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和平区 | 河东区 | 河西区 | 南开区 | 河北区 | 红桥区 | 塘沽区 | 汉沽区 | 大港区 | 东丽区 | 西青区 | 津南区 | 北辰区 | 宝坻区
  武清区 | 蓟县 | 宁河县 | 静海县
蓟县的景区景点
   

八仙山次生林自然
八仙山次生林自然
蓟县风景图片
蓟县风景图片
盘山风景
盘山风景
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
蓟县风景图片
蓟县风景图片
八仙山次生林自然
八仙山次生林自然
八仙山次生林自然
八仙山次生林自然
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
蓟县风景图片
蓟县风景图片
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
蓟县风景图片
蓟县风景图片
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
八仙山次生林自然
八仙山次生林自然
盘山风景
盘山风景
玉龙滑雪场
玉龙滑雪场
盘山风景
盘山风景
盘山风景
盘山风景
首页 >> 天津 >> 蓟县
区号:022
邮编:301900
面积:1593平方公里
人口:96万人
位置:位于天津市最北部,地处京、津、唐、承四市之腹心。
行政区划:下辖26个乡镇、 一个蓟县地图城区街道办事处。 
 

蓟县地图

地区概况

  蓟县位于天津市最北部。蓟县位于天津市最北部,地处京、津、唐、承四市之腹心。下辖26个乡镇、 一个蓟县地图城区街道办事处、949个行政村、 15个居委会,总面积1593平方千米,总人口96万人(2007年)。

  县内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7,文物保护点268处,革命战争遗址和纪念地160多处。上元古界地层部面举世无双,千年古刹独乐寺独一无二,新石器时代遗址。夏商遗存,西周遗址,汉墓群,唐宋元辽墓葬,清王爷陵和太子陵等古遗迹。古遗址遍布全县,堪称是文物大县。

行政区划

  蓟县下辖26个乡镇、 一个城区街道办事处、949个行政村、 15个居委会,
  蓟县辖1个街道、20个镇、5个乡、1民族乡:文昌街道、渔阳镇、洇溜镇、官庄镇、马伸桥镇、下营镇、邦均镇、别山镇、尤古庄镇、上仓镇、下仓镇、罗庄子镇、白涧镇、五百户镇、侯家营镇、桑梓镇、东施古镇、下窝头镇、杨津庄镇、出头岭镇、西龙虎峪镇、穿芳峪乡、孙各庄满族乡、东二营乡、许家台乡、礼明庄乡、东赵各庄乡。

历史沿革

  蓟县,很早以前,蓟县是茫茫的大海。后来由于地壳的变动,海水退尽,高山隆起,天翻地覆,形成了18亿至8亿年的著名的中、上元古界标准地层剖面。
  西周时属燕国,春秋时期称无终子国并建都于此,秦代置无终县,隋大业末年改为渔阳,唐朝时明洪武初年撤渔阳县入蓟州,公元1913年(民国二年)改为蓟县。
  蓟县位于京、津,冀之腹心,南距沧溟,西连太行,东放碣石,北负长城。古来为兵家所必争。
  蓟县历史悠久,有着灿烂的古代文化,境内有八千多年前新石器时代和四千多年前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存,有两汉、唐、宋、辽等朝代的遗迹。《三国志》、《资治通鉴》、等史书中多有记载,《水浒传》中蓟州被描写为主要人物活动地之一。
  建国后至1973年7月,属河北省辖县,蓟县就称为河北省蓟县,曾经划归廊坊地区管辖。不过区划范围有一段时间曾经和现在大不一样:1958年,蓟县、三河、大厂三县合并,称蓟县;1962年,蓟、三、大分开。 1973年9月划归天津市。

地区文化

  蓟县是天津历史文化名城,早在8000年前就有人居住,春秋时建无终子国,隋改称渔阳,唐置蓟州,1913年称蓟县。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名流人才荟萃,古塔、寺庙、碑刻、古墓众多,历史文化悠久灿烂,对现代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影响。

交通通讯

  蓟县地处京、津、唐、承、秦等城市的中间,距北京88公里,距天津115公里,距承德220公里,距秦皇岛236公里。津蓟高速公路,京哈、津围、邦喜、宝平等干线公路和县乡公路纵横交织,四通八达。京秦、大秦铁路横亘境内,津蓟铁路直抵县城。通讯设施完备,固定、移动通信便捷通畅。

经济概况

  蓟县,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亦是全国首家绿色食品示范区和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国民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协调并进,产业结构日趋优化。2008年全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89.6亿元,完成财政收入28.15亿元。全县固定资产投入达到36.9亿元。三次产业构成达到21.7:54.9:53.3。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到2007年底,全县养殖业产值达到16.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4.5%。年加工能力500吨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82家,全县农产品 年加工能力达到76万吨。

资源状况

  蓟县除大量可供建筑用砂石料外,初步探明的金属、非金属矿藏达数十种。其中,大理石品位较高,紫砂陶土储量大、分布广、开采价值大,矿泉水富含多种有利于人体的矿物质。各种干鲜果品质优味美,核桃、板栗、柿子、红果等驰名中外,享有盛誉。此外,电力资源、水资源也比较丰富。这些为工业和果品加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地区旅游

  蓟县自然风光秀丽,名胜古迹众多,已形成盘山、黄崖关长城,翠屏湖、县城古文物、中上元古界地质剖面、九山顶、梨木台、八仙山和九龙山等一批重点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其中黄崖关长城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盘山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上元古界地质剖面被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八仙山列为国家级原始次生林自然保护区,九龙山列为国家森林公园。县城内还有国家重点保护的千年古刹——独乐寺和白塔寺等文物古迹。这些景区与周边地区旅游资源组合在一起,具有明显的旅游聚集效应。

旅游景区

  盘山:盘山坐落在蓟县官庄镇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的旅游胜地。盘山始记于汉,兴于唐,极盛于清。历史上建有72座寺庙和众多玲珑宝塔,一座皇家园林──静寄山庄,早在唐代就以“东五台山”著称佛界,以“京东第一山”驰名中外,民国初年盘山同泰山、西湖、故宫等并列为中国十五大名胜之一。 乾隆皇帝一生32次登临盘山,“早知有盘山 何必下江南”更是乾隆皇帝登临盘山时的感叹。
  黄崖关长城:黄崖关长城坐落在蓟县城北的下营镇,国家4A级景区。这里依山傍水,自然景观雄、险、秀、古,人文景观新、奇、幽、雅,是品位较高的旅游风景区。黄崖关长城始建于北齐天宝七年(公元557年),明代包砖大修,1985年修复了城墙3025米,楼台20座,八卦关城、水关各一座,全段长城墙体和敌楼建在海拔700多米的山脊上,陡峭险峻。被长城专家誉为“万里长城的缩影”。
  千年古刹独乐寺:独乐寺坐落在天津市蓟县城内,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辽统和二年(公元984年)重建,为中国现存三大辽代寺院之一,也是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代表作。景观“独乐晨灯”列为渔阳八景之首,于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区。
  人间仙境八仙山: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蓟县北部的下营镇,总面积53.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5%。这里群峰汇聚,900米以上的山峰有19座,主峰“聚仙峰”海拔1052米,是天津市最高峰。八仙山旅游资源丰富,景观独具特色。概括为八奇:山奇,层峦叠嶂,群峰竞秀;谷奇,清幽深邃,谷深流急;石奇,千姿百态,嶙峋嵯峨;云奇,云山雾罩,千变万化;水奇,溪水奔流,生机勃勃;林奇,林海茫茫,郁郁葱葱;花奇,五颜六色,争奇斗艳;鸟奇,形态各异,百鸟欢歌。
  天津神农架梨木台:梨木台坐落在蓟县下营镇,总面积1000多公顷。景区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地质遗迹奇特,被专家学者誉为“天津的神农架”。景区集山、水、石、林于一体,具有秀、幽、古、野的特点。
  九山顶自然风景区:九山顶自然风景区位于天津市蓟县的下营镇,是国家级地质自然保护区 ——中上元古界标准地层最有代表性的山体,又是蓟县国家地质公园典型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森林植被茂密,空气清新洁净,犹如一块绿色的翡翠和天然大氧巴。景区集奇峰、幽林、峡谷、怪洞及战国古长城、抗日战争旧址于一体,是人们进行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地质科普旅游的理想境地。
  国家级森林公园九龙山:九龙山位于蓟县穿芳峪乡,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有高等维管束植物160多科8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四十几种。茂密的森林中还栖息繁衍着400多种野生动物,优美的森林环境使公园的空气特别的清新洁净,被专家学者誉为“天然氧吧”!
  蓟州溶洞:蓟州溶洞景区坐落在天津市蓟县罗庄子镇,蓟州溶洞发育于中、上元古界长城系洪水庄组白云岩地层,位于《天津市蓟县国家地质公园》蓟县剖面之中,距今大约 12 亿年。经请国家地质部门勘探测算,可开发空间达百万平方米,面积之大,居华北地区之首。洞内沉积分类有:石钟乳、壁流石、石笋、石幔、石柱、石盾、石花。
  白蛇谷自然风景区:白蛇谷风景区位于蓟县下营镇,"蓟北雄关"--黄崖关长城北1公里处,因民间故事《白蛇传》中白蛇、青蛇"修炼"之地白蛇谷与青蛇沟而得名。这里峰奇谷幽,植被繁茂,山林静谧,空气清新。有神龙瀑布、清凉谷、天然石壁图、悬空石、小一线天、白蛇洞、鬼门关、玉米峰、王帽顶山等众多迷人的自然景观和古长城、抗战遗址等历史遗迹。
  玉龙滑雪场:龙滑雪场是天津首家大型山地滑雪场,坐落于天津市蓟县城北7公里处的津围公路东侧,这里环境优越、交通畅达,于2003年12月20日正式开业。滑雪场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游客可在此健身、娱乐,释放激情,还可以在空气清新、视野开阔的"绿色环境"中尽享回归自然的快乐。
  盘山滑雪场:位于蓟县城西盘山路8公里处、盘山景区南侧,滑雪场内全部采用进口设备和器材,造雪面积8万平方米。中级滑雪区2个,长500米、宽80米;初级滑雪道4条,长160米、宽40米;雪圈道4条,并设有初学者练习区和儿童戏雪区,可容纳3000人同时滑雪娱乐健身。大拖牵2条、小拖牵6条,滑雪圈120个、雪地摩托艇2辆。有4000平米的雪具大厅,供租用的滑雪板3000副、滑雪服1500套。可容纳1000人同时用餐,提供吃、住、娱、购一条龙服务。
  毛家峪长寿度假村:座落在天津市蓟县城东16公里处的穿芳峪乡。北拱皇家园林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邻碧波万倾的翠屏湖,东通清东陵,西达娘娘顶和黄崖关古长城。度假村山环水绕、奇石怪岩、风光秀美;周围群山环抱,安宁清静;拥有亿年石、万亩林、千亩果、百年树、长寿人、仿古亭等奇特景观;村内民风好、庄风正、班子强、人气旺;现已开辟成华北地区目前唯一的一家以长寿为主题的长寿度假村。适应“崇尚健康,追求长寿”的社会愿望,满足人们“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的需求。
  蓟县翠屏湖:翠屏湖风景区位于蓟县城南别山镇,湖面宽广,水色碧绿澄澈,恬静秀美,令人心旷神怡;周围绿树、湖面、山峰、蓝天、白云映衬,风景别致,韵味独特。闲时邀三五朋友小聚,或湖边垂钓,或林中小憩,尽享“水上人家”的乐趣。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