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忻州市 >> 定襄县

  定襄县位于山西省北中部,忻州市所辖。三面群山环抱,境内四水贯流。全县地形由东向西呈簸箕形。北面以将军山五台山余脉与原平市、五台县毗邻,东南以文山、系舟山与盂县、阳曲县接壤,西与忻府区相邻。全县东西长48公里,南北宽36公里,总面积865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约21.4万人。定襄地处忻定盆地,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历来盛产粮食,是忻州市粮食主产区。

行政区划

  定襄县辖3个镇、6个乡:

  镇:河边镇、宏道镇、晋昌镇

  乡:蒋村乡、受录乡、南王乡、神山乡、季庄乡、杨芳乡

历史沿革

  今定襄地,春秋后期(公元前541年后)属晋,战国时属赵。春时,属太宗郡。西汉时,为阳曲县,属太原郡。东汉献帝建安二十年(215年),移阳曲于太原界,在阳曲故城置定襄县属新兴郡(治段九在原,即今忻州市)。西晋时,在定襄境西北置晋昌县同属新兴郡。惠帝元康年间(291-299年),政新兴郡为晋昌郡,定襄县与晋昌县同属晋昌郡。

  1914年5月,定襄属雁门道(大同)。1927年栽道,县直属省。1938年1月,晋察冀边区政府成立定襄县属晋东北行政公署,1941年1月,晋察冀边区政府调整行政区划,定襄县属北岳区第一。1944年9月改属冀晋区第二专区。期间,定襄县级建置未变。1944年10月,定襄与忻(东)县合并为忻定县,仍属冀晋二专区。1945年11月分置定襄县,肃属关系不变。1947年11月冀晋区改为北岳区,定襄属岳区第二专区。1948年8月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后,定襄改属晋中区第一专区。

  1949年8月,华北人民政府公布新的行政区划,定襄划归山西省忻县专区。1959年1月,定襄与忻县合并为忻定县,县政府驻忻县城,属晋北专区,专员公署驻大同。1961年安置定襄县,属忻县专区(后改忻县地区),1983年7月,忻县地区改为忻州地区。2001年忻州地区改设忻州市,定襄属于忻州市。

地理环境

  定襄县位于东经112.9°,北纬38.4°,在山西省中部偏北,忻县地区东南部。西汉置定襄郡,郡治在今内蒙古和林格尔之北,定襄郡下有定襄县,在今呼和浩特东南。该县境内东、南、北三面环山,中部和西部为平川,形如簸箕。最高峰为柳林尖山,海拔2101米。西部和中部为忻定盆地。境内主要河流滹沱河,由西向东横贯全境。三面群山环抱,境内四水贯流。全县地形由东向西呈簸箕形。北面以将军山五台山余脉与原平市、五台县毗邻,东南以文山、系舟山与盂县、阳曲县接壤,西与忻府区相邻。全县东西长48公里,南北宽36公里,总面积865平方公里。

  定襄气候属大陆性气候。春季暖和,干燥多风;夏季炎热,雨水集中;秋季短暂,天高气爽;冬季寒冷,风多雪少。年平均气温8.7℃,无霜期150天左右。年平均降水量413毫米,常发生的灾害有干旱,冰雹和霜冻。

自然资源

  定襄县地处忻定盆地东侧,总面积865平方公里。北、东、南三面环山,中、西部为河谷平川,平川占总面积的47.7%,丘陵占21%,山地占31.3%。

  矿产资源地处忻定盆地,地质构造简单,成矿条件较差,本县基础地质工作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先后开展过区域地质调查、航空磁测、区域化探、区域重力、区域水文地质调查及环境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从建国后开始,迄今为止,已发现的矿产有铁、铜、白云岩、水泥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板岩、大理岩、陶瓷粘土、砖瓦粘土、河砂、地热水、矿泉水12种。已有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8种(白云岩、水泥灰岩、铁、铜、大理岩、陶瓷粘土、地热水、矿泉水),其中水泥灰岩、白云岩、地热水、矿泉水是本县的优势矿产资源。

  水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和代替的物质资源,又是人类生存环境的基本要素。水资源的组成包括通过蒸发、降水、径流等形式参与全球水循环的地面水和地下水。全县水资源总量0.758亿立方米,其中河川径流量0.29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0.7369亿立方米,重复计算量0.2705亿立方米。定襄水资源较为贫乏,同时又是一个十年九旱的旱灾频繁发生的县,因此,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总的来说,水资源的特征是:水资源贫乏,人均、亩均水平低;年际变化丰枯悬殊,并有连续干旱的特点;时间分布不均,空间丰枯同频,地区分布不均,可利用量与需要量很不一致,并存在开发难度大,现难以利用的问题。所以对现有水资源要合理开发和科学的利用,才能有利于经济不断发展。

经济发展

  定襄的主要经济支柱产业是锻压业,全县有锻压企业632户,从业人员近两万人,有锻锤、空气锤等各种锻造设备800余台,车、钻、刨等加工设备1700余台(部),形成法兰盘、齿轮、轴承、合金钢模块四大系列产品,年生产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年创造产值20.6亿元,占到全县乡镇企业总产值的65%;法兰产品远销30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达7.6万吨,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0%,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法兰产品生产基地之一,1999年度被国家正式授予“中国锻造之乡”的荣誉称号。

交通便利

  定襄县交通十分便利。忻(州)河(边)铁路和忻(州)阜公路并行横贯全境,尤其是公路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乡乡村村通油路,基本形成了三干九支六循环为框架的交通网络。

教育资源

  全县现有县直学校13所,分别是:定襄中学、宏道中学、定襄二中、实验小学、河边职中、教师进修校、横山职中、职工幼儿园、南王技校、古城中学、诚信中学、智源中学、定襄三中,其中有4所学校为民办学校,古城中学、诚信中学为高中,智源中学、定襄三中为初中。横山职中、南王技校因招生困难,现已有校无生。中心校有10所,分别是晋昌中心校、杨芳中心校、官庄中心校、南王中心校、蒋村中心校、神山中心校、河边中心校、宏道中心校、季庄中心校、受录中心校。

  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2097人,现有2537人。在现有教职工总数中,外借13人,久病不上岗的7人,离职进修的6人,其他24人,离岗的286人,共336人,现实际在岗2201人(包括不在中小学编制的进修校,县直幼儿园,教文体局人员)。在岗教职工中,其中高中335人,初中711人,小学1010人,职工幼儿园25人,教师进修校36人,教文体局84人。现共有在校生31105人,其中高中4074人,初中9442人,小学17589人。

体育文化

  体育中心现有人员17人,其中体委2人,体校15人,体校在95年修建老年活动中心时,将所有的教室拆除,按照当时的规划要新建体校,但时至今日也无落实,使得体校在近年来无法招生,现体育设施有灯光篮球场2个,老年活动中心1处。

   文化中心共有干部职工7名,大专以上文化的5人,中级职称1人,高级职称1人,文化中心下属乡镇文化站6个,分别是晋昌、河边、季庄、受录、蒋村、宏道文化站,只有晋昌和宏道有两名国家正式干部,其余全部为每月59元的临时工。

  文化馆现有正式职工15名,其正副馆长各1名,有专业技术职称的6人。图书馆有正式职工7名,有馆长1名,大专学历的2人。电影公司现有职工32人,系自收自支单位。县剧团现有演职员55人,正式人员10人,系财政差额补贴单位。

文化遗产

  定襄县文化遗产较为丰富。西社、横山、白村等新石器时代遗址,均属龙山文化。今县城之西、南残垣断壁,为西汉阳曲古城遗迹。居士山摩崖碑和七岩山摩崖造像,分别为北魏和东魏石刻。回风砖塔,为宋代遗物。县城北关王庙大殿和北社东洪福寺,均系金代建筑,河边村阎锡山旧居“昔日阎府深宅第,今朝民俗集萃园”已改造成定襄县河边民俗馆,已成为定襄县主要的旅游景点。

  境内有两处著名的革命纪念地,一是定襄县抗日政府旧址,位于赵家庄村。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定襄县抗日政府驻地,在此以南庄山区为根据地,领导全县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斗争,1981年被县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是西河头地道,挖于1947年,内有5公里长的主干道及51条纵横交错的支道,人民革命战争年代,武工队和民兵曾多次在此击退阎锡山军队的进攻。解放后对外开放成为旅游景点。1981年被县人民政府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名胜

  北社东洪福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县城东北的宏道镇北社东村中,始建年代不详。现存大殿为北宋政和末年(公元1118年)或宣和初年(公元1119年)所建。

  薄一波故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薄一波(家乡人们亲切尊称为薄老)的故居座落在定襄县蒋村。薄老故居建于清朝末年,占地 283平方米,属北方四合院落。

  阎锡山故居:是曾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统治山西近四十年的阎锡山的府宅。它始建于1913年,完成于1937年是一座宏大的建筑群,共建有大大小小30余个院落,近千间房屋(现存27个院落、700余间房屋),总占地面积33000平方米,既有黄土高原典型的民居和北方四合院的形式,又有晚清宫殿式建筑,其不仅是阎锡山升降沉浮的轨迹,也是阎氏家族繁衍兴衰的珍贵实物。现为山西省省级重点文物。

  七岩山:佛教有东魏神龟二年(519年)遗迹。自此以后佛教遗存历代多有,佛寺不断扩大,香火绵延至今。七岩山佛教文化对定襄人影响很大,自古及今不乏布施者。七岩山佛教文化具有了国际文化意义。

  关王庙:俗称“无梁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县城北关,定襄二中西侧。始建于宋徽宗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原为昭惠灵显王庙建筑群的西庑殿,金章宗泰和八年(公元1208年)塑关羽像改制为武庙。2006年6月10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名吃特产

  传统名吃蒸肉,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原为宫廷御膳秘方配置,历代宫廷御苑将它视为珍品。后流入民间,遂成筵席佳肴。

  蒋村麻纸约始于明代。特点是:薄、韧、耐、是传统的经济实用民间用纸,用它糊窗户,隔风不隔音,防寒又明亮,雨打不易烂,风吹不易破。用它记帐写字,不走墨,耐搓揉,可长久保存;用它打顶棚,筋骨坚韧,拉扯不断。原料是:麻蝇(废绳子),纸巾(废纸),从原料到成品经历工序为:拣(剁)麻分纸、洗麻(纸)、馏麻(纸)、脱灰、碾浆、操纸、晒纸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