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朔州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山西 >> 朔州市
区号:0350
邮编:034000
面积:1.07万平方公里
人口:154.4万人
位置:位于山西省西北部,朔州鸟瞰桑干河上游。
行政区划:2市辖区:朔城区 平鲁区 4县:山阴县 怀仁县 应县 右玉县。 
 

地区概况

朔州市行政区划图

  朔州市位于山西省西北部,东经111°53'~113°34',北纬39°05'~40°17'的内外长城之间,西北毗邻内蒙古自治区,南扼忻州市 雁门关隘,北距古城大同129公里,南至省府太原200公里,东到首都北京502公里。

  朔州市位于桑干河上游,是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省辖地级市。中国新型的以煤电为主导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一座正在崛起的北方生态园林工业城市、中国农区最大的奶牛基地和北方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

行政区划

  朔州市辖2个市辖区、4个县,共73个乡镇(含街道办),1684个行政村。
  朔城区 面积1793平方千米,人口41万。邮政编码036002。
  平鲁区 面积2314平方千米,人口19万。邮政编码038600。区人民政府驻井坪镇。
  山阴县 面积1652平方千米,人口23万。邮政编码036900。县人民政府驻岱岳镇。
  应 县 面积1708平方千米,人口29万。邮政编码037600。县人民政府驻金城镇。
  右玉县 面积1965平方千米,人口11万。邮政编码037200。县人民政府驻新城镇。
  怀仁县 面积1230平方千米,人口30万。邮政编码038300。县人民政府驻云中镇。

朔州七里河大桥

历史沿革

  石器时代 从朔州市峙峪、边耀、鹅毛口古遗址证明,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有人类在此生息。春秋战国 春秋以前,这里为少数民族北狄所居。战国时,归入赵国的版图。秦汉时期 秦时置雁门郡,治善无(今右玉县)。西汉时,置马邑县(今朔城区)、中陵县(今平鲁区)、剧阳(今应县)、阴馆(今朔城区东南)、汪陶(今山阴县)、埒县(朔城区南)、楼烦(今朔城区西南)、善无(今右玉县),仍归雁门郡管辖。东汉时,雁门郡移治阴馆县。东汉末大乱,人民逃亡,大部分县撤废。魏晋南北朝 西晋时,将峪岭(今雁门关)以北各县民撤往岭南,地归代王拓拔猗卢。北魏时属畿内地,置桑乾郡(今山阴东)、繁峙郡(今应县东)、马邑郡。北齐天保六年(555),将朔州治从盛乐(今内蒙古和林格尔县)迁到马邑西南。北齐天保八年(557)改马邑县为招远县,为朔州治。北周升朔州为总管府。隋唐五代 隋废总管府,改为马邑郡,辖鄯阳(原朔县)、开阳(朔城区南部)、神武(山阴、应县境)。唐武德四年(621),改马邑为朔州。唐天宝元年(742),又改朔州为马邑郡。唐初,在马邑郡置大同军节度。会昌三年(843),改为大同都团练使,领云(今大同)、蔚(今河北蔚县)、朔(今马邑)三州。咸通九年(868),重置大同节度使,移治云州(今大同市)。五代时,在唐明宗出生地金城置应州,又分朔州置寰州(今朔城区西影市寺林东)。后晋天福元年(936),朔州、寰州、应州割让给契丹。宋辽金元 辽时,朔州为顺义军节度,应州为彰国军节度,统属西京道。金仍之。元隶山西道大同路。明清时期 明时,朔州隶大同府,辖马邑县,应州辖山阴县。清沿明制。雍正三年(1725)置朔平府(治右玉),辖右玉县、左云县、平鲁县、宁远厅和朔州及马邑县。怀仁、应州与山阴同隶大同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隶察哈尔省。1952年划归山西省,属雁北专区。1958年改属晋北专区。1961年重新归雁北专区。1989年1月,国务院批准由原雁北地区划出朔县、平鲁县、山阴县、设立朔州市。1993年7月行政区划调整,又划入应县、右玉县、怀仁县。现辖两区四县,共73个乡镇(含街道办),1684个行政村。

应县木塔

气候特征

  朔州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根据山西气候区划方案,属晋北温带寒冷半干旱气候区。主要特征是四季分明。春季雨雪少,风沙大,蒸发量大,经常出现干旱天气;夏季雨量集中,间有大雨、暴雨、冰雹等;秋季雨水少,早晚凉爽,中午炎热;冬季风多雪少,气候寒冷。

  气温 朔州境内气温水平分布的规律是由东南向西北递减。年平均气温一般为3.6℃~7.3℃左右。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为一14.9℃~一9.4℃,极端最低气温一40.4℃(1971年1月21日)。从3月到5月,每个月气温平均升高8℃左右。7月份为最热,平均气温为19.4℃~22.3℃,最高气温可达38.3℃(1961年6月10日)。秋季每个月气温平均下降7℃左右,一日之内最高气温多出现在下干1时至2时,最低气温多出现在日出之前。
  日照 朔州地处黄土高原,日照充足。全年日照时数为2600小时~3100小时,年日照率为63%~65%。各月日照数以5月份和6月份最多,月平均281.9小时~284.2小时;11月~12月最少,月平均191.1小时~198.2小时。一日中,日照时数1月~2月和11月~12月每天平均6小时,3月和9月~10月每天平均7小时,4月和7月~8月每天平均8小时,5月~6月每天平均9小时。
  辐射 年平均接受太阳辐射量为137.48千卡/厘米2,其中5月、6月、7月3个月接受辐射量47.77千卡/厘米2。
  降水 全市多年平均(1956年~1984年)降雨量为421.2毫米,最大年降雨量为806.7毫米(1964年),最小年降雨量为193毫米(1965年)。受南太平洋及西印度洋暖湿气流和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影响,降水量在时空上分布极不均匀,一般是70%的水量集中在每年的6月~9月。按季分配,春季3月~5月降水量约占全年的8%,夏季6月~8月约占65%,秋季9月~11月约占19%,冬季12月份至次年2月份约占7%。降水量在不同的地貌单元上分布也不一样,自西南山区向东部盆地逐渐递减,山丘降水量相对较大,多年平均在450毫米左右,平原区在400毫米左右。朔州干旱频繁,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出现春旱夏旱或春夏连旱的就有20多年,差不多每两年就出现一个旱年。

经济发展

朔州鸟瞰

  经过二十年的改革开放,朔州的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现已初步形成以煤、电、奶为支柱产业,兼有陶瓷、食品、机械、建材、化工、轻纺、医药、冶金及耐火材料等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以农牧业为主导、农林牧副渔综合发展的格局。
  朔州市矿藏资源极为丰富,已探明矿藏25种。主要有煤炭、高龄岩、石灰岩、铝矾土、耐火粘土、云母、石墨、石英、沸石、长石、铁矿及一定储量的金、铜、稀土、锆、613矿产资源等,且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煤炭储量约505亿吨,占全省储量的六分之一。现煤炭产量达到1亿吨,发电量达到159多亿千瓦时。全市现有工业企业517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家,地毯、糠醛(醇)、亚麻纱、出口煤、陶瓷产品、裘皮服装、燕麦片、土豆片、黄芪、大蒜、“古城”牌系列乳品、“梨花春”系列白酒等30多种产品赢得了国内外用户的赞誉。

  朔州市土地资源丰富,地价低廉,山地、丘陵、平川各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耕地面积484万亩,人均耕地5亩,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谷子、油料、马铃薯、甜菜、莜麦、碗豆等30多种。牧草资源、水资源也较为丰富,适宜农林牧综合发展。除传统的种植业外,菜、奶、蛋、肉、果等副食品的生产也有很大发展。现在朔州市已是全国农区最大的奶牛基地之一,年产鲜奶24.6万吨,系列乳制品6万吨,从奶牛饲养到乳制品系列加工生产已形成较大的规模。畜牧业除奶牛外,还有肉牛、羊、猪、鸡等,也是外贸的土畜产基地之一。现有渔田面积2500余亩,虹鳟鱼和三文鱼盛产于此地。

交通运输

  市区公共交通
  公交车:共9路,2,5,6,7,8,9,11以及南环,北环,车费为1元;
  出租车:有达维,大禹,中宇,利民,山西汽运(朔运)五家公司,约1000辆出租车。车身为淡绿色,车牌为晋F-T,起步价5元/2公里。
  公路铁路
  北同蒲铁路电气化复线、大运二级公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平万公路、朔蔚公路,大运高速公路,横贯东西、穿越朔州的荣乌高速公路山西段正在规划中。铁路专用线和公路干线纵横交错,县乡公路四通八达,是山西省第一个实现乡乡通油路的地级市,每万人拥有公路量位居全省第一,等级公路居全省第二,乡镇油路通达居全省第一。
  航空
  1.朔州机场(在建),根据城市发展需要,迁建复航的建设内容为:飞行区等级4C级;新建一条2600米×45米的跑道和一条垂直联络道,站坪机位数4个,新建5000平方米航站楼和进场路、停车场等,项目总投资7.9亿元。
  2.距市区90公里的怀仁机场。
  通讯
  朔州通讯事业发展速度,数字微波干线直达、程控自动交换、国际国内直拨、移动电话、互联网等已全部开通使用。目前,固定电话用户20.6万户,移动通讯用户85.6万户,宽带业务接入户13.1万户。

城市建设

杀虎口

  建市二十年来,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市区建设初具规模,主干道、给排水、集中供热、天然气等基础设施联网成片,市区建成区扩展到17.8平方公里,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功能日臻完善。行政办公区、居民生活区、生态园林区、农工牧产业园区成片开发规划合理,市区主次干道总长95公里,城市绿地面积415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25%,人均公共绿地13.5平方米,居全省第一,人均居住面积28平方米,名列全省前茅;城市燃气利用陕京天然气管道供气,是山西省首家用上天然气的城市,气化率达75%。荣膺建设部“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市”和“2009中国经济最具创新力城市”称号。

资源开发

  境内名胜古迹颇多,杀虎口、应县木塔、崇福寺、内外长应县木塔城、峙峪旧石器遗址、汉墓群、神头泉、广武城、净土寺等显示出朔州的古老文明。现代化大型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和安家岭露天煤矿以及华北最大的坑口火力发电厂——神头电厂与五台山、恒山、云冈石窟、芦芽山自然保护区等旅游景点联袂配合,相映成趣,成为山西省重点旅游区之一。现代化水平的万通源国际酒店、平朔度假村、平朔宾馆、朔州宾馆等可为国内外游客提供舒适方便的生活环境。
  朔州独特的资源优势以及经济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李瑞环、万里、乔石、宋平、邹家华、宋健等同志曾多次来朔州视察;美国、俄罗斯、日本、原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投资商也曾先后多次到朔州考察。年产1500万吨的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已于1987年7月建成投产,年产1500万吨的平朔安家岭露天煤矿于2000年10月投产,平朔东露天矿也于2008年试产。神头一、二电厂装机容量已达335万千瓦,引黄入晋北干线正在筹建,神头二电厂二期扩建(2*50万千瓦)工程已于2005年全部竣工投产。横贯东西、穿越朔州的荣乌高速公路山西段正在规划中。国家级生态环境治理、环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正在建设。雁门关外生态畜牧经济区的建成和兴起,也为朔州增添了新的活力。大规模的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为朔州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极好机遇。

魅力朔州

  煤炭之都
魅力朔州   朔州市近两千平方公里均含有丰富的煤碳资源,煤炭储藏量430亿吨,2008年煤炭开采数量、产量和销量在全国名列第二,仅次于鄂尔多斯。可以说是中国地级煤都市。煤炭对经济的贡献在60%到70%之间。第二产业中,煤炭魅力朔州的比重占到了整个第二产业的70%以上。近几年来,朔州市坚持“资源整合、关小上大、能力置换、联合改造、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方针,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努力推动煤炭资源向大企业大集团集中,促进了现有煤矿技术改造和采煤方法改革,加快了一批大型矿井和大型洗煤厂建设,逐步向新型煤炭工业基地迈进。平朔煤炭工业公司2个露天矿和2个井工矿生产能力4500万吨,全市原煤生产能力已达到11250万吨,实现了亿吨煤炭产能的突破。煤炭深加工进一步延伸。煤炭行业运行呈现出产量适度增长,销售进一步扩大,效益明显改善的特点,成为我市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
  
  电力之城
魅力朔州   朔州市拥有整个华北最大的火力电厂、神头第一电厂、神头第二电厂,这两个电厂同处一个地方总装机容量在350万千瓦,在华北地区是第一大火力发电厂集聚区,到2008年底为止,朔州市总共装机总容量470万千瓦,按照朔州市150万人口人均计算,发电量名列全国第一,年发电量在250亿吨,就单独的地市来看,朔州在全国名列前茅。近几年来我市电力工业坚持“上新上大、内外并举、煤电联营”的方针,积极推进大型坑口电厂建设,加快以低热值煤为燃料的超临界发电机组和煤矸石电厂建设,积极发展风能发电。电力工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全市共有发电企业9家,总装机容量470万千瓦,在建企业8家,总装机容量350万千瓦,全部建成后火力发电企业达到9家,煤矸石发电企业达到6家,风能发电2家。火力发电、风能发电、煤矸石发电多头并进,我市的电力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陶瓷之地
  近年来我市陶瓷行业大力技术工艺,逐步由 低档 产品向中高档产品迈进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已成为我市的特色 产业,也是全国重要的陶瓷产业基地。目前,全市形成生产能力10.5亿件,2007年陶瓷产量完成4亿件,完成工业总产值4.4亿,占全市的2.3%。
  
  乳品之乡
  我市乳品行业发展迅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乳品业的发展,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积极扶持、培育乳品企业。近年来通过引进伊利、蒙牛等国内知名企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成为国内农区较大的乳品加工基地。目前,全市共有 规模以上乳品企业9户,拥有44条液态奶生产线,生产能力近50万吨。2007年全市乳制品产量完成44.1万吨,完成工业增加4.46亿元,占全市的2.7%。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