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和平区 | 河东区 | 河西区 | 南开区 | 河北区 | 红桥区 | 塘沽区 | 汉沽区 | 大港区 | 东丽区 | 西青区 | 津南区 | 北辰区 | 宝坻区
  武清区 | 蓟县 | 宁河县 | 静海县
天津古文化街的风景图片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旅游相关信息
天津古文化街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娱乐带位于海河沿线,拟建餐饮、娱乐、健身、宾馆等项目,成为天津未来的不夜城。

天津古文化街交通
公交车路线:15路、12路、856路、907路、861路、675路、681路、863路、903路、907路、469路东马路站。

天津古文化街住宿
天津的住宿很便宜,一般的高档酒店也就300到400元,海河边的利顺德酒店,据说当年连孙中山先生都居住过。古文化街附近有很多中档酒店,比如鼓楼客栈,200多元一个标准间。

天津古文化街美食  
在古文化街上,经营着天津的一些风味小吃,如茶汤、锅巴菜、耳朵眼炸糕,其中龙嘴壶茶汤是一绝。到了天津很多人肯定要去狗不理,吃完了十之八九有名不符实的感觉,要品尝正宗天津包子的话,有家陈傻子还可以。很多到了天津的北京人肯定会去食品街买麻花,建议去河西区的总店,去买那种散装麻花。正宗的耳朵眼炸糕总店就在古文化街西北角,炸糕一定要趁热吃,否则那个香甜味就失色不少了。

天津古文化街玩法
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天后”诞辰吉日)在此举行盛大的皇会
首页 >> 天津旅游景点 >>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联系方式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东北角东门外、海河西岸
电话:022-27356128

天津古文化街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天津古文化街门票价格
免费

天津古文化街开放时间
全年 09:00-17:00

适宜游玩季节
四季均可

建议游玩时长
1-2小时

著名景点
天后宫、“风筝魏”风筝、泥人张彩塑等

天津古文化街导游图
天津古文化街导游图

 

  天津古文化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北角东门外、海河西岸,北起老铁桥大街(宫北大街),南至水阁大街(宫南大街)。南北街口各有牌坊一座,上书“津门故里”和“沽上艺苑”,长687米,宽5米,系商业步行街,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

  古文化街内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有地道美食: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煎饼果子、老翟药糖,张家水铺、天津麻花等。旅游景点有天后宫、“风筝魏”风筝、泥人张彩塑等。

  整体建筑是仿清代民间建筑风格,在宫南和宫北两边,各有一座彩绘牌坊,分别是“津门故里”和“沽上艺苑”四字,街内的近百家店铺均为清式建筑,门窗上多饰有彩绘图案,内容以历史、神话、人物、花鸟为主,形式有透雕、浮雕、圆雕等。

  【历史文化】

  古文化街是由仿中国清代民间小式店铺组成的街道 。 以元代古迹天后宫为中心,天后宫俗称“娘娘宫”,是古文化街上的主要参观旅游项目。

  这条街上有一座享誉几百年的古庙,它原名“天妃宫”,后改称“天后宫”。天津东临渤海,背倚京城,自古就是舟车汇集的水陆交通枢纽。天后宫就是在漕运大发展的情况下,为庇佑漕运建立起的祭祀海神天后的庙宇。

  于1986年元旦建成开业。自古以来,这一带就是天津最大的集市贸易和年货市场,每年春季,天津规模盛大的皇会——娘娘诞辰吉日就在这里举行,届时表演高跷、龙灯、旱船、狮子舞等。新建的古文化街内除两端牌楼及宫前戏楼为仿清大式建筑外,其余近百栋房屋皆为仿清民间小式古建筑。

  漫步古文化街,进出店铺时,您会看到许多店铺门面檐下、枋间有一幅幅极具江南造园艺术风格的苏画。构图生动有典,形态逼真,使得古文化街绚丽无比,风采迷人。

  在门面建筑装饰中除彩绘故事画外,另树一帜的是砖、木雕刻装饰。其内容广泛,多数带有浓郁的民俗气息和吉祥喜庆寓意。

  士宝斋前木雕取意《清明上河图》几处波澜起伏、情节变化的画面。北头一幅是:汴河岸边泊着许多船只,河心一只大船上七八人拼命摇橹。船工的奋力以进,说明载重量之大河水上运输的繁忙紧张情况。中间一幅,画面正中是汴河上东水门外的虹桥。桥下一只载满大船正要通过,全体船夫紧张操作,桥上车辆、牲口、各色行人和看水、看船的人摩肩接踵,构成一股都会生活的洪流,是《清明上河图》画卷的高潮部分。

  古文化街无论建筑风貌、店铺装修、匾额楹联,经营商品都带有浓郁的艺术气息。漫步古文化街上已足赏心悦目;而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碑帖、古籍、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天津风筝等专业店铺丛聚本街,供您观赏、选购。至于中西乐器、艺术陶瓷、装潢小件也都有专店,买上一两件,固是惬人心意的事,而流连一番,或许也可以受到熏陶、启迪,摄取到一些营养吧。

  【南北牌楼】

  古街效果

  整修后的古文化街,依然保持着当年的建筑风貌和基本线型,其建筑风格为仿明清小式建筑,层高均为一、二层;街区走向自然曲直,错落有韵;外檐建筑尺度适中,商店铺面长短有序,呈现出鳞次栉比的古街效果。古文化街充满了浓郁的古老味、文化味、中国味和天津味。

  在古文化街南、北两入口处各建有牌楼一座,其彩绘的形式是“烟琢墨石撵玉”式。其南口牌楼坊心上的文字是“津门故里”(面朝南)和“晴雪”(面朝北);其北口牌楼坊心上的文字是“沽上艺苑”(面朝北)和“金鳌”(面朝南)。

  牌楼文字解释

  “津门故里”解释:“津门”是天津的别称,“故里”是老地方的意思,“津门故里”就是天津卫的老地方,有天津卫的发祥地之意。

  “晴雪”解释:“晴”是天气好的意思,“雪”有“洗”的含义。“晴雪”是刚刚下完雪后的景色,晴空万里的天空,游人如织的街面,比喻人的心情非常纯真,仿佛被洗涤了一样,到这里为天后娘娘进香,为今后的好日子祝福。

  “沽上艺苑”解释:天津地处九河下梢,自古以来水源丰富、水网密集,天津又素有“津沽”、“直沽”、“沽上”之称,天津卫地域内有“七十二沽”。“沽上艺苑”就是天津卫的文化发祥地的意思。

  “金鳌”解释:“金”即金子、贵重之意,黄金为最值钱的金属;“鳌”:即最大的鱼在跳过龙门以后称为“鳌”,是龙的化身。“金鳌”比喻将最好的和最高级、最高贵的东西聚集在一起。我国的成语有“独占鳌头”一词,意为:领先,并占有最好的位置和东西的意思。

  【天后宫】

  天后宫是古文化街的中心地带,在天津很早就有“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之说。在天后宫内供奉的是“天后娘娘”——林默,其广场有两棵竖立了600余年大帆杆,在广场的东侧、临近海河方向有一座戏楼,天后宫广场形成了相对独立的空间。

  在天后宫广场高高矗立的两棵帆杆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据传,在天后宫建成的不几年,为了保佑出海的人们永远平安,在天后宫的门外建起了这个帆杆,在每年的皇会和天后生日的那天,这两棵高大的帆杆上各挂有24个大红灯笼,用以祈盼出海人们平安返航,相传到了夜晚,返航的人们刚刚进入大沽口,就可以远远望见家乡的帆杆了,归航的人们更是归心似箭,总是连夜返航与家人团聚。

  天后宫内主要有14间,分别是:前殿、正殿、药王殿、台湾殿、凤尾殿、藏经阁、关帝殿、元辰殿、启圣祠、财神殿、碧霞元君殿、王三奶奶殿、良缘阁。

  【天演广场】

  严复故居

  古文化街大狮子胡同是严复故居所在地,原房屋已不存在。为挖掘历史文化,先后走访了严复先生的后代和历史专家,结合景观设计,在严复故居原址建设天演广场,设立严复铜像和天演论石刻。

  严复(1854~1921年),福建侯官(今闽侯)人,曾改名为宋光,字又陵,又字几(音:ji几)道,晚年号为:瘉壄(音:yu ye愉野)老人。以译述赫胥黎的《天演论》而在中国近代思想界名声显赫,是中国近代维新派的代表人物,他以进化论为武器,唤醒人们“自强保种”,挽救民族危亡,他被毛泽东主席评为“代表了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与洪秀全、康有为、孙中山齐名。严复在津还创办了《国闻报》,积极宣传变法图强,在中国近代史中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仿古彩绘】

  在古文化商贸区的建设中,天津市房产总公司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文化街进行了整修。整修后的古文化街,在注重提高防火、抗震等级的同时,增添了供暖、制冷、通讯、公共卫生设备和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整个街区总体配套功能得到全面提升。

  为了提高街区的文化品位,天津市房产总公司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聘请多家专业设计单位,进行严格筛选,好中选优,并对街区地面铺装、小品雕塑、灯饰点缀、门窗造型等实施了统一布局和精心设计。为了延续天津历史文脉,展示天津民俗,保留百年民居通庆里、拥有600年历史的古建筑玉皇阁和中西合璧式民居建筑刘家大院;位于街区两端的牌楼得到了重新修复,“旋子大点金”式的彩绘,使南口的“津门故里”、“晴雪”和北口的“沽上艺苑”、“金鳌”十二个大字又泛出了金光;坐落在街北入口处的“天津古文化街”石碑,源自天津蓟县上亿年的古化石上,镌刻着李瑞环同志的题字,与整修后的古文化街街景更加协调。最为别具特色的当属古文化街仿古彩绘了。宫前广场展示的是以天津民俗为内容的彩绘画面,描绘了清末民初天津卫的市井民俗;从街南到街北依次展开的仿古彩绘,其西侧以中国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为题材,东侧则以中国历史故事、古代传说以及戏剧名作为题材,并依照汉、唐、宋、元、明、清的历史顺序逐一展开,使广大游客仿佛置身于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

  【经营特色】

  1989年,以经营景泰蓝、苏绣、内画水晶为主的乔香阁落户古文化街。20年来,乔香阁适时扩大经营范围,并将销售渠道扩展到了德国(布莱梅、柏林、吕贝克) 日本(大阪) 马来西亚(巴生、吉隆坡)等地。在同类化商店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乔香阁始终站在顾客的立场上,坚持以新产品和高品质吸引中外顾客。

  如今,在店主的精心经营下,乔香阁内的商品种类增多至景泰蓝、苏绣、内画水晶、珍珠、翡翠、翡翠手、工艺伞、工艺宝剑、华服等十几种。还有店主独具匠心手工编织的水晶、珍珠、碧玺各种材质的项链。乔香阁希望在国际化浪潮不断深化的时期,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国产品能够走出国门,为国增光。

  还有多家津门老字号店铺果仁张、皮糖张、蹦豆张、泥人张等全国闻名的老字号招牌。

  【民俗风情】

  天津古文化街于一九八六年元旦建成开业,整体建筑为仿清民间式建筑风格,天后宫(妈祖庙)位于全街的中心。全街近百家店堂,有经营天津地方特色的杨柳青年画的杨柳青画社,经营泥人彩塑的泥人张彩塑工艺品经营部,有经营文房四宝,名人字画的四宝堂,春在堂,有经营文物古玩的文物公司萃文斋门市部,还有经营全国各地的景泰蓝,双面绣,牙玉雕,艺术陶瓷,中西乐器金银饰品等上万种名优工艺品的几十家店堂,各种商品货真价实,物美价廉,商家以质量和信誉吸引中外游客。

  古文化街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辛苦经营12年,总营业额累计6.9亿元,创利税5800万元,共接待中外游客1200万人次,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先后来这里参观视察。

  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古文化街时说:“古文化街很有特色,对外国人一定有吸引力。”古文化街以浓郁的民俗风情,热情周道的优质服务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参观,购物,同时也希望走出国门,去世界各地参加各种商品展销,参观交流.

  天津古文化街“皇会”

  古文化街的“皇会”,也是一个遐迩闻名的传统活动。“皇会”最初叫“娘娘会”。相传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天后宫”海神娘娘的生日。清代康熙年间开始,在海神娘娘诞辰之前出会4天。每逢此时,民间的法鼓会、大乐会、鹤龄会、重阁会、中幡会、高跷会等,沿街表演各种技艺,呈现一番盛况。古文化街修复以后,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又恢复了“皇会”。在这一天,以龙灯、高跷、旱船、秧歌、法鼓、中幡、狮子舞和武术等表演为主,街头熙熙攘攘,热闹异常,成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盛举。不可不留“市井相连”的古文化街,尽管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和天津的各种工艺品,应有尽有。其中具有浓厚天津地方特色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和“风筝魏”风筝等,最为著名。

  2007年5月8日,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津门故里)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街区特点】

  建筑精美

  古文化街的建筑总面积有2.2万平方米,古建筑高低错落、蜿蜒曲折,一阁一檐皆有讲究。所有名堂,一律青墙红柱、磨砖对缝,配上不同形式的隔扇门窗、栏杆、屋顶翼角,显得隽秀、古朴、典雅,加之匾额、楹联、宫灯、旗幡、精美的木雕及1500多幅艳丽的油漆绘画,更增添了这条街的古典文化气息。

  经营商品

  街上大致经营3类商品:①文物、古玩及古家具,如文房四宝、古旧书籍、传统年画、珠宝玉石、古式家什等。②民间传统商品,如娃娃乐、泥人张的彩塑、有300多年历史的杨柳青年画、风筝魏的风筝、刻砖刘的砖刻、修竹斋的刘海空竹、景德镇的瓷器、苏州的刺绣等。③酒楼、茶庄、饭馆和娱乐场。天后宫前广场和露天戏台经常演出地方戏剧、民间曲艺。

  著名建筑

  天津古文化街为津门十景之一,景名“故里寻踪”。古文化街位于南开区东门外,南北街口各有牌坊一座,上书“津门故里”和“沽上艺苑”,这里在古代是祭祀海神和船工聚会娱乐之场所。现已修复的古文化街包括天后宫及宫南、宫北大街。天后宫俗称“娘娘宫”,是古文化街上的主要参观旅游项目。

  天津的天后宫建于公元1326年,每年这时都举行“皇会”,表演高跷、龙灯、旱船、狮子舞等,百戏云集,热闹非常。今日天后宫已成为天津民俗博物馆,介绍天津城、天后宫及皇会的兴起和变迁,陈列明代天津城砖、清代漕运模型及各种民俗造型(婚礼仪仗、服饰等)、清代水机等文物。

  除了天后宫,这里拥有距今600年天津最大的道教殿堂——玉皇阁,最具天津特色的四合院群落——通庆里,和中西合璧式的天津八大家之一的刘家大院。而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碑帖、古籍、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天津风筝等专业店铺也丛聚本街。

  【交通指南】

  自驾车:

  1、市外(北京市-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
  途经:S30京津高速-下双街出口-京津快速-京津路-天泰路-黄纬路-五马路-海河东路-狮子林大街-张自忠路-景区正门
  需时:1小时45分钟

  2、市内
  途经:黄河道-南马路-城厢东路-东马路-通北路-张自忠路-景区正门
  需时:11分钟

  自由行:

  1、公交车方式
  公交车路线:15路、12路、856路、907路、861路、675路、681路、863路、903路、907路、469路
  目的地站点:东马路站
  票价:2元/人
  班次:10分钟/班
  首/末班车时间:06:00-21:00

  2、出租车方式
  起步价:11元

  游玩路线:

  游览时间:3小时
  适合人群:朋友
  到达方式:公交
  途中景点: 津门故里牌坊、 天后宫 、 民俗文化馆 、古玩城 、商业广场 、 官银号 、沽上艺苑 牌坊 、 玉皇阁 、通庆里 、文化小城 、 戏楼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