏等。古稀树木28种,其中荆山银杏,树龄千年有余。青龙孤松,树龄八百余年,大贤山织女洞叶籽银杏,国内独有,树龄六百年之多。沂源县饲草资源丰富,总载畜量16.2万个黄牛单位,“沂蒙黑山羊”远近闻名。药材资源500余种,如丹参、白首乌等,其中“沂蒙全蝎”不仅是珍稀药材,而且是名贵佳肴。野生药材资源500余种。沂源生态环境良好,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1.3%,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园林城市”和“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同时,沂源还是全国最大的佛手瓜生产基地和山东著名的花椒之乡。

经济概况

  培育了林果、瓜菜、畜牧养殖三大支柱产业,是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和无公害果品生产示范基地县,我县产出的红富士苹果、巨峰葡萄、红提葡萄、中华寿桃、大樱桃在南方市场供不应求,并出口多个国家与地区。

  现有企业1000余家,形成了医药玻璃、包装材料、皮革、建材、化工、机械、食品饮料、塑料制品、纺织服装、能源电力等十大技术产业,培育了亚洲最大的药用玻璃生产企业—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中国最大的硅酸铝耐火纤维生产企业—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和全国知名食品企业—汇源食品饮料公司(从沂源起步发源),专业生产除尘配件的山东科力除尘配件有限公司,山东瑞阳制药有限公司(山东2005年9月公司在新加坡成功上市,现在已经从新加坡退市,正在运作在大陆上市)益母妇女用品有限公司、山东联合化工(上市公司)’山东沃源新型面料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华联矿业有限公司、淄博新力集团等一大批优势企业正在发展壮大之中。

  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医药包装基地、节能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基地和中国江北最大的高分子材料生产基地初具规模,有着强劲的发展优势。随着招商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有了快速发展,交通、通讯和城乡基础建设有了很大改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广播电视、旅游事业也有了较快发展。迅速发展的工业,已初步形成了医药玻璃、食品饮料、建材、化工、纺织服装、鞋帽、皮革及其制品、塑料制品、玻璃纤维、旅游等多个支柱产业。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151家。2006增加值58.2亿元,实现利税24亿元。

交通状况

  东靠青岛、日照港,西接京福、京沪高速公路,北联胶济铁路,泰薛路(泰山-青岛)、博沂路贯穿全境,交通便利,出行方便。现已建成的青红高速公路(青岛-新疆红旗拉甫)横穿境内,交通条件更上一层楼,一小时三十分钟便可到达省会济南,至青岛由原先的四小时车程缩短至2小时,40分钟可到达泰山。

  现在正在建设山西中南部出海铁路,并在沂源县城南设立货运,客运站,预留开发区铁路接口,预留韩旺站接口。铁路建成必将进一步推动沂源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极大带动沂源人流物流的流转速度。

沂源夜景

旅游资源

  沂源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并茂,是观光旅游之胜地。自然景观有素有小泰山之称的山东第四高峰——鲁山,“北国第一溶洞群”——鲁山溶洞和“鲁山国家森林公园”,人文景观有唐代摩崖石刻和明清时代的织女洞、神清宫等。主要可概括为三大类:

  以“沂源猿人”为代表,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包括新、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和商周以来的文化遗址以及佛教、道教为代表的教派文化在沂源留下的大量的文化景观,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明清时期的织女洞、神清宫、荆山寺、唐山摩崖石刻等。特别是织女洞与牛郎庙,是我国唯一一处以牛郎织女传说为题材的古建筑遗址,现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文化节。它连同织女洞迎仙观前的沂源叶籽银杏、沂源猿人、沂源溶洞群是在全国居于垄断地位的四种旅游资源。

  以沂源溶洞群和鲁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具有天然的独特的魅力。鲁山森林公园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有“鸟类王国”“世外桃源”“天然氧吧”之美誉。沂源溶洞群在10平方公里之内已发现洞穴100多个,被专家称为“江北第一溶洞群”。现已对外开放的有九天洞、玄云洞、千人洞、石龙洞、养神洞、珊瑚洞等九条,特别是九天洞化学堆积景观十分丰富,其中石花面积之广大、类型之多样,国内外无与伦比,被专家誉为“中国溶洞精品景观博物馆”和“天下第一石花洞”。这一溶洞群与鲁山森林公园紧密相连,连同沂源猿人和西周文化遗址构成了省级风景名胜区--沂源猿人溶洞群风景名胜区。此外,以九龙泉、上、下水帘为代表的山泉、瀑布以及点缀在山区谷地间的大、中、小型水库更为沂源的自然生态旅游增添了灵气。

  以50万亩干鲜果基地为代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其中北部“百里林果大观园”、中部十万亩葡萄基地,不仅为沂源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可以发展成为观光旅游的新景点。沂源丰富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互相辉映,构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美,使沂源成为现代人休闲、度假、疗养的好去处。 

风土人情

  传统节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此节源于秦汉间,相传秦末就有正月十五燃灯祭“太乙神”之说。从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五元宵节,各社区、村庄便组织各种文娱节目及杂耍,走村串乡开始演出,称作“玩十五”、“玩灯”。正月十三以前,主要是农村剧团及杂耍的串乡演出。 十四、十五、十六主要是乡村文娱节目进县城演出,主要节目有“跑荷花灯”、“闹海”、“耍龙灯”、“舞狮(也称霸王鞭)”等。从正月十四至十六,沿街皆于门前悬挂灯笼,有“荷花灯”、“跑马灯”等各种造型的彩灯及宫灯,光彩夺目,争奇斗妍。繁华的十字路口或广场设灯会,备各种灯谜,供游人猜赏。各种游艺活动及灯会,以十五日为高潮,十里八乡的男女老少都到县城看“十五”。近年来,元宵节除游艺活动外,还要燃放礼花。全城灯火辉煌、彩车如流 、锣鼓喧天,人如海,歌如潮,呈现出一派“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太平景象。在人们欢天喜地闹元宵之际,依然还保留着为祖宗神灵“送灯”的古老习俗。人们在门前、坟茔墓地点上面灯、胡萝卜灯,以此来寄托着人们对祖先的追念,也祈求着祖先保佑新一年的丰稔和居家的平安。

  乔迁温锅:某家新房竣工,需要迁居,先得找专人查一吉日,一大清早(多数于后半夜),四邻八舍、本家亲故都自动前来相助。桌椅板凳,箱笼厨柜,粮囤面缸,杈耙笤帚,锅碗瓢盆,衣帽被褥,鸡狗鹅鸭,乃至砖头瓦块都得要整理搬运。大家肩担手提,人抬车拉,搬到新居整理一番之后,即稍饮茶水,略事休息,各自回家。当天下午,帮助搬家的人又凑上酒肴,写上贺联,来到喜迁之家,或在屋内围桌而坐,或在院中绕案而踞,同主人一家共同喝杯老酒,吃顿便饭,表示祝贺。主家也做上几个小菜,敬上几杯薄酒,表示诚挚的答谢。人们搬进新居,即要另起炉灶吃饭,所以又称“温锅”。温锅之俗源于农村的“添囤”。随着时代的变迁,由帮忙迁居变成了送钱送物,由简单招待变成了大吃大喝,由在家庭温锅变成到大酒店温锅,而且贺礼也越送越多。这种传统民俗也就失去原汁原味了。

  祝寿:时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给长者祝寿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在农村,每逢老人的寿辰,儿、女、女婿、外甥、孙男、侄女等在头午就带上鸡、鱼、肉、蛋、寿面、点心、酒、烟、蔬菜等,聚到老人住处。一般由儿媳、女儿下厨,母亲帮炊,个别家庭还得由母亲掌勺,做下一桌比较丰盛的菜肴。然后,把老人让到正位,其他人依次落座。先由主持人简单地讲几句祝寿词,然后把第一道菜中的鸡头敬给老人,寿宴就正式开始。第二道菜上鱼,先由老人按住鱼头,众人才能开吃。酒过三巡,由代表向老人敬酒双杯,也有的轮流把盏。因为老人高龄,不耐久坐,大都不等上全菜肴就吃饭离席,于是晚辈们就开怀畅饮,猜拳行令,吆五喝六,显示出一片欢畅兴旺气氛。

沂源特产

  沂蒙黑山羊:是山东省地方优良品种,是在山区自然条件下形成的一个肉、绒、毛、皮多用型品种,分布在山东泰、沂山区,沂源县为其中心产区,年存栏量13万只,具有体格大、耐粗饲、适应性强,生产性能高、体貌统一、遗传性能稳定、肉绒兼用等特点,适宜山区放牧。其羊绒质量高、光泽好、强度大、手感柔软;其肉质色泽鲜红、细嫩、味道鲜美、膻味小,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种氨基酸的营养保健食品。味美、价廉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沂源“大锅全羊”所用的就是沂蒙黑山

  沂蒙全蝎:学名全虫,属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蝎目,全世界约有1000多种,在中国约有15种,其中分布最广的为东亚蚶蝎,沂蒙全蝎为东亚蚶蝎。全蝎是我国的名贵中药材,具有祛湿、通络、消炎、攻毒等功能,主治风湿、半身不遂、皮肤病、各类炎症、口眼歪斜、破伤风、淋巴结核,疮疡肿毒等。“蝎精口服液”、“全蝎液生胶囊”、“龙蝎酒”“沂蒙全蝎罐头”等沂源全蝎产品,有效地保持了鲜蝎的营养及医疗功能,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产品已获国家专利,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深圳、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享有赞誉。

  燕子石:又名蝙蝠石,学名为三叶虫化石。三叶虫衍生于古生代的寒武纪,属海洋生节肢动物,至中生代消亡,至今已有五亿年的历史,无情的大自然将它们嵌镶在了灰黄色的石板上,保留了其生命最后一瞬的动人姿态,象穿柳的春燕,寻芳的蜜蜂,采花的蝴蝶,翱翔的海燕,栩栩如生,各具神态,后人称之为燕子石。燕子石质地坚韧而湿润,色泽明快而泛辉,声音脆如钟声,姿态优美,另具天趣。用其精工制作的各种工艺品和文房用品、雅品韵味独特,古朴大方,格调清新,应韵和律,别具风格。成为馈赠好友或收藏考古的珍品,被国外友人赞誉为“中华一绝”、“世界之最”。

  沂源苹果:山东名产之一,产地在山东淄博沂源中庄,以红富士为主,果实中大,果实长成圆形,果面片红或条红,皮薄,肉质细嫩,汁液丰富,偏甜微酸,清脆爽口,果肉黄白色,致密细脆,酸甜适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8~15.4%,果面光滑,无锈,果粉多,蜡质层厚,果皮中厚而韧。品质极上,果实极耐贮藏,十月中下旬成熟。以其色泽鲜艳、清脆香甜而闻名于世,是中国最重要的苹果产地。

  沂源矿泉水:五十万年前,蜚声中外的“沂源猿人”就栖居在这片山清水秀的神奇土地上,地下岩溶198米深下寒武岩层断裂带、流动的活性水。沂源矿泉水资源,代表就是“鲁山山泉”水厂,其规模在山东能数得上。位于山东省沂源县土门镇,坐标为东经118°03′43″,北纬36°14′52″。沂源县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地处沂蒙山革命根据老区,这里山高水长、资源丰富,该水源地北邻“鲁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10平方公里的鲁山森林公园,树木葱郁、松青竹翠,鸟语花香,有“鸟类王国”、“世外桃源”、“天然氧吧”之美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