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长治市 >> 潞城市

  潞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东北边缘,位于东经112°59′36″-113°25′40″,北纬36°14′00″-36°29′30″之间,海拔高度616-1316米。西北与襄垣县以山为界,东北与黎城县隔河相望,东南与平顺县谷岭交错。潞城全境轮廓呈不规则四边形状,东西长31.5公里,南北宽19.5公里,面积615平方公里。西南与长治市郊区垣川接壤。西南至长治市20公里,西北距省城太原240公里,东北距首都北京623公里。人口约20万人。

行政区划

  潞城市辖2个办事处、4个镇、3个乡:

  办事处:潞华办事处、成家川办事处

  镇:店上镇、微子镇、辛安泉镇、翟店镇

  乡:合室乡、黄牛蹄乡、史迥乡

历史沿革

  潞城是长治地区唯一的县级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先民集居,播下了文明礼仪的火种。商殷时代就有“微子国”、“潞子国”之称,秦置潞县,属上党郡,北魏时代为刈陵县地,隋开皇十六年开始称潞城县,唐天佑二年改为潞子县,五代复称潞城县。

  古史记载,早在黄帝时期就有炎帝的后裔参卢受封于今潞城市一带,建立了潞国,他的子孙遂以“路”为氏。从这里我们就可以了解到附近长治市百谷山神农庙、长子县神农泉、熨斗台炎帝庙、高平市炎帝陵等众多炎帝文化遗迹的历史渊源。

  唐末天佑二年(公元905年),权臣朱温为避其父朱诚名讳,改潞城县为“潞子县”,同时还有翼城县改“浍川县”,晋城县改“丹川县”,黎城县改“黎亭县”等等。五代唐时才都恢复了原名,潞子县也复名为潞城县。1954年4月,潞城县与长治县合并为潞安县,县人民政府驻长治。1958年11月,撤销潞安县,其行政区域分别划入长治市和黎城县。1962年3月,恢复潞城县。1994年4月26日,撤县设潞城市。

自然资源

  境内野生动物共83种,其中:兽类(珍惜兽类、毛皮用兽类、益兽类、鼠害兽类)15种,鸟类(肉用鸟类、常见鸟类、益鸟类)23种,爬行类(蛇、壁虎)2种,两栖类(黑青蛙、林蛙、绿青蛙、蛤蟆)4种,水生类(憋、黄鳝、小鱼、泥鳅、虾、贝壳、螺等)7种,虫类(药用虫类、益虫类、害虫类)32种。

  水资源总量为6.78亿立方米,其中,过境河川径流量为5.84亿立方米。境内水资源总量为0.94亿立方米,河川径经量为0.7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0.711亿立方米,重复水量为0.541亿立方米,是北方地区少有的富水区。水资源人均占有量约3652立方米,分别是全国全省人均占有量的1.4倍和6倍。其中闻名三晋的辛安泉是华北第二大泉,泉口标高海拔600-640米,泉群年平均流量为11.9立方米/秒,水质优良,属高锶低钠型不含二氧化碳的纯天然矿泉水。

  潞城市境内矿藏资源比较丰富。非金属矿主要有煤炭、石灰岩、熔剂白云石、石膏、耐火粘土、水泥粘土、砖瓦粘土、陶瓷粘土、硫磺矿、冰州石。金属矿石有铁矿石、铜矿等。其中,白云石矿藏面积约20平方公里,储量约2.2亿吨;石膏矿藏面积约10平方公里,储量为2327.5万吨;矿床集中、品位高、埋藏浅、易开采;石灰岩分布面积约310平方公里,储量约5亿吨,其中。水泥石灰岩储量1.7亿吨,溶剂石灰岩储量为0.7亿吨,电石石灰岩储量为1.5亿吨。

  国土面积615平方公里,约合92.2万亩,其中耕地约52.1万亩,园地约1.1万亩,林地约5.5万亩。

社会经济

  潞城市交通便利,通讯发达。邯长铁路横贯东西,太焦路直穿南北,207、309两条国道与长榆线、甘林线两条省道从境内通过,长治机场坐落在我市南郊,实现了村村通油路,形成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全市乡村全部开通光缆工程,通讯设施属全国一流。

   潞城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全市已探明具有开采价值的地下资源有石灰岩、石膏矿、白云岩、水泥粘土、铁矿石、铝土矿等10多种。

  潞城厂矿聚集,产品优质。年产90万吨复合肥的亚洲最大复合肥生产基地——天脊煤化集团,年产75万吨高标号水泥的晋牌集团等国、省、地市企业在我市安家落户。装机容量240万千瓦的亚洲最大火力发电厂——王曲电厂和年产10万吨的长治电解铝厂即将在潞城动工兴建。一个以煤焦、化工、建材、冶金为主要支柱产业的新兴城市正在崛起。

  潞城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广阔。农业的基础地位不断巩固,农、林、牧、副、渔业全面发展。经过放小搞活的改革措施,市直工业充满活力。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名列全省八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财政收入1999年达到1.25亿元。城镇职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度提高,整体跨入全省小康县(市)行列。当前,全市人民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壮企强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三大战略和建设县级强市、宽裕型小康市、三晋一流文明市的宏伟目标而努力拼搏。

城市建设

  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天蓝、地绿、城美”的文明整洁的城市风貌。城市面积由3平方公里发展成现在的近8平方公里,相继贯通了中华大街、南华大街、西华路、学府东街、高速公路和王曲电厂连接线,总长度达19.7公里,形成了“四横四纵”的城市道路交通框架;新建了世纪广场、府前广场、越人公园、街心公园、商贸广场、城市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公益设施,建成了潞城大酒店、老干部活动中心及国税、地税大楼、人行、农行办公楼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高;拓宽延伸了城市西北、西南排洪渠,城市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开展了大规模的绿化活动,高标准绿化了迎宾大道,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公共游园绿地24处,城市绿地率2004年达33.3%,人均公共绿地由无增加到8.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3%。2004年,顺利通过了省级园林城市的评审。集中力量建设了一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项目,全市基本实现了村村通电、通水泥(油)路、通程控电话、通自来水、通有线电视的“五通”目标。2010年2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命名2009年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的通报》,山西省潞城市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旅游观光

  在长达3000年的文明史留下了众多的人文景观。合室黄龙洞遗址留下旧石器时代先人的足迹;潞河婴儿墓群的出土文物展示了春秋战国时期人们的习俗风范;辛安原起寺及其青龙宝塔凝聚着唐宋时期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南流涌泉、浊漳飞虹和卢山叠翠、微子清风等新老八景凸现出域内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神头之战遗址、八路军总部北村旧址等革命文物,载录着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

  境内植物资源比较丰富,共56科25属212种。其中天然木本植物26科25属48钟,草本植物30科150余种,苔藓与菌类植物共14种。乔木树种主要有油松、白皮松、侧柏、山杨、小叶杨、旱柳、河柳、椴树、桦树、山杏、山桃、杜犁等。灌木种类约有30余种。草本植物主要有禾本科类30余种,豆科类15种,菊科类12种,百合科类7种,唇形科类5种,其他科类20种。苔藓与菌类主要有苔藓、松蘑菇、木耳、马皮泡、地衣等。境内药用植物较丰富。

红色圣地

  八路军总部北村旧址, 位于山西潞城市西部文王山脚漳水河畔。抗日战争中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东渡黄河,挺进太行山。1938年10月25日至39年7月8日, 八路军总司令部同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北村驻扎了256天。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左权副总参谋长等曾在这里进行了伟大的革命实践。建立了晋东南农、工、青、妇、武、文抗日救国总会。进行了多次“反摩擦”、“反扫荡”、“反围攻”斗争, 创建了华北大片敌后根据地, 掀起了以上党为主的太行几百万儿女抗日热潮,此间有“朱德司令种南瓜”、“公文包之谜”等故事。

  潞城县西部边缘的文王山脚、 浊漳河畔, 有一个被山西省委、 省政府名命为“文明村”、“明星村”,民政部誉为“北方地区社会福利模范村”的秀丽山村---北村八路军总部北村旧址就座落在村中广场的西北侧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总部东渡黄河、挺进太行,于1938年10月25日全1939年7月8日,同中共中央北方局在这里驻扎了256天,然后转移到武乡砖壁。 总部旧址是一座具有北方特色的四合院。七间北房是总部作战室,现在陈列着当年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左权副总参谋长及北方局书记杨尚昆等在北村时的230幅珍贵照片、56件实物和50余万字的资料。西房是朱总司令的住处,他在这里曾写下了《太行春感》、《八路军抗战两周年来的经验教训》等光辉篇章。东房北间是彭德怀副总司令和夫人浦安修的住处,彭总在此发表了《坚持河北抗战与巩固团结》、《对敌作战的战术问题》等文章。也是他同国民党河北省主席鹿钟麟谈判的地方。东房南间是左权副总参谋长的住处,他在这里发表了《伏击战术》、《袭击战术》、《坚持华北抗战两年中之八路军》等文章,并于1939年4月16日经朱总司令介绍,与刘芝兰同志在这里举行了婚礼。

  总部旧址原是一个财主的院落,土改时曾分给四户贫下中农。改革开放后, 富起来的北村人民,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 和县、乡党委支持下自筹资金4.8万元, 于1984年将八路军总部旧址修缮一新, 并征集了革命文物400多件, 成立了“八路军总部北村纪念馆”。原国家主席杨尚昆为旧址题名“八路军总部北村旧址”, 徐向前元帅题了“北村纪念馆”, 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赠送了朱、彭两位老总塑像。

  总部旧址系民国建筑,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 建筑面积550平方米。2003年6月山西省政府公布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系一类保护状态。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