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长治市 >> 平顺县

  平顺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长治市的东部,太行山南端,与河北涉县、河南林州毗邻。总面积1550平方千米。全县辖12个乡镇(5镇7乡),263个行政村,1370个自然庄,16.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5.5万人。

行政区划

  平顺县辖5个镇、7个乡:

  镇:青羊镇、龙溪镇、石城镇、苗庄镇、杏城镇

  乡:西沟乡、东寺头乡、虹梯关乡、阳高乡、北耽车乡、中五井乡、北社乡

历史沿革

  平顺县古为潞城县地。明正德末年,青羊里石埠头村(今西沟石埠头村)人陈卿出任潞城县吏,因粮忤官,被革职缉捕。嘉靖3年(1524年)逃回原籍。为反抗明王朝的赋役暴政,号聚饥民,联结抗暴,随即爆发了陈卿领导的多达5万人的农民起义。其声势之大,震撼三晋,惊动朝廷。陈卿起义被平息后,明王朝为了加强对青羊里农民的统治,遂于嘉靖8年(1529年)割黎城、潞城、壶关地“31里”,在陈卿起义的腹地青羊里设立县治。因取“平息贼寇,顺乎人意”之意命名“平顺县”。到清乾隆29年(1764年)裁县为乡。1912年,县治恢复。1915年又裁,全境悉归潞城管辖。1917年,县治再复,属冀宁道。1927年废道,平顺直属于省。1940年1月13日成立平顺县抗日民主政府。同年7月平顺分为平南、平北两县,属太行区太南专署管辖。1941年8月隶属太行四专署。1942年2月平南、平北两县合并,仍名平顺县。1945年11月太行行署正式成立,平顺属太行行署三专署。1949年5月太行区行政区划调整,平顺属长治专署。1953年10月壶关、平顺合并名曰壶平县,县政府设于平顺县城。1959年长治专署改名为晋东南专署。1960年壶平分县,又复平顺县。1985年实行市管县体制后,平顺县属长治市辖。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地理气候

  平顺县地处太行山南端的上党盆地边缘地带,突兀于晋、冀、豫三省的黎城、潞城、涉县、壶关、林州五县(市)环绕之中。平顺为典型的石灰岩干石山区,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海拨最高1876米,最低380米,平均海拨1100米。全县国土面积227.75万亩,其中耕地19.38万亩,仅占总面积的8.5%;荒山荒坡197万亩,占86.8%。全县人均1.2亩耕地,12亩荒山。境内有浊漳河、虹霓河、十字河、井底河四条河流,其中浊漳河流经北部四乡一镇,流程48公里。举世闻名的红旗渠在该县石城镇“引漳入林”。

  全县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撮氏9.1度,平均无霜期150天,平均降水量608毫米,且分布不均,旱、涝、雹、霜、冻等灾害频繁。冬季漫长而严寒,1月平均气温零下5.8到零下11摄氏度,春季干燥多风,夏季短暂凉爽,7月平均气温18到23摄氏度,秋季凉爽霜冻早,年平均气温4到9摄氏度,气温随海拔高度的改变而改变,年降水量600毫米左右。

自然资源

  平顺山多,大山深藏无数宝藏。据初步勘探表明,大山蕴藏有铁、硅、大理石、石膏等矿。铁矿储量2424万吨;硅矿储量2.6亿吨;磷、铝、钾、铜、银、水晶矿等储量也相当可观。

  浊漳河横贯县境北部,漳水能润土发电。清代翰林院庶吉士靳会昌在其《上党天下之脊赋》一文中曾经提出“石原是骨,决漳源以灌溉,土岂不毛”的兴修水利主张。在旧社会这只小过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这种愿望逐步变为现实。1957年7月。米兰岩乡梯后村在弯弯相套、千仞直耸的悬崖峭壁上修筑了虹霓河上第一条12.5公里的

  “万福水渠”引水灌溉;1958年,虹霓村在虹霓段上修建了第一个30千瓦的小水电站;1959年,平顺县开始在浊漳河的侯壁断台修建侯壁水电站;1971年修筑“战备渠”引浊漳河水灌溉;1984年从浊漳河的辛安泉提水到县城,1992年后向平顺县中部、南部、西部地区延伸。千年干旱注甘露,瘠薄山地变水田。河水变害为利,成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宝贵资源、潜藏的财富。

经济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和支持平顺老区建设,1994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姜春云先后来我县视察,并作了重要指示,给全县人民极大的支持和鞭策。 改革开放以来,平顺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太行精神,大搞脱贫攻坚和经济建设,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9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实施一个战略,强化一个基础,突出一个重点,抓好四项产业,解决好一个关键”的发展思路,按照“重工、强农、活商、修路、栽树、兴牧”的工作方针;抓了富民工程、富县工程、温饱工程、兴旺工程、扎根工程、基础工程、形象工程、堡垒工程等八大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大胆创新,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基础设施建设捷报频传,甘林线铺油,古石线通车;教育“普九”顺利达标;招商引资、合资开发取得新进展;扶贫攻坚成效显著,有17个乡镇越过温饱线,全省定点扶贫现场会在平顺召开。

  平顺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刘伯承、邓小平、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战斗过。平顺人民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出兵出粮出干部,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上党战役等大型战役,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巨大牺牲,有1561人载入《英名录》。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了西沟、川底、羊井底等全国农业先进典型和李顺达、申纪兰、郭玉恩、武候梨等全国著名劳模。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申纪兰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太行英雄”称号,留村党支部两次被中组部命名为“农村先进基层党组织”,杏城乡成为全省第一个无荒山乡。96年以来,我县被评为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跨入全省文化先进县、广播电视先进县、生态林建设先进县行列,荣获长治市义务修路先进县称号。

文化艺术

  平顺有上党落子、上党梆子、平腔、干板秧歌等剧种。民国26年(1937)县牺盟会首创专业剧团。之后,剧团曾两度并分,以上党落子为主体剧种。自1956年参加晋东南地区第二届戏曲汇演到1996年,平顺县剧团共参加省级调(赛)演6次,演出剧目20个,集体获奖4次,个人35人次;被省级以上电台、电视台录音、录像并播放剧目16个。

  平顺县民间文艺,以吹奏、泥塑最为有名。民国28年(1939)扬威村的郭海兰率班参加长治8县首届民乐吹奏大会名列魁首;1953年苗庄村郭仁贵率班赴太原出席“山西省民间音乐吹奏汇演”获第二名;1956年川底村郭群娥参加全省民间艺术调演,塑造了民族英雄岳飞的塑像,一举出名;1989年9月,西社八音会在长治市“临漳杯”民间器乐大奖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班主曹建国荣获最佳演奏奖。1992年曹建国率班代表长治市参加山西电视台举办的民间器乐比赛获一等奖,曹建国等曾赴中央电视台吹奏表演。

  广播电视、体育、卫生事业也都从无到有不断发展。1996年平顺县被山西省政府授予“文化先进县”和“广播电视先进县”的称号。

旅游资源

  平顺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遍布县境。共有古建筑材料37处,其中国保3处,省保6处,古人类遗址14处,石刻100余处,革命文物30余处。大云院、龙门寺、天台庵、金灯寺、九天圣母庙、三晋第一碑、太行大峡谷和南脑原始森林均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平顺山奇,集无数奇异风光,存诸多古迹名胜。境内有构成太行大峡谷主要组成部分的玉峡、虹霓、浊漳大峡谷;有龙虑山、靖林山、青羊山、龙门山等风景区;有鸦衔石、刘秀心肝、马刨泉、藏龙桥、风门口、鲁班壑、小西天等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有狐仙洞、五龙洞、冰凌洞、桃花洞、苍龙洞、黑龙洞、乌龙洞、漳水五龙洞、紫云洞等天然溶洞;还有金灯寺、大云寺、龙门寺、九天圣母庙、天台庵、淳化寺等千年古刹和明惠大师石塔、三晋第一碑、玉峡关碑铭、虹梯关碑铭等古代文化遗存。发展旅游得天独厚。

  “北雄风光最胜处”是自古及今人们对平顺境内太行山的赞誉。北魏郦道元《不经注浊漳水》中这样写道“清涯如点黛,赤壁若朝霞,树文禽,潭泓绿水,景物奇秀,为世所称”。浊漳河、虹霓河、井底河、八道水四条河流对应的四大峡谷境内山川秀丽、风光如画、瀑布悬流、古松奇柏、溶洞石林、绝壁对峙、雄奇峻险,是集“古、雄、奇、险、峻、秀、幽”于一体的大峡谷自然胜景。在2002年6月被《山西旅游发展总规划大纲》定位为一级自然风光旅游开发产品。

  “天下名山僧占多”,如此绝妙的清山绿水之中点缀了六处国保和三处省保以及汉寨、唐堡、赵长城等1566处文物古迹。其中,天台庵为中国仅存的四处唐代木构建筑之一;龙门寺是集五代、宋、金、元、明、清六朝建筑于一寺的古建筑群,堪称中国古巴队代建筑博物馆;大云院五代壁画是国内寺庙道貌岸然观中唯一幸存者。如果说山西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那么,平顺则是这座博物馆最辉煌的殿堂。

  巍峨太行山区,哺育了无数革命英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长的历史长河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战争年代,朱德、杨秀峰、杨献珍、何长工、赵作霖、岳增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平顺居住战斗,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全国第一个互助组的组建者、爱国丰产运动的首创者、探索农村社会主义道路的先行者——李顺达故居西沟。李鹏、朱容基、胡锦涛、姜春云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手植树的“太行绿色明珠”一留村。红旗渠首位于平顺候壁,渠颈在平顺境内绵延41华里。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远鼓舞我们前进。

人文历史

  平顺这块土地.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平顺人民,是伟大而英雄的人民。从东掸、中五井等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可以看出,我们的先民始祖们很早之前就以顽强不息的精神奋斗拼搏.艰苦创业。严酷的生存环境,砥砺着平顺人民的意志和精神,在与各种艰难困苦的斗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平顺山势险恶,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后赵石勒曾在此修筑石头城(今石城村)屯兵储粮;东晋十六国西燕的慕容永为抗御慕容垂的进击在此修筑益阳城(今赵城),至今尚有城墙遗存。特别是明代中叶的陈卿起义,持续十几年,波及晋、冀、豫三省。陈卿“凭险以拒汴师”,使“三晋震恐”“唯帝念哉”,直接撼动了明王朝的统治。清末民国初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天门会起义以平顺为依托,起义的烽火燃及晋、冀、豫三省部分地区。抗日战争时期,平顺是太南根据地的腹心地区,成为大后方。朱德、杨秀峰、杨献珍、何长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居住和战斗,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解放战争时期,平顺县为可靠的后方,上党战役后勤指挥部就设在这里。平顺人民发扬老根据地的革命传统,出兵、出力、出钱、出物.全力以赴参加了上党、豫北、豫西、临汾、太原等战役。平顺人民还曾两度遴选优秀干部渡黄河、跨长江开辟新区.为解放全中国和新解放区的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平顺山高,凝太行之灵气,展上党之雄姿。平顺雄踞太行之巅,大山造就了英雄的太行儿女,凝聚和恢弘了伟大的太行精神。

  明嘉靖年间的农民起义领袖陈卿,率山民抗差役,拒赋税,打富豪,杀恶霸,破官仓,济贫穷,取潞(潞州,今长治市)、泽(泽州,今晋城市),克辽(辽州,节左权县)、沁(沁州,今沁县),挥戈直指京都,在中国农民起义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清道光年问的张小三、咸丰年间的王抓钩率领饥民抵赋课、拒银粮斗争,也曾使潞安府的封建统治者慌恐不安。中华民国时期的民主革命家石璜,追随孙中山讨袁护法.推行民主共和,高举爱国抗日的旗帜.积极支持共产党抗日救国,受到朱德、彭德怀、杨秀峰等共产党领导人的褒奖。

  中国革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袖岳增瑜、赵作霖,高举五四爱国运动旗帜,领导北平知识文化界爱国青年,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投降卖国、打内战、消极抗日的政策,推动了全国的抗日高潮。

  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李顺达于民国32年(1943)初,创办了太行山第一个互助组,发展了生产.支援了抗战,带领人民群众度过了灾荒,有效地保证了所驻部队的粮食供给。在李顺达的影响和带动下,平顺县的互助生产迅速发展。民国33年,李顺达出席太行区首届群英会.被评为“生产互助一等英雄”。民国35年,平顺县人民政府把李顺达互助组作为“平顺人民的方向”予以表彰;民国37年,中共太行区委和太行行署确定为“翻身农民的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平顺县互助合作生产进一步发展,又相继涌现出郭玉恩、武侯梨、申纪兰等全国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1954年,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颁发了四枚1952年“爱国丰产金星奖章”,平顺县就有李顺达、郭玉恩二人获得了两枚。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李顺达、郭玉恩、申纪兰、武侯梨四位劳模交相辉映,“走在了一个时代的前列”。他(她)们“是中国农民的杰出代表”,“中国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典范”。

  供销合作英雄张金成,从民国31年(1942)办起一条扁担合作社,民国33年被首届太行群英会评为“合作英雄”始,坚持一条扁担、两只货箱50多年不离肩。他的名字冠三晋,盖太行,扬华夏。

  在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又有路爱平成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获得“全国绿化奖章”。还有建设山区的模范桑林虎、向福祥、牛来好等,省部级以上的劳动模范就有70多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