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和平区 | 河东区 | 河西区 | 南开区 | 河北区 | 红桥区 | 塘沽区 | 汉沽区 | 大港区 | 东丽区 | 西青区 | 津南区 | 北辰区 | 宝坻区
  武清区 | 蓟县 | 宁河县 | 静海县
天津意式风情区的风景图片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旅游相关信息
天津意式风情区交通
乘车线路:
1、可乘27路、638路、645路、660路、805路、961路等公交在博爱道站下;
2、可乘14路、462路、640路、802路、841路、901路等公交在民主道站下;
3、可乘5路、8路、13路、24路、634路、645路等公交在天津站副广场站下。

餐饮特色
具有浓郁异国情调街区环境的意式风情区引进了一批特色餐饮业态。巴伐利亚、芭提雅、成桂、弗拉门戈、福楼、狗不理、蓝鳍、普拉那、塞纳河、上海年代、威尼斯、星巴克、隐竹等众多知名餐饮品牌的落户,满足着市民及游客的不同消费需求与口味喜好。意式、法式、美式、俄式、泰式、日式、韩式料理……让此处成为各国餐饮集会地。意式风情区注重商业业态打造,随着精品酒店、精品购物街等商业配套的逐步完善,这里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商业街区。
首页 >> 天津旅游景点 >> 天津意式风情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联系方式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光复道39号

天津意式风情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天津意式风情区门票价格
免费

天津意式风情区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景区内的小景点开放时间不一

占地面积
28.45 公顷

建议游玩时长
2-3小时

天津意式风情区导游图
天津意式风情区导游图

 

  天津意式风情区坐落于海河之滨,地处天津市河北区,是由五经路、博爱道、胜利路、建国道合围而成的四方形地区,占地28.45公顷,原为意大利租借地,几乎包含了意大利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现存各类风貌建筑将近200栋,开发的有76栋,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是近代意大利在国外保留最为完整的历史街区。

  意式风情区内包含河北区进步道、民族路、民主道、民生路、自由道、光复道、光明道等多条道路,是意大利在境外唯一的租界,亦是一处具有意大利风格的大型建筑群。有梁启超、曹禺、张廷谔、曹锟、袁世凯、齐耀珊、张学铭、曾国藩家族、冯国璋、李叔同、汤玉麟、卢鹤绂、王卓然、刘髯公、程克、鲍贵卿、华世奎、易兆云、李廷玉、张鸣岐、李文田、章宗祥、孙良诚、倪嗣冲、段芝贵、王一民、王郅隆、黄郛、曹锐、卢木斋、郑诵先、黎元洪、安文忠、杨以德、齐耀琳、吕调元、靳云鹏、龚心湛、王占元等多处中国名人故居。

  【景区概况】

  意式风情区现存洋楼一百余座,是意大利境外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街区。放眼望去,随处可见的圆拱和廊柱、高低错落的角亭、厚实的墙壁、窄小的窗口、逐层挑出的门框装饰和高大的塔楼,无不体现出古罗马中世纪的地中海建筑风格。漫步其中,就好像行走在浪漫的地中海小镇。

  意式风情区以马可?波罗广场为中心,即民族路和自由道交会处,涵盖哥特、罗马、巴洛克等建筑特色,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广场周围建筑错落有致,雕饰精美,构成了风格典雅的建筑群。和平女神雕塑位于广场中心,为意大利人设计和建造。

  在意风区内民主路与自由道交口路中央,是纪念意大利诗人、现代意大利语奠基者、欧洲文艺复兴时代开拓代表人物——但丁·亚利基利的雕像,典型的欧洲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汉白玉雕像,给意式风情区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氛围。

  天津市规划展览馆位于意式风情区内(天津市河北区博爱道30号),规划馆充分考虑空间布局和参观流程,布展线索分明、层次清晰;展馆空间通透敞亮,展品造型新颖独特。在简约明快的统一风格下,各展厅结合不同展示背景、展示内容及历史文脉。

  【主要景点】

  马可波罗广场

  位于河北区意式风情区中心,原马可波罗路(今民族路)和但丁路(今自由道)交会处,占地2200平方米。广场周围建筑错落有致,雕饰精美,构成了风格典雅的建筑群,6栋带角亭的小洋楼,每栋楼分别以希腊神话中的女神命名。广场东南角是1924年开放的意国花园。花园旁的回力球场建于1934年,建筑为4层的意大利摩登式楼房。和平女神雕塑位于广场中心,为意大利人设计和建造。该雕塑最初设立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而建。

  位于今河北区自由道与河北区民生路交口处,与马可·波罗广场相对。其西南角旧时为一座临街的欧式坡顶小楼。此楼与意国花园毗邻,现已为天津市职工经济技术大学楼所取代。东南角为张鸣岐故居(另有民族路80号楼),西、北各有一门,分别为自由道21号和民生路69号,为二层意大利式小楼,罗马风格,混合结构,红砖墙面,红色瓦顶,二楼三面建有不同形式的阳台,各呈其妙,特别是四联拱楼扇形阳台十分别致,在天津小洋楼中独树一帜。西北角为一座造型别致的欧陆风貌建筑。 东北角为华北水利委员会旧址,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二层带地下室。华北水利委员会1928年由顺直水利委员会改组而成,在中国治河史上具有很高地位。该会聚集了一大批中外水利专家,编制了海河流域首个河系规则《永定河治本计划》,建成了中国首个水工试验所,实施了一批海河水利工程,大沽高程水准基点当年就设在该会的院内首级台阶前。

  解放桥

  解放桥位于天津市中心繁华区,南接号称金融街的解放北路,北连天津站广场河北区三经路。此处附近原有一座浮桥,叫老龙头浮桥。1902年改建为铁桥,称万国桥,人们习惯称之为老龙头铁桥。铁桥建成不久,桥上渐呈拥挤之势,更重要的是桥下净空狭小,限制了船只通过。进入民国后,有关方面议定,由法国租界工部局主持修建新桥。新桥位于旧桥上游,1923年开工,1926年完工,用银190万两,为海河诸桥中造价最高的开启桥。建桥费用由海关附征河口捐百分之四再加二成提供。新桥仍称万国桥,又称法国桥。新桥建成后旧桥作废。新桥全长96.7米,高5.5米,宽19.5米。分三孔,中孔长49.94米,为双叶立转式开启跨,备有汽油发电机可自行发电启闭。两边孔径各24.62米,为固定跨。上部结构由钢桁架及纵横梁组成。开启跨桥面用木板铺成,固定跨则为混凝土桥面。1945年抗战胜利后,万国桥更名为中正桥,1949年为纪念天津解放改为今名。桥面上曾铺设有轨电车道,解放后拆除。解放桥是中国开启桥的经典之作,具有世界水平,仍在使用。

  大沽桥

  位于河北区五经路,跨海河与和平区大沽北路相连。大沽桥设计构思为“日月拱”,由两个不对称的拱圈构成,大拱圈拱高39米面向东方,象征太阳,小拱圈拱高19米面向西方,象征月亮,预示天津美好的未来与日月同辉。全桥长154米,为三跨连续梁体系,设计独特,充满现代气息,而且充分代表了当前桥梁的发展趋势,即安全适用、景观优美、技术创新,且经济合理。大沽桥于2003年7月6日开工建设,2004年10月6日完成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桥面铺装采用了高科技含量的环氧沥青混凝土,有效解决了钢结构桥面与沥青混凝土紧密有机结合的难题。此技术在我国北方首次应用。2006年,获得国际桥梁大会颁布的世界桥梁设计建造最高奖------尤金·菲戈奖。该奖设立于2002年,全世界每年仅有一座桥梁获此殊荣。

  世纪钟

  位于天津站前广场河北区海河东路,为迎接新世纪建造,2000年底落成。钟高40米,通体金属,重170吨;钟盘直径14.6米,面积154平方米;分针长4米,时针、分针共重180公斤;钟摆上下,恰似日月同辉;鈡盘圆周的12个直径2.6米的铜铸浮雕分别表示12星座。古典与现代浑然一体,东西方相互交融,寓意时空无限,时不我待。该钟十万年的走时误差仅为1秒。

  安吉里胡同

  位于河北区光复道中段南侧,1921年军界人士赵光裕在此建房成巷出租。安吉里胡同,拥有明显的意大利建筑风格,走在这个“异域胡同”中能充分感受到意大利建筑的唯美。从光复道一侧能看到“安吉里”三个字的门洞,从门洞中能看到马可·波罗广场上的角楼,给人以景中有景美好视觉感受。

  圣心教堂

  耶稣圣心堂在今河北区建国道与第一医院住院部毗邻处,建于1910年,由意国方济格会建,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典型教堂建筑砖木结构二层,局部三层,东、西、北三面外突,檐口山花下为弧形半圆形窗,堂内大厅上层墙体呈八角形,各开一圆形窗,整个建筑异常华丽,具有人文思想内涵,它是教堂建筑向公共建筑转化的里程碑。也有称它是“早期罗曼式”建筑。

  曹家花园

  曹锟于1927年始返津做寓公。为了自身安全,于1935年先后在意租界、英租界广建宅第,于1936年迁走,便将曹家花园卖给宋哲元主持的冀(河北省)察(察哈尔省,今分别并入河北、山西两省)政务委员会,后改“天津第一公园”,并进行改建和扩建,增添剧场、游艇、第二图书馆及儿童活动娱乐园,开放游泳池,设饮食部等,一时游人甚盛。1937年七.七事变天津沦陷后,日寇将公园改为日本侵略军后方医院。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军政部仍利用日本后方医院设备作陆军医院。新中国成立后改为解放军二五四医院,院内部分建筑设施,已拆改建成新楼,但园中旧貌尚依稀可见。

  意大利领事馆

  今河北区建国道北侧矗立着一座独具特色的欧式楼房,它东临天津火车站,西眺金汤桥,南望海河广场,北依铁路线,所处地理位置优越,它就是旧意租界内的意大利建筑风格。主楼为瓦屋面二层带地下室,砖木结构。中间有方形阁楼,楼梯间用塔楼采光。休息平台上有高大彩色玻璃窗。一层和二层楼内房间宽敞明快,为办公室用房,有折线凸窗。楼立面装饰极为讲究,墙面有凹凸变化,红砖墙与剁斧石墙剁,色彩对比极为明快。主入口处有重点装饰,窗口及二楼后口的面部均采用美术釉面砖点缀,很有特色。当时与旧意租界其他小楼对比衬托,形成了造型优美,风格多样的欧式建筑。特别是原意大利领事办公室内的桌椅几柜等硬木家具,仍为原来之旧物,保护得特别好。

  意大利兵营

  坐落在河北区光明道20号的意大利兵营,是原意租界中最大的建筑之一,是天津市九国驻军兵营中唯一一座保存下来的外国兵营,也是全国此类建筑中唯一保存完整的建筑。这座罗马味十足的建筑,二战后驻美国兵和国民党军队,解放后为武警部队驻地,随着海河开发和意式风情区的建筑,现基本恢复原貌。

  意大利兵营建于1925年,原为三层,砖木结构,呈∏形,结构紧凑,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是典型的意式风格建筑。首层是各种公用设施,二层和三层位拱窗明廊的士兵宿舍,矮楼是指挥官的办公室和宿舍,楼前空地是操场。当年驻有一个混成营,共有官佐士兵999人。据称当年清逊帝溥仪住天津时,曾来兵营“视察”,颇为意国人所欢迎,还留下了合影小照。

  走进意大利兵营,人们首先可以看到的是三面围起的红砖木结构高楼,另一面是一排平房。建筑整体体现了欧洲贵族风格,尤其是二楼和三楼的拱窗明廊,更是古罗马味道十足。站在二楼走廊,通过拱窗可以看见楼前的空地——能够想象,当年军官们就是站在这里,对士兵操练进行检查。恢复原貌后的意大利兵营将是意式风情区一处典型的人文景观,供游客参观游览。

  【名人故居】

  梁启超饮冰书斋、梁启超故居

  位于天津市河北区民族路42号——44号的两栋欧洲小洋楼就是中国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先生大名鼎鼎的饮冰书斋,著名的饮冰室合集就诞生于此。

  冯国璋故居

  位于今民主道靠近海河的地方,是一排端庄素雅的奥地利式小楼,曾在1917年担任过代理大总统的冯国璋下野后,就居住在这里。现为河北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冯国璋故居为砖木结构的三层楼,共四座,连同从前的三所小楼,共有楼房110间,平房54间,建筑面积4661.29平米。冯宅与袁宅只相隔一条民主道,据天津市房产公司的有关人士说,两届的民国大总统将自己的住宅建的这么近,从考证资料看,在全国只有这一处。有人猜测,冯国璋与袁世凯都是北洋军阀,冯当年是袁的下属,二人将住宅建的近,也许是方便二人议论国事。

  袁氏宅邸

  位于河北区海河东路39号(原奥租界金汤二马路)的这幢袁氏旧宅,是袁世海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后不久,以低价从奥租界购得,委托德国和英国建筑师设计建造的,据说此地“贵不可言、风水极佳”。该建筑于1917-1918年建成,建筑落成后,袁世凯已经去世两年了,与其说是袁氏不如说是“袁氏后人”更为准确。

  汤玉麟旧宅

  位于河北区民主道40号,为重点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汤玉麟曾参与张勋复辟,东北易帜后曾先后担任热河省主席和二十九军总参议、高级顾问等职。解职后,来津买下吴毓麟(辛亥革命后曾任国民党海军中将、交通总长,为直系代表人物)在意租界的寓所。该楼整体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巴洛克建筑风格,楼墙和墙基均为花岗石条石砌垒。院内工字砖铺地,地面宽阔。楼前的廊厦下左右开坡道,有左右两门,汽车可一出一入。楼内设有正厅和附厅,设有古典式壁炉,门窗宽大。这在当时是很高贵的,仍很有特色。

  曹家大楼

  位于今进步道与北安道拐角处(进步道94号),建于民国初年,属意大利建筑风格,砖木结构,局部三层,原有甲、乙、丙、丁、戌几幢建筑组成,平面布局紧凑。主体建筑运用拱券门洞石柱式、石条台阶等建筑形式,楼前为圆形台阶,入口由三连圆拱券与爱奥尼克式廊柱构成,立面正中山墙饰富于变化的弧形曲线和弧形矩型窗饰花卉,高坡楼顶。这幢正面楼座,连同后面民族路现武警干休所的楼房,中间有“天桥”连通,整个建筑宏伟庄严。

  程克故居

  在意租界今进步道80号、82号、84号,建于民国初年。为三层砖木结构,带地下室,楼内顶部饰有精美浮雕,建筑造型为意大利田园住宅风格。

  曹禺故居

  在原意租界今主道23号、25号,砖木结构,均为意式建筑风格。现民主道25号楼就是他童年时住过的地方。上小学时,他曾一度住在当时他家的新楼(民主道23号),后来因家境不好把新楼卖掉,又搬回原住处。

  李文田旧居

  位于进步道与民主道之间,胜利路西侧。二层带地下室的欧式风格建筑,阳台为半弧形。西侧另有一座二层带通廊的附楼。1920年建成。李文田(1894-1951),字灿轩,河南淩县人。1936年驻防天津时兼任天津警备司令部司令、市警察局局长,并一度代理天津市市长。天津沦陷前的1937年7月27日,他召集天津军政要员在此宅共谋抗日大计主动出击迎战并联合签署发布抗日通电,史称“七人军事会议”。在长达15小时的惨烈战斗中,一度重创日军。该楼原为龚心湛旧居,1936年起由李文田居住。

  潘毓桂旧居

  位于民族路与博爱道交口东北角。二层意式风格建筑。2006年修复。潘毓桂(1884-1961)字燕生,河北盐山人。清末举人,日本早稻田大学法科毕业。1917年伙同石友三、白坚武发动“北平自治”叛乱。1937年七七事变后,出任伪北平警察局局长。1938年出任伪天津市市长,1939年去职赴日。抗战胜利后,被捕。解放后继续关押在上海提篮桥监狱。日本籍演员和间谍李香兰(山口淑子)曾认潘毓桂为义父,改名潘淑华,也曾居此。

  杨以德宅邸

  在意租界今建国道72号,建于民国初年。分前后两楼,前楼为砖混结构,三层带地下室,建筑风格为中世纪拜占庭式,高坡顶,南面为二层空廊,转角用塔楼相连,顶窗也颇具特色。为杨以德在天津宅第之一。

  张鸣岐故居

  张鸣岐宅邸位于马可波罗广场西北角,建于民国初年,在意租界现民族路80号楼。罗马式建筑风格,砖木结构三层,迫使瓦顶,立面三层正中有四联拱券扇形阳台绳索式廊柱,连弧扇形阳台,牛腿承檐,饰花叶形浮雕,造型优美。此为张鸣岐在意租界寓所之一。

  华世奎故居

  北安道3号有一座地上三层、地下一的意式风格的楼,它是当年意租界16座尖顶形建筑之一。此楼建于清末,砖木结构坡式瓦顶,上筑阁楼与老虎窗。一楼迎面为宽敞的大厅,厅两侧的房子里住着佣人。二楼迎面一大间,为主人及家人起居生活及会客的地方。顺着狭窄弯曲的楼梯上到三楼,迎面大间为主人的书房,两侧耳房为艺术作品及文物的储藏室。这座建筑是享誉华夏的著名书法家华世奎中晚年居住及进行书法艺术创作的地方。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