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太原市 | 大同市 | 长治市 | 阳泉市 | 晋中市 | 晋城市 | 忻州市 | 朔州市 | 临汾市 | 运城市 | 吕梁市
 
山西的相关信息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
山西旅游投诉电话:0351-732501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西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西位于大陆东岸的内陆,外缘有山脉环绕,因而难于受海风的影响,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同时,又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北部比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气候特征:冬季长面寒冷干燥;夏季短面炎热多雨;春季日温差大,风沙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山西省,属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也即温带大陆性气候。全省,年平均最高气温为十二至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四至零下七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从北向南四至七个月。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五十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5-10月。

山西旅游特别提醒
山西省因地势较高,东南面又有山岭阻挡海洋气流,故较邻近的华北平原气温低,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春季的风沙很大,所以到山西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等物以防风沙。

山西娱乐指南
山西民间有许多饶有趣味的传统娱乐活动,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地方戏和威名远扬的山西锣鼓。
山西地方戏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在山西农村,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都要唱戏,所以看戏、唱戏成为农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除了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外,还有50多个小剧种。既有非常古老、专为迎神赛社用的赛戏、队戏、锣鼓杂戏,也有年轻的沁源秧歌、琴剧;有以彩扇为道具的左权小花戏,也有用刀枪武打的祁县武秧歌;有悠扬婉转的眉户戏,也有粗旷沙哑的耍孩儿等等。这些民间小戏虽然没有四大梆子精致、华丽,但它和群众离得更近,更有生活气息
山西锣鼓是山西民间艺术家族中的一员。它节奏欢快、音色铿锵、气势恢宏、形象壮美,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坚强性格以及黄土高原的质朴风情。
山西的锣鼓种类很多,仅锣就有盘形的锣、笠形的钱、杯形的铃等。它们有大有小,形态各异,小的直径只有7厘米,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的直径140厘米,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那么高。鼓的样子就更多了,有单面蒙皮的板鼓、鱼鼓、八角鼓、扇鼓和瓦鼓,也有用木头作架子的的拨浪鼓、衔鼓、花鼓、腰鼓、书鼓、托鼓、堂鼓、战鼓、平鼓、编鼓、筒鼓、把子鼓、墩鼓、车鼓等等。种类不同的鼓,敲击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是多人敲一面鼓,也有一人敲几面鼓,还有的边敲边做各种动作。根据节奏、表演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太原锣鼓、花鼓、转身鼓、扇鼓等,还有威名远扬的威风锣鼓。
首页 >> 山西 >> 运城市 >> 绛县

  绛县位于山西省南部,运城市东北部,县境东部和南部由中条山环抱,高峻而挺拔;西部和北部由平川和盆地构成,低凹平坦。东部与翼城县毗连,西部和闻喜县接壤,南跨中条山与垣曲相邻,北部自东向西由翼城、曲沃两县和侯马市环绕。全县国土总面积99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万亩。辖10个乡镇、205个行政村、28万人口。

  县人民政府驻古绛镇。邮编:043600。行政区划代码:140826。区号:0359。

行政区划

  绛县辖8个镇、2个乡:

  镇:古绛镇、横水镇、陈村镇、卫庄镇、么里镇、南凡镇、安峪镇、大交镇

  乡:郝庄乡、冷口乡

历史沿革

  绛县历史悠久,史称古绛。春秋属晋,汉属绛县(今曲沃),东汉属绛邑县(今曲沃)。北魏太和十八年称南绛县,西魏大统五年改为绛县。

  中华民国(以下简称民国)3年(1914),绛县属河东道。民国26年(1937),属山西省第七行政公署。民国32年(1943)春,属晋冀鲁豫边区太岳区第四行政公署。民国34年(1945)12月,属晋冀鲁豫边区太岳区第二行政公署。民国37年(1948),属晋冀鲁豫边区太岳区第四行政专署。

  1949年3月22日,属翼城临时专属。1949年9月13日,属运城专署。1950年,属运城专属。1954年,属晋南专署。1958年11月,绛县建制撤销,东部归翼城县,西部归闻喜县,县境隶属同上。1961年5月,县建制恢复,隶属晋南专署。1970年,晋南专署分为临汾、运城两专署(后改为行政公署),绛县属运城行政公署。1990年,隶属未变。

自然环境

  绛县地貌东南高峻,西北平缓,中条山横亘县境东南部。紫金山位于县境西北角,全县处于中条山东段西北坡倾斜部分,中条山主峰舜王坪距县境不远。县境内海拔一般在550—750米之间,最高海拔2047米(么里镇垣址坪村南山),最低481米(南樊镇尧都村沟底)。其中,山区670.61平方公里,占67.5%;丘陵台塬178.83平方公里,占18%;平川144.06平方公里,占14.5%。县境内按浍河水系和涑水河水系分为塬上和塬下两大部分。塬上有卫庄、陈村、古绛、冷口、横水、郝庄6个乡镇,面积619.7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62.38%;塬下有南樊、大交、安峪、么里4个乡镇,面积373.71平方公里,占37.62%。

  绛县属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温暖干燥多风;夏季高温,日照充足;秋季凉爽,雨量充沛;冬季寒冷,雨量稀小。年平均气温11.4度,最冷一月,均温为-- 4度;最热七月,均温25度,年均降雨量 630毫米。霜冻期十月至次年三月,无霜期 190天。

  县南北高中间低,是运城盆地的一部分。中部有汾河、浍河等,两岸为河谷平原是该县主要粮棉产区。该具现有耕地52.5万亩,主要种植小麦、棉花等。工业主要有纺织、机械加工、化肥等。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全力实施事关绛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1411”战略工程,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东环路汾河大桥建成通车,龙兴广场、文庙广场竣工开放,县城街道的硬化、亮化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实施,为名城增添了光彩。2003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5%;财政总收入完成11341万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增长35.52%,增幅名列全市第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8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76元,增长5.2%。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实现了新突破。

  工业上,立足传统优势,以建设“工业强县”为目标,以“一增三优”为主攻,实施了炭黑湿法造粒、重型汽车离合器、前车桥、钢铁冶炼、煤焦油深加工、水泥增容改造、硅铁炉改造等一批技改项目。培育了宇进、飞鹰、晋星、金甲、志信、远征、飞龙、明迈特第一批优势企业。初步形成了焦油化工、机械制造、精密铸造、冶炼冶金、食品加工、建筑材料六大支柱产业。重型汽车离合器、前后桥、炭黑、益心酮片、水泥、维之王蜜饯、铁合金、工业硅、割草机、钢锭等十多种产品在省内外市场上占有了一定的份额。重型汽车离合器年生产能力达5万台、前后桥生产能力达6万台,分别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12%和20%。炭黑生产量达12万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七分之一。2003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21.8亿元,同比增长13.1%;工业增加值达到6.78亿元,同比增长9.2%。

  农业上,以建设“农业特色县”为目标,立足本地优势,着力培育以牛、鹿为主的畜牧业、以山楂为主的林果业、以中药材为主的种植业三大特色产业。目前,这三大特色产业在全县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达到了55%。全县3万多农民离开土地,进城进厂,从事二、三产业。维之王、金绛、金甲等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已有了3家企业的10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证书,农副产品的加工转化率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大加快。生态建设不断推进,完成退耕还林16万亩,省、市先后三次在该县召开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现场会。

  县委、县政府以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把“顽强拼搏,负重赶超,与时俱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确定为2004年工作的主题。围绕“1411”工程,推动绿色农业、新型工业、商贸流通、教育产业、名城建设、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等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力争比原计划2005年提前一年实现第一个翻番,财政收入在2000年7122万元基础上2004年力争达到1.4亿元,各项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再经过3—5年持续不断的跨越发展,提前三年实现第二个翻番,为后十年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使全县人民的物质生活更加殷实,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受教育程度和人的素质普遍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境内有国家大型企业中信机电制造公司和山西华信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信机电制造公司是国有独资的大型机械制造联合企业,下辖总装、冶金铸造、锻造、冲压、发电等8个生产厂,公司拥有各类设备一万余台。山西华信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7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规划面积14.98平方公里,一期开发面积1.5平方公里。目前,开发区建有各类企业48家,200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0.58亿元,财政总收入达4160万元,外贸出口1037万美元。开发区设立以来,累计使用外资达9亿多元。

基础设施

  2002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县东循环路改造、绛中搬迁、县宾馆建设、体育场改造、汽车客运中心建设、饮水解困、有线电视光缆改造、城乡电网改造、变电站建设30等余项基础设施工程,每年投资都在亿元以上。目前,绛县220KV输变电工程、第一农贸市场改造等重点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沁(水)东(镇)线二里半一级路建设已经立项,另有一些重大项目正在运作当中。

绛县.隋代花园

旅游资源

  绛县历史悠久,史称古绛,是晋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曾在此建都,留下了车厢城、晋文公墓、晋献公墓、晋灵公墓等诸多遗迹。境内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阴寺和国宝释迦牟尼独木雕像等人文景观,沸泉龙岩洞、东华山省级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绛县是尧文化和龙舞文化发祥地之一,唐尧故里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绛县飞龙获得了国家专利,曾参加过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和香港回归庆典,先后出访过日本、马来西亚等国。

  沸水风景区位于绛县北侧,南跨绛县,北临曲沃、侯马,东望翼城,西瞰闻喜,是一处山清水秀、风物优美、胜迹独特的旅游佳地。沸水风景区景点多,诸如:滴水崖瀑布、水上乐团、虹鳟鱼场、花卉基地、烈士陵园、九龙庙等等。还有一个地方就是沸水风景区的点晴之处——沸水源头。位于龙岩山与绛山之间,明净的自然泉水从石缝中汨汨流出,向上奔腾,不时有白色水泡缓缓上升,望之似串串明珠,像开了锅的水一样,这便是沸水的来历。此水源远流长,经久不息,长年水温保持在12℃左右。据水文地质部门测量,那里的水质已完全达到自然矿泉水的各项数据标准。

  虎踞山庄是绛县新增旅游景区,风景优美,动植物繁多,有蒙古包等地方特色。

民族风俗

  [春节]农历正月初一,是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节日,凌晨烧柏枝、放鞭炮,以接神祝福。早饭家家吃饺子,饭后向长辈拜年。

  [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节前即排演“社火”、台阁、拐子、花车、鼓车、杂耍、花灯等,在乡镇表演。元宵节达到高潮,进城表演,晚上张灯结彩,开提灯会,吃元宵。

  [二月二]农历二月初二,俗传“二月二,龙抬头,换新头”,剃头理发。家家烙煎饼,拍簸箕,扫床,歌谣“二月二,拍簸箕、疙蚤壁虱不得上坑里”。

  [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门口插艾蒲,喝雄黄酒,并以雄黄涂幼儿耳年鼻、写“王”字于小儿额上,佩戴朱砂袋,系五色丝,意在镇百邪,并以虎形划符贴在门上,叫做“禁五毒”。民间习俗吃粽子,据传为纪念屈原。

  [六月六]为绛县传统大会日,群众习惯在这一天曝晒书、衣、作麦曲。

   [七月十五]、[十月初一]相会为祭祀先祖的“鬼节”,用各色纸裁作衣形焚烧,名为“送寒衣”。

   [腊月习俗]初五,以各种豆子与米作粥,叫做五豆粥。初八,用米、红枣及各种豆作饭,叫做腊八粥。“二十三,糖瓜儿,丢下七天年下儿(旧传灶君爷上天),二十四扫尘土,二十五蒸馒头,……”

  [除夕]农历腊月三十。夜晚家家户户包饺子,有的彻夜不眠,称为“守岁”。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