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长治市 >> 武乡县

  武乡县是山西省长治市辖县。位于省境东南部,太行山西麓、浊漳河上游,太焦铁路从县城通过。县幅员面积1860平方公里,境内资源丰富,交通便捷,投资环境宽松,距山西省会城市太原市128公里,南距长治市90公里。县府驻城关镇。武乡县境位于山区。全县总人口211717人,其中城镇人口21118人。

行政区划

  武乡县辖5个镇、9个乡、1个开发区:

  镇:洪水镇、蟠龙镇、监漳镇、丰州镇、故城镇

  乡:墨镫乡、韩北乡、大有乡、贾豁乡、上司乡、故县乡、石北乡、涌泉乡、分水岭乡

  开发区:石盘农业开发区

历史沿革

  武乡县,历史悠久, 据考证,早在新石器时代, 这里就有人类居住。西周时期,今武乡地区称为皋狼之地;春秋时代,属晋, 为皋狼之地,也有甲氐国的传说;战国时代,名涅,城邑在今故城镇,先属韩,后属赵;秦代,属上党郡。西汉,置涅县,属并州上党郡,县治在今故城镇,区域包括今武乡、榆社、左权全部及沁县北部、祁县东南部地区; 西晋,武帝泰始年间(公元265年- 274年),涅县分为三县,即武乡县、 镣阳县和涅县,从此始有武乡县之名。

  武乡县是根据境内有武山和武乡水而得名。其境域大约包括今榆社和武乡县中东部地区。城邑在今榆社县城北15公里的社城镇。西晋时,武乡县、涅县都属并州上党郡。隋义宁元年(公元617年)乡县分出榆社县,其境域形成现在的规模。唐初,武乡县属河东道韩州。唐景云元年(公元710年),恢复武乡县名至今。五代十国时,武乡县先后属后唐、后晋、后汉的潞州。后属北汉。宋初,武乡县属河东路潞州。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武乡县属威胜郡。金代,天会六年(公元1128年),改威胜郡为沁州。 武乡县属河东南沁州。元代,武乡县属中书省晋宁路沁州。 明初,武乡县属山西(省)布政司冀南道沁州。清代,武乡县属山西省冀宁道。民国十九年裁道。武乡县直属山西省。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9月,山西省划为七个行政区。武乡县属第三行政区,行署驻沁县。1939年7月,日寇侵占白晋路。同年阎锡山制造“十二月政变”。从此,武乡县脱离了旧山西省领导,属太行抗日根据地第三专区(亦称三分区)。1940年6月,日寇侵占段村。为适应对敌斗争形势需要,武乡县分成武 (乡)东抗日县和武西抗日县。武东、 武西两县均属冀南太行联合办事处三专署领导。1941年7月起,两县均属晋冀鲁豫边区太行三专区。1945年8 月25日,段村解放。9月,武东、武西两县合并为武乡县。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武乡县属长治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管辖。1958年,长治行政区改为晋东南专区,专署仍驻长治。1958年 11月,榆社县和武乡县合并,称武乡县。属晋东南专区。1959年7月,榆武再次分治。1985年,撤销晋东南地区,分设长治市和晋城市, 武乡县属长治市管辖至今。

地理位置

  武乡县位于太行山区东麓,山西省东南部,长治市最北端,东经112026’至113022’。北纬36039’至37008’。东邻黎城、左权;西界祁县、平遥;北与榆社毗邻,南与襄垣接壤,西南与沁县交界。平面图上,疆界总长287公里。县境东西长150公里,南北最短距离10公里。全县总面积1610平方公里。

气候环境

  武乡县地跨太行、太岳两山之间,太行山脉由东北向西南蜿蜒。 太岳山脉从西北向西南逐渐延伸。地势呈东西高,中间低的马鞍形。 县境东部地区大部在海拔1400米以上,最高峰花儿垴达2008米。 西部地区海拔在1300米左右,最高峰紫金山达海拔1809米。 北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山岭多在1000-1300米之间。中部地势比较平缓。最低处监漳滩至西川一带海拔800米。全县属黄土丘陵地带,境内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河流交错。全县可分为石质山区,黄土丘陵区和较平川区三个不同的地形区域。

  武乡县属温带大陆性气候,特征是一年四季分明,冬夏长,春秋短,季风强盛。冬季寒冷少雪,春季干燥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温和凉爽。各地因海拔高低不同气候差异较大,最热的监漳滩,年平均气温约在10℃左右,最冷的花儿垴,年均气温只有3℃上下。境内年平均无霜期在150天左右,最长的城关地区,无霜期在170天上下,东西两侧山区,无霜期一般在140天,境内各地的地形、地势差异较大,年降雨量分布亦明显不均,西部地区降水偏多,东部偏少。分水岭、故城、涌泉一带年降雨量在580—600mm,洪水、窑湾、韩北一带降雨量在540—580mm。

自然资源

  武乡县共有土地2432333.8亩,其中耕地615272.5亩。林地364097.7亩、园地24898.7亩、牧草地1146.7亩;建设用地75190 亩;交通用地14303.6亩,水域面积40652.7亩,未利用土地1296771.9亩。按2001年人口计,人均占有耕地约2.9亩。

  境内地下资源丰富,主要有煤、铁、石油、石灰石、铝矾土、硅藻土等。东部地区已探明媒炭储量14. 4亿吨,全县煤田面积128平方公里,分布在墨镫、洪水、广志、窑湾、蟠龙、石门、东沟、韩北、监漳等9个乡镇,1987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 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油页岩储藏量1400万吨,主要分布在涌泉、城关、石北等乡镇。硅藻土储量1亿多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1/10。

交通便利

  武乡县交通便利。太焦铁路、208国道、太长公路纵贯南北。武墨铁路、沁涉公路、权马公路横贯东西。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长457公里,包括国道1条(208国道武乡段)24公里,省道2条(南沁公路武乡段67.271公里,太长公路武乡段30公里)97.271公里,县道8条(权马线、故石线、上韩线、西东线,蟠砖线,石西线、榆洪线、北王线)114公里,注册乡道19条219公里。截至2002年底,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28公里,其中油路(水泥)路419.6公里,砂砾路和土路308.4公里。全县14个乡镇、1个开发区,全部通了油路,372个村通了公路,187个村通了油路,全部通了机动车。

旅游景点

  崇城山:位于县城东130华里的墨镫乡东南处,山中绝壁万仞,悬崖千寻,危岩凌汉,巨石悬空,情势绝险,山口有“太行天险”石匾,入山有一线鸟道,只可辗转回环,蚁附而行。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座落在武乡县城西凤凰山麓,面临漳河水,交通方便,景色秀丽。馆址原面积54000平方米,其中民族风格与现代特色融为一体的主展厅倚山而建,雄伟壮观。

  太行龙湖:位于浊漳河北源的关河峡口。在县城东边,长太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就设在这里。这里是武乡县的北大门,1958年建成关河水库,浩浩渺渺的河水象一块映天的明镜托起于千山万壑间的峡谷之上,形状极象一条潜伏的巨龙,甚是新奇壮观,因此便有了太行龙湖的美誉。

  太行龙洞:位于武乡县东部石泉村,该洞形成于5.7亿年前的喜山运动时期,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溶洞之一,总长1000多米,其中洞洞相连,回旋曲折,各种造型奇特的钙化景观攀沿回壁,栩栩如生,加上现代化灯光的装饰更显得异彩纷呈,炫丽夺目,太行龙洞由于洞口狭水,水气不易蒸发,气候相对湿润,这也是形成溶洞的一个重要条件。

  板山:位于武乡县东部洪水镇西南一带山脉,这里是武乡县的最高处,平均海拔在1800米以上,最高峰花儿垴达2008米。

武乡文艺

  武乡秧歌,据大有横岭寺舞台壁词所记,清道光29年(公元1849年),已有武乡秧歌戏班在该台演出。以此推测,它以一剧种出现,距今最少有170年的历史。其由来,一说由河南跑乡铁匠张金川将长治荫城一带的火干板腔引入发展所至;一说由当地小调(特别是夯歌)发展而成;一说由下合、北漳、陌峪、西营一带等18个村子的艺人组成的戏班,将某一曲调(曲名不详)加工而成。虽众说纷纭,无据考证,但无疑,是该县劳动人民不断发展、整理、完善而成的一个独特剧种。

  经近百年演出的锤炼,剧种日益成熟。抗日战争前夕,其基本板式有二板、慢板、哭板、垛板、散板等。另外,叫、转、留、过、切也基本规范化。在行档上,旦角细分为小旦、正旦、老旦、彩旦、花旦、泼旦等;生角分为小生、大生、老生三种;丑角也分为小丑、老丑两种。同时,净腔也开始萌芽。布伴奏上,文、武场门乐器基本固定。击乐有二簧鼓、手板、小锣、大锣、水钗、枷官钗、梆子等;文场皆弦乐,四大件为二簧、二把、二弦、木胡。

  武乡秧歌一问世,就受到群众无比喜爱。所演剧目至今有二百多本(出)。由于和襄垣地界毗邻,群众习俗相同,武乡秧歌一问世便很快流入襄垣,故形成现在的两个支派。两派唱腔大同小异,风格各俱特色。目前,两县秧歌剧并驾齐驱,竞相媲美,各自沿着自己的路子朝前发展

  武乡秧歌代表任务:姚长旺、安娥英、李效珍等

武乡美食

  枣糕距今已有300年的历史,是武乡经济实惠的一种民间小吃,很受人们喜爱。是民间婚丧嫁娶、生日、满月、暖房、祝寿等事主食,也多见于集市、饭摊。具有色泽金黄,绵软甘甜之特点。

  “和子饭”也叫“和则饭”。是武乡民间晚餐常见的一种饭食。主料有小米或少量的玉面圪糁。配料按季节选用豆类(大白豆、大绿豆、黄豆),蔬菜类(红薯、土豆、南瓜、北瓜、鲜豆角、红萝卜、白萝卜、芹菜、甜菜、干豆角、南瓜条)、野菜类(苦苦菜、玉谷菜)。品种可多可少,数量根据喜爱,各取所需,适量为宜。调料多用葱花、蒜片、精盐、食油、醋烹炝入锅。

  “擦面”也叫擦圪蚪。是武乡民间一种普通饭食。制作简单,操作方便,适合集体大灶多食用。做擦面:1、需备有“擦床”灶具,擦床架呈现长方形,大的约三尺左右,小的也有一尺半,中间床架上多用硬铁皮做擦孔,扁圆形向上隆起,孔如月牙,多似鱼鳞,排列较有序。2、面和好后不需要揉搓和用力揣压,质地软绵为好,也称活面,可直接擦入开水锅内。3、原料常见有三种:一是纯白面粉,二是白面中掺入玉米面或高梁面,三是白面、豆面、高梁面和在一起称“杂面”。

  抿面俗称“抿圪蚪”。是武乡民间一种面食吃法。其制法与“擦面”相似,所不同的是操作工具有所区别。“擦面”的擦床呈月牙形向上隆起,而“抿床”是用带有布满小圆孔的铁皮钉在木架上,大小抿架与大小擦床架尺寸相同,大锅用大抿床,一般为小抿床。“抿具”是铁制而成或木制的状如小锄,上有柄把。

  小米的原粮为“谷子”。武乡盛产的谷子名扬四方。小米颗粒晶莹,色质金黄,近几年来,武乡大力推广种植晋谷21号,所以小米称“汾洲香”,日渐成为太行名米,重点开发。

  “煎饼”是武乡民间一种风味小吃,多见于集市个体饭摊与农家。制作简便,易于携带,老少皆宜,特别是老年人更喜爱吃,软绵入口,冷热均可。

  “灌肠”是武乡人的夏令小吃,它用荞面制成,营养丰富,有清热解毒之功能。《本草纲目》载:“降气宽肠,除积滞,消热肿风痛,除白浊白带,脾积泄泻。”因此,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食品之一。集市、饭摊屡见不鲜,生日满月,嫁娶等事,吃盘菜用之。

  “莜面”的原粮“莜麦”,也称“燕麦”、“玉麦”,这种作物已经有2500多年的种植历史。莜面不仅有耐饥抗寒,保肾、保肝、造血及增加免疫之作用。而且还有壮体、健脑、目清美容之功能。可提高智力、降低胆固醇,对治疗糖尿病也有一定的效果。莜面是营养丰富的食物,也有降血防癌的药效。“莜面”可制作十几种花色品种供食用。“莜面烤铑铑”是十几个品种中的一种,是武乡东部高寒地区百姓主要家常面食。

  “谷垒”也是武乡民间一种特有的风味小吃。多见于农家,一般为早餐?熏属蒸制餐食。常用土豆丝、红薯丝、红白萝卜丝、鲜豆角丝作原料。过去人们还曾用豆皮、槐花、榆钱钱、地骨皮作原料食用过。

  “干面饼子”是武乡人最普通的食品,无论城里、乡下、饭店、饭摊,每每常见。这种食品,既携带方便,又易放置。清代顺治年间就闻名遐迩。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