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晋中市 >> 榆次区

  榆次古称“魏榆”、“中都”,早在战国时就已设立县制,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榆次位于山西中部的晋中盆地,东与寿阳县交界,西同清徐毗邻,南与太谷县接壤,西北与太原市相连。全区面积1328平方千米。榆次人口53万,辖6镇4乡9个街道办事处,283个行政村、61个社区,是晋中市委、政府所在地,是晋中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行政区划

  榆次区辖9个街道、6个镇、4个乡:

  街道:晋华街道、经纬街道、锦纶街道、北关街道、新建街道、新华街道、路西街道、安宁街道、西南街道

  镇:乌金山镇、修文镇、东阳镇、北田镇、长凝镇、什贴镇

  乡:郭家堡乡、张庆乡、庄子乡、东赵乡

历史沿革

  榆次,春秋时期称涂水、魏榆,战国时期就称榆次。秦隶太原郡。北魏、北齐两度易名中都县。公元 979年,宋太宗灭北汉,置并州于榆次,越三年,复迁唐明镇,榆次复县制。以后历代县名不改。1948年设置榆次专区,1958年设榆次市,是晋中行署、晋中地区所在地。1999年9月24日,行政区划改革,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晋中地区,设立晋中市(地级市),榆次市撤销,改称为晋中市榆次区。

交通区位

  榆次素有“太原南大门”、“省城门户”之称,是山西省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距北京约540公里,距天津约600公里,距省城太原约25公里。距新扩建的太原空港行程不到10分钟,该空港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降机场,开通国际国内航线50余条,年旅客吞吐量194万人次。境内石太、南同蒲、太焦三线交汇与此,太旧、大运高速、108国道穿境而过,榆长、榆邢、榆盂、榆清省级公路纵横交错,在区内有榆次北集装箱堆场,交通的便利,为物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气候特点

  榆次的气候为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年平均气温9.8℃,降雨量418-483mm,年日照时数2662小时,无霜期158天。

经济概况

  榆次是以轻工业为主导的城市,深市上市公司经纬纺机(000666) 位于榆次,(其建国初期由上海的主要技术人员在榆次的西部组建)

  榆次农业产业发达。以建设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目标,着力建设“蔬菜、红枣、畜牧、加工”四大基地。蔬菜面积34万亩,产量连续13年全省夺冠,无公害蔬菜认证品种达40多种。红枣面积30万亩,产量2200万公斤,被确定为全省七个红枣示范园区之一。全区规模养殖小区达到120个,集约化畜禽饲养总量占到80%,肉蛋奶总产量达到4万吨。农副产品加工有丰元枣业、博瑞乳业等一批围绕菜、枣、乳主导产业的加工企业稳步壮大,白象方便面、恒顺精品醋、山西威特食品等加工企业相继投产,娃哈哈果蔬饮料和古船面粉项目等品牌项目落户该区。榆次工业基础雄厚。

  榆次工业门类齐全,工业基础雄厚,结构合理,形成冶金、机械、电气、化工、煤焦、建材、轻纺、食品八大产业。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榆次工业园区和修文民营工业园的规划建设,构筑了全区经济发展新平台,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榆次工业园区先后被评为“山西省五大精品园区”、“先进民营经济园区”和“山西省示范工业园区”。2005年开工建设的榆次修文民营工业基地,总投资8000万元,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完成了核心区8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

  榆次商贸流通兴旺。榆次是晋商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商贾云集、经贸繁荣,以“晋商故里”著称。新型业态如华联超市、国美电器、三友电器、山姆士超市等纷纷抢滩榆次,建材、汽车、家具等30余家专业市场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流通、大商贸、大市场格局正在形成。

  2007年,榆次区GDP完成91.4亿元,增长达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077元,增长19.3%。农民人均纯收入5315元,增长15.5%。

晋商文化

  晋商(Jin-Merchant ),山西商人,尤其是首创中国历史上票号的山西票号商人,商路遥远,汇通天下,曾在中国历史上显赫一时。直至如今还传颂着“山西人善于经商、善于理财”的佳话。山西票号有“汇通天下”之称。

  山西商人的活跃,古代文献多有记载,到明代已在全国享有盛誉。清代初期,山西商人的货币经营资本逐步形成,不仅垄断了中国北方贸易和资金调度,而且插足于整个亚洲地区,甚至把触角伸向欧洲市场,从南自香港、加尔各答,北到伊尔库茨克、西伯利亚、莫斯科、彼得堡,东起大坂、神户、长崎、仁川,西到塔尔巴哈台、伊犁、喀什噶尔,都留下了山西商人的足迹。有些商人甚至能用蒙古语、哈萨克语、维吾尔语、俄语同北方少数民族和俄国人对答如流。可以说,从蒙古草原上的骆驼商队,到吴淞口正在出海的商船,都有山西人在计价核算,从呼伦贝尔的醋味,到贵州茅台的酒香,都有山西人在酿造叫卖。无怪有人说:“凡是有鸡鸣狗叫的地方,都有山西人”。山西商人活动过的地方遗址,至今到处可以看到:甘肃的老西庙、新疆的古城塔,昆明金殿的铜鼎、江苏扬州的亢园、安徽亳州的花戏楼,大都是山西商人创建的;安徽雉河集(涡阳)的山西会馆,曾经是捻军起义的发源地;著名的贵州茅台酒是1704年山西盐商雇杏花村汾酒厂工人和当地酿造工人共同首创的。以山西商人字号命名的城市街巷,至今犹存:张家口的日升昌巷、包头的复盛西巷、外蒙古科布多的大盛魁街、呼和浩特的定襄巷、宁武巷等等,无怪在东北流传着“先有曹家号,后有朝阳县”,在内蒙流传着“先有复盛西,后有包头城”,在西北流传着“先有晋益老,后有西宁城”的谚语。山西商人经商的地域之广,人数之多,确实是相当可观的。

金融行业

  山西票号有“汇通天下”之称,票号是我国银行业的老祖宗,票号又叫票庄或汇兑庄,是一种专门经营汇兑业务的金融机构。在票号产生以前,商人外出采购和贸易全要靠现银支付,在外地赚了钱捎寄老家也得靠专门的镖局把现银运送回去,不仅开支很大,费时误事,而且经常发生差错。这就迫使外出经商的山西商人不得不寻求新的办法。

  现代榆次境内的银行主要有:四大国有银行(中、农、工、建),以及晋中商业银行(2007年成立)、浦东发展银行(2007年落户)、晋中农村信用社。筹备中的“晋商银行”也计划设置于榆次。

  榆次境内的证券业主要有:山西证券、银河证券等

  榆次境内的保险业主要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太平洋,新华人寿等。

科学教育

  榆次境内的 本科/专科 高校有: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晋中学院、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山西华澳商贸学院、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等。

文化遗址

  榆次,历史上名人辈出:赵国重臣蔺相如、后汉高祖刘知远、宋朝名相寇准生于斯;“中国儒商第一家”常家庄园建于此。漫漫历史长河,积淀了丰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榆次古文化遗址、古墓群、古建筑极为丰富。位于长凝镇附近的贾鱼沟古文化遗址,在七十年代就发现了大批旧石器时代的制件。位于城东北的猫儿岭古墓群,占地面积之大,跨越年什之久远,为国内所罕见。古墓群分上中下三层,下层为春秋秦汉墓,中层为唐宋基,上层为明清至近代墓,堪为历代墓葬大全。古建筑比较著名的有六堡村的贾继英祠堂、西左付村的张彪祠堂和东辋村的常家大院,是历代民间建筑的典范。榆次城内的城隍庙和清虚阁,均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位于东大街,占地近6000平方米,现存正殿、玄鉴楼、东楼、钟鼓楼等建筑。该庙始建于元代,以后历代重修完善,目前是省广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古代榆次城隍庙香火极盛,除春秋两季祭祀城隍外,历代造福百姓、声名远播的榆次籍名人贤宦都在庙内树牌享祀。这些名吏乡贤自然成了榆次人家教育后代的榜样和楷模。由城隍庙内西折南不远处,就可以看到一座二层三重檐歇山顶建筑,这就是纯木制结构的清虚阁。清虚阁系佛道两教相结合的产物,内供四大菩萨与太上老君。整个建筑精雕细刻,气魄庞大,立于城中,极为醒目。登临阁上,十里风光尽收眼底,四时美景叹为观止。近期当地政府为展示地域文化特色,又在市中心修建晋商文化广场,融历史风貌与现代休闲为一体,让游人回味无穷,赏心悦目。

  榆次人的独特风采,在两千多年前太史公司马迁所著的《史记》中就有过描述:“荆轲尝游过榆次,与盖聂论剑,盖聂怒而目之……”榆次人盖聂是战国时闻名诸侯的剑客。连那位慷慨悲歌之士荆轲都不远千里来向他求教。盖聂为人耿直严肃,对剑术不精者常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偶尔流露出蔑视神情。那位大侠客荆轲心高自傲,受不了这种冷遇,一气之下,剑术尚未精进就不辞而别。结果在后来最关键的刺案行动中,终因技不如人,命丧黄泉。荆轲之死,慷慨悲壮,为后人所称道,但其不虚心学习,既耽误了自己,也耽误了太子丹的兴国大业。榆次人盖聂在史记中的表现,是不畏盛名、不畏强权、精益求精、严肃认真、一身傲骨的宗师典范。他的行为和作风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

旅游资源

  榆次旅游资源丰富。榆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自然、人文资源,人文古迹众多,猫儿岭有战国时期的古墓群,坐落在榆次老城的明代清虚阁全部为木制结构,堪称一奇;榆次城隍庙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属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并受到联合国的捐款修缮。榆次境内国家级、省级、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30多处,古代城池、衙署、寺观、庙坛、堡寨等遍布全区。形成了“庄园、老城、古村、森林公园”四位一体的格局。常家庄园享有“中国儒商第一家”的美誉,榆次老城是“中国封建城池文化的大观园”,乌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堪称“天然氧吧”。于2005年9月竣工开放的东赵后沟古村,被确定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古村落调查保护示范基地。

  榆次老城:是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在汉城旧址上修筑起来的,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榆次老城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旅游资源独具特色,集古民居、古城墙、古县衙、古寺院、古街道、古商铺等人文景观和山、水、林、泉、瀑等自然景色为一体,融晋商文化、民族文化、黄河文化、三晋文化、都市文化于一炉。同时,晋中古朴的民俗和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赋予老城灵气与生机,自然、人文、历史、艺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常家庄园:山西榆次常家,中国对俄贸易之第一世家。常家事业长盛不衰之原委,就在于该族深谋远虑,居富思危、课子苦读、家学渊源,代代恪守“学而优则贾”的家训,源源将优秀的文化人才输送到商界,经商集团保证了持久精英,纵横捭阖,将儒家思想与伦理道德完美地体现在经济意识与经营活动中,实现了经济理性与道德理性的合一,遂咸清代驰名中外之儒商望族。经之后近二百年的完善,建成百余处房屋四千余间,楼房五十余幢,占地六十万平方米。院内楼厅台阁,雕梁画栋,精致恢宏,蔚为壮观。另有七处园林,名花古木,高阁低亭,曲廊斋坊,水溪池潭,在千里堡墙八道堡门的环围下,实现了主人可燕居、可耕读、可修身、可遐想、可观赏、可浏览、可悦心、可咏叹等”八可”追求的理想精神庄园。现已修复的四万平米宅第,八万平米园林,虽只占原规模的四分之一,但基本上保持了庄园风格,再现了昔日风采。

  榆次后沟古村:位于榆次区东赵乡,与寿阳县相邻,全村有75户人家、280多口人,是榆次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可考历史可以上溯到唐代。村庄建筑接近陕北窑居,沿河岸依山势而建,保留了砖窑三合院、四合院、独立式窑洞等大量古建筑和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村中精巧别致的古戏台、观音堂、菩萨殿,堪称北方民俗文化的活化石。2003年1月,榆次后沟古村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确定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古村落农耕文化遗产保护采样地。

  乌金山森林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乌金山风景区,群峰耸峙,草木滴翠,灵泉淙淙,珍禽异兽无数。其主峰上建水晶院,有龙池,冬不冰,夏不涸。红沙山在乌金山东南,峭壁嶙峋,沙石多红,有正寿寺,四围翠柏,其旁清泉溢出。阴山,在罕山西南,形势险峻,上有深洞,土塞罗列,为先年屯兵之所。大方山、中林山中揖群峰、松柏郁茂,四时浮青攒翠。五太山在河口村西北二里,下有五龙河。小五台山,在榆次城东北二十里,上建芦山寺,有九跃龙地。紫严山,接寿阳境,俗称长者头,相传为唐代华严经大师李通玄隐居处,中有华严寺,其山松柏丛生,蒜峪、芹峪二水俱出其下。

  九龙国际滑雪场:是山西省内规模最大、滑雪条件及专业技术力量最强的旅游滑雪场,目前已跻身于全国主要滑雪场的前列。其位于榆次乌金山镇,滑雪场选址在黄河文化影视基地的中心,地处太原市与晋中市的交汇处,海拔高度900米,地貌地形开阔,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得天独厚。滑雪场从选址到滑雪道的开发以及设备的购置,都是在中国滑雪协会的专业指导下完成,滑雪场占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建有多条初、中、高级滑雪道,总长度达2000米,雪场拥有滑雪器材1000余套,加之雪地摩托车、雪上飞碟等先进的滑雪设备,同时可容纳1500人滑雪,成为目前华北地区滑雪面积最开阔、规模最宏大、设备最安全、专业技术最强的滑雪场。 九龙国际滑雪场开辟多条适于初、中、高级不同滑雪水平的滑雪道,总长度2000多米,另外还建有儿童滑雪区、灯光滑雪区、跳台滑雪区、大场面滑雪区域以及滑雪圈道、狗拉雪橇道、越野滑雪道等,可容纳1000人同时滑雪、嬉戏。部分滑雪道可作为优秀运动员竞赛线路及冬夏训练场地。各种滑雪道经严格修整,平坦安全。

榆次特产

  鱼羊包:被称为是一个汉字造就对“中华名小吃”,鱼羊包是用新鲜鱼肉,新鲜羊肉,家传老汤及多种调味作料混合制作而成的肉馅食品,其配膳独特.营养合理.制作精细.滋味鲜美.皮包陷嫩。

  德盛园“头脑”:是一种时令性滋补营养小吃。榆次的“头脑”最早,相传是根据明末清初山西著名人士傅山先生“八珍汤”的配方和工艺制作的。榆次城内南马道街有座古庙,名为“大乘寺”寺内建有藏经楼。民间传说,藏经楼落成后,傅山先生和其母曾在此住过一段时间。居住期间,因母年高体弱,为孝敬高堂老母,傅山研制了用四种原料配制而成的“四物汤”即“头脑”让母亲每日早晨服用,后增补改进,又增加四种原料,成为八种,俗称“八珍汤”。后传入民间,成了广大群众喜爱的滋补食品。在清代,榆次市面有数家店堂经营“头脑”,其中衙门街“德盛园”最为有名,堪与太原“清黄芪、黄酒糟、煨面、良姜为主体,腌韭菜为引,食用时佐以“销麦”“帽盒子”等面食,具有软、绵、香、甜热的特点,而且无腥味,食之可口,益气调元,活气健胃,滋补虚劳亏损,是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佳品。

  榆次灌肠:分红、白两种。红灌肠用鲜猪血与面知成;白灌肠不用猪血,故呈灰白色。榆次历史上以民国初期大乘寺街范庆林的灌肠最为有名。他制作的灌肠,每片先成团而后放开,不变不裂,故有“范一品”之美称。 榆次灌肠 历史悠久,用荞面蒸制而成,形状大小与烧饼相似,中间稍厚,四周略薄一年四季均可食用,相比之下,春、夏、秋三季以冷食为上,隆冬季节,热炒最佳。冷食时,灌肠划菱形块,辅以盐、醋、蒜、香油等佐料,凉爽、利口、香辣清香,令人食欲大增;热食时,把切好的灌肠用猪油烹炒,快出锅时,烹上醋蒜汁儿,香味诱人,食之清香可口。

  打卤豆腐脑:豆腐脑这一小吃,各地均有,榆次豆腐脑别具特色,以材料和“打卤”见长。清朝年间,榆次小东关有个叫白海马的人,以制作豆腐脑而闻名四方。其豆腐脑由“三锅”组成:大铜锅里,是以上好的粉条、黄豆、淀粉及个中调料煮沸制面成的卤汁,出售时,将铜锅架在笼圈套盆里,下置木炭火盆,保持锅内温度;小火锅里钝着丸子、猪肉片、油炸豆腐条等;另一个直径尺余的大砂锅,俗称“皮锅”,内盛脑豆腐。食时,先将大锅里的卤汁一勺盛入碗底,再把脑豆腐放在卤汁上,最后把丸子、肉片、油炸豆腐条放在最上面,滴几滴香油,真是鲜嫩可口,香气四溢,再配以蒸馍、饼子,食毕浑身暖烘烘的,令人流连忘返。

  晋中砂子饼:亦名疤饼。这种疤饼,直径一般是26厘米到33厘米,饼既薄而且脆,饼脸用卵石烙成,凸凹不平,因而有“疤饼”之称。

  什贴毛谷小米:什贴小米脂肪和可溶性糖类的含量高,蛋白质含量也高于其它产地,由于营养价值高,深受当地群众欢迎。谷子的品种称:“毛谷”。这种谷子碾出的小米比一般小米颗粒小,色泽金灿灿。用其做成小米饭,金黄发亮,清香可口,越嚼越得,如果与南瓜、红薯同为同食,更是香甜可口,余味无穷。被称为小米“皇后”。

  四眼井陈醋:老陈醋,具有一般醋的酸醇、味烈、味长等特点,同时,还具有香、绵、不沉淀的特点。另外,老陈酸储存时间越长越香酸可口,耐人品味。而且,过夏不霉、过冬不冻,颜色深橙,为山西醋中独具一格、质地优良的佳品。

  三郝瓜:公元1703年,康熙巡示晋地,知县祖良才取来了闻名榆城的西瓜——“三郝瓜”献给了康熙,皇帝一尝“三郝瓜”龙颜大悦,再不能忘,就于第二年(1704年),规定“三郝瓜”每年向皇宫进贡。“三郝瓜”进贡一直沿袭了177年,到1880年光绪六年四月,曾国荃巡抚山西时,赶上山西连年灾荒,才请免“三郝瓜”进贡,朝廷批准永免。潇河的对岸有东郝、中郝、西郝三个村。中、东、西郝三村河边沙地较多,产好瓜,三郝村产的西瓜统称为“三郝瓜”。

  长凝紫皮蒜:长凝镇地处榆次市东。长凝紫皮蒜,蒜皮紫红,头肥瓣大,辛辣味浓,皮松瓣紧,水气充足,鲜嫩可口,每头四瓣或六瓣,捣成蒜泥隔夜不变色。

  榆次梨枣:素有“红似玛瑙甜如蜜,大似鸡蛋脆如梨”之美誉。更有“甜脆味美食之首,大密高产枣中王”的赞誉。

  上戈小白梨:东赵乡上戈村地处丘陵地带,有史以来多植梨果,所产的小白梨最具特色,其特点是:色美皮薄,果嫩肉厚,汁多渣少,香甜味美。采摘后两三天再食,味道更美,一咬一口水,绵软可口,果核很小,几近无有,特别适宜老年人食用,久负盛名。

  峪头南瓜:南瓜在榆次不论山区、平川、水地还是旱地均可种植,但峪头的南瓜别有风味,与众不同。其特点是:个大、肉厚、籽少、甜绵味香,含糖量高,外皮金黄色,内肉桔红色。秋后,人们用新产的小米煮上峪头南瓜,做成小米南瓜粥,看上去蜡黄发亮,吃起来香甜松软,更有米香,这小米南瓜汤着实让人大饱口福。在榆次民间流传着“峪头的南瓜,长凝的蒜,流村的姑娘不用看。”之美谈。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