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晋中市 >> 昔阳县

  昔阳县位于山西省东境中部。东与河北省赞皇县、内邱县、井陉市、邢台市接壤,西与寿阳县为邻,南与和顺县毗连,北与平定县相衔。东西长70千米,南北宽41千米,总面积1952平方千米。总人口23万人(2004年)。

  县人民政府驻乐平镇。 邮编:045300。代码:140724。区号:0354。

行政区划

  昔阳县辖5个镇、7个乡:

  镇:乐平镇、皋落镇、东冶头镇、沾尚镇、大寨镇

  乡:李家庄乡、界都乡、三都乡、赵壁乡、孔氏乡、闫庄乡、西寨乡

历史沿革

  春秋时期,境域属晋,战国归赵,秦属上党郡。东汉建安末年(220年)为乐平郡,隋大业初年改为乐平县。后几经演变,到民国元年(1912年),定名为乐平县。民国三年(1914年)改为昔阳县。1938年5月,昔阳分东西两县。1945年8月县城解放,复称昔阳县。1958年11月,划归阳泉市辖,改称昔阳人民公社联社,次年3月易名为昔阳协作区,5月又称昔阳郊区。1960年恢复昔阳县,属于晋中专区(晋中地区、晋中市)。

自然资源

  昔阳县位于山西省晋中市东部,太行山西麓,东瞰河北省,西、南、北面分别与本省的寿阳县、和顺县、阳泉市相邻。境内山峦起伏,西高东低,属典型的土石山区。平均海拔1116米,四季分明,温暖宜人,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9.5℃,降水量624毫米,无霜期158天。

  昔阳河山钟秀,物产丰富。居高远眺,青山绿水环绕之中,陈列着无数奇特灿烂的杰作,其中大寨旅游区被确定为全省五大特色旅游景区之一,石马寺、黄庵垴、水磨头、三教河等十多处景点正待重点建设与开发。文化古老、多姿多彩的昔阳,也是资源丰富、物产优厚的昔阳。已探明的地下矿藏有煤、铁、铝、云母、大理石、辉绿岩、玄武岩等,尤以煤炭为最,全县含煤面积726平方公里,地质储量73亿吨,探明储量20.8亿吨,年产原煤350万吨左右,是全国重点产煤县之一。此外,昔阳还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生态农业示范县、山区综合开发试点县、退耕还林重点县、黄牛改良试点县。 

经济发展

  昔阳根据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年初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了昔阳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发展战略是“抓大事、促发展、建设新昔阳”,具体来讲,就是继续抓好“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三件大事,努力实现转型发展、赶超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全面推进实力、生态、文化、和谐昔阳建设进程。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完成6.3亿元,增长1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亿元,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2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1203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61元,增长8%。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我县发展势头比较好,昔阳的目标基本可以实现。

  2009年以来,全县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和任务,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县实施总投资93.2亿元的重点工程全面铺开,其中15项重点工程已竣工,投资总额达到了45.2亿元。通过项目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有序铺开。全县重点实施了六项建设工程。

  一是工业强县工程。这几年,昔阳在工业上引进了国投、阳煤、晋城蓝焰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着力打造煤电化三大产业支柱。煤炭,抓住资源整合契机,重点扶持阳煤寺家庄、黄岩汇、运裕、坪上、白羊岭五个百万吨以上骨干矿井的建设,黄岩汇百万吨矿井于2007年10月投产,阳煤寺家庄600万吨现代化矿井今年7月底投产。白羊岭、运裕、坪上三个90万吨矿井也将在今年底、明年初投产。今年,昔阳扎实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目前,全县煤矿数量由去年的29对,压减到15对,到2010年,全县煤炭产量将达到1500万吨。电力,昔阳投产了国投2×15万千瓦煤矸石和丰汇10×500千瓦瓦斯发电厂,开工了黄岩汇8×2000千瓦和白羊岭5×2000千瓦的瓦斯发电项目,并积极争取国投2×60万千瓦电厂尽快立项上马,全县发电总装机容量到2010年可达到150万千瓦。化工,昔阳重点抓好天圆化工技改扩规和阳煤集团投资9.7亿元的40万吨电石,晋城蓝焰集团投资28亿元煤层气开发项目。蓝焰集团煤层气开发项目,目前已投资8000多万元,打井40多口,项目进展情况良好;阳煤40万吨电石项目,也将于近期内开工。这些项目的陆续实施,将使昔阳的工业经济结构发生质的变化,极大地增强昔阳的县域经济竞争力,昔阳的目标是到2010年全县财政收入要达到8-10个亿,跻身全市乃至全省中等发达县份行列。

  二是农民增收工程。在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上,今年昔阳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三个再造昔阳”工程,促进产业富民。大力发展林果业,“在山上再造一个昔阳”。今年昔阳投资250万元,发展核桃经济林2.3万亩,目前全县核桃经济林达了12万亩,全县发展鲜果经济林3.84万亩。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全县干果经济林面积要达到20万亩,实现人均半亩干果经济林的目标,使林果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在劳务上再造一个昔阳”,通过订单培训、定向输送、自我组织等多种形式,大搞劳务输出。劳务输出产业是昔阳多年来精心打造的一个增收品牌。今年,阳煤寺家庄矿井、国投黄岩汇矿等大企业先后投产,直接就地转化劳动力5500多人。同时发挥职业中学、天钢技校等劳动力培训教育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职业中学已经向青岛造船厂、苏州嘉能集团与企业输出订单投工100多人,月工资2000多元,2005年以来经过培训输出带动达3000多人。“在场院再造一个昔阳”,就是狠抓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昔阳一手抓品牌,一手抓龙头企业的壮大,抓品牌就是大打大寨金字招牌,目前全县以大寨命名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到了20多家,以大寨冠名的农副产品达到了50多种。抓龙头企业就是围绕产业发展企业,比如围绕杂粮、玉米发展了大寨农牧、围绕梅花鹿养殖培养金鹿酒业、围绕蔬菜加工昔阳搞了土豆加工厂、脱水蔬菜加工厂和酸菜加工厂,围绕奶山羊、奶牛发展晋阳乳业。昔阳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带基地连农户。再一个是养殖业,羊、牛、鸡的养殖都在晋中的前列,特别是养殖业迅猛发展。截止目前,全县规模养猪场达到了159个,其中万头猪场15个,千头猪场44个,百头猪场130个,全县猪饲养达到了3.5万头,农民人均1.7头,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三是旅游开发工程。昔阳地下有丰富的煤,地上有独一无二的大寨。发展旅游业,就是做精做细、做大做强大寨旅游。做精做细就是对大寨旅游加快升级扩张。昔阳投资8600多万元,开发狼窝掌,进行梯田整理,并且发展了牧场,建设了生态园,新建了五十条好汉雕塑。同时,对大寨公社旧址和礼堂体等现大寨精神和还原大寨旧面貌的景点开发。所谓做大做强大寨旅游就是对大寨旅游进行放大,重点建设石马寺、黄庵垴、龙岩大峡谷和水磨头渔乡四大景区。水磨头渔乡已投资1000多万元,一期工程去年已经向游人开放。今年,昔阳又投资500多万元完成了景区道路综合改造,二期工程正在开发之中。石马寺由民营企业家李志恒投资修复改造,一期工程已经竣工,石马寺的开发,一方面保护了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文化遗产,另一方面成为大寨旅游产业的重要补充,社会效果很好。龙岩大峡谷和黄庵垴是具有典型北方山水地貌特色的自然风光旅游景点,有很好的旅游开发前景,目前,正在进一步开发之中。目前,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35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昔阳的总体构想是构建以大寨旅游为龙头,其他旅游景点为补充的大旅游格局,形成“名山、古寺、奇峰、险谷、秀水”旅游新格局,变以往的大寨一日游为二日游、三日游,不断提升旅游级次,并带动相关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昔阳以“四城联创”为目标,在全县展开了昔阳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投入最多、涉及面最广的环境整治,集中力量实施了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县这几年用于市政建设的投资达到了10.8亿元。先后完成了松溪河一期、颐民公园续建、县城街巷改造、污水处理厂续建、环城河道清淤等一系列市政建设工程。今年昔阳又投资3.15亿元实施了县城集中供热、松溪河综合治理二期、县城垃圾处理厂扩建、新建路综合改造、廉租房建设、瓦斯扩容工程和县城供水管网改造等八大工程,县城的面貌焕然一新。

农业概况

  昔阳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进入崭新阶段,有三大标志:标志之一,农副产品加工业异年突起。坚持“政府培育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的思路,全力打造赵壁川农副产品加工园区,紧紧围绕杂粮、畜牧、蔬菜、林果等特色产业,建设生产基地,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市场竞争力强、占有率高的大寨牌产品,形成了“大寨品牌+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千家万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全县以大寨牌冠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30家,大寨牌农产品达到50多种,大寨农牧5万头种猪场跻身全省最大的标准化养猪基地。晋阳乳业、大寨金鹿酒业、瑞辰工贸蔬菜脱水、天凤薯业土豆加工等一批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也迅速成长起来,带动了杂粮、畜牧、蔬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带动了畜牧业的超常规发展。目前,全县百头以上规模养猪达到了185个,其中万头以上猪场15个,千头以上猪场45个,全县猪饲养量达到了30.6万头,成为晋中养猪大县。标志之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拔头筹。继续推进通路、通水、通讯、通电、通广播电视、通公交车等“六通”建设,特别是农村公路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全县100%的乡镇,98%的村,80%的户实现了“乡乡通、村村通、户户通”。标志之三,新农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在推进农村产业开发和基础建设的同时,在全省率先创建了“企官带村官、企业带农村、富村带穷村”的三带模式,成为我县新农村建设一道靓丽风景线。

基础设施

  在农村,以省委“五个全覆盖”的实施为切入点,积极争资上项,努力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最突出的是两点。一个是通水,今年投资7889万元,对郭庄、秦山等水库进行除险加固,目前已投资3000万元,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另外在全县实施人畜饮水覆盖工程76处,力争解决3.4万口人、4225头大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现已全部开工,竣工49处,已完成投资1620万元,这些工程的陆续完工,将彻底解决困扰全县的人畜吃水困难。另一个是通路。今年昔阳重点完成3个村24公里水泥路面的铺设。目前,全县100%的乡镇实现了乡乡通,99%的村实现了村村通,80%的户实现了户户通。全县农村道路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另外,今年新增沼气用户1400户,全县沼气用户目前达到了1.1万户。与此同时,全县的教育、卫生、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等各项基础设施都得以全面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进展顺利,今年新增农村用户5000多户,全县城乡电视无线覆盖用户达到了2.2万户。全面铺开了空白村医疗卫生所建设,配备了专职农村医生。尤其是教育事业,昔阳中学连续二十年高考达线名列同类校前茅。今年昔阳又铺开教育布局调整,昔阳要用三至五年时间,将全县学校总数由现在的144所撤并到53所,其中保留普通高中一所、职业高中一所、初中6所、小学45所,实现教育资源的整合和总体教育水平的提升。

旅游资源

  昔阳地处太行,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特别是拥有举世闻名的大寨。近年来,我们依托大寨名人名地优势,充分挖掘大寨特色文化,加大大寨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年接待游客已达40万人次左右。目前正在规划建设虎头山植物园、狼窝掌游客体验区等景点,发展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与此同时,加快开发已有1500余年历史的北魏摩崖石窟古迹石马寺,投资1600多万元的一期工程全部竣工,已向游人开放,目前正在筹划建设二期开发工程。此外,龙岩大峡谷、黄庵垴、水磨头渔乡自然风景区已完成了道路建设、主要景点开发等工程,正在按规划推进,全县以大寨为龙头,一山一寺一垴一谷一渔乡的特色旅游格局已初具雏形。

文化源远

  昔阳的群众文化源远流长,拉话、迓鼓、社火等民间艺术五彩缤纷。新中国的建立为群众文化的繁荣提供了宽广的舞台,昔阳的群众文化活动越来越活跃。1958年4月中共昔阳县委书记参加全国农村文化艺术工作并作《我们是怎样领导农村文化工作的》报告。会后《文汇报》全文登载这一报告并配发《学昔阳,赶昔阳》的社论。昔阳被确认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各省、市、自治区纷纷派出参观团来昔阳访问。1960年《昔阳拉话》被山西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评为全省民间音乐舞蹈优秀节目。昔阳人民以真诚、炽热、纯朴的感情编织的文化之花从又一个侧面向世人展示了自己不仅能以勤劳朴实的作风创造一个丰富的物质世界,而且能用聪明、才智开拓一个充实的精神文化世界。充满泥土气息的文化艺术充实了昔阳人民的生活,飘荡着泥土芳香的生活滋养了一茬又一茬的田园艺术家。农民剧作家李济胜、农民作曲家史掌元等的作品在全国大有影响,新一代农民艺术家的佳作不断面世,其中不乏国家级获奖作品。元宵节、八一节是昔阳文化艺术活动的两度盛会,文艺表演盛况空前。1985年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授予昔阳“文化县”的称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