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和平区 | 河东区 | 河西区 | 南开区 | 河北区 | 红桥区 | 塘沽区 | 汉沽区 | 大港区 | 东丽区 | 西青区 | 津南区 | 北辰区 | 宝坻区
  武清区 | 蓟县 | 宁河县 | 静海县
宝坻区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天津 >> 宝坻区
区号:022
邮编:301800
面积:1450平方公里
人口:60.74万人
位置:位于中国天津市中北部,华北平原北部,燕山山脉南麓。
行政区划:辖3个街道、18个镇、3个乡。 
 

点击查看大图

宝坻区地图

地区概况

  在环渤海经济圈内,在北京、天津、唐山等城市构成的“大北京”规划的中心腹地,有一块充满无限生机和活力的热土,这就是——宝坻 自金代置县以来,宝坻历经千年风雨,几度沉浮,终以物阜民丰,吸金纳银之地而博得“京东第一集”之美誉。宝坻是国务院最早批准的沿海开放地区之一。200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宝坻撤县设区,这标志着宝坻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宝坻区位于中国天津市中北部,华北平原北部,燕山山脉南麓。属天津市。1990年人口60.74万。汉族为主,有回、满、壮、蒙古、朝鲜、瑶、土家、苗、藏、侗等15个少数民族。面积1450平方千米。西汉置雍奴县。唐天宝元年(742)改称武清县。辽会同元年(938)割武清、潞、三河等县置香河县。金大定十二年(1172)分香河建县,取《诗经》中“如坻如京”之意,命名为宝坻县。承安三年(1198)升为盈州,泰和四年(1204)又废州为县。1958年香河县并入,1962年恢复香河县。资源有储量6.8 亿吨的煤矿和水温为70~90℃的地下水。土特产主要有红皮大蒜、银鱼、蓼花。名胜古迹有秦城、金顶石幢、大觉寺等。

  宝坻区是著名的“京东八县之一”。经济发达,文化昌盛,民风淳朴,风光秀丽,素有“宝地”之称。宝坻区地理位置在东经117°8′至117°40′,北纬39°21′至39°50′之间,处于华北平原北部,临近渤海湾。全县总面积1450平方公里,南北长65公里,东西宽24公里,平原高度在海拔 2.5—3米之间,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一年之中四季分明,春秋短,冬夏长,年平均气温11.6℃,年降水量612.5毫米,历年无霜期平在184天左右。

行政区划

  宝坻辖3个街道、18个镇、3个乡:海滨街道、宝平街道、钰华街道、大口屯镇、大白庄镇、王卜庄镇、方家庄镇、林亭口镇、八门城镇、大钟庄镇、新安镇、马家店镇、霍各庄镇、新开口镇、大唐庄镇、高家庄镇、口东镇、牛道口镇、史各庄镇、郝各庄镇、周良庄镇、牛家牌乡、尔王庄乡、黄庄乡。

历史沿革

  1999年,宝坻县辖9个镇、26个乡:城关镇、大口屯镇、林亭口镇、大白庄镇、王卜庄镇、方家庄镇、八门城镇、大钟庄镇、新安镇、城关乡、石桥乡、霍各庄乡、三岔口乡、高家庄乡、赵各庄乡、牛道口乡、史各庄乡、南仁垺乡、马家店乡、新开口乡、牛家牌乡、郝各庄乡、周良庄乡、尔王庄乡、大唐庄乡、口东乡、杨家口乡、黑狼口乡、中登乡、黄庄乡、糙甸乡、欢喜庄乡、袁罗庄乡、北潭乡、何仉庄乡。 
  2000年,宝坻县辖19个镇、16个乡。 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县总人口646947人,其中各乡镇人口(人): 城关镇 58287 大口屯镇 35436 大白庄镇 14943 王卜庄镇 19967 方家庄镇 17999 林亭口镇 19321 八门城镇 21066 大钟庄镇 20585 新安镇 17946 城关乡 20560 石桥乡 19023 霍各庄乡 25992 三岔口乡 14328 高家庄乡 23111 赵各庄乡 24390 牛道口乡 22111 史各庄乡 25029 南仁孚乡 15263 马家店乡 25462 新开口乡 25030 牛家牌乡 17045 郝各庄乡 12820 周良庄乡 8946 尔王庄乡 12343 大唐庄乡 12754 口东乡 14972 杨家口乡 11640 黑狼口乡 13078 中登乡 6865 黄庄乡 10977 糙甸乡 12056 欢喜庄乡 5095 袁罗庄乡 13528 北坛乡 12990 何仉乡 14346 里自沽农场虚拟镇 582 黄庄农场虚拟镇 383 大钟农场虚拟镇 678
  2001年,宝坻县乡镇区划调整(本站缺资料)。2001年底,宝坻县撤县设区,辖19个镇、3个乡:城关镇、大口屯镇、林亭口镇、大白庄镇、王补庄镇、方家庄镇、八门城镇、大钟庄镇、新安镇、霍各庄镇、高家庄镇、新开口镇、大唐庄镇、口东镇、马家店镇、牛道口镇、史各庄镇、郝各庄镇、周良庄镇,牛家牌乡、尔王庄乡、黄庄乡。 
  2004年初,宝坻区辖19个镇、3个乡:城关镇、马家店镇、大口屯镇、新开口镇、大白庄镇、郝各庄镇、牛道口镇、大钟庄镇、新安镇、王卜庄镇、方家庄镇、口东镇、高家庄镇、霍各庄镇、八门城镇、林亭口镇、周良庄镇、大唐庄镇、史各庄镇,牛家牌乡、尔王庄乡、黄庄乡。

地名由来

  宝坻区的“坻”字,原只读“ /chi”,水中高地之意。据传,清朝乾隆巡游到此地,脱口念成宝坻“ √di”,从此就成了金口玉言。
  宝坻又名渠阳,仅次于渔阳(蓟县)和雍阳(武清)之间,自古是商业要地。据考证,早在4000多年前就被开发利用,歇马台、秦城等古迹遍布。公元10世纪20年代,因“高阜平阔”而设置专卖盐院,时称“新仓”,成为朝廷贮盐基地。过了两个半世纪,因人烟繁庶,贸易兴旺,改为县。当时,此地盐产的收入占全国盐利的1/10,国人视盐为国宝,故“富商巨贾,货置丛繁”。到了清代,更是别有一番情景,“凡境者披星戴月,肩摩毂击,喧填道途,络绎不绝”,有“畿东大邑”之称,后又有“京东第一集”的美誉。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新中国成立前夕,即从1949年8月,宝坻区隶属于河北省天津专区,1958年6月,改属河北省唐山专区,同年11月与香河县合并,仍称宝坻县,1960年3月又改艉颖笔√旖蚴校?962年6月,又分为宝坻、香河两县,1973年8月,宝坻县改属天津市。

交通通讯

  宝坻区交通便捷,境内有津蓟铁路、津蓟高速公路、津围公路贯穿南北、京丹高速公路、京沈高速公路、通唐公路横贯东西,与纵横交错的城镇、乡村公路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邮电事业和现代通讯手段完备,程控电话、移动电话等设备齐全,可直拨国内、国际长途,收发电报、公共图文传真。特快专递、邮件投递迅速准确。同时,县城设有航运代办所,可提供天津机场、北京机场各次航班服务。

经济概况

  农业:
  宝坻境内地势平坦,土质肥沃,适宜耕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有耕地面积115.8万亩,主要粮食作物为小麦、玉米、水稻、大豆等。经济作物中的“三辣”(五叶齐大葱、红皮大蒜、天鹰椒)驰名中外,出口到日本、香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已成为天津市和北京市的肉、蛋、菜副食品生产基地之一。2001年,粮食播种面积105.3万亩,总产量31.6万吨,生猪饲养量138.7万头,羊存栏13.5万只,家禽存栏405.2万只,禽蛋产量4.2万吨,肉类总产量7.8万吨,奶类1268吨,水产品养殖面积4800余亩,产量2700吨。目前,宝坻农业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向精品、绿色农业及畜牧业方向发展。
  工业:
  改革开放以来,宝坻工业迅速崛起。目前全区已拥有各类性质的工业企业7700余家,从业人数15.5万人,并逐步形成了纺织、服装、旅游用品、文体用品、地毯、鞋类等六大支柱行业群体和以轻加工型、出口创汇型为主的工业发展模式。机械、建材、化工、电子、食品、农产品深加工等行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兴起,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拥有国家级工业集团8家,市级集团11家,县级集团2家。2002年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46165万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6725万元,随着中国加入WTO,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宝坻工业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自然地理

  【地理位置】
  宝坻区位于天津市北部。地理坐标:东经117°8'-117°40',北纬39°21'-39°50'。东及东南与河北省玉田县、天津市宁河县相邻;南及西南与宁河、武清接壤;西及西北与河北省香河、三河相连;北及东北与天津市蓟县、河北省玉田县隔河相望。
  【地形】
  宝坻大部分是平原,只有少部分是山地和丘陵。
  宝坻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光、热、水条件较好,雨量集中,雨热同期,四季分明,冷暖干湿差异明显。
  土地资源:
  全区土地总面积14.72万公顷。北部高上地区以普通潮土类居多,土壤质地为壤质,肥力较高,水肥气热比较协调,土层较厚,利于粮食、瓜果、蔬菜、药材等多种作物精作高产。中部以潮湿土为主,质地粘重,宜水稻、高梁、大豆、大葱、棉花、麻类种植。南部大洼地区为盐化潮湿土,地域广阔,宜耕期短,宜发展淡水养殖,种植抗盐碱、抗潮湿作物。东部大洼地区,多为粘质土,适宜小麦、水稻、大豆等作物的种植,该地区生产的“三辣”(五叶齐大葱、红皮蒜、天鹰椒)远近驰名,畅销国内外。
  水资源:
  宝坻处在中国东部暖温帯半湿润季风区,降雨受季风影响,雨量集中于7—9月份,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14毫米,是中国三北地区地下水资源储量最丰沛的地区。多年平均开采量可达1.05亿立方米/年,而且水质优良。地表水年可调剂量为2.5-3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5.35亿立方米。境内主要有潮白新河、青龙湾河、蓟运河等水系。南部为洼区,有条件建成几个中小型水库,发展以水为龙头的农业综合发展示范区。东部蕴藏极其丰富的奥陶系优质地下矿泉水,含水层为寒武系和奥陶系灰岩、白云质灰岩组成,可开采量为3650万立方米/年。(请点击宝坻区水系分布图)
  煤炭资源:
  在宝坻北潭村的东南部,地下含有煤炭,埋藏深度在300—500米,储量丰富,每平方公里煤储量为2500万吨,探明储量为30606万吨。煤质牌号为气煤及肥气煤,粘结性较强,焦油含量在10%以上,在浅部火成岩侵入后局部变为贫煤及无烟煤。
  地热资源:
  境内有两个地热异常区,城区以东至新安镇异常区贮热面积232平方公里,天然可采量2.16亿立方米;城区南部的周良庄异常区,贮热面积202平方公里,热贮为基岩和第三系两个类型,基岩热水层贮热水18.8亿立方米,第三系地热层贮热水61.1亿立方米。水质清澈透明,含硫、硅、钙、铁、镁、等多种元素,可广泛用于纺织、印染、造纸、制药、食品加工等行业,还可用于采暖、 洗浴、医疗、开发旅游业和农业孵化、养禽、养鱼、温室种植等。
  目前,地热资源得到广泛的开发与利用。2001年9月,香港合生创展有限公司和广东珠江房地产公司正式签订了合资合同,共同出资80-100亿元人民币,在宝坻地热旅游度假区内兴建“珠江帝景温泉城”。

人文风俗

  民间广场艺术生长、扎根于民间,为群众喜闻乐见,它就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因此,天津独有的“皇会”在清朝盛极一代,至今尚有余响。
  天津“皇会”,最初叫“娘娘会”,是为庆祝海神天后娘娘生日农历三月二十三而举办的迎神赛会。从清朝韧年以后,每年这一天到来时,虔诚信仰天后娘娘的农商官绅都要举办迎神赛会,以求驱灾赐福。这实际是一次民间表演技艺的会演。所有参加迎神会活动的人,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文艺节目的出节目。
  “娘娘会”的会期为四天,第一天(三月十六日)“送驾”,把天后从天后宫接出来,送回娘家即闽粤会馆(后改在如意庵、千福寺),因为天后林默是福建人,意在让娘娘与父母团聚一次,颇富人情味儿。第二日(十八日)为“接驾“日,各会聚于闽粤会馆,接娘娘返回天后宫。第三、四日(二十、二十二日)为“巡香散福”。大会从天后宫出发,由接香会抬着香锅,经过各大街道,接受善男信女的香火,意为天后散福给各家男女儿童。在这四天出会中,每天都有各会沿途表演节目,逞技献艺,浩浩荡荡,观者如堵。最后一日(二十三日)是天后寿诞之日,天后在宫中接受人间香火祝贺,大会也在天后宫表演最精彩节目。香客络绎不绝,观众摩肩接踵,从早到晚,通宵达旦,方才烛灭人散。
  天津皇会从清初到清末兴盛了两百多年。但是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以后,人心惶惶,市面冷落,一年一度的皇会不得不停下来。在1924年和1936年又举办过两次,以后就再未举办。
  迎神的皇会虽然不举办了,但参加迎神赛会的民间文艺组织、节目、技艺以及銮驾、会旗、乐器还有不少保留至今。现在有些老人和青年还能表演那些传统的民间广场文艺节目。他们平时有暇就聚在街边、村头,练习、娱乐。天津南郊小镇葛沽,号称花会之乡,每年春节期间,这里仍保留着“跑辇“风俗,辇是船民接送海神娘娘的交通工具。十几道花会拥戴着八驾宝辇和两个宝亭从正月初二到十六,热闹半个月,到高潮时,通宵达旦,观者云集。
  天津近些年还组织全市性的民间广场艺术会演。1987年4月15日,在天津第二工人文化宫广场上举行的“津沽民间花会大奖赛“,就很精彩。参赛的有:尖山街“同乐高跷会”,陈塘庄“同音高跷会”,和平区“武乐高跷会”,河西区“小车会”,汉沽区“飞钗会“,大胡同“双伞阵阁老会“(地秧歌),杨庄“永音法鼓老会”,褂甲寺“庆音法鼓会”等。会名、会旗、銮驾都沿用清代所传,表演技艺也很高超。你看尖山街“同乐高跷会“表演的“白蛇许仙”:白蛇扮演者从高跷上前后分腿坐地,许仙随之前翻跟头坐地,然后各自起立,白娘子拖许仙后腿而行。这种在高跷上翻跟斗和坐地而起的动作是有难度的。拉骆驼的表演也不易:四人踩着高跷驼二人如骆驼形,其上再驼一人,向主席台行拱手礼,骆驼前一人牵着绸带如拉骆驼状。这种在四个人的高跷不断走动中保持骆驼形整体稳定的技艺,立即博得了观众的掌声。
  昔日以海神天后庆寿为目的皇会,变成了今日以娱民为目的的花会,他们在天津城区和村镇健康地活动着,发展着,给天津百姓奉献着欢乐。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