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晋中市 >> 榆社县

  榆社县位于山西晋中南部中段,太行山西麓,浊漳北源两岸。东与左权、和顺为邻,北与太谷、榆次接壤,西与祁县相靠,南与武乡毗邻。面积1699平方公里,人口14万。

  县人民政府驻箕城镇。代码:140721。区号:0354。

行政区划

  榆社县辖4个镇、5个乡、1个城管委:

  镇:箕城镇、云簇镇、郝北镇、社城镇

  乡:河峪乡、北寨乡、西马乡、兰峪乡、讲堂乡

  城管委:城区管理委员会

历史沿革

  榆社春秋时属晋。战国先属韩后属赵。秦属上党郡。汉建县称涅县。晋改名武乡县。魏太和十五年迁涅城于南亭川。隋于北亭川分置榆社县。唐初改榆社县为榆州,后罢州以县属辽州。宋熙宁七年榆社县并入武乡县。元复置榆社县至今。

  汉为涅氏县地,晋置武乡县,属上党郡。大兴二年(319)后赵石勒兼置武乡郡,县属之。永和中年废郡,故治在今榆社县北社城镇。北魏太和十五年 (491) 武乡县移往今武乡县后,其地属乡县,隋开皇十六年 (596) 置榆社县,因县北榆社故城为名,属韩州。大业初并入乡县,义宁初复置仍名榆社,属太原郡。自此历代县名均不改。唐武德三年 (620) 兼置榆州,六年州废,县属辽州,五代因之。宋熙宁七年 (1074)并入武乡县,元佑元年 (1086) 复置县,属辽州,金因之。元至元三年 (1266) 并入辽山县,六年复置县,仍属辽州。明、清皆不改。辛亥命革后属冀宁道。抗日战争时期为我根据地,1943年为了便于对敌斗争,以北翟管村为中心分设榆北县,属太行二专署。1944年冬榆北县并入榆社县,属太行三专署。建国后属榆次专区。

革命老区

  榆社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商有箕子开辟邑境,战国有廉颇、蔺相如“将相和”,名传千古。十六国时,石勒称帝建立后赵。榆社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是太行山区老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陈赓、李德生等,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和战斗过。榆社人民为民族独立、全国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被晋冀鲁豫边区誉为出兵、出粮、出干部、出经验的模范县。

地理环境

  榆社为土石山区,境内群山环绕,浊漳河纵贯县境,山水相间、风景秀丽, 为理想的水果、畜禽、蚕类,鱼类、药材生产地区。榆社笨鸡蛋、榆社阿胶、榆社肉牛、甲鱼、银鱼、酥梨、红星苹果、蚕茧、药材等均为山西名品,享誉日本,港澳及东南亚地区。

  本县四周高山环绕,中部多黄土丘陵,浊漳河两岸有狭长的河谷平原。境内主要山峰;东有黑神山、石足岭;西有吴娃背、雾(悟)云山;北面有通梁山、三县垴等。海拔除黑神山1442米外,其余均在1500米以上。其中以吴娃背1901米为最高。浊漳河由北而南纵贯县境,两侧有云簇河、武源河、泉水河、东河、南屯河等支流遍布全境。本县年均气温为8.8℃,一月零下7℃,七月23℃,年降雨量650毫米,无霜期170天左右。

自然资源

  榆社资源丰富。地下埋藏有煤、铁、锰、石膏、油页岩等矿产和大量的古生物化石,是闻名世界的化石之乡。出土化石数量之多、种类之繁、保存之完整,为世所瞩目,被誉为“化石之乡”和“古脊椎动物的宝库”。煤、铁、锰、石膏、油页岩等矿产。工业主要有化肥、农机、印刷、电表、无线电元件、汽修、酿酒、针织、砖瓦、副食加工、木器、服装等行业。

经济发展

  榆社地方经济发展迅速。工业经济按照“壮大电力、提升化工、拉长药业、发展绿色产品”的发展思路,开成电力、化工、药业、绿色产品四大主导产业, 突出经济走“区域产业创特色、规模开发创效益”路。建设六大高标准农业科技园区,开成小杂粮、蔬菜、干鲜果、中药材、畜牧养殖五大支柱产业。新的一届,县委、县政府以新的理念统领全面工作,以新的资态抢抓新的机遇,以新的作风推动新的发展。围绕建设富民强县和谐榆社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统筹发展、龙头带动、体制创新、人才保障四大战略,尽快将榆社建成富有特色和活力的生态农业区、现代工业区、休闲旅游区、新型物流区。

  全县现有耕地面积25.3万亩,农作物主要有小麦、谷子、玉米等。其次为大豆、薯类、高粱、油料、麻皮。森林覆盖面为40万亩,畜牧业主要有牛、羊、马、驴等。饲养业有猪、鸡、兔、鹿等。

农业发展

  今年以来,榆社县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的农业经济发展目标,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创新进取、负重拼搏,农村经济得到全面发展。他们认真落实农业“24字”方针,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935元,同比增长5.5%。启动实施亚行贷款“水肥一体化”项目,新发展拱棚、大棚蔬菜31亩(个),露地蔬菜1100亩。围绕“生态榆社”建设,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86万元,实施完成六大林业工程,造林绿化面积1.2万亩。扎实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投资8626万元,启动实施了五大类十项重点水利工程,其中投资6100万元的双峰水库建设工程进展顺利。继续加强劳务输出,完成劳动力引导性和阳光工程培训5700人,涉外劳务输出120余人。切实加大沼气建设力度,累计完成沼气池建设1100多个。制定实施《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施意见》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降低农民办社成本,解决农民办社融资难题,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74个。

  今年该县经济发展将在求好求快效益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一个“绿”字,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绿色产品”。一是农业方面,将把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作为今年农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鼓励农民大量种植绿色蔬菜,继续扶持和壮大一批类似绿健公司、北寨小麻油厂的绿色品牌公司。二是工业方面,将注重引导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加大治污力度,发展环境友好型企业。三是城市建设方面,在巩固已有城市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太长、南太线通道绿化和县城周边绿化及云竹、电厂周边绿化,全力营造绿色宜人的人居环境。

基础设施

  榆社基础设施完备。交通便利,太焦铁路、太长高速公路纵贯南北,太邢、榆长两条干线公路与县乡公路交错成网;通讯便捷,太原到阳泉、太原至长冶、呼和浩特至北海、偏关到晋城两条国家级干线通讯光缆通过榆社,通讯状况达到国家一流水平;电力充足,太原至榆社11万伏高压输电线路供褕社专用。山西华能褕社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一期工程2台10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二期2台30万千瓦机组先后投产发电,三期2台60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筹备。水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充足。

教育资源

  山西省榆社中学位于山西省榆社县箕城镇东大街20号,是一个全日制综合性完全中学。全校现有教职工400余人,有一支社会公认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专任教师全部具有任职资格,学历合格率为100%,且专业年龄结构合理。医务室有专职校医2名,学校心理咨询室有心理咨询教师5名。有音乐、美术专用教学场地和实践活动场所。学科教学器材达到基本标准,具备每个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的条件。配备有200米环形操场1个,体育教学器材达到基本标准,有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场地。

旅游资源

  名胜古迹有响堂寺千佛洞,位于县城西南 5公里的庙岭山上,为北魏和唐代石雕。文峰塔,位于榆社县城东南一公里的巽山之上,因形如笔架,因而成名。化石馆,保存有第三世纪的化石。刚修建不久的云簇水库。此外,还有邓峪石塔、南村造像,均为唐代石雕作品。

  榆社县城东南1公里的巽山之上,有一座创建于清代康熙六十一年(1722)的文峰塔。此塔乃是根据“塔在巽(东南方向)峰则文运胜”的风水言论为振兴榆社文风而建,初期直呼“文风塔”,其后年湮代远讹名“文峰塔”。

  榆社县旧有端午节踏柳之俗,文峰塔建成之后,民间相传游塔可治百病,于是踏柳被游塔替代。此俗相沿数百年而不变,故每逢端午节游人云集如织。

  高跷在考古发现中最早出土于榆社县,在晋中榆社县出土的北魏石棺上也可看到高跷、杂技的图画,虽然高跷无文字记载,但最迟也应从北魏开始了。在山西表演高跷的行列中,分成文高跷和武高跷两种。文高跷重于扭和踩,武高跷以表演特技为主。

乡土特产

  “河峪”牌小米主要生产于河峪乡地处太行山典型的丘陵山区,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周边无任何工矿企业和污染源。

  小杂粮主要产于榆社县西、北部无污染,无公害,纯绿色生态区。种植期间主要用有机肥、农家肥并以物理的换茬办法来防治病虫害。小杂粮有子衡人体的营养成份,是一种医食同源的绿色食品资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铁、钙、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营养素,对动脉硬化、心脏病等具有较好的食疗和滋补作用。豆类内含人体所需白蛋质和多种矿物质营养素,绿豆可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明目降压,止泻痢;红小豆可通便、利尿、消肿,对肾脏和心脏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黄豆蛋白质高达40%以上,且含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目前,产品市场看好。

  河峪酥梨主要产于河峪乡前庄、岩良一带,该地土壤优良,气候温差较大,适宜酥梨生长,且种植历史悠久。现有1000多亩盛果树。产品有润肺清火、滋阴补气之功效,主要销往北京、太原及周边各县。

  北寨小麻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功能性活性成份,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成份及钙、铁矿物质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香味浓厚、营养美味、色泽清中透绿的特点。 榆社县

  榆社笨鸡蛋精心选育地方优质笨鸡进行,在山地或草坡上“游牧式”放养或围栏饲养。鸡主要采食青草、松针、小昆虫、微生物等有机物质,不饲喂任何有害人体健康的兽药、激素和添加剂。该笨鸡卵体鲜黄,口味醇香,钙、铁、磷含量高,胆固醇低,长期食用有健脑盖智的功效,是集营养、美味、保健于一体的新一代绿色营养品。其中,绿壳笨鸡蛋,经省食品研究所检测,钙、铁、碘、硒、锌等微量元素含量高,是普通鸡蛋的3—5倍,富含脑磷脂,卵磷脂胎及多种维生素,且胆固醇含量低,被誉为“鸡蛋中的人参”,更有国外友人称之为“东方神蛋”。

  榆社陈醋,以无污染、无公害的优质高梁、麸皮、纯大曲(大麦、豌豆)为原料,采用独特传统固态发酵酿造和先进技术精制而成。本品具有口感酸绵醇厚、协调柔和等特点,是精制而成的正宗特制陈醋。现有多味醋、五粮陈醋、饺子醋等类型。

  榆社白酱油,生产工艺技术先进,为“原池淋油高盐稀态回浇发酵生产工艺”,其特点延用了中国传统的生产酱油方式,不仅提高了酱油的氨基酸含量,并赋予了酱油特有的香味,该产品具有色浅、味鲜、口感纯正、风味独特等特点,质量上乘,是调味之佳品。产品主要有:白酱油、黄豆酱油。

  阿胶,即驴皮胶,因其为动物主皮制作而成,故中医称为“血肉有情之品”:阿胶的制作与食用,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现存最早的药物学典籍《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由于阿胶在食用和药用方面的神奇功效,因而受到历代帝王的青睐,将其列为贡品之一,有“贡阿胶”之称,至今中医处方尚可见到“贡胶”字样。

  仁用杏,杏肉可制作杏脯、杏干,酸甜可口,健脾益肺,营养丰富。杏仁,营养价值特高,是健身、美容、平衡人体内分泌之补品,发展前景极为广阔。郝北镇韩村一带的优质核桃种植达到1000多亩,有300亩已到盛果期,所产核桃皮薄肉厚,营养价质高,每公斤价值达到40余元,该产品供不应求。

  然晶蜂蜜属100%新鲜纯正蜂蜜,保留了天然的色、香、味,是上好级品,营养丰富,无公害,纯天然,老少皆宜。本品对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天眼等疾病有极大疗效,同时,还有调节内分泌、提高免疫功能、抗衰老等作用。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