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吕梁市 >> 孝义市

  孝义市位于吕梁山脉中段东麓,晋中盆地西南隅。地理坐标为东经111°21′ -111°56′,北纬36°56′-37°18′。北与汾阳市毗邻,西北与中阳县相依,西与交口县接壤,南与灵石县相连,东南与介休市隔汾河相望。境域东西直线最长处46千米,南北直线最宽处26.55千米。总面积948平方千米。总人口44万人(2004年)。邮编:032300。区号:0358。

行政区划

  孝义市辖5个街道、7个镇、5个乡:

  街道:新义街道、中阳楼街道、振兴街道、崇文街道、东许街道

  镇:兑镇镇、阳泉曲镇、下堡镇、西辛庄镇、高阳镇、梧桐镇、柱濮镇

  乡:大孝堡乡、下栅乡、驿马乡、南阳乡、杜村乡

历史沿革

  孝义历史源远流长,在七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便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是山西历史上置县最早的地方之一。《左传·宣公十五年》所记载的晋景公赏士伯以“瓜衍之县”,即春秋周定王十三年(公元前594年)始置瓜衍县。

  唐贞观元年(627年),因县名与涪州的永安县(今重庆奉节)重名,遂产生更名之议。因郑兴以“孝行闻于朝”,于是唐太宗李世民勒赐改永安县为孝义县,改郑兴所居的故里为“孝义里”。如此,避免了两县的重名,同时也表彰了郑兴的孝德。北宋太平兴国年间曾一度改称为中阳县,熙宁五年(1072年)改县为镇,不久又复置孝义县,此后一直沿用孝义两字。1958年并入介休县,1961年复置县。

  1992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孝义县设立孝义市。自此后,孝义的城市功能和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现辖7镇5乡4个街道办事处377个行政村22个居委会,常住人口43.36万人。孝义市城区不仅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且成为晋西、陕北的物资集散地和重要的交通枢纽,昔日的历史古城,焕发了勃勃生机。

历史文化

  孝义市,是镶嵌在三晋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她,背倚吕梁山脉,衔吕梁之雄峰;面俯晋中盆地,吞汾河之浩水。市域面积945.8平方公里,人口44万人,是古老文明和现代繁华的聚汇之地。孝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处处凝集着一个“特”字: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早在七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隋朝末年,郑兴“割股奉母”的动人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因“邑入郑兴孝行闻于朝”,唐太宗亲赐“孝义”一名,县名自此由永安县改为孝义县。淳朴的民风营造出人际关系之和谐、经商合作之诚信、仁义之风尚。随着千年历史的延绵不绝,被誉为“文化三绝”的皮影、木偶、碗碗腔沉淀下来,成为孝义文化最具特色的亮点。近年来孝义市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先进县(市)”。市皮影木偶艺术博物馆是我国首座收藏、研究皮影和木偶艺术的专题博物馆;市木偶艺术团多次出国访问演出,赢得较高的声誉;市碗碗腔剧团多次进京演出。2005年9月,孝义大型木偶广场表演剧《胜溪春潮》摘取了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金奖。

地理位置

  孝义市属于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位于山西省中部的晋中盆地西南隅,吕梁山脉中段东麓。地理位置介于东经111°21’~111°56’,北纬36°56’ ~37°18’之间。海拔731~1777米。北与汾阳为邻,西北与中阳县相依,西与交口县接壤,南与灵石县相连,东南与介休市隔汾河相望。境域东西直线最长46公里,南北直线最宽为26.55公里,总面积945.8平方公里。孝义地理位置重要,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山西名胜志》卷七记载:“瓜城在县北十里,本虢城也。相传晋灭虞虢迁其人于此,乃筑城以居之。”又云:“六壁府在县西南十五里,俗以城有六面故名。后魏书太平真君五年讨胡贼于六壁,即此城也。”《续修四库全书》也记载:“西河有中阳县,俗名向阳峡,崖险插天,中断如辟,延袤二十余里,为汾石咽吭。汉晋皆置关守之。洪武初置巡简司。隆庆元年九月十五日,北虏自此入侵。”由此可看出,兵家进军太原,或挥师中原,孝义是他们绕不过去的门槛和军需补给的天然粮仓。

地形地貌

  孝义襟吕粱带汾水,地势总体呈西高东低。整个地区因地质结构不同而分为西部的山区,中部的丘陵和台塬区,以及东部的平原区。孝义的西部山区山川壮丽,景色万千。其山地为石灰岩千石山区,属吕梁山脉。山顶浑圆,山脊起伏,山坡呈阶梯状,沟谷切割陡峭,地表大部分被灌木覆盖,主要山峰有龙盘山、凤凰岭等,海拔1200~1400米,最高峰薛颉岭海拔高达1777米,为孝义第一高峰。山区面积为147.6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5.61%。

  中部地区一部分被黄土覆盖,形成典型的黄土丘陵地貌,沟底基岩出露,丘陵区地形破碎,墚峁相连,重峦叠嶂,梯田遍布。黄土丘陵区面积442.26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6.76%。中部地区的另一部分由于河溪洪水的切割,被切割为长墚状台塬地貌。台塬面开阔平坦,地势呈北东向倾斜,沟谷深切,谷底有溪流,塬面和缓坡面多作为农田,处少数太塬平地可资灌溉以外,大部分耕地为旱田,面积为182.7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9.32%。东部为太原盆地的组成部分,地势平坦,水源丰富,土壤肥沃,灌溉方便,是孝义的主要粮棉产区,该部分面积为173.17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8.31%。

水文河流

  孝义市境内的地表水多为河水,河谷水系发达,但多为季节性河道,均属黄河流域汾河水系。有史料记载:“胜水一名孝河,源出狐岐山之麓,流经县西十五里至县东南入于汾。土京水一名西阳水,源出县西南一十五里,土京水合胜水入汾河。”“玉泉山在县西南七十里,下有泉如涑玉因名。通吉隰往来之路,其水引县南,灌南曹五楼诸村民田。”这些史料都是孝义水系发达、河流众多的有力佐证。主要河道由过境河和境内河组成。过境河有汾河、磁窑河、文峪河、虢义河;境内河有孝河、兑镇河、下堡河、柱濮河等。汾河是孝义市最大的过境河,流经孝义市与介休市交界处。孝河为境内主要河流,河流长度为56.5公里,流域面积约为460平方公里,由发源于西部山地的下堡河、兑镇河、柱濮河等支流汇流而成,由西向东基本横穿全境,在芦南村东南汇入文峪河。孝河多年平均地面水经流量为3491.2万立方米。

气候特征

  孝义市属暖湿带大陆性半干旱半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受季风交替影响,风大雨少;夏季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多雨炎热;秋季受冷高压侵入,温湿晴朗;冬季受西伯利亚冷高压控制,寒冷少雪。

  孝义市年均气温10.1°,气温月际变化大,最冷月为1月,平均温度为-5.6°C,最高月在7月平均温度为23.7°C,极端高温可达39.5°C,极端低温为-22.9°C。年平均日照2640.7小时,日照率为60%,平均太阳辐射总量为147千卡/平方厘米,生理辐射量71.51千卡/平方厘米。

  孝义市年平均降雨量486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降水量由东向西随着地势的逐步升高而增加。降水以小雨最多,年平均降小雨天数为63天,降中雨天数为9天,降大雨天数仅为3天。年均积雪深度为6.5厘米。全年平均无霜期190天,霜冻期为10月上旬至次年4月中旬。全境内年平均蒸发量E20观测值为1957.84毫米,折算水体蒸发量为1152.6毫米,年平均仅为62.4毫米。

  孝义的风向冬季多为西北风,夏季多为东南风。一年内风力最大的月份为1月。

自然资源

  全市境域国土总面积为945.8平方公里。宜耕面积6.977万公顷,宜林面积10159万公顷,垦殖指数较高。实有耕地面积3.376万公顷,占总面积的35.6%,其中:水浇地面积10233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36.5%;旱地面积2.143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63.5%。现有牧草地4000公顷,占总面积的4.2%,其中:天然草地3867公顷,人工草地133公顷。

  据2004年山西省第二次水资源普查,孝义市水资源总量为5991万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为140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2763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4701万立方米,重复计算量为1473万立方米。属于我国水资源匮乏省份中的严重缺水县(市)之一。

  孝义素有“三晋宝地”之称,矿产资源丰富,品种较多,分布集中,地质条件好,便于开采。孝义的矿产资源尤以煤、铝为最,是中国第一批50个和山西省35个重点产煤地之一,也是国家铝工业的主要开发基地。

经济发展

  2010年全市GDP达到258.93亿元,财政收入达到50.01亿元,均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半;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6.46亿元,是“十五”末的3.5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33.47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46.0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6.81亿元,均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0.72亿元,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64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86元,均比“十五”末翻了一番,综合经济实力稳居全省县(市)域第一,位列中部百强第四位,中国百强第70位,跃上了新的发展台阶。

  (一)主要指标增幅明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市GDP达到200.1亿元,同比增长9.2%,占吕梁市的31.77%。财政总收入完成43.54亿元,同比增长52.24%,占吕梁市的26.8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03亿元,同比增长42.46%,总量居全省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06元,同比增长16.21%,比吕梁市平均水平多1134元,比省平均水平多90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750元,同比增长18.72%,是吕梁市平均水平的2.1倍,是省平均水平的1.65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97.85亿元,同比增长40.73%,人均储蓄存款明显高于全省。这几组数据有力地表明:我们的实力更强了,家底更厚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新提高。

   (二)转型项目扎实推进,产业支撑能力得到提升。2008年下半年,尽管我市煤焦产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因其群体规模大、产业链条长,表现出了较强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尤其是在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政策催生下,昔日发展滞后的新型产业、非煤产业重点项目迅速推进。兴安化工240万吨4A沸石一期120万吨项目,开创了重大项目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达效的先例,带动全市铝工业产能达到160万吨,铝工业已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8个“双百双千”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2个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11.39亿元。以东兴国际酒店、晨光物流、新天标汽修综合服务、曹溪河生态旅游开发等25个项目为代表,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相继规划实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3%。这些显著变化充分说明:全市经济转型已经启动、进程加快,新的支柱产业正在形成。

  (三)“三农”工作得到加强,新农村建设水平稳步提高。市财政统筹“以工补农”资金6500万元支持新农村建设。67个重点村铺开新村庄建设,完成投资14.9%,22个村10156人迁入新居。重点村“五化五通五个一”工程取得突破,街道硬化户通率达到80%以上,有线电视户通率达到90%以上,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9%,完善了村容保洁机制,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高阳农业园区投产企业达到10户,实现产值1.86亿元。铭信禽业1000万只肉鸭养殖加工项目打破了我市非资源性产业不大、不强的局面,用短短一年多时间打造出山西第一、全国第四的肉鸭养殖加工基地,典型示范和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全市具有一定带动能力的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5个,41项农产品、28万亩特色基地获得国家、省无公害认证,为加速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集中力量办大事,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筹资12亿元,铺开14条街道、公路建设工程,12条当年竣工通车,新增道路里程130公里,形成了明显优于周边县市的“周边大贯通、区域大循环、城乡大延伸”的城乡道路基本框架,对周边县市的吸引、辐射和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引文入孝工程全线贯通,年输水量1000万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工业用水紧张矛盾。上令狐220千伏、下栅110千伏、石公110千伏、高阳农业园区35千伏变电站建成运行,城南110千伏、铝工业园区220千伏变电站正在加紧建设,我市电力供应紧张、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不复存在。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75万平方米,日供气能力达到10万立方米,集中供水、供气、供热率分别达到100%、80%和80%以上。天然气主口接入孝义,将于近期入企入户,城市基础功能不断完善。

  (五)扭住治污、绿化不松手,市域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工业企业达标治理稳步推进,累计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7200吨、化学需氧量1100吨。城乡“大造林、大绿化”完成投资2.9亿元,造林6.2万亩,主干公路通道绿化、环城防护林绿化基本完成,城区道路、公园、机关单位和居民小区绿化新增绿地面积155万平方米。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8天,比上年增加96天,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明显。特别是胜溪湖森林公园建成开放,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构筑了北方难得一见的“一湖两岸”城市格局,孝义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胜溪大地“人杰地灵”的秉赋得到彰显。

  (六)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大,安全生产得到加强。深刻汲取“6·13”事故教训,全面核查保留煤矿资源储量,查处越层越界行为。实行煤矿复工复产十部门“一票否决”制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矿行为。组织3200余名干部职工逐级、逐人、逐岗位分解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完善了市、乡、村、企四级安全责任链条。严格安全责任追究,81名安全监管责任人被行政问责。扎实开展18个行业领域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45000余条,培训各类从业人员4万余名,市域安全生产环境有了改善。

   (七)关注统筹和谐发展,社会民生事业长足进步。新建孝义三中、建西街寄宿制小学、孝义二中德平综合教学大楼,新改扩建51所农村学校。高考达线人数连续四年以百人以上速度递增,达到1175人,位居吕梁第一。完成市图书馆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和四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组建了孝义歌舞剧院。完成市中医院搬迁改造工程。新建、改建13个村卫生所,村卫生所达标率达到8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补助提高到每人15元,参合率达到99.08%。农村、企业、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及医疗、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大幅增加,财政补助标准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年用于各类保险的配套资金超过2000万元。市财政一次性拨款6500万元,用于社会保障扩面提标、生活困难村干部和从医从艺人员的生活补助。农村低保人员突破1万人,城市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市财政筹资2000万元补贴城乡群众冬季取暖,开展春节慰问等活动。采煤沉陷区治理新建小区完成投资5.44亿元、建筑面积55.3万平方米。计生、扶贫、宗教、气象、地震、市志、档案、残疾人等事业均取得新的成绩。

  (八)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府六位副市长先后向市人大述职。积极支持政协工作,完善市长接待政协委员日、工商联市长特邀联络员制度。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43件、政协委员提案140件。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广泛“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活动,设立市长信箱,开通民生热线,收到并解答群众意见、建议3700余条。

交通便利

  当今孝义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公路、铁路四通八达。距省会城市太原120公里。境内38公里的南同蒲公铁路介西支线直插腹地,贯穿东西;33公里的孝柳铁路向西延伸,直抵黄河。大运高速公路、太军高速公路从南北两侧擦境而过。孝义的主干公路—南北纵贯的汾介一级公路和东西横穿的孝午公路、与340省道和108国道、市乡油路、乡村公路,构成了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公路通车里程达1288公里。便利的交通使孝义市成为晋秦物流要道和晋西运输枢纽,是吕梁和陕北等地区的物资集散中心。因此,孝义着实是古老文明和现代繁华的聚汇之地,是镶嵌在三晋大地上的一颗明珠。

传统文化

  孝义皮影是中国稀有珍贵的传统民间艺术,已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孝义皮影、木偶戏的特色。皮影戏是由演员在幕后操纵各式各样的皮制道具,通过灯光投影到白色幕布上,并配之以乐器,伴之以唱腔、道白等,使观众听到和看到有声有色的各种戏剧故事,给人以形神兼备的美感。因戏中的平面偶人以及场面道具景物均是民间艺人通过手工雕刻彩绘而成的皮制品,故称为皮影戏,或影戏。皮影戏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巧妙结合而成的独特艺术品种,是中华民族艺术殿堂里的一颗明珠。它以演出装备轻便,唱腔丰富优美,表演精彩动人的独特魅力,千百年来广为流传,深受民众的喜爱。

  (2)孝义皮影、木偶的起源。皮影艺术堪称当今影视艺术的鼻祖,起源于中国,是我国出现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先秦,兴于汉朝,盛于宋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孝义是我国皮影戏发祥地之一,也是我国皮影戏的重要支派,因流行于山西省孝义而得名。据历史考证,孝义皮影已有2400年的历史。据史书记载,春秋时期,即公元前445年至公元前396年期间,孔子的得意门生子夏在孝义讲学,为吸引更多人听他的演说,曾在夜晚利用“影乐”的形式聚众讲学。由于子夏从师于孔子,也会“乐、琴”,以影乐形式设讲,寓教于乐中,使“设教、乐琴、影乐”融为一体而成为“影、乐、教”的完善影戏形式。子夏讲学被当地人所喜爱,当地人学会了表演影乐的技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影乐教的形式在当地变为影戏,这就是最早的孝义皮影戏。

  (3)孝义皮影艺术的历史盛衰。到汉代,皮影在孝义广泛发展起来。到宋元时期,孝义皮影已发展成熟,成为孝义男女老幼都喜爱的一种文化娱乐活动。据可考证的文物(1980年12月14日在山西省孝义市驿马乡榆树坪村南金代墓中出土皮影头像壁画)证实,至迟在金正隆元年(1156年)以前,皮影在孝义一直长盛不衰,深受当地百姓喜爱。据记载,金元明清近千年间,孝义皮影到了鼎盛时期。最盛时期,孝义境内有100多个皮影戏班,从事这一职业者达数百人之多。基本是无村不庙,,无台不戏的戏剧之乡,并流传到陕西、甘肃、宁夏、辽宁和内蒙古等地。这些均可由历史古迹所考证,如建于元大德九年(1305年)历朝多次重修的孝义城隍庙全木结构过厅式乐楼,规模宏大,全国罕见。到1992年,孝义市仍保存乐楼和古戏台125座,皮影戏台12座。到清咸丰年间,随着碗碗腔、皮影戏从陕西传入孝义,孝义当地的皮影在竞争中逐渐衰落下来。民国以后,其流行和分布范围越来越小,演出市场越来越小,影班解散,艺人改行。但抗日战争时期,皮影戏因说、唱、演俱全,且人少行动快,剧目丰富多彩,曾再度兴盛,受到群众的欢迎。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孝义还残存15个农暇搭伙的皮影班子。由于历史、社会和自身的原因,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皮影戏与其他的传统文化的断裂现象一样,失去了往日的辉煌,日渐式微。皮影的演唱、制作方法、雕刻工艺都面临着失传的危险,古老的皮影戏演唱技艺濒临灭绝,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皮影演出建筑遭到破坏。随着老艺人的相继去世,能演皮影的人越来越少,能唱皮腔的艺人更少之又少,制作皮影的人也寥寥无几了。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