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陕西的相关信息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029-85261437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陕西最佳旅游时间
陕西地处我国东南湿润地区到西北干旱地区的过渡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南北气候差异较大。
陕北黄土高原属温带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关中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秋季阴雨连绵,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超高温天气。陕南地区年平均气温较高,属亚热带气候,冬天较暖,夏秋两季多连阴雨甚至大暴雨,每年的十月份以后降水速减,天气睛好,雨雪稀少。
根据上述的气候特点,游客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旅游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时间选择在炎热的盛夏或寒冷的严冬。

陕西旅游特别提醒
一、陕西气候冬冷夏热,夏季自六月至九月初。这季节是雨季,每月雨日约有十天。古都雨后越发酷热,气温可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陕北高原海拔约一千公尺,故此气候清凉得多。黄土高原值得一游,最好是在春季前往。春节时分,民间生气盎然。探访窖洞居民,看腰鼓舞、社戏等,都是上佳节目。
二、西安的游程至少三天,早晚不妨流连市区。东、南、西、北四座古城楼,可以择近游逛。仿古街道的人与物,俱古意盎然。八百里秦川可择近一游。留意民间表演艺术地点;唐乐、社戏、皮影戏、民俗娶亲等都凝聚古都文化的精华。
三、地方风味的食品有面食、大拼盘、泡馍等,也可品尝西安的葫芦鸡。
四、往游黄土高原,宜备防沙口罩、眼镜、睡袋。旅游日程的安排:西安三天游程只能算作掠影;陕北高原车程来回已需两天,应作三天游;华山游程亦需三天;秦川游程两天,租用小型旅游车为宜。

陕西娱乐指南
陕西省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多,游人尽可以在游览之余来到这些地方小憩。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如西安的西安唐乐宫、古都大剧院、陕歌大剧院,白庙游泳场、北方乐园等,同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相比,这些场所的价格都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
首页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县

  横山县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市中部,无定河中游。处陕北黄土高原、风沙高原过度区,地势西南高,东北低。以南部丘陵沟壑为主,约占总面积70%。北部为沙漠草滩区。北接榆阳区,东连米脂县,东南、西南分别与子洲、靖边相连,南连延安子长;西北接内蒙乌审旗。东西宽96千米,南北长100千米,总面积4084平方千米。总人口33万人(2004年)。

  横山县是革命老区,历史悠久,文化遗迹到处可见。高镇油房头村旧石器遗址依稀可见,秦直道、明长城遗址风骨犹存,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故里至今保存完好,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在这里生活过、战斗过的。本县民风淳朴,人民厚道豪爽,稳健能干。

  县人民政府驻横山镇,邮政编码:719100。代码:610823。电话区号:0912。

行政区划

  横山县辖10个镇、8个乡:

  镇:横山镇 石湾镇、高镇、武镇、党岔镇响水镇波罗镇殿市镇塔湾镇赵石畔镇

  乡:魏家楼乡双城乡石窑沟乡、白界乡、南塔乡韩岔乡艾好峁乡雷龙湾乡

历史沿革

  横山县,原名怀远县,取“怀柔边远”之忌。因与安徽省怀远县重名,民国3年(1914)由内务部令改怀远县为横山县,以境内横山山脉命名。

  北魏置岩绿县,唐为朔方县,明置怀远堡,清雍正九年(1731)置怀远县,民国改横山县。横山县旧县城原址在柴兴梁山顶,昔称怀远堡,解放前系横山县城所在地,县衙建在城内西北处。

  1946年横山县城解放,但经常受到榆林国统区敌人的骚扰。为了安全和工作上的方便,横山县人民政府先设在中部山区的韩岔,后又搬迁殿市。于1955年在原横山旧县城的底滩北面、芦河东岸的李家坬建立起新县城。这里原是一片满目荒凉的不毛之地,但地势开阔平坦,又处榆定公路线上。1956年横山县人民政府由殿市迁到新县城。目前,大街拓宽加长号称十里长街,二街(榆定公路通过)全长3000米,宽15米。迄今建县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建新城仅有40余年的历史。

地理环境

  横山县地处北纬37.22度~38.14度和东经108.56度~110.02度之问,东西最宽处为97公里,南北最长处约102公里,总面积4333平方公里。

  县境最东端为党岔镇朱家沟村,最西端为雷龙湾乡沙梁村,最北端为白界乡老庄子村,最南端为石湾镇中青湾村。环绕本县四周的,北为榆阳区,东为米脂县,东南是子洲县,正南是延安市子长县,西为靖边县,西北有内蒙乌审旗。

  全县地势大致从西向东倾斜,西南及中部高,海拔在1300—1500米之间;东北及南部低,海拔在900—1200米之间。横山地貌以无定河及其支流芦河为界分为两大类型,南东系山川构成的丘陵沟壑区,北西属沙丘滩梁构成的风沙草滩区。

自然气候

  地貌以无定河、芦河为界,北部为风沙草滩区,南部为丘陵沟壑区,分别约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和三分之二。平均海拔1250米,年均气温8.6℃,降水量399毫米,属温带干旱、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

  横山由于受极地大陆冷空气团控制的时间长,受热带海洋暖气团影响短,所以一年里寒季长,热天短,温差大,富日照,降水少,风沙多,季风气候特别明显。常年日平均气温8.6度,最高气温在七八月份,曾达38.4度;最低气温在一二月份,曾降至零下36.5度。年平均大于30度的高温日42天左右,低于20度的低温日为7天左右。无霜期146天。年平均降水量397.8毫米,降水日76天。降水年际变化大,一年中冬干、春旱、夏秋多雨。晴天多,阴天少,日照丰富,光能资源居于全省前列。

自然资源

  横山复杂辽阔的地域和多变的气候,造就了横山丰富的地上地下资源。

  全县总土地面积4333平方公里,总土地面积650万亩,农耕地100万亩,林业用地270万亩,牧业用地250万亩。动物和野生动物近30种。植物资源有农作物、经济作物、树木、绿肥和野生植物150多万种。140多种植物资源载育着104万只羊子,其存栏数居全市县区之首。

  境内水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河流属黄河水系,有无定河、芦灌、大理河、小理河、黑木头河等大小河流115条,年自产水2.02亿立方米,过境水流量3.83亿立方米,年均流量2924万立方米/秒,,年径流量5.85亿立方米,水利资源蕴藏量7322千瓦,地下水可利用开采量达7277万立方米。

  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煤、天然气、石油、矿盐、高岭土等近10种。煤炭总储量达500亿吨,属举世瞩目的陕北神府煤田带。天然气面积大,含气层位多,总储量为1.56亿立方米。石油预测储量500万吨。矿盐属榆、米、横特大矿盐区,总含量在13000-18000亿吨,属上等精盐。境内地下还有油叶岩、石灰石、铁、沙炭等矿产资源。

  煤炭:横山煤炭储量大,分布广,质量高,易开采,是举世瞩目的神府特大煤田的重要组成部分。预测煤碳储量可达500亿吨,已探明储量达106亿吨,占陕北神府煤田探明储量的6.6%。初步统计,全县15个乡镇、3000平方公里的地下储有煤。煤层为侏罗纪系,属长焰煤、不粘结煤和弱粘结煤,低灰(含灰量8%)、低硫(含硫量0.4%—0.8%),中高发热(6900—7200千卡/千克),是世界少有的优质动力和化工用煤。

  天然气:横山地处陕甘宁盆地大气田的中心地带,境内普遍储有通连、稳定的大面积天然气,预测远景储量为1.56亿立方米,占榆林地区远景储量1/3,占全国远景储量的1/30。陕北大气田是我国目前探明的陆上最大的整装气田,已跻身于世界级大气田的行列。与国内其他气田相比,该气田具有面积大、层多、压力稳定、含硫量低等特点,主要成分为干气,甲烷平均含量为93.3%,是理想的城市用气和优质化工原料。

  钠盐:分布于横山、米脂、榆林的特大岩盐矿区,总面积为11500平方公里,总储量13000亿—18000亿吨,占全国盐矿资源的16%。现已探明盐层厚度为129—148米,且氯化钠含量为83%~98.8%,属上等精盐。

  高岭土:横山殿市、韩岔、波罗、党岔、王有地、魏家楼等乡镇都分布着大量的高岭土,总储量达10亿立方米。经地矿部门化验表明,高岭土含量在70%以上,是烧制普通陶瓷和高档细瓷的优质原料。

  石油:横山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石湾、魏家楼、双城及雷龙湾等乡镇一带,属零星分散的小块储区。藏油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油层距地表3000—1000米,预测储量为500万吨。

经济发展

  2006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20.04亿元,增长25.5%,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81亿元,增长8.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2.67亿元,增长36.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56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亿元,增长45.8%;财政总收入1.31亿元,增长36.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520万元,增长3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38元,增长20.9%。近2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得到解决,完成水土保持初步治理面积2000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32.3%,全县基本农田面积达到52万亩,人均1.56亩,有效灌溉面积21万亩。

  近年来,着力培育了羊、豆、煤、油四大主导产业,已建成陕西最大的白绒山羊生产基地和陕北质量最优的杂豆生产基地,羊子饲养量达89万只,豆类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年产量达2万多吨,形成了年产260万吨煤炭、10万吨原油的生产能力,四大主导产业初步成为拉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财政增速、经济增长的龙头。

  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服务功能较为完善。横山以农业立县,农耕地117万亩,林地210万亩,农作物为以小麦、谷子、糜子、玉米、洋芋、豆类、稻谷为主,无污染,无公害,品质优良,大明绿豆,乃天然绿色保健食品,国内外享有盛名;小米色正味爽,素有“小人参”之称;稻米白亮细润,名冠塞北;植物种类繁多,牧草精良,适宜羊子繁衍;羊肉味道独特,为陕一绝;皮绒量大质优,国内抢手。现已是全国小杂粮和山羊板皮生产基地县,陕北最大的水稻生产基地县。横山以工业强县,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优势资源为依托的工业快速发展,形成了煤炭、石油、建筑、花炮、服装、陶瓷六大产业,地方经济稳步增长。

农业生产

  全县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雨热同季,土壤绵松,再加上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小气候资源,糜、谷、豆等小杂粮久负盛名,绿豆以其粒大饱满、色泽鲜艳驰名国内外,被日本国指定为免检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横山由此而成为榆林最大的绿豆集散地和农产品出口创汇基地。羊肉肉质鲜嫩,味美无疝,堪称全国一绝,备受消费者青睐。沿无定河、芦河两岸建成陕北最大的水稻生产基地,年播种面积近8万亩,总产3.5万吨以上,品质可与银川大米相媲美,主产区被誉为塞上小江南。另外,横山年薯类种植面积达40万亩,年产鲜薯达10万吨以上。

交通通讯

  解放前,横山交通闭塞、信息落后,全县没有一条简易公路。经过50年的建设,交通事业取得巨大发展。神延(神木--延安)铁路在县境内全长11.8公里;榆靖高速公路在县境内全长49公里,使横山成为离榆林最近的县。规划中的银太(银川--太原)铁路、银青(银川--青岛)高速公路穿越县境。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368公里,县境内有国、省道2条,全长146.7公里。全县基本实现了乡乡、村村通公路(其中有9个乡镇通油路)。目前已形成以县城为中心,连接城乡,辐射县外,四通八达的“两纵两横”公路网络。广电通讯事业蒸蒸日上。目前,程控电话、移动电话、数据通信全部开通,信息传输及时快捷。县城建成110千伏变电站,乡村电网改造即将完成。

  交通运输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东部与神延铁路、210国道相连,中部有204省道穿越,北部与榆靖高速公路相接,南部有GZ35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中太铁路通过,境内高速公路通行里程达71公里,铁路涉境里程达70公里,等级以上公路达到300公里,初步实现了乡乡村村通路,通江达海、北上南下的外运通道基本形成。

  广播电视、移动通信信号覆盖全县。18个乡镇全部实现电话交换程控化, 全县固定电话用户达3.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10.2万部。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