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石家庄市 | 承德市 | 张家口市 | 秦皇岛市 | 唐山市 | 廊坊市 | 保定市 | 沧州市 | 衡水市 | 邢台市 | 邯郸市
 
苍岩山风景区的风景图片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旅游相关
苍岩山风景区交通
交通:从石家庄市乘中巴或小巴可到,车费20-30元上下,车程大约2、3小时。
自驾车
1、从北京出发:京石高速转石太高速,苍岩山秀林出口下高速 (北京—苍岩山272 公里),石太高速至苍岩山路口(5号口)下道后右拐沿景区专线公路直达。
2、从天津出发:经津保高速转石太高速,苍岩山秀林出口下高速 (天津—苍岩山300公里),石太高速至苍岩山路口(5号口)下道后右拐沿景区专线公路直达。
3、从太原出发:经石太高速,苍岩山秀林出口下高速(太原—苍岩山 200 公里),石太高速至苍岩山路口(5号口)下道后右拐沿景区专线公路直达。
4、从山东出发:经青银高速转石太高速,苍岩山秀林出口下高速,石太高速至苍岩山路口(5号口)下道后右拐沿景区专线公路直达。
首页 >> 河北旅游景点 >> 苍岩山风景区
苍岩山风景区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南50公里,地处井陉县境内

苍岩山风景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苍岩山风景区门票价格
60元

苍岩山风景区开放时间
9:00-17:00

苍岩山风景区景区面积
63平方公里

建议游玩时长
3-5小时

苍岩山风景区导游图
苍岩山风景区导游图

 

  苍岩山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南50公里,地处井陉县境内,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苍岩山最大的特点是:这里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宗教寺庙众多,山峦中有不少名殿古刹。

  井陉名在关险,秀在苍岩。苍岩之秀在于山奇、石怪、林异、境幽,更有桥楼夺造化之功,古刹增山林之色。多少游人山中醉,古今题咏石上留。山前,流水涤魂;谷中,檀香沁肺;听清韵流自好鸟,看万景临之诸壑;履悬蹬可入云表,壮同剑阁;跨飞虹而践天堑,绝并龙门。云雾缭绕,发幽情于神话;重峦无际,寄遐思于河山。忽临碧虚,幸有危栏;一凌绝顶,竟至桃源。情景如此迭宕,名山可谓不虚;气势磅礴雄峻,风光实甲太行。著于笔端,脍炙人口的“苍岩十六景”,将这古老的寺院山林,化作一幅幅画图展现出来。

  【地理环境】

  苍岩山风景区总面积63平方公里,高1039.6米,海拔1000余米。苍岩山为太行山支脉,风景优美,草木繁茂,上山处处有景,景景观奇,景景有典,自古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的盛誉。 苍岩山上古木参天,层峦叠翠,自然景观奇特繁多,其中以“碧涧灵檀”、“阴崖石乳”、“峭壁嵌珠”、“炉峰夕照”、“山腰绮柏”、“窍开别面”等“苍岩十六景”最为著名。

  在这些峰峦之间,散落着众多禅房、古刹、亭台、碑碣,大都是明清时期的遗物,这些建筑或建于峭壁之上,或坐落于断崖之下,雕梁画栋,古色古香。主要的有福庆寺、书院、万仙堂、公主祠、桥楼殿、玉皇顶、峰回轩、藏经楼等。

  桥楼殿是苍岩山最有名的一座建筑。只见在两壁断崖之上,凌空架有三座单孔石拱桥,桥上还建有楼殿,从山下仰望,桥楼凌空飞跨,云移楼动,恍然欲飞。此殿是我国三大悬空寺之一,也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作。

  【自然资源】

  苍岩山景观丰富多彩。群峰巍峨,怪石嶙峋,深涧幽谷,古树名木,清泉碧湖,构成了奇特、幽静、秀丽的自然景观。千年古刹福庆寺以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建筑艺术构成奇异壮观的人文之美,使之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之美誉。福庆寺建于1400年前的隋代初期。据碑文记载,隋朝隋炀帝女儿南阳公主曾在此出家为尼,度过了62个春秋。山上主要建筑有书院、万仙堂、桥楼殿、大佛殿、藏经楼、公主祠、碑亭等。所有建筑依山就势,小巧玲珑,或建于断岩,或跨于险壁,斗拱飞檐,构造宏丽,云蒸霞蔚,颇为壮观。

  构成苍岩山景区的核心是“苍岩三绝”:

  一绝“桥楼殿”。桥凌驾于百仞峭壁之间,仰视蓝天一线,俯首万丈深渊。形制如同赵州桥敞肩拱式。桥上建楼,云飞楼动,楼内建殿,殿内三尊大佛。真是“千丈虹桥望入微,天光云彩共楼飞”,不是仙境胜似仙境,疑是天堂落尘埃。现为中国三大悬空寺之一。

  二绝“白檀树”。 檀林如海,行人几不盈尺;流水潺潺,亭榭掩映其间,别致独到,叹为神工。檀树树根裸露,盘抱巨石,没皮没心,奇姿异态,有的形似鸳鸯、有的形似盘龙、有的形似卧虎…许多树龄均在百年以上,最古老的有千年的树龄,为檀树之王,树枝延伸周围 米,其树干中空能容一人在树内休息,令人叹为观止。大大小小的檀树布满苍岩山涧,远看檀林如海,遮天蔽日,实为避暑的绝好去处。三绝“古柏朝圣”。上千万棵千年生的崖柏、沙柏、香柏生长于悬崖峭壁之上,千姿百态,无论矗立、侧出、倒悬,不分南北东西,都朝着南阳公主祠的方向生长。

  苍岩山有著名的十六景,景景入胜,步步宜人。为:岩关锁翠、风泉漱玉、书院午荫、碧涧灵檀、悬登梯云、桥殿飞虹、峭壁嵌珠、绝献回栏、空谷鸟鸣、悬崖奇柏、说法危台、虚阁藏幽、尚书古碣、阴崖石乳、窍开别天、炉峰夕照。

  苍岩山庙会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为每年阴历三月和十月。三月庙会尤为盛大,每逢此节香客云集,热闹非凡。苍岩山庙会源于对苍岩圣母的崇拜。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在苍岩山出家后,利用在宫中学到的医术在当地治病救难。她恩泽四方,留下许多动人故事,她涅盘后被尊为苍岩圣母。庙会已发展成为一种民间艺术表演,人们自发组织各种极具井陉当地特色的民俗活动:拉花、皇杠、耍狮舞龙等等前来助兴。

  苍岩山以“雄、奇、秀、险、幽”众美为一体的独特风格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咏诗作画,拍摄影视外景。《西游记》、《乙未豪客传奇》、《卧虎藏龙》、《白龙剑》、《木乃伊3》、《鸡毛信》、《大国医》、《破袭战》、《花木兰》…..许多影视镜头都在这里拍摄。

  【主要景观】

  岩关锁翠

  苍岩东峰断崖在半腰伸出西转的山坡与西峰断崖之间形成山口,福庆寺山门巧借山势,建在口上,茂林、深谷尽掩其后。西峰断崖在西北半里许,又同銮台垴形成銮台山口,山门,牌楼皆隐寓其内。故不进銮台口,无由见山门,进了銮台口,仍不见檀林。轻摇巨壁第一景,“岩关锁翠”接苍穹。

  风泉漱玉

  一进銮台口,豁然而见:层峦南北一峡谷分,白鹤泉(寺河)水过山门,滩中嶙峋石点点,涧上清风拂俗尘。山峡清趣,使人别开生面。福庆寺山门牌楼,临水而建,有石磴伸向水中。即便在干旱的季节,这里清泉依然不涸。山下人家,汲清泉而饮,水味甘冽。据传,曾有白鹤成群,栖息溪边。溪水穿石,淙淙泠泠,如鸣佩环,石蟹成群,游鳞可数。“风泉漱玉”涤人情怀。

  书院午荫

  自水边拾级而上,进入山门,景色一变:一片葱茏眼欲迷,南岭如屏与天齐。栋宇青青隐约见,“书院午荫”作额题。山门内右侧,临西峰崖下,建有石涵,其上岩垣月门,院内有屋宇一栋。这里古柏森郁,清溪潜迹,虽日午,亦绿阴遍地。据传这一静寂幽谧之所曾是苍山书院。因而名此景为“书院午荫”。

  碧涧灵檀

  沿书院与圆形房之间的进山石径前去,幽谷深邃,巨石参差,丛林参天蔽日,阵阵清馨袭人。月门当道,由“碧涧灵檀”门额,可知已到檀林。这里的白檀,据宋碑记载就有,有的已有千年树龄,可谓苍山一绝。它们不仅心空皮脱,而且树形因地而异。岩壁上,有的横生侧出,有的倒悬翟伞;涧底里,有的躯干洞开,依然郁郁葱葱;有的只剩弯弯的树干,又发新枝,是难得的“盆景”;更有的如巨蟒钻缝抱石,势欲拔山;有的瘿瘤密聚,像貌狰狞;有的如群龙翻腾纠葛,争欲破壁而去。真是无奇不有,世所罕见。昔人赞美它们是“长生石上种真魂”。

  悬磴梯云

  步过檀林至西南绝谷深处,南岭与西峰之间的峭壁愈往西,崖距愈窄。危崖千寻,青天一线,极目仰视,只见桥殿飞架崖间南北,金碧横空真可谓天下奇观。人们望之惊叹,为之赞美:“千丈虹桥望入微,天光云彩共楼飞”。移目桥下,耸立的石磴直通桥殿之后,高悬三百余级。拾级而上,涧风吹来,透胆生寒,一登森然一动魄,此时真是上青天!若遇云低雾重,崖间风吹云涌,攀登者可直入云端。人们称此石磴为“云梯”、“天梯”,并名此景为“悬蹬梯云”。

  峭壁嵌珠

  登上云梯顶端,有灵官殿当面而立。其后,两崖嵌一略呈圆形的巨大黑石,悬于殿顶上方。每逢山洪成瀑,飞流直下,一临此石即踪迹不见。灵官殿建于此石之前,正当洪口,竟安然无虞。这一奇怪现象,极似黑石有特异功能,因而昔人视之为山灵,称它是“避水珠”,以至“山灵有意夸骚客,多少名流为赋诗”!其实,填塞崖涧修筑天梯时,巧匠有意留下了一条暗道,以便泄洪。黑石正好嵌于两崖最窄处,同灵官殿一起遮住了暗道。飞瀑即从石后的暗延宣泄而下,故而黑石有“避水灵通”。由于游人所处的位置看不到石匠暗隧,才难解这一奇异的现象。飞流直下的壮观,攸而不见的玄妙融合一体,构成峭壁嵌珠之景,在此的确独具特色。灵官殿东南有传说中的水帘洞,是崖隙中溢出的山泉。

  桥殿飞虹

  水帘洞东即天王殿,人们习惯称它是小桥楼殿。其前有大桥楼殿,再前是天桥。三桥飞虹并驾,至此可以尽情临赏。天王殿迎面檐柱上所悬大草楹联:“殿前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真可谓是对奇迹、佳境的点景绝唱。那精美的古代石雕,高超的古代营造工艺,色彩斑烂优美动人的苏式彩绘,脊饰上势欲腾空的游龙,昂首晴空的玉凤,金碧灿烂的殿顶,配上朱红闪光的明柱、红墙、玲珑的雀替、栏槛……,由天桥上凝眸这一对姊妹桥殿,仿佛已至月殿仙宫;俯视可见:崖下檀林如茵匝地,磴上行人几不盈尺。转侧皆景,“桥殿飞虹”壮观奇绝!

  绝巘回栏

  在西峰间的断崖上,禅房、危台、祠宇、浮图等耸于空际,由凿壁修成的栈道,曲折通达。攀援其间,上接太虚,下临无地,如履剑阁之险。峰回路转,直达崖端。远眺,群峦叠嶂,似万倾波澜;近瞰,百鹤泉峡尽收眼底。过去时而有人失足跌下,因此,曾名此处为“摔顶”。栈道边缘已修有短墙,景称“绝山献回栏”,游人至此,已有惊无险。

  尚书古碣

  沿绝山献回栏东行,至“峰回路转”而北,转角处,一古碑迎面矗立。此碑龟蚨龙帽,通高3.5米,勒刻于1527年。碑额“苍岩重修福庆寺记”,为明代贵州布政司右参政赵维藩篆。碑文撰写与书丹,均出自明代吏部尚书乔宇一人。碑文在记载1516—1520年福庆寺重修妙阳公主真容殿(今南阳公主祠)的同时,记叙了1525年作者同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刘麟同游苍岩所见的寺景,全文仅六百余字,信手而成,语句质朴凝炼;那刚劲苍秀、结体独特的行书,堪与文章同称双壁。作者乔宇,字希大,山西省昔阳县人。他生于当朝纲紊乱的正德、嘉靖年间。史载其秉政清廉,持身严谨,尤能直谏君过,以致被迫辞职回籍。刘麟,字元瑞,江西安仁县人,官工部尚书,是驰名当时的江南三才子之一。他耿介不阿,同乔宇志趣相投。一代名臣的联袂相游,为苍山留下了佳话。碑文的书撰为乔宇62岁时的作品,文、书俱老,在书法艺术、文史资料等方面都有相当的价值,是苍岩山中的名碑。因作者曾官居吏部,故此碑被称作“尚书古碣”。碑文的勒刻与碑身的雕琢,均属上乘。碑帽透雕蟠龙,人亦指其为“透龙碑”。建国前寺僧为了骗钱,编造说,能把硬币贴在碑上者,即可生男孩,至今仍有不少游人登碑贴币,以致此碑已有较重的磨损。

  说法危台

  西峰崖壁上有一巨石分出,耸峙于藏经楼北,高可10米许,形似孤峰兀立。其上平坦如砥,前人摩刻的棋盘和“乔刘云卧”四个大字,仍清晰可辨。据“古碣”所记,乔刘确曾登临。置身台上,西南绝谷中诸景历历可数;喧呼一声,山传谷回,“雷音”激荡。故有句:灵山此处道场开,逐去妙阳南阳来。菩萨心肠原最好,理应对讲说法台。

  虚阁藏幽

  沿说法台下的栈道走去,即见南阳公主祠。古柏蟠曲于甍上,宝塔伫立于檐旁,薜萝泄翠于栏下,龙碑陪伴着红墙。间或云烟缭绕,梵宫若隐若现。仙乐即长奏于幽宫,长袖可翩跹于桂殿?前人以“岩下仙宫入画图,琼华紫翠小芳壶”的诗句,点染“虚阁藏幽”的景色,十分贴切。

  炉峰夕照

  东峰北端半崖上,亦耸立有说法台式的孤石,其体小于说法台,形状极似香炉。不知何年有人在其顶上插石石柱为“香”,俗称“石香炉”。民国《井陉县志料·杂物》记“石香炉刻有宋·乾兴元年,等字”,今已不复辩认。石香炉的位置恰好正对公主祠。由公主祠遥望,“香”与“香炉”隐约可见。每当日暮晚霞,夕照炉峰,“三香”愈为分明。

  山腰绮柏

  灵檀是苍岩的一绝,古柏在这里则更不同凡响。无论在两峰断崖的绝顶,还是在两谷崖顶的危缘,都生长有千年以上的古柏。远望团团簇簇,欲坠不堕。更奇者,它们植根于万丈崖畔的石罅内,伸出千姿万态的枝干,供人鉴赏;最险绝处,象虬龙狂舞;最开阔处,如碧绿的礼花,晴空怒放;最陡峭处,又似青凤展翅欲翔。今人凝神注目,奇趣横生。昔人称它们是“山腰绮柏”,古柏与灵檀叠翠苍岩,独秀太行。

  阴崖石乳

  东南绝谷的东南隅,略呈弧形,谷深林密,是苍岩最幽寂的所在。这里崖壁内缩,崖顶突前,北、东、南三面巨大的崖壁上,挂满钟乳,其形状光怪陆离,无奇不有。南壁似“千佛岩”,北壁似“水帘洞”,东壁则象“泥石流”。人们不必到石钟山,亦不必去七星洞,即可在这里饱览它们的造化。这一奇异的现象,实由奇异的岩层造成。苍岩山本是麻粒岩形成的断崖,崖壁上凡没有草木或莓苔的地方,即呈赭色。故前人亦称其为“丹壁”、“赤崖”。唯独东南绝谷的东南隅,岩层却为石灰岩组成,由于崖顶突前,山洪冲不到,细水却常浸,历千万年,形成了如此奇异的景色。“翠岩深处绝尘埃,疑是仙人种玉来”,昔人因其地处幽邃,称之为“阴崖石乳”。

  空谷鸟声

  苍岩,涧深壁峭,幽谷回环,林繁木茂,山泉潆然。丽日经天,憩息林下,山鸟啁啾,一唱百啭,余音绕林,陶然欲醉。扪汗于天梯,喘息于绝献,嘎然一声,空谷鸟应,胸舒气朗,心旷神怡。

  窍开别天

  园觉殿后,南崖的崖壁上,有一山洞,其旁镌“窍开别天”大字景题。登临洞口,可见“南天门”三字刻于洞上。进“门”,攀阶扶壁出于洞外,已至南岭东侧,再上,即达南岭之巅——玉皇顶。一凌绝顶,令人大为惊诧:良田数顷秀麦遮,绿柳红桃映村落。几度拭目惊蜃影,鸡犬声声疑始破。耸入云天的绝顶上,平缓的坡田,远接云峰,寺垴村即在此地,真使人颠天倒地,前人称其为:“武陵桃源”,意即“世外”其实它应在“天外”,“仙界”之上是人间,一窍确是开别天!

  苍岩撷珠

  碑亭:历代善男信女们修建苍岩山的捐款布施碑。
  文昌帝君阁:阁内塑文昌帝君像,传说他是掌管人间功名利禄之神。
  万仙堂:始建于明代,是四合院式建筑,内塑观音、文殊、普贤三位菩萨及封神榜上的所以神像。
  跨虎登山亭:南阳公主到苍岩山出家,行至此处无路可走,一猛虎将公主驮上山去。此处是后人依传说修建。
  回音壁:苍岩山一大景观。人们常利用这个天然回音壁举行小型音乐会、演唱会。
  风雨亭:游人观景小憩之地。
  书林:为文人墨客吟诗作画之所。
  甘陶湖:甘陶湖位于苍岩山景区南部15公里处,是井陉县的水利枢纽工程。湖周岩壁峭立,山势陡险。在群山环抱中,碧波千顷,湖光潋滟,是避暑、垂钓的好去处。
  千佛古洞:又称千佛石窟,位于苍岩山景区内,距福庆寺10公里处。洞内沿自然壁面分排雕刻千尊佛像,大都为坐佛。该窟始创年代为北齐,其造像内容丰富、艺术考究,是研究中国石造像艺术史的实物标本。
  南寺掌:为河北省省级森林公园,是华北最大的原始次生林,其林木主要以松树、柏树、白杨、黄栌为主,景区内山势险峻,四季常青,古木簇拥,遮天蔽日,并有多种野生动物栖息。

  【古代建筑】

  福庆寺

  福庆寺是苍岩山上的主要寺院,原名兴善寺,始建于西晋,距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至隋代曾大肆扩建,规模宏伟,金碧辉煌,是一座依山而筑、临景而置的古建筑群。相传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因不满当时父皇残暴,朝正腐败,不辞远道来此削发为尼,静心修度,行医济世。于是寺名亦随之名闻天下,成为我国著名的佛教古刹。

  南阳公主祠

  公主祠在桥楼殿以北,亦是福庆寺主要建筑之一,是为纪念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在此出家为尼而修建的。祠宽三间,进深一间,坐西朝东北肤有断崖,面临绝壁,飞檐斗拱,画栋雕梁。檐下挂风铎,共声悠扬。祠内置三佛龛,正中塑公主像,其两妹从侍两旁。两侧各塑有乐伎12名,手执乐器,有弹有吹,神态自如,形象逼真。墙上布满壁画,都是以公主修身得道、济世救人的故事为题材,工笔彩绘,色彩鲜明,线条流畅,层次分明。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颇有艺术价值,至今仍保存完好。

  【苍岩文化】

  井陉拉花

  井陉拉花形成和流传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境内,中国独有,是一种优秀的中国民间舞蹈艺术。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起源于宋元,盛行于明清时期。其舞蹈动作主要有“拧肩”、扭臂、翻腕、吸腿、撇脚等,这些舞蹈语汇形成了刚柔并济、粗犷含蓄的独特艺术风格。井陉拉花的表演人数多少不等,少则2人,多则百人千人。其道具繁多,有伞、扇、鞭、弯弓、四块瓦等,且各有寓意,如伞象征风调雨顺,花瓶象征平安美满……

  井陉拉花的音乐为独立乐种,由民歌、民间曲牌、戏曲音乐、寺庙音乐和宫廷音乐组成,乐曲共有30余首。其古朴典雅、刚健深沉、韵味刚而不野、柔而不糜、华而不浮、悲而不泣,突出特点是节奏鲜明。

  建国以来,井陉拉花经过多次挖掘继承,改革发展,从而响誉中国,名扬海外,屡创辉煌。1957年,井陉拉花首次进京参加了“中国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汇演”,荣获二等奖,受到了朱德、周恩来、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79年井陉拉花再次进京参加了“庆祝建国30周年中国文艺调演”,荣获创作表演二等奖;1991年,井陉拉花在沈阳参加了“中国优秀秧歌大赛”,荣获六项大奖;1996年,参加了“中国第六届群星奖”舞蹈大赛,一举夺魁金奖,同时井陉县获得“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1999年,井陉县成立了“井陉拉花艺术团”其足迹留遍了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2004年,井陉拉花再次荣获“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金奖。同年,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30余万字的《井陉拉花》艺术专著,畅销中国; 2006年,井陉拉花被国务院正式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同年《井陉拉花大家学》教学光盘被中央电视台审定并播出。

  进入新世纪以来,井陉拉花发展迅速,应邀演出不断,中央电视台等众多新闻媒体陆续向中国及海外播放、宣传、介绍,井陉拉花已经成为人们争相品尝的精神美餐。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