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大同市 >> 左云县

  左云县位于山西省西北边缘,隔古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全县海拔在1020米——2013米之间,国土总面积1314平方公里,分四个地貌类型区,其中石山区面积148.5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1.3%,土石山区面积378.5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28.8%,黄土丘陵区面积473.1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6%,河川阶地面积314.1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23.9%。气候类型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6.1摄氏度,多年平均降水量409毫米,蒸发量1847.5毫米,无霜期119天。全县辖3镇6乡,228个行政村,人口14.8万人。

行政区划

  左云县辖3个镇、6个乡:

  镇:云兴镇、鹊儿山镇、店湾镇、

  乡:管家堡乡、张家场乡、三屯乡、马道头乡、小京庄乡、水窑乡

历史沿革

  左云县历史悠久,据国内史学界对境内出土石器考证,早在10万年前,已有人类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且是历代屯兵的边陲重镇、“兵家必争之地”。由于我国北方在历史上战争频繁,本土归属政区、城邑及人口也频繁更变,在商周时代属冀州北部地区。春秋时为北狄牧地,名白羊地。战国时属赵国,置武州塞。秦代属雁门郡。汉代始设县,改为武州县。晋永嘉四年(310)归代国。北魏时隶桓州(今大同),为京都平城畿内之地。北周时地属北朔州。隋开皇元年(581)统一中国后,改诸州为郡,地属马邑郡云内县。唐贞观十四年(640)于故云内县置定襄县,兼云州治,地属云州定襄县。五代时属后唐,隶河东道。清泰三年(936)叛将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将燕云16州割让契丹,地属辽。元朝属中书省河东山西道大同路。明永乐元年(1403)置大同左卫。清雍正三年(1725)九月,以北西路九堡并入,改称左云县。民国十六年(1927)废道后,直属山西省。抗战时期,先后组建大怀左、左右凉、大丰凉左联合抗日县政府,隶晋绥边区第十一行政专员公署。1940年,联合县撤消,复左云县建制,属晋西区第十一专署。1945年9月左云县解放,属晋绥五专署。1949年10月,划归察哈尔省雁北专署。1952年11月察哈尔省撤销,属山西省雁北专区。1993年雁北地区与大同市合并,左云县隶属于大同市。

  1993年至2001年,全县设管家堡乡、鹊儿山镇、张家场乡、威鲁乡、陈家窑乡、汉圪塔乡、三屯乡、城关镇、马道头乡、小京庄乡、酸茨河乡、店湾镇、水窑乡、杨千堡乡共14个乡镇,276个行政村。2001年撤并为现在的9个乡镇233个行政村。 其中:撤销威鲁乡,其行政区域并入管家堡乡;撤销陈家窑乡、汉圪塔乡,其行政区域并入三屯乡;撤销杨千堡乡,其行政区域并入张家场乡;撤销酸茨河乡,其行政区域并入小京庄乡;将原城关镇更名为云兴镇。

气候环境

  左云县地处黄士高原,山丘起伏,沟壑纵横,是典型的黄土丘陵区。基本地形为东南、西北部高,中部低。大体分为4个地貌类型区,石山区占总面积的11.3%,土质山区占总面积的28.8%,黄土丘陵区占总面积的36%,河川阶地区占总面积的23.9%,海拔均在1200米以上。

  左云县属北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类型。由于受季风和西伯利亚、蒙古高原高压控制,冬季少雪寒冷,春季干旱多风,夏季较热多雨,秋季温凉气爽。据近年气象记载,年平均气温6.1 ℃ ,极端低温为-29.5℃,极端高温为34.5℃,日交差13.0℃。年平均降雨量399mm.光能资源丰富,年平均日照时数2763.8小时,全年太阳总辐射量为1424卡/平方厘米,土地积温2395.9度。无霜期仅为125天。封冻期一般在11月初至次年4月初,130--145天左右。

  左云县的河流属黄河和海河两大水系。流域面积分别为78平方公里和1236平方公里,主要河流有十里河、马营河、元子河、陈家河、大南河、大峪河、山井河、淤泥河等到8条,十里河是本县最主要的河流,《水经注》称武州川水,《山西通志》称肖画河,汇阴山、洪涛山系大小支流20余条,横贯县境东西,流经5个乡镇,在境内全长50公里,流域面积931平方公里。

 

自然资源

  左云县地处黄土高原北沿,地势高亢,起伏较大,土地十分广阔。全县总土地面积1961911.8亩,人均13.88亩,其中农业人口人均净耕地7.75亩,高于全国、全省、全市人均水平,是左云发展农、林、牧业的优势。

  全县多年平均河川径流量为4850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4226万立方米,人境水量为340万立方米,扣除重复计算量1786万立方米,水资源总量为7630万立米,年可利用量为4600立方米。

  本县植物可分木本、野生草本植物两大类。木本植物有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两门,有松、柏、桦、榆、杨、柳等10科,28个树种,36个灌木种名。其中经济林有苹果、沙果、杏、李、梨、葡萄等。

  本县野生植物以旱生草本植物为主,由蕨类、裸子、被子、菌类等多种植物成份组成。据普查,天然野草已定为64科,216属,300多种。其中:大黄、王不留、芍药、黄芪、甘草、狼毒、防风、益母、黄芩、车前子、党参、一技蒿、苍术、菊花、蒲公英、苍耳、苦苣、白茅、泽泻、秦艽等40多种有药用价值。且苦苣、大黄、甘草、狼毒等植物生长范围广,数量多。

  左云县以矿产特别是煤炭资源丰富著称,而且开采条件良好,加之便利的交通,形成本县得天独厚的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对发展县域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支援国家建设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经济建设

  左云充分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加快“二次创业”步伐,围绕市场导向提升基础产业,围绕比较优势创新煤炭产业,围绕潜力产品发展新兴产业,县域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6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5781万元,同比下降20.2%;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2087万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82393万元,同比下降33.4%;第三产业增加值51301万元,同比增长4.7%。全县人均GDP为8505元。农林牧渔增加值达到12087万元(包括农业服务业),比上年增长4.2%;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01514万元,同比增长41.53%;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完成122508万元,同比下降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835万元,比上年增长6.52%,全年出口总额226万美元;财政总收入61677万元,为年度计划任务的96.37%,比上年增长8.32%;一般预算收入14856万元,为年度计划的98.36%,比上年增长18.36%;农民人均纯收入3142元,比上年增长3.6%,人民生活极大改善。

  左云县正逐步建立起以煤炭工业为龙头,粘土加工、高低压电瓷、机械制造、建筑材料、煤炭化工、食品加工为骨干的一批支柱产业,使全县经济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跨入全省富裕县行列。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7.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87元,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有力地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向前发展。

交通运输

  交通事业稳步发展,综合运输能力不断加强。2006年,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88公里,铁路营运里程22公里,村村通公路建设完成38公里,村连村公路43.3公里,乡村街巷硬化37.7公里,县城二级汽车站主体结构建成,店湾、马道头四级汽车站建成使用。民用汽车拥有量为1578辆,全年完成客运量20.5万人次,比上年下降32.7 %;货运量达到23.1万吨,比上年下降41.3 %,全年旅客周转量3102万人/公里,货物周转量2313万吨/公里。

卫生教育

  全县继续实施科教兴县战略,科技和教育工作出现了新局面。2006年,全县科技工作继续以调产为主线,转化应用农业实用新技术,深化农业区域化示范种植和拓展工业产业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经济收益,全县专业技术人员达到3361人,农业科技与服务单位达到20个。

  各级各类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县以“教育教学质量年”为主题,继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民办、公办教育协调发展,13496名学生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待遇,50名农村贫困生得到资助,中小学危房改造、学生失学、流失问题得到解决。全县共有各类学183所。其中,普通中学15所,小学138所。公立学校入学率达到100%,初中升学率56%,高中升学率48%,高考达线率达到24.7%,本科达线率为13.3%。

  卫生条件改善,乡村卫生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计划免疫和疾病控制工作、卫生监督和医疗救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2006年末,全县拥有医院、卫生院12个,床位数379张,卫生技术人员391人,其中医生235人。卫生防疫人数50人,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7 ‰,产妇住院分娩比例58.1%。

  邮电通信事业继续快速发展。到2006年底,全县完成邮电业务总量1958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电信业务总量1015万元,邮政业务总量970万元,汇兑汇票金额合计41.28万元,全县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到2万门以上,本地电话用户20016户,住宅电话年末用户17114户,农村电话用户7633户,移动电话年末用户21187户,国际互联网用户达到998户。全县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14.8部。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