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吕梁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山西 >> 吕梁市
区号:0358
邮编:033000
面积:21095平方公里
人口:347万人
位置: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吕梁山脉中段。
行政区划:辖1区10县,代管两个省辖县级市。 
 

地区概况

  吕梁市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介于北纬36°43'—38°43'和东经110°22'—112°19'之间,西隔黄河与陕西相望,东与太原市和晋中市相邻,南与临汾市接壤,北与忻州市为邻。吕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2003年10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地区建制、设立吕梁市。全市现辖1区10县,受省政府委托,代管两个省辖县级市。总人口347万,面积21095平方公里。

行政区划

  吕梁市辖1区10县,代管两个省辖县级市。总人口347万,国土面积达21095平方公里。
  离石区 面积1323平方千米,人口24万。邮政编码033000。区人民政府驻交通路。
  孝义市 面积 948平方千米,人口43万。邮政编码032300。(山西省计划外单列市)
  汾阳市 面积1176平方千米,人口40万。邮政编码032200。(山西省计划外单列市)
  文水县 面积1064平方千米,人口42万。邮政编码032100。县人民政府驻凤城镇。
  中阳县 面积1441平方千米,人口13万。邮政编码033400。县人民政府驻宁兴镇。
  兴 县 面积3167平方千米,人口27万。邮政编码033600。县人民政府驻蔚汾镇。
  临 县 面积2979平方千米,人口58万。邮政编码033200。县人民政府驻临泉镇。
  方山县 面积1433平方千米,人口14万。邮政编码033100。县人民政府驻圪洞镇。
  柳林县 面积1288平方千米,人口30万。邮政编码033300。县人民政府驻柳林镇。
  岚 县 面积1509平方千米,人口17万。邮政编码033500。县人民政府驻东村镇。
  交口县 面积1258平方千米,人口11万。邮政编码032400。县人民政府驻水头镇。
  交城县 面积1821平方千米,人口21万。邮政编码030500。县人民政府驻天宁镇。
  石楼县 面积1736平方千米,人口10万。邮政编码032500。县人民政府驻灵泉镇。

历史沿革

  吕梁地区的建置,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代。当时吕梁地区有屈邑、平陵邑、中阳邑及瓜衍县等。公元前376年,韩、赵、魏“三家分晋”以后,吕梁为赵国境域,境内设有中阳、兹氏、大陵等。秦庄襄王四年(前246)设太原郡后,吕梁遂为太原郡境域,设有大陵、兹氏等县。

  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取消汾州府建置,永宁州废州改县,三年(1914年)1月,永宁县改离石,宁乡县改中阳。民国七年(1918年),增设方山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吕梁各县均属晋绥边区(先称晋西北)行政公署。 1940年1月中旬,离石县抗日民主政府在石安(今孟门镇石安村) 成立,首任县长梁延檀。

  1949年9月,山西省人民政府成立以后,吕梁境内设兴县专区和汾阳专区,兴县专区辖有兴县、临县、离石、方山、岚县等11县,汾阳专区辖县有汾阳、孝义、交城、文水、中阳、石楼等9县。1951年3月27日汾阳专区撤销,交城、文水、汾阳、孝义等县划归榆次专区,中阳县划归兴县专区;石楼县划归晋南专区。1952年7月1日,兴县专区撤销,兴县、岚县划归雁北专区;临县、方山、离石、中阳划归榆次专区。1954年7月1日,离石、方山二县合并为离山县。1958年11月10日,文水、交城二县并入汾阳县,中阳县与离山县合并为离石县,孝义县并入介休县,岚县分别划入静乐和兴县,石楼县并人吕梁县。1959年9月19日除孝义县以外其它各县恢复建置,1961年5月恢复孝义县建置。1971年5月1日。吕梁地区组建,同时恢复方山县,新增设娄烦、交口二县;1972年4月,娄烦县划归太原市;1971年10月5日,新增设柳林县。1992年孝义撤县设市;1996年离石市撤县建市;1996年汾阳撤县建市。2003年10月23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地区建制、设立地级吕梁市。

气候特征

  吕梁市属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差异悬殊。春季干燥,雨少风多;夏季炎热,雨量集中;秋季凉爽,气候宜人;冬季寒冷,降雪偏少。多年平均降水量502.5mm,吕梁关帝山主峰一带为多雨中心,年降水量在700mm以上,而临县、柳林沿河一带较为干旱,降水量通常在450mm以下。

土壤环境

  吕梁市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吕梁山脉由北向南纵贯全境,西依黄河,东连太原盆地,辖13个区县市,148个乡镇(81镇67乡),12个街道办事处,3110个行政村,126个居委会,347万人口。全市东西宽约142.16公里,南北长约200公里,全市总面积21132.7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13.5%,折合面积3169.9万亩,其中农业用地2308.17万亩,建设用地121.78万亩,未利用地739.95万亩。在农业用地中,耕地803.46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25.35%;园地22.53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0.71%;林地1193.09万亩,37.64%;牧草地97.76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3.08%;其他农用地191.33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6.04%。

水文环境

  吕梁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4.47亿立米,其中:河川径流量为11.1亿立米,地下水资源量为8.9亿立米。水资源总量中河川径流(地表水)和地下水存在重复量,重复量包括河川基流量4.069亿立米,柳林泉年径流量1.23亿立米,河道渗漏、山前侧向补给地下水的地表径流0.207亿立米,共计5.51亿立米。根据吕梁的自然社会状况,水资源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非常贫乏。按1999年全区人口334.54万人计算,人均占有量为433立米,为全国人均水平的20%,比全省平均水平还少30立米。按1999年全区耕地878万亩计算,亩均占有量为165立米,为全国亩均占有量的11.5%,比全省平均水平少40立米。二是分布极不均匀。首先干旱年和丰水年相差悬殊很大,降雨极值比相差达5、93倍。其次年内分配不平衡,占有水资源总量76、7%的河川径流,近三分之二的量集中在汛期,且以暴涨暴落的洪水出现。再次是区域分配不均,平川区每平方公里9万立米,而山丘区每平方公里只有6.5万立米,占平川区的72%。三是日趋衰减。根据《山西省水资源公报》(1997年)公布,1997年吕梁市水资源总量仅有8.821亿立米,占多年平均径流量的57.1%,其中地表水占4成,地下水占6成。

自然资源

  矿产 吕梁市成矿地质条件好,矿产资源丰富,种类较多。目前,全市已发现各种成因类型的矿产40种,产地407处,其中大型矿产地40处,中型矿产地63处,小型矿产地30处,矿点及矿化点274处。

  林产 吕梁市森林水平分布,南起石楼县石楼山,北至岚县芦芽山,途径交口县高庙山、中阳县尚顶山、孝义市昔颉岭、离石区薛公岭、交城县关帝、方山县南阳山、兴县黑茶山、临县紫金山、岚县野鸡山,主要树种顺序为:白皮松、油松、华北落叶松;从南到北,从低山到中山,暖温带的栎类杨桦阔叶杂木林到中部、北部高寒山区的侧柏,从栎类杨桦阔叶林逐步过渡到关帝山的华北落叶松、油松为主的针叶混交林。西部自黄河向东直达汾河的森林分布是:黄河东岸残垣沟壑区以红枣为主,分布区域北起兴县裴家川口,南至石楼西山乡共49个乡镇,此外,离石、交城、文水、汾阳、孝义的边山乡镇和部分平川区也有分布。黄河丘陵区以刺槐、榆为主,离石三川河、临县渊水河、兴县蔚汾河西岸及岚县小盆地人工栽植有北京杨、新疆杨、加拿大杨为主的杂交品种。吕梁山东麓的孝义、汾阳、交口等县(市)的黄土丘陵阶地以核桃为主,离石、中阳、石楼、临县、柳林、兴县的部分乡镇也有分布。汾河以西的交城、文水、汾阳、孝义的平川区则是北京杨、毛白杨等杂交杨占绝对优势,间有旱柳、漳河柳的人工速生丰产林及农田林网。

  野生动物资源 根据资料记载和1988年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吕梁市野生动物分属4纲24目213种,资源比较丰富,主要集中在交城、交口、兴县、方山、岚县等地。.其中鸟类有14目16科160,兽类有6目16科36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褐马鸡、金雕、黑鹳、金钱豹四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苍鹰、大鸢、雀鹰、乌雕、草原雕、白尾鹞、猎隼、红脚隼、红隼、鸳鸯、原麝、獐、黄羊等20种。

  野生植物资源 根据1996年吕梁市林木种质资源普查结果和掌握的资料记载,吕梁市野生植物资源分属129科945种,其中木本植物57科115属294种,草本植物72科651种。
  吕梁沙棘 吕梁是我省天然野生沙棘的中心分布区,素有沙棘宝库之称。据普查统计:全市现有不同盖度的天然沙棘面积84.73千公顷,约占全省沙棘面积的五分之一,占全国沙棘面积的十分之一。其中:盖度在90%以上的面积有6.47千公顷,盖度在60--90%的面积有25.07千公顷,盖度在40--60%的面积有26.3千公顷,盖度在40%以下的面积有26.87千公顷,分别占全区沙棘总面积的7.7%,29.6%,31.1%,31.6%。宝贵、丰富的潜在资源优势为开发利用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交通概况

  铁路 吕梁市境内有介西和孝柳等多条铁路。孝柳铁路目前没有开通客运列车,介西铁路南起介休市,北到孝义境内的阳泉曲镇,在介休与南同蒲铁路相连接,已开通每天往返于阳泉曲和省会太原之间的客运列车。列车途经孝义、介休、平遥、榆次等地,太原站的发车时间是早上7点,阳泉曲站的发车时间为下午2点,全程需要4小时40分钟。

  公路 307国道与209国道纵横贯穿整个吕梁市,是吕梁与外部联系的重要通道,它们和境内的九条省道、夏汾高速等组成了遍布全市的快速公路交通网络。位于市政府附近的离石汽车站是吕梁汽车客运交通的枢纽,有开往太原及周边地区的客运班车。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