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太原动物园的风景图片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旅游相关
太原动物园交通
公共交通
830路、25路、845路、855路、864路、878路(动物园站)

服务设施
2005年,太原动物园共安装服务设施座凳600个、垃圾筒250个、果皮箱700个、警示牌、导游图、动物说明牌183块(个),建成动物表演场1座、亭(长)廊7座、公厕13个、售货亭11个,购置观光游览车23辆、小火车1辆,中心休闲区也正在建设当中。
10月19日,太原动物园共安装电子售票机17个,其中西门9个、南门8个;入园检票通道22个,其中西门10个、南门10个、偏西门2个。
首页 >> 山西旅游景点 >> 太原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联系方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山马路2号
电话:0351-3074953

太原动物园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太原动物园门票价格
10元/人,学生半价 (周一至周五首道门免票)

太原动物园开放时间
夏季:08:00-18:00;冬季:08:30-17:00

占地面积
2032.2 亩

景区规模
大型半放养式

太原动物园导览图
太原动物园导览图

 

  太原动物园,位于太原东北隅的卧虎山上,北涧河以南、享堂新村以北、北同蒲铁路以东、东中环北路以西区域,总占地2032.2亩,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总绿化景观70.2万平方米。是华北地区第二大城市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是山西省唯一集动物科普知识教育、饲养展览、疫情防控、疾病预防治疗和野生动物异地保护功能为一体,兼具综合性服务接待职能的专类公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示范基地,也是打造华夏文明看山西的一流旅游景区和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重要载体。

  全园分为鸟类动物展示区、灵长类动物展示区、大型动物展示区等11个动物观赏区,有大猩猩、长颈鹿、大象、褐马鸡等珍稀野生动物以及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250多种,共计3600多头。

  【历史沿革】

  太原动物园前身创办于民国初年,当时在省博物馆饲养并展览的动物有1只狼,1只豹,1只瞎眼孔雀,1头五条腿的牛和2只猴子。后由于战乱,仅有的几只残缺不全的动物,有的被宰杀,有的被饿死。

  现太原动物园的前身是太原市卧虎山公园。卧虎山公园坐落在卧虎山上,占地面积71.47公顷(2013年太原动物园总占地面积达79.36公顷1190.41亩),分前山与后山两部分,其中前山约40公顷,后山约31.47公顷。

  2003年3月,经太原市第十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决定将卧虎山公园改建为太原动物园。改建工程于2003年5月1日开工建设,克服了“非典”及资金不到位等诸多困难,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昼夜施工,最终实现当年选址、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搬迁的目标。

  2004年,根据市编办《关于太原动物园机构编制的批复》,太原市卧虎山公园被撤销,组建新的太原动物园,4月29日,新的太原动物园正式开园接待游人。原太原动物园所在地更名为龙潭公园。

  【景区文化】

  太原动物园位于省城东北隅的卧虎山上,距市中心6公里,占地面积79.36公顷(1190.41亩),地形地貌为东南高、西北低,东西直线长约5华里,南北平均宽约2华里,全园有供游客参观的各种动物品种170余种,3300余头(只);各种植物70余种,30余万株,草坪面积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了85%以上;动物表演场四座,生态餐厅两座,游乐设施30余项,年接待游客量130余万人次。园内林木茂盛、景区相连、曲径通幽、鸟语花香,呈现出多色彩的园林景观特色,整个景区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栖息环境氛围,丰富和满足了省城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丰富旅游内容、开拓旅游市场、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带动旅游和区域经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太原动物园已成为我省无可替代的综合性主题旅游景区。

  动物园以“自然、野趣相融合,人与动物和谐共处”为主题,建造出一个最适合动物生存的自然环境。全园遵循自然、依地形合理分布建设,根据功能区划分为七个游览景区,分别是专为儿童设计的“小小天地”景区;以观赏各种花卉为主的“百花苑”景区;以展览黑猩猩、黄狒狒、松鼠猴、节尾狐猴、青猴、赤猴、猕猴等灵长类动物为主的“花果山”景区;由火烈鸟馆、百鸟苑、水禽湖、孔雀苑、鸣禽馆、猛禽馆组成的“鸟语蓝天”景区;以展览大熊猫、非洲犀牛、长颈鹿、大象、斑马、鸵鸟、骆驼、梅花鹿、角马等食草类动物的“草原风情”景区;由熊山、狮馆、豹馆、狼舍、虎园等组成的“自然森林”猛兽区;由生态餐厅、游乐场组成的“中心休闲娱乐”区。另有海狮表演、大象表演、马戏表演,场场表演新奇有趣,引人入胜。

  太原动物园在规划、建设中,加强自然、生态建设;经营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视动物为生命,以游客为源泉”的建园之策和立园之本,以“树立形象、打造品牌、提档升值”为发展方向;管理中加强服务质量建设,加大动物保护、品种引进、繁殖、科普教育和宣传力度,坚持安全与服务并重,不断挖掘动物文化、历史文化和民情民俗文化,每年定期举办“动物运动会”、“动物文化节”、“庙会”等大型游园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打造特色,逐步将太原动物园建设成为集自然生态、人文景观、动物特色为一体的人、动物、自然和谐旅游景区,成为我省娱乐休闲、科普宣传和科研教育的最佳场所。

  【动物馆舍】

  太原动物园共分7个展区:鸟语蓝天(鸟禽区)、热带亚热带动物区、花果山(灵长类区)、自然山林区、草原风情(食草动物区)、服务休闲区、科普教育区。

  鸟语蓝天(鸟禽区)以水禽湖、百花苑、孔雀苑为主。花果山(灵长类区)以饲养猕猴为主。自然山林区由熊山、狮馆、虎园、豹馆组成。草原风情(食草动物区)以饲养野驴和鸵鸟等食草动物为主。服务休闲区种植各种花卉的。

  太原动物园现占地面积为42公顷,饲养展出动物 150余种,近2000只,场馆建筑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 200多万人次。 在展览内容上,有进口动物长颈鹿、白犀、斑马、长角羚、美洲狮、狒狒等,国产动物大熊猫、亚洲象、扭角羚、东北虎、金钱豹、蒙古野驴、白唇鹿、麋鹿、褐马鸡、绿孔雀等。 太原动物园,北部为猛兽室;中部为鸟馆、水禽;南部为猴舍、熊猫、海豹馆,褐马鸡,珍珠鸡、羚羊、梅花鹿也杂居其间。

  【鸟语蓝山景区】

  水禽湖

  水禽湖,湖面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涉禽、游禽馆舍面积150平方米,入位50种500多只,湖中主要展出白天鹅、黑天鹅、豆雁、灰雁、鸳鸯、鸿雁等各种水禽,它们都属于雁形鸭科。

  百鸟苑

  百鸟苑,外面的网围是用防火尼龙网编织而成的。全苑占地面积地9000平方米,鸟类20种400余只,其中以绿孔雀、丹顶鹤、戴冕鹤、和海鸥为主。百鸟苑与水禽湖紧紧相连给涉禽和鸟禽建造出一个自由活动的空间。

  雉鸡馆

  雉鸡馆,里面展出大鸨、白鹇、白冠长尾雉、红腹锦鸡、白腹锦鸡等,他的饲养方式与百鸟苑中鸟类的饲养方式大致相同。

  鸣禽馆

  鸣禽馆,共有鸟类17种400多只,主要以相思鸟、画眉、八哥、鹦鹉为主。光鹦鹉就有10多种,分别是金刚鹦鹉、白葵花鹦鹉、折中鹦鹉等。

  孔雀苑

  孔雀苑,饲养的全为白孔雀,它们产于云南,为了使孔雀能更好的生长,太原动物园专门从云南请来工匠用毛竹建造了孔雀苑。

  小花园

  小花园,太原动物园又一处园林景观,以种植桃树为主,并有假山、瀑布、小桥、流水和凉亭、方凳等。

  【草原风景区】

  食草区

  整个区域占地140多亩,内有6分区19种160余只动物,可以分为走禽区、鹿区、羊区、驼区、驴区和马区,全部是散放饲养,以树皮板相隔。

  马区,展出果下马。野牦牛区,展出野牦牛。野驴区,有蒙古野驴和西藏野驴。骆驼区,展出双峰驼。鹿区,有白唇鹿、梅花鹿、马鹿、麋鹿等8种动物。羊区,有岩羊和大耳羊两种动物。鸵鸟区,是食草区的最后一区,共展出17只。

  长颈鹿馆

  长颈鹿馆,太原动物园内建筑规模最大最高的馆舍,占地1496平方米,高11米。馆内现有3只长颈鹿,它们是父子关系。

  斑马馆

  斑马馆,馆内一共有三匹斑马。太原动物园的斑马夏天一般喂苜蓿,冬天主要为东北草。

  【花果山景区】

  以饲养猕猴为主。

  【自然景区】

  熊猫馆

  熊猫馆,坐落于太原动物园园区的正中心,占地面积约6400平方米,分为游客观赏区、饲养员工作区、熊猫室内活动场所、熊猫室外活动场所等多个场所,将为熊猫提供更优良的饲喂设备设施和更合理的成长空间。熊猫馆最大的特点是其独特的造型结构——由德国设计师设计的壳体结构。熊猫馆的外形就像一个海龟壳,四个“黑眼圈”都是开放式的,周围是玻璃幕墙,没有顶棚,是熊猫的室外活动场所,与室内活动室相连。“海龟壳”内有一条南北方向的走廊是游客观赏区,游客还可以从馆外走到“海龟壳”上面,站在顶棚上观看“黑眼圈”里面的熊猫。

  狮馆

  狮馆,设计是根据狮的形态设计的。这里的狮子全部是非洲狮,一共有四只狮子,其中一对为夫妻,还有两只小狮子。

  虎园

  虎园,太原动物园新开辟的一个大型猛兽散养区。虎园占地7.6公顷(118亩),占整个动物园面积的十分之一,总投资500多万元。太原动物园林木主要以侧柏为主,这些柏树至少有20年的树龄,桧柏与华北绿毛球种植于整个太原动物园的四周。太原动物园都用电网环绕,网高6米左右,电网的瞬间电压为850伏,太原动物园内的东北虎系从黑龙江东北虎的繁殖基地租借而来,野性十足。

  豹馆

  豹馆,设计是模仿豹子跳跃的形态。太原动物园在金钱豹的繁育上一直保持了国内的先进水平,豹馆内主要饲养的是华北豹,共有11只,他们的年龄在5—6岁,属于成年豹,以笼养为主。狼舍,里面一共有9只狼,主要以吃牛肉为主。

  熊山

  熊山,占地2000多平方米,分为散养区和馆舍两部分。饲养的有天山棕熊、东北棕熊,黑熊等20多只。

  两栖馆

  两栖馆,2016年10月26日正式向游客免费开放,建筑面积2544.25平方米,位于动物园的西北处,建筑呈东西向布置,东西各设计一个出入口,建筑内共分6个区域,并采用了生态、自然、艺术的手段,因地制宜,创造了各种不同的笼舍景观,建筑南边,设计一个室外鳄鱼池和海豹池。

  【大型动物展示区】

  大象馆

  大象馆位于大型动物展示区,占地面积7247㎡,与长颈鹿馆、熊猫馆等馆舍毗邻,是动物园单体最大的建筑。大象馆除建筑面积大以外,造型也很独特。俯瞰整个大象馆,馆体似两只大小不一的眼睛被绿树、青草、碧水包围,形成了大象的外运动场。一条无障碍通道贯穿整个大象馆中部的东西方向,为游客提供多条选择路线。馆舍通过玻璃穹顶的设置把自然光线引入室内,从而模拟出自然的生活环境。活动场面对游客的一面设置通体玻璃幕墙方便游客游览参观。

  小兽馆

  小兽馆,里面有野猪、银狐、兰狐、獾等十余种动物,还有白化熊。

  犀牛馆

  犀牛馆, 馆舍的外型是根据犀牛的头部设计,我们馆内饲养的全部是白犀,一共有两只,于1982年进入太原。

  动物疾病防疫救治中心

  动物疾病防疫救治中心也叫兽医院,太原动物园设有动物的诊断、化验、药房等场所,兽医院为动物的健康生长提供了医疗保障。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