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长治市 >> 屯留县

  屯留县是山西省长治市所辖的一个县。总面积为1042平方公里,辖11乡镇3个开发区,人口为24万人。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上党盆地西北部,紧邻长治市区,距市中心25公里,距省城太原210公里,距首都北京630公里。

行政区划

  屯留县辖7个乡、4个镇、3个开发区:

  镇:麟绛镇、上村镇、渔泽镇、余吾镇、吾元镇、张店镇、丰宜镇

  乡:李高乡、路村乡、河神庙乡、西贾乡

  开发区:西流寨开发区、康庄工业园区、上莲开发区

历史沿革

  春秋时赤狄邑,谓之留吁。鲁宣公十六年(公元前593年)为晋所灭,称为纯留。战国时称屯留。屯或为纯之讹。西汉于今县城南8千米古城村置屯留县,于今县城西北9千米余吾镇置余吾县,俱属上党郡。东汉废余吾县。北魏屯留县徙治今县城西9千米西故县村,景明元年(500)于今县城西南35千米置寄氏县,亦属上党郡。北齐天保七年(556)废屯留、寄氏2县。

  隋开皇十六年(596)复置屯留县,属潞州,大业三年(607)属上党郡。唐武德五年(622)徙今治,属潞州。宋属隆德府。金属潞州。蒙古至元三年(1266)废入襄垣县,十五年复置,仍属潞州。明属潞安府。1949年属长治专区,后属晋东南专区和地区。1985年属长治市。

自然地理

  屯留地处太岳山东侧,地势西高东低,西有盘秀山、摩河岭、田石山、瓷城山、南屏山;北有老爷山、磨盘垴、白云山;东北有浮山、良村山;南有嶷山、凤凰山。最高峰为盘秀山,海拔1573米。中部丘陵地形破碎。东部平原,为上党盆地的组成部分。境内穿插山泉水池近百个,季节河上百条。长年河有五条,以绛河最大,发源与盘秀山北怀和高庄山南腰,由西向东斜贯全境,其支流网布境内大部地区。

  屯留县气候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0℃,一月零下7.5℃,七月 23.5℃。年降雨量540毫米,霜冻期九月下旬至次年四月下旬,无霜期160天。

经济发展

  屯留把推进工业新型化作为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的重头戏,确立了“以地上地下资源为依托,着力打造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加快推进工业新型化进程”的新思路。今年以来投资1854万元,道路设施大大改善;投资6.05亿元,建设500KV、220KV、110KV三座大型变电站工程,改善电力基础设施;投资2.3亿元,规划建设屯谷水库,确保企业生产用水;全县新上8个投资超过10亿元,税收超千万的新型化工业项目。80个投资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总投资达到870亿元。通过努力,到2010年,全县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将形成2000万吨原煤、1000万吨洗精煤、350万吨焦炭、50万吨焦油、140万吨甲醇、60万吨电石、300亿度电、20万吨聚氯乙烯及20万吨配套烧碱、16万吨煤制油、2500吨多晶硅的生产规模,实现工业总产值260亿元。

  屯留是一块开发前景十分广阔的热土,是有识之士大显身手的宝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创优发展环境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你发财,我发展;你落户我保护;你生产,我服务”的双赢策略,“梧桐”日趋枝繁叶茂,“凤凰”纷纷栖落,去年以来就有太行制药、康宝生物、昂生药业等10余家知名企业入驻屯留投资建厂。

  屯留县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总抓手,确立了“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实施标准化生产为切入点,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基地,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化”的发展思路,明确提出了“突出一个重点”,抓好“八个推进”的具体措施。一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县委、县政府在政策上优惠、资金上扶持,投资2.5亿元共建设农业化项目8个,使全县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数达到40余个;二是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形成以老爷山生态园等三个农业生态园为带动,以优质杂粮、干鲜水果、绿色蔬菜、畜牧养殖为主导的农业标准化生产格局;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村通水泥路100公里,解决了农村6万人的饮水安全,新增节水面积0.8万亩,改善水浇地0.9万亩,新增农机总动力2300马力;四是加快发展中介服务组织。组建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五是通过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共完成了53家农资农家店的建设任务,促进了农产品的市场流通。

城镇建设

  屯留县委、县政府把加快城市建设作为全面实施“四三二一”治县方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突破口,本着“打造精品工程、提高文化品位、彰显地方特色、突出现代气息”的宗旨,吹响了创建国家文明、卫生、园林城的冲锋号角。以整治“十乱”、实现“六化”为突破,麟绛大地迅速掀起了规模空前、声势浩大、波涛汹涌的城市建设浪潮。整个县城的形象、品位、功能骤然提升。截止目前,县城绿化投资1362万元,栽植各类苗木70余万株,县城绿化总面积达186.5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86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7.5平方米;主街道硬化率达到90%以上,80%的街巷实现硬化;县城主干道、主要出入口视野内的建筑全部白化;县城实现了垃圾一日三清、24小时保洁的目标;更新各类广告牌匾1000余块,新安装路灯、激光灯、景观灯1200余盏,安装霓红灯1410平方米,为全城居民营造了一个舒适、惬意的人居环境。在不到200天的时间里,开工、改造、建成的项目一个接着一个,遍地开花。城镇特色化项目达到38个,总投资13.2亿元。宣传文化活动中心充分体现现代气息、彰显屯留独特文化魅力,是屯留标志性建筑,极大地提高了全县人民文化生活的品位,满足全县各种文化活动的组织、推广。众多重点工程使屯留城市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惊人巨变。一个城在林中、人在绿中、居在园中的充满现代气息和深厚文化品位的绿色园林名城呼之欲出。

社会事业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改善民生,全力促进民和,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真正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新成果。通过大力实施阳光培训、订单培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政府购买公益岗位1000个,新增就业岗位2300个,安置下岗工人680人,消除“零”就业家庭80户,救助贫困大学新生62名,新型农村合作社医疗参合农民达到18.8万人,参合率达到86.5%。全面启动农村文化低保工程、狠抓社会稳定、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局面,把全县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小康、秀美、和谐新屯留伟大事业上来。

发展规划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制定了宏伟的“四三二一”发展方略,以发展和谐为主题,全面加强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为主线的党建设,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为建设一个小康、秀美、和谐新屯留努力奋斗。

  建设小康屯留——按照科学发展观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努力实现屯留经济社会的新跨越。到2010年的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力争达到62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7%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长27%以上。粮食总产量年均稳定在2.2亿公斤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位国争实现"保四争三"的目标,在全省119年县(市、区)力争跻身30强行列。

  建设秀美屯留——按照科学发展观关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努力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新突破。到“十一五”期末,县城的现代都市框架基本形成,城市综合功能特别是要素集聚和经济辐射功能明显增强,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城镇化水平达到45%以上,城市人口突破10万人,社会就业人口中非农就业比重达到80%以上。体现现代气息、神话之乡、红色之地、绿色之城的文化身份和定位,打造国家级文明、卫生、园林县城标准的上党名城。从县城到所有乡镇实现20分钟通达。

  建设和谐屯留——按照科学发展观关于以人为本的要求,努力实现屯留人民生活质量的新提高。到“十一五”期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000元,年均增长31.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年均增长17.27%;机构达标率达到8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90%,累计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每年控制在4.5%以内;刑事民案率和群众信访率进一步降低,公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5%以上;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5%;全县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9%;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县城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6%以上,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10天;饮用水水质全面达到国家标准。让人民群众生活在一个污染指数低、恩格尔系数低、基尼系数低和健康水平高、人均寿命高、幸福指数高的绿色生态家园。

革命遗址

  县城西北20公里的老爷山革命战斗遗址,是上党战役全歼阎锡山军队,取得最后胜利的关键性决战处。

当地特产

  青椒、尖椒:屯留古有米粮川之称,今有蔬菜县之誉。因地肥水美、昼夜温差大,故发展蔬菜得天独厚,尤其是青椒、尖椒等茄果类菜更为上乘。

  小杂粮:屯留属湿润大陆性气候,山区、丘陵面积大,且远离“三废”污染源,群众素有种植小杂粮的历史习惯。

  黄大豆、黑小豆、青大豆:屯留县绿色食品开发研究中心生产加工的黄、黑、青大豆,是由该中心原料基地定点生产的春播大豆。

  绿豆:屯留县绿色食品开发研究中心生产加工的绿豆,粒大圆匀,干净卫生,来源于西部山区乡镇。

   红小豆:红小豆也叫赤小豆,屯留县绿色食品开发研究中心生产加工的红小豆个大粒圆,红润晶亮。其产地来自屯留县西部丘陵山区乡镇,其营养价值高。

  豇豆:屯留县绿色食品开发研究中心生产加工的豇豆原料购于屯留县的西部丘陵山区基地,经过精选的豇豆,无杂质,颗粒大小一致。具有品质好、营养成分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纤维质、矿物元素以及有机酸等高级营养保健成份,而且还含有较高药用价值。

  “珍珠黄”小米:屯留县绿色食品开发研究中心生产的珍珠黄小米以其颗粒圆润,色泽金黄晶亮,煮粥入口喷香而享誉省内外,故名“珍珠黄”。该米曾为明清两代朝廷贡品,在党的十二届代表大会上进入人民大会堂餐桌,其营养价值较高。

  玉米糁:玉米糁是由屯留县绿色色品开发研究中心采用无公害生产技术经过精细加工而制成的。其营养丰富,每500克玉米糁中含蛋白质43克,脂肪22克,碳水化合物365克,尼克酸12克,且含有大量亚油酸、维生素E和酶等对延年益寿有效的成份。

  三和面:三和面是屯留县绿色食品开发研究中心研制生产的一种风味独特的面食。采用无公害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出来的黄豆、红小豆、绿豆、豇豆、小麦,通过分类加工成粉,科学配制精细加工,自然风干而制成的。

  西贾大葱:西贾大葱种植历史悠久,早在清朝年间就销往太原、河南各地。其特点根白如玉,叶色青翠,茎长叶短,辛辣味浓,贮存时间长,且有葱花落锅自然散开不粘连的特性。

  “盘秀”牌牛肉:“盘秀”牌牛肉、驴肉、牛尾、牛鞭、驴宝等系列产品,是屯留县盘秀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优质产品。配有名贵中草药及佐料26种,肉瘦味美,营养丰富,适合南北口味,老少皆宜。该肉制品投放市场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