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陕西的相关信息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029-85261437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陕西最佳旅游时间
陕西地处我国东南湿润地区到西北干旱地区的过渡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南北气候差异较大。
陕北黄土高原属温带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关中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秋季阴雨连绵,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超高温天气。陕南地区年平均气温较高,属亚热带气候,冬天较暖,夏秋两季多连阴雨甚至大暴雨,每年的十月份以后降水速减,天气睛好,雨雪稀少。
根据上述的气候特点,游客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旅游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时间选择在炎热的盛夏或寒冷的严冬。

陕西旅游特别提醒
一、陕西气候冬冷夏热,夏季自六月至九月初。这季节是雨季,每月雨日约有十天。古都雨后越发酷热,气温可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陕北高原海拔约一千公尺,故此气候清凉得多。黄土高原值得一游,最好是在春季前往。春节时分,民间生气盎然。探访窖洞居民,看腰鼓舞、社戏等,都是上佳节目。
二、西安的游程至少三天,早晚不妨流连市区。东、南、西、北四座古城楼,可以择近游逛。仿古街道的人与物,俱古意盎然。八百里秦川可择近一游。留意民间表演艺术地点;唐乐、社戏、皮影戏、民俗娶亲等都凝聚古都文化的精华。
三、地方风味的食品有面食、大拼盘、泡馍等,也可品尝西安的葫芦鸡。
四、往游黄土高原,宜备防沙口罩、眼镜、睡袋。旅游日程的安排:西安三天游程只能算作掠影;陕北高原车程来回已需两天,应作三天游;华山游程亦需三天;秦川游程两天,租用小型旅游车为宜。

陕西娱乐指南
陕西省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多,游人尽可以在游览之余来到这些地方小憩。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如西安的西安唐乐宫、古都大剧院、陕歌大剧院,白庙游泳场、北方乐园等,同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相比,这些场所的价格都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
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兴平市

  兴平市,咸阳市下辖,距离西安市40公里,属于县级城市。1993年6月撤县设市。兴平市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中部。总面积496平方千米。总人口57万人(2007年)。 兴平市位于关中平原腹地,北依莽山,南临渭水,与周至县隔渭河相望。兴平市东经咸阳距西安市40公里,西经法门寺至宝鸡市162公里,是一个以大中城市为依托的“卫星城”。

  市人民政府驻地:兴平市县门街东路,邮政编码:713100。代码:610481。电话区号:029。拼音:Xingping Shi。

行政区划

  兴平市辖3个街道办事处、7个镇、4个乡:

  街道:东城街道办事处、西城街道办事处、店张街道办事处

  镇:马嵬镇赵村镇桑镇西吴镇南市镇庄头镇南位镇

  乡:汤坊乡田阜乡丰仪乡阜寨乡

历史沿革

  兴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封建王朝曾两次在兴平建都:一次是西周第七个王周懿王二年(公元前908年),把国都由镐京迁到犬丘(今兴平城南的南佐村);一次是楚汉相争时,项羽封章邯为雍王,王都设在废丘(今址同上)。这在中国历史上都是屈指可数的。汉高祖三年(公元前204年)始置槐里县。永兴二年(358),中国历史上第一流将相,后来的前秦丞相王猛,在此担任始平县令,拉开了前秦“明法峻刑,澄察善恶,禁勒强豪”(《晋书》)的革新序幕。唐中宗养女金城公主。神龙三年(707),吐蕃赞普遣使请婚,中宗许嫁给吐蕃赞普尺带珠丹。景龙四年(710)春,吐蕃遣使迎公主入藏,中宗亲送至始平(今陕西兴平),赠以锦缯、杂伎百工和龟兹乐,命左卫大将军杨矩持节护送至吐蕃,赞普为另筑城居。唐“安史之乱”爆发后此地置“兴平军”,因该军平叛安史之乱有功,故于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以该军之名命名为兴平县,取“兴唐平叛”之意,县名沿袭至今。1958年12月,兴平、武功、扶风三县合并为兴平县。1968年,咸阳地区专署机关曾迁驻兴平近两年。兴平自古多人杰,西汉云中太守魏尚,东汉战将马援、耿恭、耿秉,经学家马融,史学家班昭,文学家傅毅,三国战将马超,机械发明家马钧,西晋十六国时织回文璇玑图的女诗人苏若兰,清代农桑学家杨双山等名人就出生在这里。兴平儿女更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仅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进入陕西英名录的烈士就有172人,陕西省地下党创始人魏野畴、史可轩、抗日英雄杨法震、原兰州军区副司令员杨嘉瑞等老前辈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经济发展

  兴平商贸繁荣,市场活跃。兴平市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全市已建成粮食、钢材、生产资料、工业品、蔬菜等专业批发市场17个,综合市场22个。全市个体工商发展到近1万户,私营企业发展到600多户。晁庄、界庄屠宰市场生猪屠宰业闻名西北。

  兴平市政建设突飞猛进,整体功能日臻完善。兴平市城区面积已达16平方公里,城市道路总长达42公里,形成了路桥相连、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交通系统。先后建成了兴平百货大楼、兴平商厦、石油招商大厦、温泉度假村、金谷大酒店、茂林大酒店等一批商贸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初步形成了以老城为中心的商贸区,以新城为中心的文化金融区,以兴化集团为中心的东郊化工区,以408厂、115厂、514厂等中省驻兴企业为中心的西郊高科技区,中等城市框架初具雏形。尤其是去年以来,城市建设累计投入过亿元的资金建成6个各具特色的休闲广场,改善了城市配套设施,使城市面貌大为改观。目前,兴平城建史上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104省道兴平段拓宽改造二期工程,已经建成,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拓宽城市空间。

  兴平大中型企业集中,工业生产实力雄厚。全市共有各类企业16176家,市属企业122家,三资企业10余户,初步形成了化工、造纸、机械、建材、食品五大支柱产业。市属企业宝塔山油漆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四年被评为陕西经济明星企业,并于1997年跻身全国涂料行业10强之列,宝塔山牌油漆被评为陕西名牌产品。鲁洲糖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淀粉糖系列产品供不应求,畅通销全国各地。2005年,全市全部工业总产值完成71.1亿元,增长28.1%。乡镇企业跨入全省“甲级队”行列,兴平纸品包装集团公司被国家农业部确认为全国乡镇企业集团,兴包纸品被评为陕西名牌产品。

  兴化是我国第一套引进以重油为原料,设计年产合成氨5万吨的氮肥厂。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兴化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硝酸铵系列产品生产基地,拥有硝酸铵、纯碱、氯化铵、复合肥、浓硝酸、特气、羰基铁粉等30余种化肥、化工产品。其中合成氨生产能力已达到20万吨,主导产品硝酸铵的生产能力也已达到33万吨,纯碱生产能力已由最初的5000吨发展到12万吨。兴化的羰基铁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全国最大的年产250吨的生产线。去年元月,兴化股份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IPO发行制后我省三年内首家上市公司,为全国化工500强,效益100强企业。

交通通讯

  兴平交通通讯发达,电力供应充足。距西安空港咸阳国际机场约20公里,陇海铁路、“312”国道、西(安)宝(鸡)高速公路和西(安)宝(鸡)公路中、北线横贯东西。市级公路14条106公里,乡级公路22条212公里,专业公路6条15公里,通车总里程达370公里。邮政通讯业发展迅速,已开通了5万门程控电话,市话农话用户居全省县级之首。电力供应充足,西北电网横贯全境,有变电站5座,33万伏、11万伏、10万伏高压线路跨度大,低压线路遍布全市。

旅游观光

  兴平旅游景点富有特色,各领风骚。兴平文物古迹驰名,旅游资源丰富。全市古迹文物共计39处6548件。城东北十公里处有西汉帝王陵墓中规模最大的汉武帝茂陵,茂陵霍去病墓石雕是我国大型石雕艺术中时间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批优秀文化遗产,茂陵博物馆还被国家评为AAAA级旅游景区。城西十三公里处的唐杨贵妃墓,留下的32篇历代文人墨客石刻,具有极高的书法和文学价值。茂陵石雕为我国已发现的古代大型石雕中时间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一批优秀文化遗产,为国内外史学家所珍重。茂陵博物馆珍藏的鎏金马等,被视为国宝。城西有驰名中外的唐杨贵妃墓,贵妃墓东西十二间碑廊镶嵌着历代文人题咏的石刻三十二通墨迹诗篇,或品评李隆基,或褒贬杨贵妃,各执己见,不一而论,其文学和书法艺术价值极高。城内有建于唐代玄奘译经和七级八角形古塔及佛教东传时的清梵寺;明代金碧辉煌的文庙大成殿等。还有东汉经学家、文学家马融墓。东汉女史学家曹大家(即班昭)之墓,与终南山楼观台遥望相对的黄山宫,相传当年老子在楼观台讲学完毕后坐着青牛飘然回到住所黄山宫休息、备课。黄山新石器遗址等,都是颇有名气的文化遗产。1992年,在城内开发地热自喷泉一处,水温62℃,自喷高18米,经鉴定,温泉水质属于重碳钠型,具有温度高、硬度小、矿化度低,含有氟、硅、硼等多种微量元素和气体氡,是健身疗养、旅游度假的理想场所。在马嵬贵妃墓旁发现的天然矿泉水,被鉴定为优质矿泉水,日开采量可达两千吨。兴平又是中外游客去法门寺、乾陵观光的必经之路。兴平正以崭新的姿态喜迎八方宾客。

  兴平人民将在新的起点上,以百倍的努力,谱写兴平开发建设的新篇章。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着手实施新的开放开发战略,决心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开放步伐,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尽快把兴平建设成为经济发达、科技先进、文化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开放城市,使兴平这座古老而文明的城市,迸射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唐杨氏贵妃之墓

  杨贵妃(公元719-756年),名玉环,唐代蒲州永乐人(今山西永济人)。通晓音律,能歌善舞,身材丰满,列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最初为唐玄宗的第十八子寿王的王妃,唐玄宗见杨玉环的姿色后,欲纳入宫中,着为女道士,号太真。天宝四年(745)入宫,得唐玄宗宠幸,封为贵妃,(时玄宗年六十一,贵妃年二十七)父兄均因此而得以势倾天下。贵妃每次乘马,都有大宦官高力士亲至执鞭,贵妃的织绣工就有七百人,更有争献珍玩者。岭南经略史张九章,广陵长史王翼,因所献精美,二人均被升官。于是,百官竟相仿效。杨贵妃喜爱岭南荔枝,就有人千方百计急运新鲜荔枝到长安。

  黄山宫

  黄山宫位于兴平城西30华里处,其地古称黄山,汉惠帝二年(公元前193年)就山势建庙宫,供老子,成为道教早期活动的地方。唐太宗李世民因与老子同姓,自认是老子后裔,改黄山宫为老子宅,大加修治,并提倡道教。唐高宗乾封元年,进封老子为“太上玄皇帝”。安史之乱后,唐玄宗从四川回长安途经马嵬时去黄山宫烧香,并在院内亲手栽植了一棵槐树,至今已有1200年。明清两代对此处也多有修建,规模宏大,香火旺盛。清同治元年(1861年)陕西回民起义军攻打兴平城,黄山宫被战火焚毁。后周围群众捐款进行了部分修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