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大同市 >> 浑源县

  浑源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的大同盆地东南边缘,地处桑干河支流浑河中上游。东接广灵,西毗应县,东南部以恒山与灵丘、繁峙县分界,北面由六棱山与大同、阳高2县相连。总面积为1966平方公里,著名的北岳恒山即位于浑源县境内。辖6镇12乡358个行政村,总人口约34万,县城人口12万人。

行政区划

  浑源县辖6个镇、12个乡:

  镇:永安镇、西坊城镇、蔡村镇、沙圪坨镇、王庄堡镇、大磁窑镇

  乡:东坊城乡、裴村乡、驼峰乡、西留村乡、下韩村乡、南榆林乡、吴城乡、黄花滩乡、大仁庄乡、千佛岭乡、官儿乡、青磁窑乡

历史沿革

  浑源始置于秦,定名于唐,因浑河发源于县境内,故名浑源县。历史上,浑源曾名为崞县、崞山县、恒阴县等,早在新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我国人类最早的开发地区之一。 因北岳恒山独特的军事地理位置,和地处边塞民族融合之地,历史上战乱频繁,包括县名也频繁变化,成为很有趣味的历史文化现象。

  抗日战争时期县境南北山区均为我根据地,属晋察冀边区。1937年,属山西省第一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39年,属晋察冀边区政府察南雁北办事处。1940年至1945年,先后属晋察冀边区政府二、五、一专署。1945年全县解放。1947年属察哈尔省雁北专署。1952年重归山西省。属山西省雁北专署,后改山西省晋北专署,山西省雁北地区行政公署。1993年雁北地区与大同市合并,属大同市辖县。

地理环境

  浑源县地处黄土高原的边缘地带,地貌类型复杂,结构多样,全县海拔高度为1050—2333米之间。县境地貌南山北坡中间川。南山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54%;北坡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29%;川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17%。域内地势起伏较大,卧羊场山海拔最高,主峰高达2333米。浑河西部河床海拔最低,仅为1050米。境内山脉较多,主要有恒山、卧羊场山、穆桂英山、胡子岭、马鬃崖、翠屏山、抢风岭等,海拔均在2000米以上。其中恒山山脉山势陡峭,沟壑纵横,沿东北――西南走向,将全县分为南北两部分,构成浑源的地貌骨架。境内河流主要有浑河、唐河,分属海河流域的桑干河水系和唐河水系。境内山脉主要为恒山山脉,它西衔雁门,东延燕云,两千米左右山峰并肩而立,号称108峰,蜿蜒起伏,奔腾如行。

气候特征

  浑源县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春季干旱多风,夏季温热多雨,秋季天清气爽,冬季寒冷干燥,年平均气温6.2℃,平均降雨量424.6毫米。无霜期平均为140天,山区为110~120天。 浑源县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季少雪,天气寒冷,多晴朗天气。春季干燥多大风,风沙。夏季温和,雨季集中(7月下旬~9月上旬),多局部性大雨、暴雨,且常发生山洪。秋季温凉,晴天较多,能见度好,天气稳定少变。冬春长,夏秋短。

  年平均降水量388mm,年最大降水量595mm,年最小降水量215.8mm。3~5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15%,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1%,9~10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22%,12~2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2%。年平均蒸发量1932.3mm,年最大蒸发量2395.5mm,蒸发量大于降水量,地下水初见3~10m。

  全年各月盛行北风,年平均风速2.9m/s,冬春偏大,夏秋偏小。极端最大风速曾达33.7m/s。最大冻土深度为1.29~1.5m。

自然资源

  浑源是资源富县,自然资源、特色矿产资源、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具有很强的发展优势。浑源有煤、膨润土、沸石、花岗岩、铁、钼、铜、金、高岭土等20多个矿种。

  全县耕地91万亩,粮食产量正常年景在1.4亿公斤左右。主要品种有:谷子、黍子、蚕豆、莞豆、莜麦、大豆、小麦、玉米、高粱、土豆等。蔬菜产量2亿公斤,土豆淀粉产量可达1.5亿公斤。黄芪羊肉味道鲜美、风味独特、营养丰富,为高蛋白、高磷、高钙、低脂肪的地方特产,年饲养量30万只。

  全县黄芪面积33万亩,是中国黄芪之乡,世界顶级黄芪—正北芪的产地,李时珍《本草纲目》列其为“本经上品”“补药之长”。宜林面积103万亩,主要品种有华北落叶松、油松、桦树、杨柳树、经济林等。

  浑源目前探明的矿藏达20多种,其中煤炭、油母页岩、花岗岩、膨润土、沸石、莹石均为优质矿种。

  汤头温泉是一处较大的高温矿泉,日涌水量为600吨,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氡泉,誉称“北方第一泉”。还有大白泉优质天然矿泉水,含偏硅酸18.9mg/l,日出水量可达2000吨。

经济发展

  浑源县以“争先发展、特色崛起”为主题,以建设“实力浑源、活力浑源、魅力浑源”为目标,开拓创新求突破,负重攻坚抓落实,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201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2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完成4.06亿元,同比增长30.24%;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1亿元,同比增长39.23%。

  2010年,该县立足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推进了农业特色化成长、工业规模化发展、旅游内涵式扩张,呈现了三次产业协调互动,优化提升,快速发展的可喜局面;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项目建设成果明显,发展潜力不断增强。大力实施“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战略,加快培育煤电、煤化工产业,煤电一体化项目和油母页岩提油提气项目全面铺开;三大过境高速累计完成投资33.1亿元,荣乌高速浑源——山阴段建成通车;旅游产业投资2241万元完成了恒山古建筑群消防安全防范、文物保护修缮、景区生态绿化等七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恒山岳门湾景区改造项目推进有力;投资1.4亿元完成了110万平方米的县城集中供热一期工程,全面铺开了城市集中供气工程。项目建设对县域经济的带动力正在日益凸现,全县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该县采取有效措施,培育壮大万生黄芪、美华草业、裕春饲料、大瑞凉粉、恒山畜产品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全县黄芪、仁用杏、杂粮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0万亩、6万亩、20万亩,一大批农民依靠龙头企业增收致富。全县新建了龙洼、西坊城、王庄堡3个农贸市场,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6个,培育农民经纪人1000多人。流通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使农产品销售渠道更加顺畅。该县还立足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去年9月,“恒山牌”黄芪羊肉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成为该县第一个绿色产品品牌。

基础设施

  浑源县地理位置优越,属环渤海经济区,东西部结合部,东距北京300公里,天津350公里,石家庄300公里,南距五台山140公里,太原280公里,北距大同60公里,呼和浩特260公里。沿(北)京大(同)高速公路到浑源3.5小时,.境内公路东西南北,十字贯通,通讯手段网络系统先进齐全,电力供应充足。浑源县城市场活跃,农副土特产品,传统手工艺品,地方小吃,名吃独树一帜。

  浑源物华天宝,钟灵毓秀,蓄势待发,前景广阔,是国内外有识之士施展才华,投资创业的理想天地。县委、县政府已勾画出跨世纪宏伟蓝图,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兴城市必将出现在恒山脚下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

旅游资源

  2006年以来,按照旅游立县的总体战略要求,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和宣传力度,着力打造北方旅游名县。投资300万元,编制完成了《恒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圆觉寺、永安寺历史街区广场规划》等,为搞好旅游深度开发明确了方向;投资1350万元,完成了悬空寺三期整治工程、栗毓美墓整体修缮工程,进一步提升了景区品位。与此同时,按照“占领重点城市拓市场,发布巨型广告塑形象,参加大型展会创品牌”的思路,加大旅游推介促销力度,积极参加上海世界旅游资源博览会、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等大型宣传促销活动,并与中央电视台、英国BBC等合作,拍摄了展示恒山、悬空寺风貌和历史文物的电视专题片。在2007年12月举行的博鳌旅游国际论坛上,北岳恒山被推选为首批“国家旅游名片”之一。2009年,更是积极抢抓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在风景区建设方面的重要机遇,借力市县超常规发展的东风,成功立项并组织实施了恒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岳门湾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使景区的自然度、美感度、魅力度进一步彰显,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2010年,恒山景区共接待游客82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达到3500万元,同比增长25%;实现旅游总收入2.8亿元。

  遐迩闻名的北岳恒山,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44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景区面积 359.62平方公里,由天峰岭、翠屏山、千佛岭、天赐沟、神溪、落子洼、龙盆峪、大川岭、上桦岭、凌云口、五峰山、西河口、汤头、永安、龙山等15个各具特色的子景区组成。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北岳恒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壮美,山水如画,气候凉爽,民俗独特,自然、人文景观兼胜,素有“人天北柱”“绝塞名山”之美誉。林海松涛,古庙奇阁、道佛仙踪、怪石幽洞构成了著名的恒山古十八美景。凌空摩崖建筑悬空寺,建于北魏时期,距今1400多年,是国内现存唯一建于悬崖上的木构建筑,也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结构奇特,巧夺天工,2010年被全球著名的《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界十大奇险建筑之一。

  浑源古迹荟萃,自然景观较多。北岳恒山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44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凌空摩崖建筑悬空寺是国内现存唯一建于悬崖上的木构建筑,也是唯一保留下来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整体建筑,结构奇特,巧夺天工,古人称之为“天下巨观”。此外,还有栗毓美墓、圆觉寺砖塔、永安寺、云峰寺、千佛岭等旅游景点30多处,风景秀丽,令人神往。

  遗址拥有李峪青铜器遗址、李峪庙坡彩陶文化遗址、麻庄汉墓群、古长城、古城堡、古峰火台、古磁窑遗址、古州衙等文物胜迹。还有著名的汤头温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