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忻州市 >> 静乐县

  静乐县位于晋西北汾河上游,东部与忻府区、阳曲毗邻,南接娄烦、古交,西邻岚县、岢岚,北靠宁武、原平。全县南北长约50公里,东西宽约45公里,总面积2058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约16万人。县境山峦叠嶂,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汾水流长,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境内海拔1140—2420米。

行政区划

  静乐县辖4个镇、10个乡:

  镇:鹅城镇、杜家村镇、康家会镇、丰润镇

  乡:双路乡、段家寨乡、神峪沟乡、王村乡、赤泥洼乡、堂尔上乡、中庄乡、辛村乡、娑婆乡、娘子神乡

历史沿革

  静乐县春秋时为晋国汾阳邑,西汉为汾阳县,晋置三堆县,北魏为三堆城,隋开皇十八年改为汾源县,大业四年改名静乐县,唐代另置北管州,五代北宋均为宪州治,元为管州治,并废县入州,明洪武年复置静乐县,至今未改。

  1937年10月底,中共静乐县委成立。中共晋西北临时工委派马隆兴(八路军120师军事干部)和龚允恭(中共太原市委委派)来静乐建立党组织。组建成立了首届中共静乐县委,受中共晋西北临时工委领导。县委书记马隆兴(公开身份是动委会武装部长),组织部长朱辉照(公开身份是八路军工作团团长)统战部长龚允恭(公开身份是牺盟会特派员、动委宣传部长),同时组建了各区区委,二区(驻地娄烦镇)区委书记刘达仁。县委通过动委会、牺盟会作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区、村基层组织。

  1940年1月,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1945年9月,全境解放。

地理环境

  该县东、南、北三面环山,尤以东部山地较高,海拔在2000米以上。西部较低,与岚县合成一个小型盆地。境内诸山均属吕梁山脉。其主要山峰北部有大车山,东有万花山、中子山,南部有高金寨山等,海拔除高金寨山1932米外,其余均在2000米以上。中部和西部为黄土丘陵区,这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形较为破碎。境内河流均属黄河流域的汾河水系。汾河干流源于宁武,自北而南流经县境中部,途中并有多条支流汇入。该县气候干寒多变,年平均气温为 7度,一月均温-- 9度,七月均温23度,年降雨量 380至 500毫米,无霜期 120至 135天。

经济发展

  全县土地面积308万亩,其中耕地49万亩,林地37万亩,草地74万亩,尚可开发利用的宜林宜牧地141万亩,是目前建设生态畜牧经济区,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世行贷款植树项目的重点区域。全县人均国土面积近20亩,人均耕地近4亩。境内以汾河川为主的八大流域河川滩地面积13万亩,拟开发建成田林路坝渠“五配套”的高效农田。境内水资源充足,境内汾河纵贯南北,全长40公里,还有碾河、鸣河等7支大流呈网状分布,纵横全县,人均占有2040立方米,远远高于全远远高于全省、全区人均水平。

  2001年以来,静乐县委、政府紧紧抓住全球经济形势趋暖的机遇,在煤炭市场复苏转旺的形势下,提出了“立足资源优势,打出煤炭品牌,建好工业园区,兴工强县富民”总体思路。主要建设三大工业园区:一是以焦化厂为中心的焦化工业园区;二是以县发电厂为中心的电化工业园区;三是以杜家村煤矿为中心的煤焦工业园区。经过三年的努力,2004年全县经济得到了稳步快速的发展。2004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45057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75万元,财政收入达到805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0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4167元。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静乐确定了“三个龙头(治汾、煤电、乡镇企业),一个根本(教育)”的长远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农业立县、工业富县、基础强县、科教兴县”四大战略,国民经济呈现出了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

交通运输

  该县交通以公路运输为主,有途经该县的临县碛口至忻州的干线公路省道忻黑线,和宁白线。通往太原的干线公路有太佳高速,和康西路,2012年忻保高速将通车。此外还有矿区公路与简易公路多条,沟通着全县各乡镇和大部分村庄、矿点。

著名人物

  静乐是革命老区之一,现代著名革命者高君宇、郭炳、吕调元等就出生在此地,其中高君宇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卓越的政治活动家,山西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和党团组织的创始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静乐是晋绥边区的东大门,八路军东渡黄河途经县境,撒下革命火种。贺龙、关向应、王震、余秋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境内生活和战斗过,促成各界联合抗日。

旅游景点

  玉石驼峰玉石驼峰县城东南赤泥洼乡松沟村的玉石窟山,海拔高2200米,其山不仅矿产丰富(有玉石、石英等矿物),而且以山体独特、古洞神秘更为迷人,整个山体就如巨大的骆驼,首尾齐全。其中突现驼背的“驼峰”,更为逼真,两个巨大的山峰,清晰卧立于宽阔平缓的山脊中央,在蓝天的映衬下,凝望飘游的白云,如同骆驼漫步于天地之间,行走的骆驼仿佛驮着远古的文明,向现代走来,令人遐想。近瞧,“驼峰”高大,圆润光洁,分明的石纹就像是仙人留下的骑痕。驼峰静静地耸立在人们面前,是那样的温顺,那样的可亲,仿佛在等待着负重。“玉石驼峰”天然奇观虽未曾有文字记载,可身临其境无不有人称奇。相传在“驼峰”以西的山洼里,有一处神秘莫测的石洞,到底有多深,洞内有多奇多险,无人知晓。慕名前来探险和游玩的人们从未有一人到过洞窟的尽头,值得人们探究。

  月潭映日月潭映日在“悬钟神韵”西部不远处的石林里,有一处特别奇妙的景致,光秃圆润的山体上,顶部天然形成一个几米见方的“月牙形”石潭,里面四季积水,不渗不漏,更神奇的是常年不涸不溢,清澈见底。每当夕阳西下余辉四射之时,或日出东方,霞光万丈之晨,潭中映日格外晶莹,微风吹拂,波光粼粼,金光灿灿,在大自然中独显神韵,我们称其为“月潭映日”。“月潭”四周奇石林立,悬钟景区风光无限,值得保护值得开发。

  移水神象移水神象桂林有个闻名世界的象鼻山,它以其形似和优越的自然风光给当地带去了无尽的旅游收入。可谁曾知道,在我们静乐也有一处更为形象、更为逼真的大象山,那就是龙家庄乡昔湖洋边的“神象”。其象鼻深插河床,圆净的象眼和硕大的象耳清晰到连孩童都能分辨。相传,昔日的昔湖洋一片汪洋,水草丰盈,那里是富水地区,水便来自龙家庄的龙口里。某日,大山里跑来一头喝水的大象,用象鼻深深一吸,湖水骤然减少,昂头一喷,二十里外的村庄积水为潭(现在的汾河二库),大象想喝第二口的时候却没有了水源。从此,昔湖洋“湖”干水断,大象也永久地渴死在湖边。

  除上述景观之外,静乐还有许许多多美好的山水风光,如“狮子崖”、“洞洼”、“饮马池”等等。

静乐八景

  1. 天柱龙泉:天柱龙泉“岩岩天柱高,湛湛龙泉静。清乘兴一登,临日影波映。两川烟雨晴,孤城楼阁晓。上下树参差,来往人还绕。山峙水停停,炎凉知多少。”古人题写的龙泉,坐落于城南天柱山半山腰,高山出泉已是奇观,泉水清澈见底,凉爽沁心,旱不涸、涝不盈,甘而冽、无尽意,更为罕见,难怪有“天柱圣境启心智,龙泉奇观令神怡”之颂,相传泉中出龙,故名“龙泉”。天柱山因有龙泉而名,龙泉因山而灵,实乃“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已为世人所认同,全国《名山大典》上早有记载,首当为静乐之景。

  2.文峰凌霄文:峰凌霄,是一处人文景观。高耸的文笔塔,屹立于县城东北的岑山之颠。始建于何年、毁于何时均无从考证,在传说的引领和令人期盼的呼声中,复建于2006年,成为静乐城醒目的一处亮点。静乐城地处汾碾交流处,两河就像城池的两翼,似天鹅腾飞,岑山就是天鹅之首,翘首远望,时刻待起。因此,静乐素有一个美丽的别称——鹅城,于是,曾几何时,有鹅来仪,于此盛世,静乐幸之,鹅城幸之。由此,自古岑山即为静乐教育的发祥地,规模宏大的元代文庙在此至今保存完好,岑山书院、静乐师范,直到如今的静乐三中相继设立于此,培养了一代一代的文化人才。如今,文峰塔在岑山顶上凌霄突起,气势宏伟,与天柱名山、风神山遥相呼应,同半山的文庙古建容为一体,自成一景。登岑山顶,攀文笔塔,汾碾河川尽收眼底。吸引着众多文人墨客赋诗作文,以表心志:“绿影婆娑景色妍,文峰塔立白云边。风铃伴读吟佳句,雨韵弹琴诵好篇。雁塔题名惊四海,蟾宫折桂裕千年。人人都说岑山美,美在繁星灿烂天”。

  3.神烟风洞:神烟风洞“混沌谁人凿窍开,天风从此应时来。清朝识得神功秘,三月年年设奠杯。”神秘的“ 神烟风洞”就在县城对面的风神山上,昔日的风神山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烟雨朦胧。山风似烟中起,如洞中来。风洞何人所凿,谁人所就,天风用时自然来,恩泽百姓、惠泽自然,每到三月,有十里八方村民组织庙会,风神山之景谓为壮观,相传曾有风神居山之说,也有“封神山”之称。实属新石器时代遗址,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静乐古“八景”之一。作为近年来全县的绿化重点地段,相信“神烟风洞”的神秘异彩定会重放光彩。

  4.悬钟神韵:悬钟神韵悬钟山,又名馒头山,地处静乐东部康家会镇境内,属天然花岗岩山体,形似倒扣古钟,独立于群山之中,光秃圆净,高约150余米,围560余米,顶部平坦,上留古人类遗迹,有“上有石寨,名为马寨”的记载。其钟以西,石体裸露,形态各异,或如人、或如禽、或如兽,怪石林立,是中国北方少有的石林景观。饱含着许多神话传说,山涧请水常流,极具神韵。钟山之顶,石凿古井,洞窟石阶保存完好,自古通顶一条道,人称“中国第一钟”,是集自然、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神奇景点,魅力无限。

  5.显字佛崖:显字佛崖显字佛崖,位于县境东北堂尔上乡的万华山上,山洼里依山而建的清凉寺,因庙宇无梁而独特,更因山崖峭壁上奇妙的“显字崖”而出名。万华山,以其奇迹般的自然景观和美妙的人文景观错落变换,呈现出完美迷人的景色,春翠秋红、绿阴蔽日,夏天云雾缭绕、野花暗香、如真如幻、神秘莫测,如世外桃源的空灵,使人身心清爽,赏心悦目。四周山水相应,森林密布,怪石嶙峋,虽古寺残根断碑,然神奇的“显字佛崖”依然无损,上书工整楷体“南无阿弥陀佛”,晴天无踪,雨后显影。吸引着世人驻足寻胜参拜,探究奇妙,如此奇观确属全国少有。

   6.银桥卧波:银桥卧波建于2005年的银桥,横跨汾河之水,连接着汾河两岸,和县城十里长街——汾河大街融为一体。远远望去,蓝蓝的汾水碧波荡漾,与湛蓝的天空浑然一色,银色的大桥仿佛横卧水波,又似凌空玉带。桥上行人车流来来往往,桥下轻舟漫游,游鱼嬉戏,一幅美丽的水上乐园图卷时刻映照在人们的遐想之中。夕阳西下,夜幕降临,鹅城巍然,汾水波光粼粼,两边堤岸上绿荫笼罩,卧波之桥灯光闪烁,更像一条美丽的彩虹,装点着鹅城夜色,习习凉风拂面,确有一种心旷神怡之感。宏伟的银桥不仅方便了两岸的百姓,利国利民,也是鹅城美景之中的一处亮丽风景,真正宽阔的“汾碾水上乐园”建成之时,“银桥卧波”的魅力将会更加突现。

  7.巾岩濑雨:巾岩濑雨在县境东北60公里的娑婆乡漫岩村,有一处绝顶壮如巾字,布石如云的奇山,名曰“巾字山”。其山山势奇特,岩山兀出,云雾缭绕,集水奇妙,山岩滴水如雨,清洁如莹,空气清新,湿润宜人,为静乐“古八景”之一,人称“巾岩濑雨”。“突出巾山秀,翩跹鸟道欹。昼晴寰宇小,夜静斗牛卑”。可见,置身于此,放眼环望,四周空旷,无限风光,尽收眼底,一览无余的爽感顿生,心情是格外的舒展。山下有泉一泓,天旱祈雨必应。由此,早在宋宣和年间就建有祠堂庙宇,供奉“显应侯”。现如今寺庙重现,香火旺盛,生机昂然。“风动林岩应,云封殿阁微。深山通路泽,兀坐雨沾衣。”的美好仙境,重新焕发着特有的古韵。

  8.太子灵蛇:太子灵蛇太子寺坐落在距县城北40里许的黄华山上。相传因阿育王太子在此修行涅磐而得名,始建于金元时期,扩建于明、清两代。寺庙建筑规模宏大,结构严谨,群集于形如簸箕的腹凹山岩中,面向万辉河,背靠岩壁,三壁陡峭,四周松柏长青,苍翠满山。庙宇气势宏伟,由佛神聚集寺院、太子殿(水阁凉亭)、玉帝庙、铁佛寺四部分组成,入寺六进院落,三层大殿,七星漫院,八大金刚(松树),配殿、禅堂、僧舍一应俱全。佛尊、神像、浮雕、壁画、匾额样样工艺精湛,巧夺天工。瞻仰之间,令人目眩神寒。庙内丰碑林立、记述着古寺繁荣,僧侣传奇及清顺治帝微服前来避暑等逸事和历史。实为昔日静乐大地上一处规模最大的寺院。可惜文革期间的某日,青天霹雳,一条白蛇在破四旧的愚人惊动下,发出了震声的万丈悲光,从古寺腾空东去,令目击者为之茫然,为之失落。从此,庙宇群荡然无存。近年来,百姓在众多有识之士的集结下,年年举行庙会,唱戏三天,募资集款,发起了复修古寺的举创。期间,于2006年5初10庙会即将结束之时,一条巨蛇现身,盘踞于戏班车上,或许是珍惜久违的香火,或许是挽留虔诚的众生,也许是为重建的庙宇祝福,无论车主如何烧香祷告,围观人怎样惊动,巨蛇却总是纹丝不动,直至戏班重新整装,决定再开大戏三天,巨蛇才缓缓离去。百姓甚是惊奇,众议,“太子灵蛇”冒险显灵,依恋着这片风水宝地,难道我们不应当让昔日美好的风光重现吗?如今重修太子寺景区工程已初具规模。

风土人情

  静乐县民居有窑、房两种。窑洞多见于丘陵地区,房屋多见于山区、河川地区。窑分土窑、石窑、砖窑。 土窑在红胶泥或黄土崖上依山而掘,大小深浅视土质而定。土质松的支木头楦,以防坍塌。讲究的还接石口或砖口,以保持坚固美观。人称这种土窑是冬暖夏凉的“神仙洞”。 石窑、砖窑是筑起地基后分别以石、砖砌成,有的两孔之间通门,一窑两堂。房有砖木结构和土木结构两种,多位三檩两椽的鞍架瓦房,规格过去基本是八尺排间,丈二进深,现在大部分是九尺或一丈排间,两丈左右进深。80年代以来,城乡还出现不少钢筋混凝土平房,人称平板房,门面瓷砖贴面彩绘。普通人家屋内盘土炕炉灶,顺墙通房顶留烟囱,两间为一居室,做饭、取暖、就寝、接待客人“一揽子”功能。富有人家则一人几堂,有客厅、厨房、卧室、储藏室等。此外,昔日财主人家还有楼房,有的是石窑上盖一层木结构房,有的是高丈八的二层木板楼。多数财主住厅,厅比一般瓦房高大宽敞,每五间五檩、四柁、十八柱、四批椽、高脊岭,立栏卧栏加斗拱。筒瓦盖顶中脊瓦兽,猫头滴水有飞檐,花式门窗外油漆,壮丽美观。书香人家墙上挂山水字画,不少还画炕围,山水鸟兽、戏剧人物,青漆罩面,光彩耀人。 本县民居院落一般都是四合院,由正厅或正房、西厅或西房、东房、南房四面各三至五间合成一院。一般正房、西房为窑,东、南是房,正房、西房住人,东房、南房作畜圈或库房,西南角安厕所,东南开大门。过去有钱人家的大门飞檐斗拱露明柱,牌匾石狮门墩鼓,铜钉兽环上马石,油漆彩画装饰美。有的人家一进三院,大门进前院,过门到中院,月门通后院;一进两院的分上院、下院。还有的大门前设一照壁,祈寄保护家族平安吉祥。

  当地饮食习惯早晚喝稀,中午吃干。冬春一日两餐,夏秋一日三餐。家常饭早晚煮山药稀饭或光稀饭、拌炒面,中午蒸莜面或抿豆面,河川区多吃焖粥、捞饭、黄软米馒头。热菜基本上是熬山药。一日三餐均是腌菜下饭,家家常年以自种的萝卜、蔓菁、茴子白、芥菜腌一瓮咸菜,沤一瓮黄菜。山区农村种植新鲜蔬菜不多,常以野菜补充,有甜苣、苦苣、木根根(蒲公英)、苜蓿、地耳、柳米米、蕨菜、蘑菇、榆钱钱、粘蓬、灰菜、燕燕衣。

  每到春节临近,家家杀猪、宰羊做年食,摊一瓮黄米面折饼做一瓮糕,还要做豆腐、生豆芽、漏粉条,烧肉、炸丸子,足够吃一月四十天。中秋节临近,烤月饼、买瓜果,亲友间相互馈赠。家家吃肉喝酒、包饺子。其它节日则熬山药加粉条、豆腐、猪肉,称为大杂烩,主食为油条、烙饼、花卷、油糕或包子。招待亲朋贵客,备酒,菜有凉拌、热炒,主食有油糕、烙饼、饺子、蒸包子。婚丧嫁娶喜庆宴宾,一般前一天是烩菜蒸莜面,正日子接戚为粉汤、油糕,坐席过去是七碟子八碗,现在是十冷十热,主食为白面馍馍。

当地特产

  莜面窝窝又叫莜面栲栳栳,是用莜面(是由莜麦加工磨制而成的)做成的一种面食。 制作精致,吃着有筋,耐饥抗寒,富有营养。

  胡麻油在我国有着悠久的食用历史,在民间称谓极多,有汪油、潞油和麻油等。胡麻是我国五大油料作物之一,俗称芝麻、脂麻。胡麻油也称芝麻油,它是从胡科植物脂麻种子榨取的脂肪油。 山西省静乐县也是出产优质胡麻的地方,当地的百姓很早就以胡麻榨取油脂。胡麻油被当地的百姓用来做饭,在没有煤油和电灯的时候还用胡麻油点灯,而用胡麻油拌凉粉可是当地直分好吃的一种静乐小吃。

  说到胡麻油当然要说说静乐的小梁油,这种油也是已当地出产的胡麻为原料,而榨取工艺却和我们现在的不同,小梁油出油率虽然低,但是榨出来的油却比我们用现代的机械榨出来的要香,而且也更好吃,用这种油炸出来的油糕不但颜色好看,而且也十分的好吃。在静乐当地现在还是有一些小的作坊可以生产这样的小梁油,静乐县汾源粮油厂就是从这样的小梁油发展而来的。现在静乐汾源粮油厂也有了自己的品牌“晋粮”,他们的油是静乐县最被广大群众所接受的。因为,他们生产的油不但有传统胡麻油特有的香味,同时也用了我们现代的工艺,在卫生方面也比其它的小作坊要好的多。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