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临汾市 >> 蒲县

  蒲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吕梁山南端西麓。东与洪洞接壤,西与大宁毗邻,南与吉县、临汾相连,北与隰县、汾西交界。总面积1508平方千米,总人口10万人(2004年)。

  县人民政府驻蒲城镇。邮编:041200。代码:141033。区号:0357。

行政区划

  蒲县辖4个镇、5个乡:

  镇:蒲城镇、薛关镇、黑龙关镇、克城镇

  乡:山中乡、古县乡、红道乡、乔家湾乡、太林乡

历史沿革

  蒲县历史悠久,据境内薛关龙王庙细石器遗址发掘证实,远在一万二千年以前,已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相传唐尧时期,尧的老师蒲伊子曾隐居于此,县名由此而来,古有蒲国、蒲阳、蒲子之称。

  北魏太和二十一年(497),置石城县(县治今黑龙关村)。北周初置石城郡,大象元年(579)废郡为蒲子县(县治今古县村)。隋开皇九年(589),置蒲川县(县治在今城关)。隋大业元(605),改蒲川县为蒲县。唐武德二年(619),改为昌州。唐贞观六年(632),废昌州,复置蒲县。五代时期,先后为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所属。金兴定五年(1221)正月,蒲县升为蒲州。蒙古至元三年(1266)废县,并入隰川县(今隰县),元至元三十一年(1294)七月,复置蒲县。明洪武二年(1369),隶山西省平阳府。清顺治二年(1645),隶山西省平阳府。清雍正二年(1724)改隶吉州。清雍正九年(1731),又归隶隰州。 民国元年(1912),蒲县属山西省直领。民国4年,归隶山西省河东道。民国26年,隶山西省第六行政区。民国27年,隶山西省第七行政区。民国29年,蒲县升中心县,隶山西省第十三行政区。民国34年,改隶山西省第十行政区。民国35年(1946)11月27日,蒲县第一次解放,隶晋绥边区吕梁分区第九专区。民国38年2月,改隶晋西南行政区隰县专区。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隶晋南专区。1951,改隶临汾专区。1954年,改隶晋南专区。1958年10月,蒲县并入吕梁县。1959年10月,复置蒲县。2000年11月1日临汾撤地设市,隶临汾市。

地理地貌

  蒲县地形复杂,大体分为土石山区和黄土高原沟壑区。地势东高西低,东、南、北三面环山。主要山峰:东北部有泰山梁、牛槽山、菊花山、木岭山;东部有桃卜山、石门山、太山、白头山;北部有五鹿山、五龙洞;南部有石头山、豹子梁、五股山。诸山海拔均在1500米以上,其中以五鹿山为最高,海拔1946米;其次是桃卜山1780米。西、中部是黄土梁峁地形,海拔在1000米至1400米之间。境内河流均系黄河水系支流,其中昕水河为县境内最大的河流,它的支流有南川河、碾沟河和北小河、均常年流水。

   地形特点是:东高西低,县境似海棠叶状。境内南北山环,东西川绕,七垣展布,八河纵横,沟壑交错。五鹿山枕其北,石头山列其南,姑射山环其东,昕水河贯其中,是临汾通往西山几县的门户。南北凭百里之隘,东西辟一线之天。故有“诚河东之咽喉,亦西秦之门户”之称。平均海拔1300米,与洪洞县、尧都区等平川县市相差600米左右,海拔最高处五鹿山主峰海拔1946.3米,最低处薛关镇皮条沟以西1公里昕水河出境处,海拔790米,相对高差1156.3米。

气候特征

  蒲县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 8.7℃ ,一月零下6.8℃,七月25℃左右。年降雨量586毫米,霜冻期为十月上旬至次年四月中旬,无霜期171天。

自然资源

  全县土地总面积226.59万亩,其中,耕地39.68万亩,占总面积的17.5%(基本农田22.9万亩);林地107万亩,森林覆盖率42.5%;牧草地12万亩,占总面积的5.5%;可供开发利用的“四荒”地59万亩。

  蒲县境内地下矿产资源丰富,能源工业发展潜力较大,现已探明的有原煤、铁矿石、铝矾土、油母页岩、石膏、耐火粘土、白云岩、石英、天然气、矿泉水等二十余种,其中以煤为最,全县含煤面积136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181.7亿吨。其中霍西煤田含煤面积49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33.5亿吨,可采煤种为2#、9#、10#、11#,现主采2#肥气煤(1/3焦煤),属低灰、低硫、高热值的世界稀有煤种。河东煤田含煤面积87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约148.2亿吨,因储藏较深,目前正筹划开发利用。位于河东煤田东南部的刁口煤田,以焦煤为主,面积110平方公里,平均深度400到500米,煤层厚度在0.8到3.5米间,储量约5.82亿吨。

  境内有河流涧溪35条,均系黄河水系支流。主要河流有昕水河、南川河、北川河、黑龙关河、中垛河、乔家湾河、克城河、西后河、堡子河、有枣河等,年来水量9085万立方米。有泉水800余处,总流量500立方分米/秒。地下水总贮量1.4亿立方米,可开采量430万立方米/年。

  蒲县东北部环五鹿山地带为吕梁山重要林区之一,树木以辽东栎、油松、白皮松、白桦、侧柏为主。境内野生植物有山丁子、山楂、沙棘、山桃、山杏、酸枣、黑木耳、蘑菇等,年山果采集量度500万公斤,木耳、蘑菇采集量1.5万公斤;药用植物有枸杞、地黄、沙参、甘草、白赤芍、猪芩、连翘、荆芥、麻黄、柴胡、大黄、知母、五味子、地 皮、薄荷等270余种,年收购量5.2万公斤。农作物以玉米、小麦、杂粮、荞麦、土豆、烟叶、豆类等为主。年产玉米8000余万斤、小麦773万斤、土豆800余万斤、烟叶110万斤、豆类200余万斤,县西果树生产已初具规模,栽培树种有苹果、梨、桃、杏、核桃、枣等12个科22个树种,年果品产量200余万斤。

  蒲县陆栖脊椎动物有70余种,主要是金钱豹、花面狸、猫狸、青羊、野猪、原麝、野兔、喜鹊、百灵、乌鸦、鹌鹑、锦鸡、褐马鸡、金雕等。其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山西省省鸟褐马鸡,分布在五鹿山的针阔混交林中;国家二类保护动物金钱豹主要分布于豹子梁、太山一带。原麝主要活动于太山、明山、石头山等地;国家三类保护动物青羊主要分布于南、北两山的针阔混交林内;金雕主要活动于人迹罕至的荒山河旁。

经济建设

  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求实创新,扩大开放,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全县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条战线、各行各业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呈现出勃勃生机。2005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5亿元,财政收入完成4.0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10元。2006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9.5亿元,比上年增长18%;财政收入达到5.3亿元,比上年增长30.6%;城镇居民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00元,比上年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2936元,比上年增长4.7%;各项存款累计达到22.2亿元,比年初净增3.97亿元。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业基础地位持续加强,特别是近几年大力开发土豆、烟叶、中药材、温室大棚、糯玉米五项产业,培育发展了昕源薯业、绿源牛业、正茂核桃、龙泉猪场、气调冷库、瑞泽香食用油、益生源杂粮方便面、昌源土豆粉丝方便面等十大“农”字号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特色初步形成,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

   工业经济发展初具规模,形成了煤炭、化工、冶炼、电力、建材、食品为重点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培育了一批年销售收入上亿元、实现利税上千万元的骨干企业。

   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总产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

  财政收入连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县级综合经济势力显著增强;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十一五”期间,蒲县将围绕"全市争上游,全省创特色,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蒲县"的总目标,全力推进八大战略工程,努力建设经济强盛、政治开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环境优美的新蒲县。

交通状况

  临汾至大宁干线公路横穿县境。境内有多条简易公路,各乡镇矿区均可通行汽车。

社会事业

  2006年县财政拿出500余万元,免除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投资847.2万元完成了8所学校的危房改造任务;城乡医疗条件继续得到改善,医药市场整顿深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正式启动,被省政府列为全省的试点县;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投保人数达到3.5万人,社保基金达到了8000万元;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各项指标圆满完成,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计生工作综合进步奖;积极组团参加沪洽会、港洽会、中博会,聘请专家、学者对该县的城市建设和旅游开发进行了规划设计,县、乡、村各级和不少单位、不少企业请进来、走出去,与外界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促进了该县的对外开放。

旅游资源

  蒲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甚多,旅游资源丰富,尤其以奇峰异洞、大峡深谷、古老文物建筑、遗址多而闻名,现有文物保护单位74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尤以柏山之巅的东岳庙最为著名,相传为东岳大帝的行宫,集唐、宋、元、明、清古建筑艺术之大成,庙外有绵延数公里的苍松翠柏,两景相互掩映,景色十分壮美。

  自然景观:五鹿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梅洞山天然林区、峡村峡谷、柏山景区。

  人文景观:东岳庙、真武祠、薛关龙王庙古石器遗址、蒲伊广场、段云书艺馆。

名胜古迹

  蒲县古迹柏山东岳庙,位于县城东柏山上,是以东岳行宫大殿为中心的一级大型建筑群,相传始建于唐,元、明、清均复修重建。建筑面积七千多平方米,建筑物二百八十余座,庙宇中间主殿雄居,四周是古朴的围廊和逼真的塑像。主殿前耸立有富丽的“天堂楼”,后排列有上下两院的“地狱府”。周围松柏千余亩。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