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临汾市 >> 乡宁县

  乡宁县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西南端,西隔黄河与陕西为邻。面积2031平方公里,辖5镇5乡,人口23万,县政府驻昌宁镇。

行政区划

  乡宁县辖5个镇、5个乡:

  镇:昌宁镇、光华镇、台头镇、管头镇、西坡镇

  乡:双鹤乡、关王庙乡、尉庄乡、西交口乡、枣岭乡

历史沿革

  乡宁,春秋时属晋,后因鄂候避居此地而称鄂城。西汉为骐县,北魏设昌宁、平昌二县,属定阳郡。唐时并平昌入昌宁。五代后唐改昌宁为乡宁。宋皇祜三年定治今址。县名沿用至今。乡宁县,人称“卧牛城”,她位于黄河中游,壶口瀑布附近,山西省西南,临汾市西隅,吕梁山南端,早在旧石器时期,即有人类在此活动。春秋晋鄂侯居此,称鄂。战国先属韩后属赵,秦属北屈,汉为骐县。之后,又有昌宁、平昌、吕香等称,五代后唐始称乡宁县。全境面积2029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182个村,1113个自然村,人口23万。县城位于鄂河中游,海拔950米。县城建于宋皇祐三年(1051)距今已有947年。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这个古老安宁与世无争的古老县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从古至今,名人辈出,(可考《乡宁县志》)也有着许多流传于民间的动人传说。相传郑崇俭在殿试时,皇帝问他的家乡是什么样子,郑答曰:“南北无二里,东西一条川,人饮泉中水,牛耕山上田。”一个坐落在万山之中如丸的桃花源式的小城镇活脱脱跳入了皇帝的眼中!

云邱山

地理地貌

  全县境内峰峦起伏,沟壑纵横,梁峁交错。海拔最高1820.5米(高天山),最低385.1米(师家滩),相对高差1435.4米。主要山峰有高天山、云泰山、断山岭、云邱山、林山等。

  境内山岭重叠,沟壑纵横,多坡地,少平川,水土流失比较严重。总观全貌,东北高而西南低,海拔一般在900至1500米之间。吕梁山脉在境内分为两支:北部一支从东北往西南,有高天山、云太山等,构成乡宁县与吉县的分界线;另一支由北而南,穿越县境中部,直到稷山县,构成乡宁县黄河水系与汾河水系的分水岭。境内诸山以高天山为最高,海拔1820米。西部黄河沿岸,海拔在500 米以下。境内河流包括大小支流约7000余条,北部鄂河及黄河沿岸诸河均直接注入黄河,其余注入汾河。大多数为季节性河流。

气候特征

  乡宁县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10℃左右,一月零下6℃,七月29℃,年降雨量600毫米,无霜期150天。地域气候差异较大,自然形成凉温、中温和暖温等小气候。境内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春季多风,夏季炎热,秋季爽凉,冬季寒冷;年平均日照介于2400-2700小时之间、降水量570毫米、气温摄氏9.9度、无霜期212天。

自然资源

  乡宁土地辽阔,物华天宝。矿产资源,得天独厚,以煤著称。煤田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78%,勘探储量153亿吨,可采量130亿吨;煤层最厚8米;全系主焦煤,低硫、低灰、发热量大、易开采,被确定为全国稀有煤种,故有“煤炭之乡”的美称。其次为铁矿,储量约在亿吨以上,品位一般在45-63%之间。此外还有石灰石、石英、石膏、紫砂陶土、长石、云母、硫磺、玛瑙、铝土和铜、铝、铀、锗、镓、银等。生物资源以林、草、药材和牛、羊、驴、骡、马及各种野兽为主。水资源因地下断层渗漏,较为贫乏,地表水年来水量9545万立方米,主要河流有鄂河、罗河、豁都峪、三官峪、马匹峪、黄华峪、瓜峪、青石峪及252条1公里以上的支流或沟道。地下水埋藏分布面积仅有198万亩,储量3200万立方米,不易开采利用,人畜饮水主要靠1369处小泉小水供给。

华灵庙抗日纪念馆

工农产业

  全县现有耕地39.62万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谷子、黍、豆类等农作物。经济作物有油料、甜菜、麻类等。野生药材有党参、猪苓、连翘等近百种。

  工业以煤炭为主,年总产量达 220万吨。此外有化肥、机械制造、电力、水泥、制药、铁木业等生产。

交通状况

  大宁至临猗干线公路通越城关,有多条城关通住襄汾的支线公路及通往乡镇的简易公路,与四邻各县可通行汽车。但部分山区仍以驮运为主。2008年乡宁县基本上实现了各在大队的村村通油路,油路总算是铺到村边里了。乡宁县交通以公路为主。境内有国道209、309线、省道3条共5条干线公路。209国道纵贯县域西部地区,沟通本县与运城市及吕梁地区的联系;309国道横贯县域东北部,沟通本县与临汾尧都区的联系。省道分别由县城通达稷山、襄汾,并与候西一候月铁路、晋韩公路和南同蒲铁路、大运高速相接。

结义庙

名胜古迹

  乡宁县古迹有清代长城,有位于石鼻村乾隆年间的四座民宅,有距城五公里处在悬崖峭壁上开凿的千佛洞石窟,石窟洞高 3.1米,宽深各4.5米,四壁所雕神龛佛像姿态庄重,栩栩如生,时刻壁画和石雕藻井,刀法简练,做工精细,是隋唐时期的作品。有战国时荀息墓,廉颇墓;宋代柏山寺;金代寿圣晨钟;明代结义庙、文笔双塔;清代杜家院以及刚刚建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灵庙抗日纪念馆。还有风光独特、极有开发价值的云邱山、万堡山、一线天、黄河峡谷等自然胜景。

  文笔双塔:位于乡宁县城南玉环山之腹,两塔东西对峙,相距400米,中间相隔凤凰沟,西塔原名状元峰,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知县彭万里创建,原址在东帝君庙,清乾隆三十年(1765)知县福录移建今址改称文笔峰,塔高30米,塔体呈八角形,密檐7层,基座为正方形,周长24米,直径4.3米,砖灰结构,塔西原有文昌祠与钟风楼,已毁。东塔,亦名文笔峰,清乾隆三十年邑人郑饮天创建,原为木制结构,咸丰九年(1859)邑绅阎时康等主修,改为砖灰结构。塔身高20米,底层周长12米,直径4米,塔体、塔基均为八角形,塔身楼阁式7层,第一层壁上有八卦形砖一周,第七层西南壁开窗,塔顶为大圆盖宝珠顶。

  隋唐千佛洞:位于府谷县旧县城南门外控远门内东石崖。出控远门入小洞,小洞甚曲,且昏暗,行数步出洞,豁然开朗。有窑5孔,3孔供诸佛,或尺许或五六寸,石刻古鳅璀璨满目,2孔系僧人住室,外列栏杆,内有回廊,凭栏鸟瞰,黄河水滚滚而下,实为县境胜景。原修筑时代不详,明万历二十四年(1596)李逢春等重修。1981年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宋代柏山寺:位予富县城西北50公里处的直罗镇柏山之上,属宋代建筑,塔为十一级八边八角形楼阁式砖塔,通离43.2米。每边长3.7米,直径9.1米,每层檐下部有砖雕繁密的斗拱。各层外壁从下至上逐层收敛,并在各层外壁敲窗龛,塔龛内均置雕工精细,造型优美的罗汉、天王圆雕造像。塔壁嵌有施主题刻二十其方,整个塔体造型别致,外视秀丽挺拔,有独特的建筑风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结义庙:是我县古代建筑中保存至今比较完好的建筑群,为我县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庙宇在县城西关座北向南,因地势建造,高低层叠,琉璃吻兽,色泽鲜艳,金碧辉煌,木、石雕刻艺术都是具有高度历史艺术价值的珍贵文物。

  云邱山:位于关王庙乡大河村、坂儿上村境内,此山层峦叠嶂、奇峰嶙峋、峭壁千仞、气势磅礴历代就是晋南胜景之一,古有“南有武当,北有云邱”之说。山上有梯子崖,一线天、回心石、腊台、天梯等自然绝景;有五龙宫、八宝宫、一二三天门、玉莲洞、祖师顶、玉皇顶、多宝灵崖寺、和尚崖石刻、泰王庙及洞冶井等文物古迹遍布山上山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我县一处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双重文化遗产,唐至现代, 素有“河汾一带第一名胜地”之称誉。

地方特产

  乡宁地方名产品种繁多:下县的“益寿”长山药,雪白软绵;“乡宁红”花椒、苹果等系列产品,享誉三晋;新开发的“琪尔康”翅果油以及“盛宝王”系列产品正走俏市场,倍受青睐。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