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石家庄市 | 承德市 | 张家口市 | 秦皇岛市 | 唐山市 | 廊坊市 | 保定市 | 沧州市 | 衡水市 | 邢台市 | 邯郸市
 
邯郸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河北 >> 邯郸市
区号:0310
邮编:056002
面积:1.2万平方公里
人口:896.4万人
位置:位于河北省的最南部,与河南、山西、山东相邻。
行政区划:辖4个市辖区、14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
 

地区概况

  邯郸市位于河北省南端,地处东经114°03'~40',北纬36°20'~44'之间,西依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与晋、鲁、豫三省接壤,辖4区、1市、14县,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457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896.4万。邯郸市的市花是月季。邯郸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和中国散文之城、太极之乡。国务院批准具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和市区人口超百万的特大城市。

行政区划

  邯郸市辖4个市辖区、14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面积12087平方千米,人口890万。
  丛台区 面积28平方千米,人口43万人。邮政编码056002
  邯山区 面积32平方千米,人口38万人。邮政编码056001 
  复兴区 面积37平方千米,人口32万人。邮政编码056003
  峰峰矿区 面积353平方千米,人口50万人。邮政编码056200 
  武安市 面积1806平方千米,人口72万人。邮政编码056300 
  邯郸县 面积522平方千米,人口40万人。邮政编码056100。县人民政府驻南堡乡。
  临漳县 面积744平方千米,人口59万人。邮政编码056600。县人民政府驻临漳镇。 
  成安县 面积485平方千米,人口37万人。邮政编码056700。县人民政府驻成安镇。 
  大名县 面积1052平方千米,人口75万人。邮政编码056900。县人民政府驻大名镇。 
  涉 县 面积1509平方千米,人口39万人。邮政编码056400。县人民政府驻涉城镇。 
  磁 县 面积1035平方千米,人口64万人。邮政编码056500。县人民政府驻磁州镇。 
  肥乡县 面积496平方千米,人口31万人。邮政编码057550。县人民政府驻肥乡镇。 
  永年县 面积898平方千米,人口86万人。邮政编码057150。县人民政府驻临洺关镇。
  邱 县 面积448平方千米,人口20万人。邮政编码057450。县人民政府驻新马头镇。 
  鸡泽县 面积337平方千米,人口25万人。邮政编码057350。县人民政府驻鸡泽镇。 
  广平县 面积320平方千米,人口25万人。邮政编码057650。县人民政府驻广平镇。 
  馆陶县 面积456平方千米,人口29万人。邮政编码057750。县人民政府驻馆陶镇。 
  魏 县 面积862平方千米,人口81万人。邮政编码056800。县人民政府驻魏城镇。 
  曲周县 面积667平方千米,人口41万人。邮政编码057250。县人民政府驻曲周镇。

历史沿革

  “邯郸”之名,最早出现于古本《竹书纪年》。邯郸地名之由来,现一般以《汉书·地理志》中三国时魏国人张晏的注释为源:“邯郸山,在东城下,单,尽也,城廓从邑,故加邑云。”意思是说,邯郸的地名源于邯郸山,在邯郸的东城下,有一座山,名叫邯山,单,是山脉的尽头,邯山至此而尽,因此得名邯单,因为城廓从邑,故单旁加邑(阝)而成为邯郸。邯郸二字作为地名,三千年沿用不改,是中国地名文化的一个特例。

  清朝因袭明制称直隶省,邯郸县仍属广平府管辖。明清时期邯郸一带的政治、经济中心是在广平府城(今永年老城)。民国初,废广平府,邯郸县属直隶省冀南道,1928年,直隶省改为河北省,邯郸县直归省辖。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邯郸是晋冀鲁豫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刘伯承、邓小平率八路军129师转战千里太行,创建了以邯郸为中心的晋冀鲁豫解放区,从此奠定了邯郸作为晋冀鲁豫四省接壤区域中心城市的基础。1945年10月5日邯郸城获得解放。从此这座饱经沧桑、历尽三千年盛衰荣辱的古城终于秋风萧瑟换了人间。邯郸解放后,邯郸县城始建为邯郸市,直属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政府设在邯郸市)。

  1949年3月,撤消邯郸市,降为邯郸镇,同年8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设立了邯郸专区,邯郸镇划归河北省邯郸专区管辖。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邯郸镇仍为邯郸专区专署驻地。1952年12月22日,邯郸镇复升为邯郸市。1954年改省辖市。1956年峰峰市并入邯郸市。1983年邯郸县并入邯郸市。1984年改为省辖市。1986年武安县(后改市)划归邯郸市。1992年7月批邯郸为较大的市.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撤消邯郸地区,实行地市合并,将邯郸地区所辖各县划归邯郸市管辖,称邯郸市。

气候特征

  邯郸市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风多干旱,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温和凉爽,冬季寒冷干燥,年平均气温13.5℃,最冷月份(一月)平均气温-2.3℃,极端最低气温-19℃,最热月份(七月)平均气温26.9℃,极端最高气温42.5℃,全年无霜期200天,年日照2557小时。

地势地貌

  邯郸市地势自西向东呈阶梯状下降,高差悬殊,地貌类型复杂多样。以京广铁路为界,西部为中、低山丘陵地貌,东部为华北平原。海拔最高1898.7米,最低32.7米,相对高差1866米,总坡降为11.8‰。全市自西向东大致可分为五级阶梯:西北部中山区、西部低山区、中部低山丘陵区、中部盆地区、东部冲积平原。 2008年到2010年邯郸市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路线图已确定,届时邯郸将基本形成“城乡容貌整洁、基础设施完善、交通四通八达、生态环境优良、城市亮点突出、百姓生活宜居”的城乡新貌。

资源概况

  邯郸境内自然植被类型可分为针叶林、阔叶林、灌丛和灌草丛、草甸、沼泽植被、水生植被6种类型。邯郸市的森林植被主要分布在西部山区;草丛植被主要分布在山地丘陵区的沟谷和荒坡,草甸植被则遍布全境;沼泽植被和水生植被主要分布在东部滞水洼地。亚热带树种漆树在西部山区有着广泛分布。领春木和太行花为邯郸市特有的植物物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植物分121科1146种,其中栽培植物达150种。 邯郸栽培植物资源主要作物有小麦、玉米、稻谷、棉花、花生等,是全国主要的粮棉、禽蛋、蔬菜生产基地,主要土特产品有核桃、柿子、花椒、鸭梨、大蒜、辣椒等。

  邯郸市野生动物主要为陆栖脊椎动物,其中马类较多,两栖类、爬行类和兽类较少。较大的兽类几近绝迹;哺乳类有豹、狼、狐、獾、狸、野兔、黄鼠狼、刺猬、水貂等;鸟类有麻雀、鸽、喜鹊、燕子、猫头鹰、雕、雉鸡、石鸡、乌鸦、鹌鹑、啄木鸟、布谷鸟、画眉、黄鹂等;鱼类有鲤鱼、草鱼、鲫鱼、鲢鱼、泥鳅、青鱼等;爬行类有龟、鳖、壁虎等。

  邯郸蕴藏有种类繁多的矿产资源,是全国著名的煤炭和高品位的铁矿石产区,拥有丰富的“两黑”——煤、铁资源,煤炭和铁矿石储量分别达到40亿吨和4.8亿吨,被誉为现代“钢城”、“煤都”。其中煤炭储量丰富,煤种齐全,煤质较好;铁矿品位高、有害杂质少、可选性好。此外还有较为丰富的非金属矿资源如铝矾土、耐火土、硫铁矿、含钾砂页岩、碳石等四十种以上矿藏。各种矿产地200处。

交通运输

  邯郸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居晋冀鲁豫四省要冲和中原经济区腹心,在四省交界区是唯一的特大城市,与石家庄、太原、济南、郑州四个省会城市的距离均在200公里左右,与北京、天津等大都市的距离均在500公里以内。邯郸是全国179个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之一,交通便利,纵穿中国南北的京广铁路、京深高速公路和107国道与横贯祖国大陆东西的长治——邯郸——济南——青岛铁路、青兰高速公路和309国道交汇于邯郸,境内形成了“五纵五横”的干线公路网络,邯郸国际机场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干线机场,已经通航上海、重庆、大连、杭州、西安、厦门、广州等多条航线。在四省交界区域中,只有邯郸具备铁路交叉、国道交汇、高速纵横过境和航空港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条件。

  按照全省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和把邯郸建设成为“四省交界区域经济中心”、“全省实施‘东出西联’战略重要节点”要求,邯郸市努力构筑公路、铁路、航空立体化大交通体系,为区域经济中心建设提供强大交通支撑。逐步建设形成“三纵(大广高速邯郸段、石安高速邯郸段和远景规划的邢峰高速公路)两横(青兰高速公路邯郸段和远景规划的邯大高速公路)一环(环城高速)五射线(以主城区为中心的五条高速公路射线)”为主框架的高速公路网,京广、长治-邯郸-济南-青岛、邯黄铁路网,邯郸机场航空网立体大交通,从而实现对外与经济发展强省有航班相通,与沿海港口有铁路相接,与周边城市有高速公路相连,对内构筑起以市区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经济圈,达到县县通高速公路,村村通油公路,极大提升邯郸“四省交界区域经济中心”地位,为建设沿海经济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邯郸教育

  高等教育:
  河北工程大学 邯郸学院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重点高中、热点初中:
  主要高中:邯郸市第一中学、邯郸市第四中学、邯郸市第三中学、邯郸市第二中学、邯郸县第一中学、邯郸市第七中学。
  主要初中: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新校区为邯郸市育华中学)、邯郸市汉光中学(共3个校区)、邯郸市第十一中学(分校为邯郸市锦玉中学)、邯郸市第二十三中学(分校为凌云中学)、邯郸市广泰中学
  著名小学
  邯郸市丛台区实验小学、邯郸市实验小学

旅游资源

  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1.杨式太极拳(永年县) 2.磁州窑烧制技艺(峰峰矿区) 3.女娲祭典(涉县) 4.河北鼓吹乐(永年县) 5.武安平调落子(武安市) 6.皮影戏(邯郸市) 7.傩戏(武安市)
  第一批扩展项目
  曲周龙灯、豫剧桑派艺术、鸡泽梨花大鼓、永年武式太极拳、永年抬花桌
  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魏县四股弦戏、肥乡四股弦、馆陶四股弦;高开区东填池赛戏、武安东通乐赛戏、涉县赛戏、永年西调、大名草编、邯山区彩布拧台、魏县传统棉纺织技艺、肥乡县传统棉纺织技艺、峰峰矿区苇子灯阵
  AAAA级的旅游区
  涉县娲皇宫,丛台区丛台公园、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武安朝阳沟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磁山文化遗址、赵邯郸故城、战国赵王陵墓群、邺城遗址、磁县北朝墓群、娲皇宫及石刻、129师司令部旧址、磁州窑遗址、响堂山石窟、永年石北口遗址、永年弘济桥、永年城、磁县讲武城遗址、大名府故城、大名五礼记碑、峰峰玉皇阁、涉县成汤庙山门及戏楼、武安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军区旧址 从台公园
  邯郸所有景点
  娲皇宫 129师司令部旧址 响堂山石窟 黄梁梦吕仙祠 永年古城 武灵丛台 赵王城 学步桥 天子冢 大乘玉佛寺 九峰山森林公园 朝阳沟 京娘湖 邺城三台 弘济桥 回车巷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武华山 长寿村 舍利塔 邯郸学院 玉皇阁 赵王陵 赵苑旅游区 朱山石刻 禅果寺 磁山文化遗址 龙湖公园 滏阳公园 黑龙洞风月关 兰陵王墓 圣井岗 河北工程大学 古武当山 万寿山 东山文化公园 邯郸铜雀台 邯郸博物馆 九石龙景区 莲花洞

主要景点

  武灵丛台
  武灵丛台是古城邯郸的象征,位于市中心丛台公园内。丛台之名,源于当时有许多亭台建筑连接垒列而成,《汉书》颜师古释文:“连接非一,故名丛台。”。古人曾用“天桥接汉若长虹,雪洞迷离如银海”的诗句,描绘丛台的壮观。相传它始建于赵武灵王时期(公元前325—前299年),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故称武灵丛台。
  武灵丛台是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发生地。战国时期,赵国本是一介小国,武灵王即位后,决心使国家强盛起来。当时北方少数民族被称为“胡人”,他们身着窄衣,以能征善战著称,武灵王遂让赵国上下都改穿胡服,勤练兵马,终于使赵国成为战国七雄之一。
  赵武灵王修筑丛台的目的是观看歌舞和军事操演。古人曾有“台上弦歌醉美人,台下扬鞭耀武士”的诗句。据传当时丛台上有天桥、雪洞、花苑、妆阁诸景,以规模宏大、结构奇特、装饰精雅而名扬列国。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等都曾登台挥毫题诗,抒怀言志,留下了不少诗篇。
  1999年被推荐为百家“全国名园”之一。2002年10月12日,我国国家邮政局与斯洛伐克联合发行《亭台与城堡》特种邮票一套二枚,其中一枚为中国“邯郸丛台”。这套邮票的发行,将大大提升邯郸在世界的知名度。2008年获得第二批国家重点公园称号,乃河北唯一,同时也是第二批中长江以北唯一入选的公园。“国家重点公园”评审是为了加强公园的保护和管理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在全国公园中开展的一项评比活动。被命名为“国家重点公园”的是具有重要影响和较高价值,且在全国有典型性、示范性或代表性的公园。截至目前,全国仅有46家公园获此荣誉。

  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位于邯郸市西100公里的涉县赤岸村。1940年八路军为抗击侵华日军,挥师挺进太行山区,一二九师司令部12月底迁驻赤岸村,刘伯承师长、邓小平政委、李达参谋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领导广大军民,彻底粉碎了日军对根据地的残酷扫荡。解放战争中,在这里指挥了上党、平汉等战役,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45年12月迁至武安。一二九师共在这里生活、战斗了五年的时间。
  司令部旧址由3座相邻的农家四合院组成,依势而建,错落有致。下院是司令部办公所在地,北屋正房为会议室,西屋为刘伯承的办公室东屋为警卫室,南屋为办公室。院内刘伯承、邓小平首长亲手栽植的丁香和紫荆树,依然根壮叶茂,花香宜人。
  出下院门往西上五个坡就到中院,门上有刘华清题写的“刘邓旧居”匾额,中院是首长住宿处兼办公室。南屋是刘、邓首长的旧居。东屋为二层楼房,是李雪峰的宿舍和办公室,上院是司令部作战室,为机关办公地,院东南角有一防空洞。
  1999年,在司令部旧址北面将军岭的北侧,建成了占地13340平方米的陈列馆。馆内以时间为顺序,采取图、表、沙盘、雕塑、及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记录了抗日战争爆发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期间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一二九师将士浴血太行的革命事迹,再现了一二九师在太行山区抗战的辉煌历史,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
  涉县境内的近代革命遗址很多,最好能住下来,多走走看看。在县城西边16公里的石门村山凹里,有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旧址,1942年5月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牺牲后安葬在这里,又称左权墓。城西6公里的王堡村有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礼堂旧址,以及西达兵工厂旧址等。

邯郸特产

  圣旨骨酥鱼----邯郸历史名吃
  圣旨骨酥鱼,最早起源于邯郸赵家,叫赵家酥鱼,魏晋时期由民间传入宫中,五代十国后周大将赵匡胤(河北人)南征北战时偶尔品尝过,千里送京娘时赵家酥鱼曾给其留下和京娘最后的美好记忆,北宋初年,赵匡胤登基后,把赵家这种“骨稣刺烂”后仍保持“鱼形完整”的鱼列为御用美食,从此把赵家骨酥鱼尊称为“圣旨骨酥鱼”。
  正宗的圣旨骨酥鱼制作十分讲究,“料窨工艺”、“磁州窑特产砂锅”、“祖传秘制核心料”三者缺一不可,三者相辅相成,做出的鱼已不仅仅是“鲜”,而是“香”,已不仅仅说“好吃”,而是“食补”,而且营养奇特,常食能让人流连忘返。由于圣旨骨酥鱼的后人在民国遭遇变故,这一历史名吃随被很多人遗忘。

  丛台酒.河北邯郸邯郸市地方特产
  战国时代邯郸是赵国的都城,当时建造的“丛台”是赵武灵王饮酒寻乐,观赏歌舞 的宫廷御苑。丛台酒由此得名,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游经邯郸,多喜登台览古,饮酒赋诗。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等,都曾 在此留下赞美邯郸佳酿的千古绝唱。清代乾隆皇帝于“丛台”行宫饮酒作乐,即兴 书下“击鞠呼卢待罗绮,美酒十千醉不辞”的诗篇。
  鸡泽椒干.河北邯郸鸡泽县地方特产
  产于河北鸡泽。肉厚、味香、籽少、色鲜。它含有较丰富的脂肪、蛋白质、辣椒素、维生素A、B、C。其中含维生素C居各种蔬菜之冠,素有菜中“维C之王”的美称。鸡泽椒含水分极少,含油分较多,利于储存和加工。以椒干为原料加工成辣椒油、辣椒粉、辣椒酱等调料,风味独特。

  曲面.河北邯郸曲周县地方特产
  取绿豆、黄豆、冬小麦3种主料,按一定比例磨成细粉,合置盆中,拌入鸡蛋清与芝麻香油。调和成面块;揉和约半小时以上,使之成为软、柔、韧兼备的熟面,再用纯绿豆粉做铺面,用面杖擀压成薄片,以快刀切为粗细一致的细条,最后按规格断拢成把,成为成品。条细如丝,色泽淡黄,煮熟后具有果子露香味,入口柔滑,咀嚼筋韧。质疏散不粘连,耐贮存,便携带。为高蛋白营养食品,极宜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患者及年老体弱者食用。

  魏县鸭梨.河北邯郸魏县地方特产
  魏县鸭梨早在隋唐时就有记载,北宋已有大面积栽培,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魏县适宜的土壤气候条件,孕育了魏县鸭梨独特的品质,以个大皮薄、色艳肉细、核小渣少、酸甜适宜、果型端正而享誉海内外,著名的“天津鸭梨”就产于魏县。魏县鸭梨平均单果重225克,最大达到650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平均11%以上,最高达16.3%,具有生津润肺、解酒醒脑、清心降火、润肤美容之功效,极具保健价值。

  永年大蒜、标准件、驴肉香肠
  1、 大蒜:素有“大蒜之乡”美称的河北省永年县,大蒜种植面积达到了15万亩,年产蒜头2亿公斤,产蒜薹1亿公斤。早在2000年,永年...大蒜是河北永年县的特产,走出永年县城向东20多公里,就会看到成片的蒜地越来越多。
  2 、标准件:中国最大的标准件基地-永年。拥有3套具备阳模顶出功能的先进设备,特产:两端等长中间成型螺栓(如中间六角、机制缩梗双头等)六角法兰螺栓和多种超大头型螺栓。
  3 、香飘十里的临洺关驴肉香肠:清朝末年,冀南一带蝗旱为灾,赤地千里,民不聊生,百姓逃荒,十室九空。在逃荒人流中,有一家饭店掌灶师傅叫杜山竹,素有卤肉、灌肠好手艺,来到了临洺关,后来就有了...

  大名核桃纹乌枣.杏.五百居香肠
  1、以团枣为料,剔除烂果、软果和虫眼、色青、病斑果,入沸水锅煮一会就捞出,放入洁净凉水中浸渍。待果显出花纹后,捞至苇箔上风干水分,再进行烘烤熏制。一般反复熏烤8遍,火候掌握极严。前4遍主要熏烤水分。要求木材稍冒火头而有烟,温度适宜。后4遍主要为着色,要求木材冒浓烟不起火苗。成品呈卵圆形,乌黑光亮,肉质柔韧,味香甜、耐贮存,不易变质。
  2 、红杏于6月下旬成熟,呈长卵圆形,果实肥大,果顶微尖,果面绿黄色,阳面有红晕,果肉青黄色,绒毛多,肉厚、皮厚、肉细,离核,汁少味酸,适宜加工。水白杏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成熟,果实中等,短卵圆形,果顶微凹,稍偏,缝合线明显,果面黄白色,皮薄肉细,离核,果汁多,味甜微酸,品质较好,但不耐储存,宜鲜食。
  3 、以新鲜猪大腿肉、肋肉、臀部肉、腰肉为主料,大多为瘦肉;肠衣为漂洗洁净无瑕的猪肠衣;辅料有石落子、砂仁、香精、精盐、砂糖、纯高梁酒及陈年酱油等。先将肉料洗净去血,切成肉丁,加以各种佐料及调料,搅拌均匀,放置3小时左右,待料味入肉后再灌肠。每灌14厘米左右用麻绳结扎,边灌边扎,直至整条肠衣灌满,然后经恒温烘干而制成。成品色泽纯正,肠条饱满,粗细均匀,肥瘦适宜,香味醇厚,甜咸兼具,软滑利口,食之不腻,且耐久存。

  馆陶御贡酱包瓜
  先取七成熟的八道眉甜瓜,挖去内瓤。用三仁(杏仁、花生仁、核桃仁)、三干(葡萄干、枸杞、橘饼)、三丝(青丝、红丝、姜丝)杂以黄豆、芝麻、木耳、香菇做馅,拌匀后装入去瓤的甜瓜内,再用细线将瓜缝合,投入日晒夜露之甜面酱中,腌渍七七二十一天,共计二十一道工序,方能制成。因瓜内加入了一些药料,不仅能生津祛惊医疾疗病,还可充菜佐食。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