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忻州市 >> 繁峙县

  繁峙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太行山西麓,北倚恒山,南临五台山,桑干河的上源滹沱河自东向西从境内流过。主要交通有108国道、京原铁路。地处山西省东北部,东西长68公里,南北宽34.82公里,总面积2368平方公里。其中石山区约占总面积的48.75%,是典型的山区县。繁峙县山多、坡广、滩大,土地资源、植物资源、矿产资源相当丰富。有耕地面积76.9万亩,人均耕地3.3亩;有森林面积21.7万亩,天然牧坡140万亩。铜矿、金矿储量均居全省首位。现辖3镇18乡,401个行政村,人口为24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2万人,农业人口20.3万人,劳动力6.9万人。

行政区划

  繁峙县辖3个镇、18个乡:

  镇:城关镇、砂河镇、大营镇

  乡:高升寨乡、下茹越乡、杏园乡、光裕堡乡、集义庄乡、后河乡、义兴寨乡、东山乡、伯强乡、金山铺乡、小柏峪乡、柏家庄乡、横润乡、神堂堡乡、庄旺乡、岩头乡、茶铺乡、宽滩乡

历史沿革

  繁峙,春秋属晋,为霍人邑,战国属赵称藿人。秦属代郡,西汉建莜人县(汉晋之繁峙在今浑源境),东汉废。晋复称莜人县属雁门郡,后废,繁峙来治,北周废。隋开皇十八年复设繁峙县。金贞祐三年改称坚州,元因之。明洪武二年废州,改称繁峙县。抗战时期属晋察冀边区一专署。解放战争时期属察哈尔省浑源专署。1949年划归山西省属忻专署。1958年11月代县与繁峙合并,属晋北专署。1961年繁代二县重分,繁峙属忻县地区。

气候特征

  繁峙县属北温带大陆气候,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奇寒。年平均气温6.3℃,1月份0℃~10℃左右,7月份23℃~24℃,极端最低气温-24.3℃,极端最高气温 37.6℃,年平均日照时数2906小时,降水量多集中在7—9月份,一般年份全肥平均降水量为400毫米左右,但地域性和年际差较大。全年无霜期130天左右。

自然资源

  繁峙县境北、东、南三面高山环绕,并覆盖着大片森林,西部和中部低洼,构成由东北向西南倾斜的地势。境内北部为恒山山脉,主要山峰有铁角岭和目泪索,铁角岭主峰尺桦峰海拔2250米。南部为五台山脉,主要山峰有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北台海拔3058米为华北最高峰,西南马鬃山海拔2440米。东部泰戏山把南北两山连成一体,形成繁峙的东部屏障,平型关就在其中。中部为滹沱河上游谷地,为忻定盆地的组成部分。滹沱河干流横贯县境中部,是子牙河系的最上游,发源于境东泰戏山,西入代县,境内全长八十公里。滹沱河干流自大营镇郝家湾至下茹越乡永兴一带形成长二十公里的伏流河。此外,境内还有涧头河、羊眼河、双井河、下寨河、峨河等,均属滹沱河支流。县境东南的青羊河、流经河北阜平汇入沙河。

  繁峙县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天然药材资源。据县志记载,全县中药材有90余种,收购品种有81种,其中黄芪、党参、黄芩、麻黄、柴胡产量最高,每年都有外调,收购量达30万斤以上,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繁峙县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大、品位高、分布广。现已初步探明的有金、银、铜、铁、铅、钼、锌、硫铁、石灰岩、云母、褐煤等27种,矿床点98处,钼矿探明储量61809吨,占全省探明储量的85%,居全省首位;金矿储量亦居全省之首,初步探明义兴寨、辛庄、耿庄3个岩金矿床的纯金储量为20吨;铁矿探明储量5亿吨,平均品位达32%。现已开采的矿种有铁、金、云母、褐煤、长石、硫等8种。

经济发展

  工业主要有开采、冶炼、机械修理、化工建材、印刷包装、食品加工、酿造业等10多个行业。主要产品有金、硫、铁、云母、石英、硅铁、铜、钼、磷肥、汽车配件、水泥、白酒、配制酒、粉丝和淀粉等。

  繁峙县农业发达,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玉米、高粱、谷子、黍子、小杂粮和土豆,其中红芸豆的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亩。主要经济作物有胡麻、黄芥、大麻、葵花、花生、黄花等。

旅游景点

  繁峙县境内的文物古迹和名胜景点较多,共有各种文物景点56处,其中国保单位2处,省保单位6处,中外闻名的岩山寺,始建北宋,寺内精美的金代壁画,是中国艺术的瑰宝;著名的平型关遗址,内长城以及秘魔寺、龙洞、公主寺等五台山外围寺院均属游览胜地。此外还有闻名中外的著名风景区——五台山。

  五台山:中国佛教及旅游胜地。位于忻州市五台县和繁峙县之间,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或者世界五大佛教名山 。在《2008中国避暑名山榜》上,五台山位列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之首。2008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品牌”榜发布暨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五台山以 “中国佛教名山之冠”入选 “中国文化旅游十大品牌”,并入选《2008中国文化品牌报告》历史年鉴一书五台山景区图。2008年12月,由《行游天下》旅游杂志、搜狐旅游、中国旅游胡同社区网、美景中国网站联合推出"中国最美旅游胜地评选"活动,通过广大网民投票的形式,评选出中国最美的旅游胜地。山西五台山荣获“中国最美的十大宗教名山”之首。在人民网举办的“改革开放30周年30个最受关注”的系列评选中,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再次榜上有名,成为改革开放30年来最受关注的30个景区之一。

  平型关:座落在横涧乡平型关村的瓶形岭上,属国保单位。始建于明代,有明清都进行过不同程度的维修。平型关四周群峰挺拔,关口狭窄,地势险要,为古今兵家必争之地,是中国九大名关之一。1937年9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115 师在这里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激战,歼敌千余人,取得了抗战以来的第一大胜仗,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救国斗志。平型关呈正方形,现北城门保存尚好。与平型关相连的还有北到团城口蜿蜓起伏于群山之中,长达30公里的内长城。内长城虽然不太完整,但雄资犹存,仍可供人欣赏,长城、关隘、峰火台构成了平型关地区独特的风貌。

  岩山寺:原名灵岩寺,位于繁峙县城南峪口五台山北麓天延村。创建于金正隆三年(1158年),元、明、清屡有修葺。岩山寺坐北朝南,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寺内正殿已毁,现存建筑主要有南殿三间,东西配殿各三间,其它殿四间,禅房三间,垂花门一座,钟楼一座兼做山门。除南殿外,其余均为晚清到民间年间的建筑。寺内青松郁郁,古殿峻峨,壮观幽谧,仿佛镶于山野的璀璨明珠。南殿为文殊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单檐歇山顶。殿内残留金代彩塑水月观音、胁侍、天王和文殊坐骑等。水月观音面额丰腴,神采俨然,衣带飘洒若乘风翩翩欲飞。内壁四围有金代壁画,现存总面积约90平方米,完工于金大定七年(公元1167年),由金代宫廷画师王逵所绘。壁画内容,都是以佛教经传故事为主题的。西壁所绘为释迦牟尼的生平故事;东壁描绘了养生太子割肉孝敬父母的故事;北壁绘制了一组塔寺和五百商人航海遇难,罗刹女营救他们的故事;南壁绘有楼阁人物和供养人像,所表现的艺术形象,无论帝王将相、宫妃才女、小农工商,还是宫廷楼阁、磨坊酒肆、旗仗车辆等,都是北宋社会的形制。其中许多画面应该说就是宋、金时期社会生活的缩影。是研究宋、金历史、社会、宗教、建筑、美术的珍贵资料,与永乐宫壁画堪称山西壁画的“双壁。”

  秘魔岩:又名秘魔寺,因唐朝秘魔和尚在此讲经说法而得名,位于繁峙县城南37公里的岩头乡岩头村东,距西豆公路2.5公里。秘魔岩创建于北齐,唐宋时声誉大振,闻名全国,在佛教界享有盛名。特别是秘魔岩的 “龙洞”,是佛教徒到五台山必须朝拜之地,有“朝五台山,不朝龙洞,只朝了半座山”的说法。龙洞是五台山八大景之一。说是洞,其实无洞,而是两座陡崖结合处留下的一条长数丈、宽寸把、两边崖壁陡直笔立的岩缝。传说是文殊用两山锁小龙之处。秘魔岩地处群山环抱之中,这里风景秀丽,文物较多,使人留连忘返。有“百丈高崖,艳似朝霞”、“断崖无路只飞梯”、“千年古松成奇观’等景色。现存有唐代砖塔一座,五代时的砖塔及墓碑各一。宋金时代的经幢十座,明代砖塔一座,石雕佛像二十余尊。寺内有大雄殿五间,文殊殿五间,配殿、僧舍等二十余间,均为清代所建。秘魔岩寺庙主殿、钟鼓楼等建筑无不体现着五台山寺庙建筑的风格;雕刻在石壁上的佛像与云冈石窟有异曲同工之妙。

繁峙文化

  2009年,由长影厂及北京影迪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将胶片电影《戏缘》外景拍摄地选定为繁峙县公主村。

  《戏缘》是一部探讨人性大爱的优秀作品,是一部宣扬人伦、真情、仁义和人性大爱的作品。 该片讲述文革时期一名热爱晋剧的农村青年和一位晋剧花旦柏拉图似的爱情故事。

特色产品

  繁峙黄芪也称恒山黄芪,被誉为“黄芪王”,其条匀顺直,皮光纤细,色泽黄亮,粉性大,空心小,为中国北芪之正宗。恒山黄芪富台蔗糖、葡萄糖、淀粉、黏液质、叶酸、甜菜碱、胆碱、树胶、纤维素以及多种氨基酸。我国著名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把黄芪列为上品,称其为补药之长。根入药,味甜,性温和,具有泻阴火、益正气、壮脾胃、去肌热、排浓止痛、活血医疮等功能,主治表虚自汗、气虚内伤、脾虚泄泻、浮肿及痛疽等症。当地群众用黄芪煮肉,可除去腥气,增加营养,黄芪羊肉汤是浑源一带款待贵客必不可少的佳品。

  疤饼具有悠久历史,因饼上遍布疤痕而名,亦名籽饼。其用料有白面、葫油、白糖、鸡蛋及 苏打等。制作时,将和好的面擀成直径约半尺左右的薄饼,在铁锅内铺一层磁砂,放一层饼,进行烘烙。熟后的圆饼呈金黄色,面皮上均匀地布满圆形小坑,状若疤痕,其味香甜,其质酥脆,为别具一格的风味小吃,名闻遐迩。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