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朔州市 >> 应县

  应县位于山西省境北部,朔州市东部,面积1667平方公里,辖3镇9乡,人口30万。县政府驻金城镇。全县平面图呈平行四边形。东邻浑源县,西向平朔邻山阴县,北邻怀仁县,南毗繁峙县、代县。全县总面积1708平方公里,南北长47.5公里,东西宽46.5公里。

行政区划

  应县辖3个镇、9个乡:

  镇:金城镇、南河种镇、下社镇

  乡:镇子梁乡、义井乡、臧寨乡、大黄巍乡、杏寨乡、下马峪乡、南泉乡、大临河乡、白马石乡

历史沿革

  应县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原始部落居住。战国为赵地,秦属雁门郡。西汉时在应境建剧阳县,北魏恒州,三国魏废,唐末置金城县,五代后唐时以金城县置应州,宋代应州为辽所据,元朝应州领金城、山阴县。明初并入应州,清朝应州隶属大同府。民国元年改州为县,始称应县。1948年属察哈尔省,1952年重归山西省,1993年8月划归山西省朔州市管辖。

  1937年9月,八路军115师挺进晋东北开辟了应县抗日根据地,1938年3月成立了中共应县县委、应县抗日政府,组织广大群众进行抗日救国斗争。1939年刘苏率察绥游击军第一支队到应县活动,打击日伪匪军,开展减租减息,土地改革,除奸反霸斗争。抗日战争胜利一,八路军雁北支队,晋察冀军区四纵队先后两次攻打应县城歼灭乔日成顽匪主力部队。1948年4月晋冀军区一纵队在司令唐延杰、政委王平指挥下开始第三次围攻应县城顽匪,5月25日消灭乔匪部队,应县宣告解放。县委、县政府从乡下迁入应县城。

革命历史

  近代以来,应县革命志士辉煌史册。辛亥革命时,有孙本然领导反清起义。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曹汝谦在周恩来领导下,任第一支革命武装大元帅会铁甲车队政治教官,后为革命献身,成为名载史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抗日和解放战争时,县内大批热血青年,血洒疆场、名垂千古。幸存者有张子珍、刘忍、刘苏、解放后均为我党我军高级干部,授予少将军衔。

  应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座落在县城正北城墙原址。纪念碑为正四棱柱形,高5米,镌刻有539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牺牲的指战员和地方干部早期革命英烈。烈士塔前竖有曹汝谦、刘苏烈士纪念碑。

自然地理

  应县地处桑干河中游,大同盆地南端。南部恒山山脉是桑干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山势陡峭,植被稀少,一般海拔在1000米至2300米之间。著名山峰有卧羊场、跑马梁、关帝庙梁、鹰家梁等,其中以卧羊场最高,海拔2333米。东北、西北为黄土丘陵区。其余均为平川区,是大同盆地的组成部分。盆地河渠纵横,灌溉方便,但低洼处有小片盐碱荒滩。主要河流有桑干河、浑河、黄水河、木柱河等。

  应县地处大同盆地南端,一分山二分川,恒山、龙首、黄花三山南北拱卫,浑河、桑干河东西绕城,山列如屏,水环似带。境内南高北低,最高卧羊场海拔2333米,最低北张寨村983米,相对高差1350米。

  应县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受季风影响,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7.1。C,日照2844小时,降雨量380毫米左右。山区无霜期90-110天,川区无霜期130-141天。

资源物产

  应县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谷子、豆类、马铃薯、大麦、高梁等。主要经济作物有甜菜、葵花、蓖麻、胡麻、黄芥、瓜类和各种蔬菜。应县境内野生动物有54种。哺乳类有灰狼、沙狐、猪獾、金钱豹等,草食动物有狍子、野兔、鼠类等。鸟纲类有野雉、石鸡、半翅、猫头鹰、啄木鸟、麻雀、鸽等。树种平川主要有杨树、柳树、刺槐,山上有华北云杉、落叶松、樟子松、油松等。经济林主要有仁用杏、苹果、接李树等。天然野草花卉有275种。野生药材有黄芪、甘草、枸杞子、柴胡、蓁艽、苍术、远志等十余种,各种花卉74种。特产正宗黄芪具有条长而顺,皮光而细,空心小、粉质大,质地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治疗各种癌症的保健药品,年产30万公斤,销往东南亚、西欧等30个国家。

  应县水资源总量1.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564立方米,亩均占有量183立方米。全县地表水总流量0.6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0.9亿立方米。从70年代开始,由于降雨量逐年减少,致使全县地表径流量、地下水资源量、峪口清水流量、水库蓄水量也相应减少。

  应县共有土地256.1万亩,其中农耕地116.3万亩(基本农田82万亩),黄芪地16.2万亩,林地23.7万亩,果园1万亩,牧草地42万亩,水域占地15万亩,建设用地10万亩,未利用地31.9万亩(含盐碱土沟、岩石裸露山地、荒地、滩涂)。1999年末人均占有耕地3.4亩。

  应县境内无煤,已经发现矿产资源达20多种,主要分布在南山。脉金矿、沙金矿初估储金量1吨左右。赤铁矿矿体厚度3米左右,最高品位58.2%,储铁量400万吨。银矿储银量800吨左右,铜矿储铜量900吨左右。稀土金属矿石储量5万多吨,稀土总储量298吨。非非金属矿石英石质地纯白,含硅达98%以上,易于开采储量500万吨。石灰石氧化钙含量54%,储量达8000万吨。瓷石矿储量2000万吨,长石储量22万吨,沸石储量1000万吨,花岗石、辉绿岩、玄武岩质地硬、色泽好、块度大、易开采,总储量达1亿万立方,是加工石板材的好原料,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经济概况

  工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平稳发展。全县工业企业总产值33534.2万元,比1998年增长0.14%,实现利税5540万元,比1998年增长0.45%/全县通过发挥梨花春和万发两大集团的龙头作用,努力抓好拳头产品的创新和开发,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实现经济效益持续增长。梨花春集团实现利税4016万元,比1998年增长1.5%,上交税金3049万元,比1998年增长7.4%,成为全省酒类企业第二利税大户和县财政支柱企业。万发集团上交税金285万元,比1998年增长78%。

  全县进一步优化环境,加大扶持民营企业力度,民营企业正向规模型,效益型发展壮大。民营企业现价销售产值达4.2亿元,比1998年增长17.26%,增加值1.18亿元,比1998年增长21.3%。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有所下降。1999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61万元,比上年下降26.84%。邮电通讯事业继续发展。全年完成邮电业务总量870万元,比上年增长61.7%,年末电话机装机8809部,比上年增30.6%,移动通讯用户发展到873户,全县19个乡镇程控电话全部开通。

   全县消费市场繁荣稳定。1999年社会消费零售总额16579万元,比上年增15.28%。全县因工商税收下降,1999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466万元,比上年下降5.61%。全县财政支出7028万元,比上年下降11.43%,全县财政短收增支矛盾突出,实现收支平衡极为困难。

   199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65元,人均销费支出2823元,均比上年有所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98年达到2350元,99年因遭灾农民收入锐减,人均纯收入仅有1309元,比上年下降44.3%。

交通便利

  县交通十分便利,运输以公路为主。县城北距大同民航机场16公里,西距北同蒲铁路、大运公路30公里。即将修建的太同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石凉、朔蔚、大应三条国干油路穿越县城。截止1999年全县共有15个乡镇91个行政村通油路,321个行政村全部通机动车。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75公里,县、乡公路密度达到39.7公里/百平方公里。

文化卫生

  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1999年末全县共有文艺表演队11个,标准文化馆、图书馆各一座。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80%,其中13个乡镇70个村开通有线电视,转播15套节目。群众文化日益丰富多彩,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塔乡旅游文化节,对群众文化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被省政府命名为全小文化先进县。

  卫生战线狠抓地方病防治,大力整顿医药市场,深入开展全国爱国卫生运动,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文明卫生进行县。县医院、中医院引进了CT等一些先进医疗设备,为群众提供了更多的优质服务。1999年末,全县有卫生机构28个,床位532张,卫生技术人员754人,其中医师551人。计划生育大抓节育措施落实,人口自然增长率8.46%。

名胜古迹

  应县历史悠久,文物古迹繁多。其中矗立于县城的应县释迦木塔最为著名。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高 67.31 米,底层直径30米,六檐八角,楼阁式迭起。是国内最古老的木结构塔式建筑。 县城东北隅的净土寺(又称北寺),建于金代,历经修葺。寺内殿堂构造玲巧,金碧辉煌,为金代建筑之精品。其他还有长城、古城、三岗、四镇等古遗址,都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

  应县木塔即(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 在山西应县城佛宫寺内。辽清宁二年(1056年)建。塔平面八角形,外观五层,夹有暗层四级,实为九层。总高67.13米,比有名的北京白塔还要高16.4米。底层直径30米。是国内外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木结构塔式建筑。塔建在4米高的两层石砌台基上,内外两槽立柱,构成双层套筒式结构,柱头间有栏额和普柏枋,柱脚间有地伏等水平构件,内外槽之间有梁枋相连接,使双层套筒紧密结合。暗层中用大量斜撑,结构上起圈梁作用,加强木塔结构的整体性。塔建成三百多年至元顺帝时,曾经历大地震七日,仍巍然不动。塔内明层都有塑像,头层释迦佛高大肃穆,顶部穹窿藻井给人以天高莫测的感觉。头层内槽壁面有六尊如来画像,比例适度,色彩鲜艳,六尊如来顶部两侧的飞天,更是活泼丰满,神采奕奕,是壁画中少见的佳作。二层由于八面来光,一主佛、两位菩萨和两位胁从排列,姿态生动。三层塑四方佛,面向四方。五层塑释迦坐像于中央、八大菩萨分坐八方。利用塔心无暗层的高大空间布置塑像,以增强佛像的庄严,是建筑结构与使用功能设计合理的典范。近年来在整修塑像时,发现一批辽代写经,刻经和木板套色绢质佛像画等珍贵文物,在进一步研究辽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活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风味小吃

  来应县观光大多是冲着世界四大名塔之一的------应县木塔。不过既然来了,自然少不了要品尝一下应县的特色:应县凉粉。小吃的一种。

  其他风味推荐莲花豆、兔头、羊杂、刀削面、欢乐街熏鸡、豆腐干、抿八股、羊拐弯、烤牛肉串、油肉、莜面、稠粥、扒肉条等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