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晋中市 >> 和顺县

  和顺县地处山西省境东陲,太行之巅。东临邢台,西通山西省府太原,北连太旧高速,南下上党盆地。全县东西长75公里,南北宽35公里,总面积225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万亩。现辖5镇10乡,330个行政村。人口14万人(2003)。和顺历史悠久,民淳俗厚,物华天宝,是一块美丽而又丰腴的土地。

行政区划

  和顺县辖5个镇、5个乡:

  镇:义兴镇、李阳镇、松烟镇、青城镇、横岭镇

  乡:喂马乡、平松乡、牛川乡、马坊乡、阳光占乡

历史沿革

  和顺,春秋时名盖与,为晋大夫梁余子养封邑。战国改名为阏与,隶上党郡。北魏孝昌二年(前236年),阏与改置为乐平郡及乐平县。北齐置梁榆县,属太原郡。隋开皇十年(590),定名为和顺县。民国3年(1914)属冀宁道;民国26年(1937)属山西省第三行政区;民国29年(1940)为抗日战争需要,分为和东、和西两县;民国34年(1945)和顺县城解放,复并为和顺县,属晋冀鲁豫边区第二专区。

   1949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属榆次专区(后改为晋中专区、晋中地区)。1958年10月,和顺县与左权县合并,仍称和顺,县治不变。1959年6月和顺、左权分置。2000年,晋中撤地设市,随之改属晋中市。

光荣革命

  和顺是一个具有悠久文明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县。和顺古称梁余,春秋时为晋大夫梁余子养封邑,名盖与。北齐置梁余县,属太原郡。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更名为和顺县。早在上世纪30年代革命处于低潮时,共产党人就已活跃在和顺。朱德、彭德怀、任弼时、刘伯承、徐向前、薄一波、秦基伟等首长都曾在和顺战斗和工作过。抗战期间,一直是太行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部所在地。1937年10月,八路军总部首登太行山,就驻扎在和顺石拐。

地理位置

  和顺县地处山西省境东陲,太行之巅,地理坐标东经113°05′~113°56′,北纬37°03′~37°36′,东邻河北省邢台市,西连榆社县、榆次市,南与左权县接壤,北界昔阳县、寿阳县。东西长75公里,南北宽30公里,总面积2250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13.5%,在晋中排第一位,其中耕地面积25万亩。现辖5镇10乡,330个行政村,总人口14万,其中农业人口11.8万人。县政府驻城关镇榆(次)——邢(台)公路纵横东西,平(定)——黎(城)公路、阳(泉)——涉(县)铁路贯通南北。

气候环境

  本县地势高峻,以山地、丘陵居多,仅在清樟河沿岸有小块平川,一般海拔在1300米以上,东和西部山地,森林茂密,多长松、柏、桦、杨。主要山峰:东有阳曲山、五蛇垴;西有人头山、北万山等,海拔均在1800米以上,其中以阳曲山最高,海拔2058米。主要关隘北有松子岭关,东有黄榆岭关,东北部有马岭关。均地处险境,为与外界交通要冲。境内主要河流有清樟河、里恩河、松溪河、西清漳河。

  该县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春季干燥多风,夏季温暖多雨,秋季凉爽,阴雨较多,冬漫长而寒冷。年平均气温6.3℃,一月零下10℃左右,年降水593mm,霜冻期为九月中旬至次年五月中旬,无霜期124天。

自然资源

  现已探明的地下矿藏有煤、铁、铝、耐火黏土、铜、磷、硫、水晶石、辉缘岩、白云石、石榴子石等29种之多。其中尤以煤炭资源为最,素有“煤乡”之称,为全国重点产煤县之一。在储量、煤种、煤质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首先是储量丰富面积大。境内含煤面积1852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82%;地质总储量156亿吨,现有技术条件可开采量达34亿吨。其次是煤种齐全煤质好。储煤有1-5号、8-9号、11-13号共12层,煤种有烟煤、无烟煤、贫煤、瘦煤、焦煤等,发热量平均在8000卡/左右。

  和顺牧坡广阔,水草丰盛,发展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全国畜牧重点县之一。畜牧业生产以牛为主,早在70年代初,和顺就作为全国黄牛改良基地县,引进西门塔尔世界名种,进行改良,成为当家牛种,以优质肉品打入国际市场。和顺是全国林业基地县之一,宜林面积150万亩。占总面积的45%,其中森林覆盖率26.9%。主要树种有油松、杨树、旱树、白榆、落叶松及杂木等,林产品加工和四荒开发的前景十分广阔。1995年被命名为全国林业先进县。

经济发展

  全县经济呈现以农业为基础,煤炭工业为主导,第三产业为辅的框架结构。农业生产上,主要以种植玉米、谷子、山药及莜荞麦等杂粮为主;工业生产上,已初步形成了以煤炭、化工、建材、冶金四大行业为主体,机械、印刷、加工、运输、食品等行业为辅的工业生产格局。全县有县属工厂、焦化厂、农机厂、矿机厂,主要工业产品有煤炭、尿素、氧化镁、电石、硅铁、水泥等。

  主要农作物有玉米、谷子、山药、黄豆、莜荞麦等。1986年,全面推广地膜覆盖为主的一系列旱作农业新技术,从而走出了一条振兴高寒山区农业的新路子,被称为农业发展史上的一场“白色革命”。全县的地膜覆盖普及率局全省第一、全国第二,随着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结束了和顺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的历史,农业结构日趋合理,经济作物的比例增大,以青城、土岭为主的早市山药带和横岭西部等地的优质山药区以及城郊为主的精细菜等区域性商品生产基地正在形成,生态农业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依托丰富的矿藏资源,大跨度发展,大踏步迈进,已初步形成了以煤炭、化工、冶金、建材四大支柱行业为主体,机械、印刷、加工、修理、食品等行业为辅的工业生产格局。到1994年底,全县县属工交企业发展到40个,乡办工业42个。主要产品有碳胺、尿素、电石、水泥、氧化镁、焦炭、墙地砖等90余种。其中碳胺、阳光陈醋等多种产品创部优,生铁、弓腰钻、马赛克、焦炭等9种创省优。水泥总厂、建陶厂等企业规模宏大,技术先进,产品优良,许多方面在全省、华北地区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全县工业总产值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75%。92年以来,投资2亿多元相继建设的水泥、尿素、硅钢镁、煤气、墙地砖等一批工业重点工程,使全县工业生产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社会环境稳定优越。和顺民情敦厚,里俗淳朴。与人共事能以诚相待,和睦相处,同山东峄化集团的成功合作就是一例,素有内和外顺之美称。长期以来,和顺县的治安状况和社会风气良好,形成了社会安定、人民极积向上的小气候。 

基础设施

  和顺公路四通八达,铁路业已营运,榆(次)邢(台)公路纵贯东西,207国道、阳(泉)涉(县)铁路贯通南北,全县实现了13个乡镇通油路,村村通公路。邮电通信蓬勃发展,开通了程控电话和无线移动通信。市场贸易繁荣活跃,国有、集体、个体门店星罗棋布,各类市场迅速发育。

教育发展

  和顺地处太行之巅,属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两区”开发县,也是典型的山区县。全县有各级中小学100所,其中普通高中1所,高级职业中学1所,初中13所,小学85所;全县有小学在校生9879名,初中在校生6103名,普通高中在校生2002名,职业高中在校生1733名;全县有教职工1619人。

  职成教育持续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不断增强。2004年,职业中学顺利通过了省部级重点合格职业中学的验收。2006年晋中市教育局授予“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同年又被晋中市教育局和农业局授予“劳动力转移培训先进县”;农村教育成绩显著,被山西省教育厅和晋中市教育局分别授予“2001-2005年农村教育工程先进单位”和“农村教育工程先进单位”。

  全力实施中小学“危改”工程,基础教育设施发生历史性的变化。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被晋中市教育局、财政局授予“危改先进单位”。

医疗卫生

  和顺县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31个。其中县级6个,乡镇卫生院10个,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撤乡并镇后由卫生院转制),社区卫生服务站28个,村卫生所215所,厂矿学校医务室7个。全县共有床位420张,其中县级医院140张,乡镇卫生院共有床位280张。全县卫生技术人员598人,其中县级261人,乡级337人,大专及以上学历142人,中专学历334人,获得高级职称的13人,中级职称156人,初级职称343人。

  和顺县卫生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投资400余万元,新建改建了14个医疗卫生单位,全县卫生系统80%业务用房得到了改善;投资300余万元为县、乡医疗卫生单位装备了CT、彩超、高压氧舱、200mAX光机、B超、心电图机、心电监护仪、生化分析仪、胃镜、气象测谱仪、生物显微镜等一大批急需、必备的诊疗检测设备,全县综合防治水平明显提高;投入近100万元,对乡村两级卫技人员进行培训3641人次,卫技人员素质明显提高;不断创新农村卫生服务模式改革,继续推行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新农合基本用药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卫生院向卫生所零差价配送药品,保证了群众用药需求;积极推行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县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增加到28个,健全了服务网络,方便了群众就医;探索合同式购买卫生服务,投资110万元为育龄妇女普查26572人,诊疗11126人次;新农合试点健康有序推进。

发展规划

  立足和顺的资源优势和经济基础,我们满怀信心地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方针和奋斗目标为:“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工程,抓好五件大事,实现五大目标。”即继续实施“支柱产业、名牌产品、科教兴县、资源开发、区位优势”五大战略;致力“振兴煤炭产业,发展多元经济,开发特色农业,建设牧林大县,开辟旅游资源”五大工程建设“全力抓好更新思想概念,营造发展环境,培养各类人才,扩大对外开放,塑造和顺形象”五件大事;到2002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2000万元,乡及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5000万元,财政总收入达到7000万元,粮食总产量达到1.54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的奋斗目标。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煤炭产业方面。我县煤炭品种多、煤质好、储量大、易开采,广泛适用于工业生产和民用,具有十分巨大的开采价值。希望能与我方进行煤炭生产、运输、销售以及加工转化等多种合作。

  养牛业方面。经多方考察论证,搞肉牛屠宰加工,一头牛可在卖牛肉的基础上增值5倍。由于我们缺乏资金,非常希望客商在肉牛深加工上勇跃投资。

  工商企业方面。依托丰富的矿藏资源,和顺工业已初步形成了以煤炭、化工、冶金、建材为主的体系,一些企业由于缺资金、缺技术、管理差,仍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在此,我们热忱欢迎各方到和顺租赁、承包、领办这些企业,共同受益。

  林业方面。林业是该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在林业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大效益之中,前两个效益发挥较好,经济效益较差。各界人士在经济林的种植上,林产品的加工上,名、特、优质产品的开发上,到我县一展雄才。

旅游资源

  和顺平均海拔1300米,年平均气温6.3℃,昼夜温差大,夏无酷暑,清凉宜人。清代一位和顺县令曾生动地描述了和顺的氯候特点是:“春寒如冬,夏无盛暑,初秋陨霜,将冬霏雪,”和顺确实是天然的消夏避暑胜地。一县之内,风光秀丽,名胜众多。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赵国王侯贵族的避暑之地,云龙山赵襄王的避暑台,迄今遗迹可寻。云龙山灵溪胜境、合山泉神奇倒流、走马槽太行风光,阳曲山登高望远等景观,实属观光旅游、消夏避暑的好去处。和顺境内峰峦叠嶂,森林茂密,养育了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经山西省有关部门批准,开设了六个大型狩猎场,供人们观光狩猎。

  青岗寺位于县城东四公里的义兴镇凤台村东的凤凰山脚下。背山面水,环境清幽,为和邑十景之一的“凤台异形”风景区,古今游揽胜地。因其历史久远,再加年久失修,殿宇破烂,碑刻散落,始建年代,无志可考。所幸建筑遗存尚好,经省古建研究所古建专家蔡泽俊实地考察,视大殿呈元代建造特点,当属元代所建,距今己有800多年的历史。虽历经人间苍桑,自然风雨剥蚀,千疮百孔,遍体鳞伤,满目荒凉,塑像一空,但整体建筑保存完好,具有一定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50年代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革后,于九三年县政府又重新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天池寺位于喂马乡前窑堤村西四公里处。其地“石澄嵯峨,曲经幽秀,地高而凹,状若天池”,寺名由此而得。寺院规模不大,建筑尚壮观,该寺创建年代不详,明,重修碑记始于嘉靖十年(1531),后明崇祯十五年、清康熙二十九年、咸丰六年、同治十二年、民国二十五年几次修葺,现在建筑基本保持明代风格。此寺原为佛教寺观,后改祀释迦牟尼、孔丘、老聃,大殿更名为“三教殿”。全寺建筑为一四合院,占地680平方米。大殿高8.2米,面阔10米,进深9米,出檐1.5米,单檐歇山顶,屋顶覆盖筒瓦,板瓦,檐下斗拱壮实,单抄重拱。南向四根露明柱,明间装格扇门,次间下砌槛墙、上装格式窗。三梁起架,梁枋重金彩绘龙凤图案。殿内后槽两根立柱,神台砌于立柱之后。泥塑全部毁坏,壁画犹有残留部分,内容与三教教义有关:老聃皓首红颜,面目慈善,执佛尘,背斗笠,骑青牛,书童相随。孔丘峨冠多髯,面目严肃,手执竹简,真真有神。壁画线条流畅,简朴写实,表现了名清时代北方传统的民间画风。

  香山寺位于和顺县喂马乡大佛头村西一华里处的山坡上,始建于北宋熙宁三年,距进约一千八百余年的历史,具有相当的文物价值,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殿宇背靠山岗,东西有清水环绕,院内有两大古松参天,现存正殿五间,南殿三间,东、西配殿各四间,南殿两侧有钟楼二楼,东侧另配有禅院。

地方特产

  喂马大莜麦主产于本县喂马乡。该莜麦独具特色,医疗保健价值极高,能够治疗贫血和毛发脱落,延缓人体衰老,保持旺盛的生理机能。该产品获第二届中国农博会金奖。

地方文化

  和顺县地方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有民间文艺和民间工艺品。民间文艺主要有凤台小戏、夫子岭弦腔、音锣鼓、跑莲灯、民间故事、传说、谚语等,民间手工艺品主要有手工刺绣、剪纸、五谷画、绒画、中药画、秸杆画等。随着社会的发展,地方文化也在不断完善发展,特别2005年以来紧紧围绕“三县建设”大政方针,以“文化活县”为动力,宣传服务为宗旨,打造和顺地方文化为导向,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目的,积极工作,开拓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本县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了本县的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1、2004年组织本县各界文艺人士成立了“凤台小戏”开发研究筹备组,2005年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对收集、整理、创作的“凤台小戏”进行了一次摸底,提出了出资料和演出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并进行认真的调查收集,整理出15余页的可行性报告,并把“凤台小戏”做为本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送市文化局。11月向全县各界的文艺创作人士共收集“凤台小戏”各种演唱剧本、曲牌等资料约300余页。2006年进一步完善整理,刻录光盘参加山西省文化遗产展览活动。

  2、夫子岭弦腔、音锣鼓、跑莲灯等地方文艺,随着时间的发展,继承人逐步减少,已经面临绝迹的境地。

  3、和顺民间故事、传说、谚语、歌谣,已经进行了收集整理,编辑成了《和顺县三集成》。

  4、民间手工刺绣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产品已向多元化发展,市场前景看好;2006年进一步完善整理,刻录光盘参加山西省文化遗产展览活动并被晋中晚报刊登报道。

  5、剪纸多出于民间个人之手,现在还没有形成集体型规模。

  6、五谷画、绒画、中药画、秸杆画是本县创建发展的手工艺品,已经初具规模,产品市场供不应求。

文化业绩

  1、2003年舞蹈《秧歌情》,在获得第十届群星奖金奖的基础上,又在中国“脑白金杯”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荣获银奖第一。

   2、2004年9月份在榆次老城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舞蹈《秧歌情》荣获了“福田汽车杯”中国第六届民间艺术节艺术表演金奖。

  3、2005年组织参加了中国“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中国总决赛”总决赛并获的两项金奖。组织排练200人的大型“竹板群”文艺节目,参加了晋中市元宵节文艺游行,受到了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荣获“优秀表演奖”。

   4、2006年9月20日舞蹈《跑莲灯》代表晋中市参加了山西省在晋城市举行的第五届广场文化节,并荣获“秀奖”。选送15名选手参加“中国星”第二届中国声乐器乐舞蹈暨艺术人才选拔赛,中国总决赛,并获大奖1名、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7名的优异成绩。

  5、2007年积极组织带领文艺工作者和文工团演职人员精心策划、编创、选材节目准备参加中国第十四届“群星奖”大赛,经过层层选拔,以纪实和写意相集合的艺术手法,采用双人舞和群舞相统一的形式,形象地再现了青年人闹红火看大戏的欢乐情景,表达了山区人民生活美满幸福的喜悦心情的舞蹈《看大戏》被选拔为参赛作品。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