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吕梁市 >> 兴县

  兴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吕梁市北端,东邻岚县、岢岚,南连临县、方山,北倚保德,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神木县相望。是山西省版图最大的县。兴县辖7个镇10个乡。 有376个自然村,742个行政村。

行政区划

  兴县辖7个镇、10个乡:

  镇:蔚汾镇、魏家滩镇、瓦塘镇、康宁镇、高家村镇、罗峪口镇、蔡家会镇

  乡:交楼申乡、恶虎滩乡、东会乡、固贤乡、奥家湾乡、蔡家崖乡、贺家会乡、孟家坪乡、赵家坪乡、圪达上乡

古塔(千榕家纺传)

历史沿革

  兴县,建制沿革变迁频繁。据史料载,兴县战国属赵,秦属雁门郡。西汉为汾阳县(治今岚县古城村)地,属太原郡。东汉,汾阳县废,汉灵帝、献帝时,为匈奴所据。三国、西晋属羌胡。十六国时,先后属前赵、后赵、前燕、前秦、后燕。南北朝,属北魏,孝昌二年(公元526年)属广州秀容郡(今岚县古城村)。

  北齐始置蔚汾县,兴县旧志云:“置县于北齐,因县城地处蔚汾河谷之宽平处,故取名为蔚汾县。则兴县建置之始也”。据《山西省历史地名录》记:汉为汾阳地,北齐设蔚汾县,以县境有蔚汾河故名,属神武郡。开皇三年(公元583年)置郡属石州(今离石)。大业四年(公元608年)改蔚汾县为临泉县,属娄烦郡。唐武德七年(公元624年)改名为临津县,属岚州。贞观元年(公元627年)改为合河县(因城下有岚漪河,西与黄河相合,故名)。时县城设在今兴县城西六十华里的裴家川口北梁。宋元丰年间,迁移到蔚汾水北设城,即今县城所在地。金时改为兴州,属河东北路。元仍名为兴州,属冀宁路。

  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始称兴县,隶太原府。洪武九年属太原府岢岚州。清雍正三年,隶保德州,八年复属太原府。辛亥革命以后,撤销了州府制,兴县属冀宁道。民国十三年(公元1924年)裁道后,归山西省政府直辖。民国二十六年(公元1940年)“晋西事变”以后,建立了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政府,兴县成为著名的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属晋绥边区一专署。1948年,属五寨中心区。1949年9月,兴县专区成立,辖兴县、临县、离石、方山、岚县、偏关、神池、五寨、河曲、保德、岢岚十一县,专署驻兴县。

  1952年兴县属忻县专员公署,1958年属晋北专员公署,1961年复属忻县专员公署,1971年归吕梁专员公署,2004年,归吕梁市。

气候环境

  兴县地处黄河中游,水土流失严重。主要山峰有黑茶山、石楼山、白龙山、紫金山等,其中以白龙山为最高,海拔2275米,黑茶山海拔2203米,是叶挺将军殉难处,山上有“四八”烈士纪念馆。石楼山,海拔1770米,山似石楼,故名。石猴山,与石楼山隔河相望,海拔1600米,山势连绵,翠柏森森,遮天蔽日。

  兴县气候寒冷,年均气温8度,一月均温-9度,七月均温24度,霜冻期为九月下旬至次年四月中旬,无霜期150至180天,年均降雨量500毫米。

自然资源 

  全县已探明的矿种有煤炭、铝土矿、铁矿、硅、煤层气、石墨等23种,多数矿种品质优良,易于开采,其中煤铝属优势矿种。全县储煤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63%,是河东煤田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储量461.54亿吨,已探明储量93.99亿吨,其中埋藏在1000米以内的储量为71亿多吨,平均发热量7874大卡/千克,属优质动力煤和配焦煤。铝土矿探明储量2.7888亿吨,远景储量大于5亿吨,分布面积183平方公里,是全省五大铝土矿区之一,三氧化二铝、二氧化硅的平均含量分别为64.61%和7.78%,铝硅比值介于5.81----11.52:1之间,品位居全省各铝土矿区之首。此外煤层气预测储量达2000亿立方。石灰岩储量高达1000亿吨,是制作电石、水泥的优质原料,硅石资源储量在 500万吨以上,且含硅量为96.85%,是罕见的优质矿,白云岩储量20亿吨以上,为发展钙镁工业奠定了基础,铁、石墨都是储量在 100万吨以上的主体矿藏。另外,天然气、铜、金、白云母、高铝粘土、紫砂陶土、镍、长石等矿藏也有相当规模,形成了兴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主要河流有岚漪河、蔚汾河、南川河等,均为常流河,属黄河水系。

  全县主要农作物有高粱、玉米、谷子、糜黍、小麦、莜麦、薯类、棉花、麻、豆类等。

经济发展

  兴县目前发展仍以农业为主,先前与隔河相望的陕西省神木县十分相似(面积大、资源丰富、人口少、曾都是贫困县),后来由于资源开发晚,且交通闭塞。发展远远不如神木。但随着资源的开发利用及交通大动脉的打通,其发展速度将会很快,目前有中铝集团、华润集团、华电集团、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山西国际电力、冀东能源邯郸矿业、昌盛镁业、联盛能源等大型央企和地方国企及部分民企已进驻开发,相信兴县的未来一定会发展很快。

交通状况

  兴县交通以公路为主,旧时兴县至阳方口,兴县至离石、兴县至忻州三条干线公路贯穿全县,为主要外出通道。现在,两条省道通过县境,一是省道忻黑线兴县段,一是省道苛大线兴县段。新修的沿黄公路沟通了黄河沿岸的村镇。此外还有城关至川口、魏家滩、贺家会、乌门等的乡镇级公路十余条。黄河滨县西界,境内长 106公里,从北至南有裴家津、黑峪口、巡检司、大峪口、罗峪口等渡口,专以引渡人畜,短途航运等。苛瓦铁路从2005年开工,2008年6月岢岚——魏家滩段通车,可圆了兴县无火车的梦。目前修建中的西纵高速公路和太兴铁路、山西中南部出海通道铁路以及规划中的神瓦铁路、榆襄铁路等大大的提高了兴县的交通运输条件,使兴县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晋西北的交通枢纽和山西外对陕蒙宁等地的经济窗口,这些大动脉的打通为兴县煤炭、铝土等资源外运奠定了便利的交通基础。

晋绥革命解放纪念馆

旅游资源

  兴县是黄河文化发祥地之一。境内自然景观优美、文化古迹众多,革命纪念地闻名中外,主要旅游景点可概括为:“两馆一园”(即晋绥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和“两山一洞”(即石楼山、石猴山、仙人洞)。晋绥革命纪念馆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县城西7公里的蔡家崖村,曾是贺龙元帅及八路军120师生活和战斗过11年之久的根据地;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县城北部;“四八”烈士纪念馆,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县城南60公里的东会乡庄上村北、黑茶山东侧,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另外,石楼山的“石楼晚照”、黑茶山的“茶山积雪”等兴县十景闻名遐迩,天谷崖水库,位于魏家滩镇木崖头村,天古绝壁雄奇峻伟。境内还有其它各级文物保护点13处,其中石椤则、蔡家崖2处的仰韶文化遗址、蔡家崖乡胡家沟的明代砖塔、蔡家会古戏楼、县城的南山石窟等,既有较高的观赏和艺术价值,又有一定的史学研究。 兴县城东20公里的交楼申乡,有仙人洞,洞口仅容人侧身进入,走约百步,地形开阔。东南方有宽大洞穴,高数丈,四旁倒挂钟乳。再深入,有水宽数丈,色黑不见其源。水上有独木桥,无人敢过。洞口原有道观,现无存。

名吃特产

  兴县名吃扁食帽汤,是以粉条、羊肉等为主料,将羊肉馅的小扁食(饺子)与土豆淀粉制成的粉条做汤,上浇鸡蛋皮、葱段、辣椒、香菜及10多种调料制成,此小吃深受群众喜爱。上世纪40~50年代,城关刘杨栓调制的扁食帽汤名冠全县。“金丝”烙饼,其配料考究,制作精细,色泽金黄,味香适口,也深得本县群众和四方来客的赞赏。又名“一窝丝”烙饼。

  大明绿豆:兴县产大明绿豆,品质优良,质地纯正,色泽墨绿,呈圆柱状,富含淀粉和多种营养成份。科学鉴定显示,它含脂肪19.8%,含蛋白质40.1%,并含有6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本品味甘性寒,具有清心健脑,降火提神,润肺消署,利尿消肿的功效。1993年山西省首届农业博览会上荣获优秀奖,2000获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是兴县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畅销不衰。

  黄豆:因其呈圆形状,极象鸡肾脏。当地又俗称为鸡腰子黄豆,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很高的蛋白质、脂肪,是制作豆油、酱油、豆制品的最佳原料,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科学鉴定结果表明,脂肪含量为17.9%,蛋白质含量高达46%以上。经豆制品生产厂家化验,出腐竹率为46.5%,比一般品种高5.3%,在我国南方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年销量达2000万公斤。该产品2000年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2002年获山西省名优产品称号,并通过山西省地方标准质量体系认证。

  大粒葵花:是兴县盛产的高产、优质品种,籽粒长约1—2厘米,含油丰富,营养价值高,因籽粒正反两面都有三道黑眉,当地群众又称之为三道眉葵花,近年来又从内蒙古引进“星火一号”、“星火二号”、大粒白葵花3个品种,产品主要销往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是国内市场的抢手货,年产量1500万公斤。

  软米:系由兴县传统种植的黄黍子碾造而成,米粒浅黄色,较一般米大而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用其制成的油炸软糕,食之酥软可口,是山西有名的小吃之一。该产品曾在1996年山西省优质小杂粮畜产品评销会上荣获铜奖。

  柏籽羊肉:产于兴县东山森林区,牧羊放牧于柏林中,常吃柏籽而膘肥体壮,故肉有柏籽鲜味。人食之鲜嫩可口,有补气养血、开胃健脾、壮骨强筋等奇效,是兴县的一大土特名产品,深受省内外用户欢迎。

  油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B2、C和蛋白质、糖类、有机酸、脂肪及人体所必需的18种氨基酸、铁、锌、磷、钙、硒与微量元素,是传统的营养滋补和医疗保健食品。油枣外形特征为个大、长圆形,色泽暗红,与其它枣相比具有含糖高、有油性、香脆甜、口感好、可鲜食、宜贮存、制干加工等特点,可加工干枣、乌枣、蜜枣、枣茶、枣汁等多种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相传清代康熙皇帝北巡,食此红枣,香甜细腻,口称神品。从此,兴县油枣成为皇帝必食的膳品。1996年,兴县油枣在全省林业博览会上被评为山西省十大名枣之一。

  乌枣:由兴县红枣熏烤加工而成,色泽乌红发亮,皱纹均匀明显,无鼓泡,无破裂,形状在3公分左右,便于储藏运输。经熏烤之后,不仅具有润心肺、补五脏、治虚损的功能,而且还增加了止咳化痰、开胃化食等医用功效。产品主要销往东欧、东南亚国家和我国港澳地区。

  油枣苗木:兴县是油枣之乡,近年来,全县充分发挥自然地理优势,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技术指导下,采用根蘖苗归圃育苗方法大力扶植培育油枣苗木,全县每年可出圃二年生油枣合格苗300余万株,油枣苗木生长健壮,高80cm以上,地径1cm以上,根系发达,树形好,挂果早,见效快,抗逆性强,耐干旱,耐瘠薄,耐酸碱,成活率高。适宜在海拔700-1000m的沙壤土中栽植,二年即可挂果,三年形成产量,是山区发展干果经济林的理想树种之一。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