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朔州市 >> 右玉县

  右玉县位于晋西北边陲,隶属于山西省朔州市。境内四周环山,南高北低,苍头河纵贯南北,东西宽45.7公里,南北长67.7公里,总面积1967平方公里。全县平均海拔1400米,属黄土丘陵缓坡区。北与西北以古长城为界,与内蒙古的凉城、和林格尔县毗邻,东连大同市左云县,南与山阴县、平鲁区接壤。全县辖4镇6乡,251个行政村, 居住着汉、满、蒙 、回、藏、苗、彝、畲8个民族,总人口10.8万,其中农业人口8.5万。

  右玉县人民政府驻新城镇。邮编:037200。代码:140623。区号:0349。

行政区划

  右玉县辖4个镇、6个乡:

  镇:新城镇、右卫镇、威远镇、元堡子镇

  乡:牛心堡乡、白头里乡、高家堡乡、丁家窑乡、杨千河乡、李达窑乡

绿-西

历史沿革

  右玉县,古称善元县。据《山西概况》记载,秦置善元县,属雁门郡治。西汉沿用秦制,东汉雁门郡南徙后,为定襄郡治。汉末郡县俱废,北魏复设置善元县,后废。唐以后为云中县址。明洪武25年置定边卫,永乐七年(公元909年)将边外玉林卫并入右卫,改称右玉林卫,属大同府。清初名右玉卫,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旋升为县称右玉县,归朔平府,府治设右玉。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废府留县,归雁北道。建国初,属察哈尔省,仍属雁北区。1958年与左云县合并称左云县,1961年复县。1972年将县址由旧城迁梁家油坊。

  右玉县自古为我国北方要塞,这里自春秋以前一直为北方少数民族所占领。三国时,由于连年混战,匈奴侵边,人口流失,右玉一带成了荒无人烟之地。秦初置善无县,因拓跋圭建都盛乐(今和林格尔北),右玉属都城近郊,史称“盛乐金陵”。西汉高祖初,境内又增设中陵县,隶雁门郡。明洪武二十五年置定边卫。永乐七年又设大同右卫。正统年间又将边外玉林卫并入右卫,改称右玉林卫,属大同府。清初改名右玉卫。雍正三年设立右玉县,归朔平府,府治设在右玉。民国时废县留府,归雁门道。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革命根据地。

历史文化

  右玉县历史悠久,人文昌盛,是山西省的文物大县、文化大县,有100多件文物被省博物馆收藏。在这片古老文明的土地上,出现过不少名人志士。如北齐的高市贵,为骠骑大将军,战功显赫,官至晋洲刺史。明代的孙祥、何廷魁以及麻贵、麻承训、麻承宣、麻承宗父子均是见诸史书的将领,官职皆在总兵以上。尤其是麻贵更为出类拔萃,官至右都督,与李成梁并为名将,时人有东李西麻之称。清代亦有文武进士5人,出任知县、知府。解放后,被誉为中国“装甲兵之父”的耿耀张,爱国将领王国相,著名医学家刘治汉,著名学者、教授刘子威等都是右玉县的佼佼者。解放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县宣传文化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县委宣传部、县文化体育局以及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多次受到国家、省、市嘉奖;县道情剧团多次在全省文艺调演中获奖;由原县文联主席付品创作的小说《借姑娘》曾被中央电视台改编为电视剧,先后获得过“赵树理文学奖”三等奖、山西省文学艺术创作铜牌奖。

名人志士

  右玉县历史悠久,人文昌盛。在这片古老文明的土地上,出现过不少名人志士。如北齐的高市贵,为骠骑大将军,战功显赫,官至晋洲刺史。明代的孙祥、何廷魁以及麻贵、麻承训、麻承宣、麻承宗父子均是见诸史书的将领,官职皆在总兵以上。尤其是麻贵更为出类拔萃,官至右都督,与李成梁并为名将,时人有东李西麻之称。清代亦有文武进士5人,出任知县、知府。解放后,被誉为中国“装甲兵之父”的耿耀张,爱国将领王国相,著名医学家刘治汉,著名学者、教授刘子威等都是右玉县的佼佼者。

地理环境

  境内属晋北黄土高原组成部分,地势南高北低,中间平缓,周围群山环抱。近年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成为“塞上绿洲”。西部山地诸峰海拔在1500至1750米之间;南部是洪涛山脉,主要山峰海拔达1700。东部山地诸峰海拔在1700米以上,其中红家山海拔1975米,为县境最高点,北部诸山1600米上下。旧城关、威远堡和梁家油坊的附近为平川区,海拔在1250至1350米之间。主要关隘口有关虎口,两侧山势险要,是大同通往内蒙公路所经之处。河流有苍头河,发源于平鲁祁家窑,向北贯穿县境中部,从杀虎口出境注入黄河,其支流遍布全县各部,主要有马营河、三道河、李红河等。

  右玉县气候干寒多风沙,年均气温 4℃,一月零下11℃至零下15℃,七月 19℃至20℃。年降雨量450毫米,初霜期为九月上、中旬,无霜期100至120天。

物产资源

  境内主要有煤、硅线石、硅石、石灰石、粘土、铁矿石、黄金、云母、沸石、石墨等,其中煤炭面积165平方公里,储量达34亿吨。煤炭产业开始由单纯的采掘向精深加工迈进。

  全县现有耕地80.53万亩,农作物以莜麦、谷子、豆类、土豆等为主,期次有小麦、玉米、葫麻等。

  森林覆盖面积达144万亩,育苗9000亩,木材蓄量约24万立方米,工业生产有采煤、陶瓷、机械、化肥、水泥、制砖、石灰、针织、皮革加工等,其中以采煤为主。

特色农业

  右玉县是镶嵌在塞北高原的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特色农业独领风骚。作为全国小杂粮基地县之一,这里的农产品都是无公害、无污染、纯天然绿色产品,特别是燕麦、荞麦、糜黍、豆类、土豆等特产小杂粮,倍受消费者青睐。立足全省唯一半农半牧县优势,全县大力实施生态畜牧立县战略和“百村万人移民”工程,三年累计退耕30万亩,有力地推动了林草业发展,进一步拓展了畜牧业发展空间,使全县农村经济开始由以农为主向以牧为主发生深刻的、历史性的转变。截止2003年上半年,全县牛、羊分别发展到4.2万头、52万只,正在成为华北地区闻名遐迩的“畜牧强县”。新型工业正在崛起。现已初步形成畜产品加工、化工、饮品加工、小杂粮加工、煤炭加工五大支柱产业,一批骨干企业正在发展壮大。“服之不息,可以知万物,通神明,与世常存”,到底什么东西“服之”便可“与世常存”,翻开《本草纲目》二十二卷便可以找到答案,原来说的是一种名为“亚麻籽”的植物。 在右玉县梁威工业园区,坐落着占地面积为66740平方米的山西中大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山西省亚麻种植和深加工的龙头企业,是集农、工、贸、科于一体的亚麻酸系列功能性食品综合利用的高科技企业,注册资金3900万元。 公司每年工业用亚麻油的产能在1万吨左右,食用保健产品可以达到2000吨。市场上一斤亚麻酸产品就要200多元,如果开始规模生产和销售,仅保健品就可以创造数亿元的收入。山西全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可生产铵锑炸药5000吨,目前已开发研制出少锑炸药、乳化粉状炸药等产品。山西玉羊畜产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自动屠宰、部位肉分割、肠衣加工3条生产线,年可屠宰加工活羊30万只、牛1万头,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畜产品集散地,所生产的“玉羊”牌牛、羊肉已远销到北京、天津等20多个大中城市。北京汇源集团右玉公司,全套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瑞典利乐砖无菌罐装、西班牙博萨直立袋3条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3万吨,可生产沙棘、苹果等9个系列果汁饮料。小杂粮系列开发加工已经形成规模。

交通状况

  经过多年发展,右玉县的交通变的四通八达.内部交通方面,村村通公路沟通了各条主干道,也开通了"村村通"庄班车,人畜驮运的现象在上个世纪就不复存在了;外部,,全县有多条道路通往周边省份和城市.去往大同,驱车1小时即可到达;去往朔州,1.5小时可以到达,并且可选择三条道路前往;去往内蒙古呼和浩特,也只需要2.5小时.交通状况良好。

  2011年2月,大呼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右玉境内有右玉县城口和右卫镇口,驾车去往大同更加便利,快捷。

旅游资源

  境内古城堡随处可见,峰火台沿山相望,古长城蜿蜒起伏。久负盛名的杀虎口“乃直北之要冲也,其地在云中之西,扼三关而控五原,自古称为险塞”,是古代中原地区通往内蒙、外蒙的主要关口,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和著名的税卡。如今,关内古建筑遗址数不胜数,古桥古道清晰可辨。全县文物景点甚多,“风台揽胜”、“混元流碧”、“牛心孕璞”、“雷峰占雨”等景观,以其天然奇妙的特点引人入胜,而汉墓群、宝宁寺均为山西省重点保护文物,以较高的考古价值受到关注。全县馆藏文物2000余件,其中相当一部分属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右玉还是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有“塞上绿洲”之美称。全县近50%的土地森林覆被,尤其是沙棘资源极为丰富,境内沙棘保存面积达35万亩,是我国沙棘分布集中区域,是全国沙棘建设重点县。置身右玉,登高远眺,蓝天白云,林海茫茫,莺歌燕舞,流水潺潺,山水辉映,天树一色,自然景观甚是壮丽。同时,这里森林茂密,灌木丛生,野生动物颇多,是天然的狩猎场所。因而,这里又是较理想的休闲、度假、避暑盛地,效古跑马,胡服骑射更为至上享受。目前,县城附近独具特色的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这里还处在呼市、大同旅游线的枢纽部位,出杀虎口,经昭君墓,可达内蒙古大草原;沿109国道往东就是著名的云岗石窟、上下华严寺,向南延伸可看到北岳恒山、悬空寺和应县木塔,向西南行90公里就可到达全国最大的露天煤矿----平朔安太堡露天矿。右玉地处大同、呼市、朔州三市三角地带。北距呼和浩特市140公里,东距大同市80公里,南距朔州市98公里。进入大同驶入京大高速公路,不足4个小时即可到达北京;跨入朔州直通大运高速公路,两个多小时即到太原。全县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境内公路四通八达,109国道、“山和”公路穿境而过,交通运输条件非常优越。作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县城,经过近年来大规模改造建设,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农贸、粮贸、畜产品交易市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专业市场渐成气候,投资环境十分优越。

景区景点

  从北京、大同进入右玉县,首先游览的是小南山森林公园,接着是县城西南的中陵湖旅游区、沿着省道虎山线,依次是贾家窑山松涛园、苍头河生态走廊、辛堡梁万亩林海、杀虎口古文化旅游区,由杀虎口进入内蒙古草原。

  南山森林公园:位于县城之南、取“寿比南山”之意,面积40万亩,园内针阔花混交,乔灌草结合,景区通首20公里,园区内亭、台、坛、阁、花、灌、路、园,错落有致,有公仆亭、知春亭等,建成了占地面积38亩,蓄水量1.5万立方米的玉林湖,湖内有假山池塘、瀑布桥梁,登上小船可浏览湖内景色,景区内还建有民俗展馆,展出当地各种民俗饰物。

  贾家窑山松涛园:坐落在县城以北,虎山线东侧,景区内以松柏为主四季常青,樟子松、油松、落叶松在山风中,松涛阵阵。革命烈士纪念塔就矗立期间,每逢清明、七一等节日,县城中小学都要组织师生前来缅怀英烈。

  大南山:又叫贺兰山,当地人称大南山,坐落在县城西北,距县城6公里路程,大南山山势挺拔雄奇壮观,最高海拔1592米,山坡上各色树种交相辉映,极目远望,绿浪翻滚,山顶上的大墓和明代古碑向游人们讲述了一个千古之迷,古碑记载了北魏孝文帝进平城祭奠先祖的事实,据史书记载,魏都今陵就在右玉县境内。

  苍头河生态走廊:沿着虎山线向北行进,有一片“林草茫茫、流水潺潺”的狭长地带,这便是苍头河生态走廊,景区属高原湿地,天然水系、河岸草地、乔灌木林带和缓坡状态的农田,形成了北方黄土高原独特的田园景观,景区内鸡、兔、鹧鸪、狍子、黄羊、狐狸、獾子时隐时行,是露营、传统农业生态观光、生态湿地保护观光的绝佳去处,也是休闲避暑的好地方。

  辛堡梁万亩林海景区:位于县城北部,虎山线一侧,总面积为14971亩,景区内建有观光六角铁亭,周围全部硬化、绿化、美化、景区内道路也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景区内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夏季置身林海,清风拂面,举目四望、林涛万顷,成为高品位的天然林风景旅游区。

  中陵湖景区:地处县城西南,景区以中陵湖库区为主,建成集库区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景区,景区内种植北京杨1.6万株,油松1100余株,樟子松3000余株,垂柳210株,仁用杏1500株,建成26亩多的苗圃一座,观摩亭两座,度假村一座,景区内山、水、林、亭、路相互配套,湖面波光涟滟,乘上游艇,可觅湖光山色的美景,湖内海产品丰富,游人可自行垂钓,品尝新鲜海味,已成为右玉周边地区旅游首先之地。

  杀虎口: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境内晋蒙两省(区)交接处,北倚古长城,西临苍头河。作为一代雄关,闻名遐迩,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杀虎口地势险要,东、西两山之间形成一条3300米长的狭长走廊,自成天然关口。清《朔平府志》云:“杀虎口乃直北之要冲也,扼三关而控五原,自古称为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杀虎口又是历史上的重要税卡,作为中原与蒙古、新疆、俄国贸易的必经之路,清极盛时期,关税日进“斗金斗银”。清末年解关税还有13万两之多。明清时期,杀虎口还成为晋商的发源地和主通道。曾经盛极一时的“大盛魁”商号的发祥地就在这里。另外,“走西口”中的西口,即是杀虎口。所谓“东有张家口,西有杀虎口”。作为古代的军事要塞和边贸重镇,杀虎口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这里雄伟壮观的古长城,保存完整的杀虎堡,栉比鳞次的烽火台,苍凉古朴的古战场,全省罕见的古道敞路坡,工艺精湛的古乐楼等,似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杀虎口的大地上。这里是名符其实的“西口”。“走西口”不仅承载着晋商商帮的光荣与梦想,成长与艰辛,更铭写了山西人西口移民谋生的血泪悲情。杀虎口是明清山西历史的缩影,是中国近代金融贸易兴衰的实证。

地方文化

  晋北道情是中国道情艺术的支流。道情原系道教声腔艺术,据传说她始于汉唐,兴于元宋,源于终南,是由道歌发展而来的。1921年,晋北道情流入右玉南山一带,艺人们教坊学艺,直到1956年正式成了右玉道情剧团,五十年来无不浸透九代传承艺人们的心血和汗水。

  道情由来已久,汉唐时即具雏形。在秦灭韩国后,张良为谋恢复韩国,曾借唱道情,云游四方,以访志士。至唐、佛道并盛,道家以道教故事,运用道曲宣扬黄老思想。宋、金、元以来,随着诸宫调的形成与发展,道情受到影响,一些志士不满异族统治,常闭户自居,作歌自咏,以唱道情为乐。当时,流行于秦晋两省。由于方言不一,曲调上产生的流变,形成了各自的地方特色。流传在晋北,则为晋北道情。至明清以来雁北以外二十余县均有道情。每逢年节,到处搭班演唱。1953年,右玉县建立了专业道情剧团,对发展继承道情艺术起了积极作用,成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艺术,形成了道情在雁北地方“乐曲系叙事道情”流派体系。在朔城区、右玉、山阴等区县,农闲时亦有业余戏班演出。

  道情从道教艺术演变为民间艺术,丰富了艺术表演内容和艺术特色,逐渐脱离了宗教的羁绊。传统剧目有《大劈棺》、《打经堂》、《打刀》、《打碗罐》、《老少换妻》、《摸牌》、《金凤裙》等。后多移植梆子戏剧目。解放后,亦上演现代戏,如《订婚之前》、《三世仇》、《山村卫生员》等。为了配合形势宣传和调演,也演短小的曲艺说唱小节目。

  解放后,右玉县建立了专业道情剧团,1982年雁北戏校道情中专班毕业,集体分配到右玉县,组建了右玉县道情剧团。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7年6月8日,山西省临县道情剧团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布的首届文化遗产日奖。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