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春市 | 吉林市 | 四平市 | 辽源市 | 通化市 | 白山市 | 松原市 | 白城市 |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吉林的相关信息
吉林旅游投诉电话
吉林旅游投诉电话:0431-565303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吉林最佳旅游时间
游吉林,最佳旅游时间为10月至翌年4月。
吉林省地处北半球的中纬度地带和欧亚大陆的东部,属于接近亚寒带的最北部的温带地区。东部距日本海、黄海较近,温湿多雨;西部接近蒙古高原,受西伯利亚气候影响,比较干燥少雨、多风沙,具有明显的四季之分。
全省年平均气温摄氏3-5度左右,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气温达摄氏零下18度,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在摄氏20度左右。降雪期从10月至翌年4月,长达7个月,此期间正是进行冰雪旅游的最佳时期。

吉林旅游特别提醒
冬季请带足保暖防寒衣物,并备常用药品。景区严禁烟火,森林防火责任重大,严禁野外用火,爱护景区一草一木,注意景区环保冬季驾车要带上防滑链条,冰雪路上车速勿快,牢记安全第一。爱好摄影、登山的朋友,请带好有关器材,注意户外保暖。

吉林娱乐指南
吉林省境内的主要旅游城市如长春、吉林、延吉等的娱乐服务设施都十分完备。每个城市都有不下数百家的桑那娱乐服务中心,每家桑那中心服务项目都十分齐全,几乎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客人提出的各种服务要求。省城长春较有名气的桑那中心有中湾洗浴中心、香蜜湖洗浴中心、东方洗浴广场等。
吉剧,是在东北人民喜闻乐见的“二人转”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从1959年至今,吉剧共创作改编和排练演出了近二百个大、中、小剧目,其代表作为《包公赔情》、《青卖线》、《桃李梅》。在行当上,有生、旦、净、末、丑之分。在音乐唱腔上,吉剧以二人转的主要曲牌〔文咳咳〕、〔武咳咳〕、〔红柳子〕、〔三节板〕、〔哭糜子〕、〔穷生调〕等为原始基调。吉剧的伴奏乐器以二人转的板胡、唢呐为主,并在东北管的基础上,创造了善于抒情的吉剧喉管,还把古筝搬进吉剧的乐队。吉剧的表演技巧是在二人转的五功,即唱、扮、舞、说(口说)、绝(手绢儿、扇子等绝活)的基础上,采撷其它剧种的长处,逐渐形成的。手绢功是吉剧的特长。吉剧中长水袖的甩法也吸收了二人转的手绢和长绸子舞的技巧。
二人转亦称“蹦蹦”,是在东北地区喜闻乐见,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长期以来深受东北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的喜爱。它的唱本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充满生活气息。最初的二人转,是由白天扭秧歌的艺人在晚间演唱东北民歌小调(俗称“小秧歌”),后来,随着关内居民的增多,加上长期以来各地文化的交流,大大丰富了二人转的内涵。在原来的东北秧歌、东北民歌的基础上,又吸收了莲花落、东北大鼓、太平鼓、霸王鞭、河北梆子、驴皮影以及民间笑话等多种艺术形式逐渐演变而成。因此表演形式与唱腔非常丰富。在民间中流传着“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传”的说法,可见“二人转”在群众中的影响之深。可以说,二人转最能体现东北劳动人民对艺术美的追求。
首页 >> 吉林 >> 长春市 >> 长春市南关区

  长春市南关区位于市区东南部,是长春市的南大门。全区西起人民大街与朝阳区接壤,北至新发路、上海路、光复路与宽城区相接,东临伊通河与二道区隔河相望,南至新立城镇、永春乡边界与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邻,总面积80平方公里,辖9街1乡,7个行政村,54个社区,总人口47.5万人。

  区政府驻自由大路72号 邮编:130041 代码:220102 区号:0431

行政区划

  南关区辖14个街道、3个镇、1个乡:

  街道:南岭街道、自强街道、民康街道、新春街道、长通街道、全安街道、曙光街道、永吉街道、桃源街道、临河街道、永兴街道、净月街道、鸿城街道、明珠街道

  镇:新立城镇、新湖镇、玉潭镇

  乡:幸福乡

历史沿革

  1999年12月3日,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调整我市城区街道办事处设置的通知》(长府发[1999]74号 ),根据省民政厅《关于长春市城区街道办事处调整的批复》(吉民行批[1999]9号 ):南关区撤销东安街道办事处,将其所辖行政区域划归长通街道办事处管辖;撤销西五街道办事处,将其所辖行政区域划归新春街道办事处管辖;将自强街道办事处的成阳路、树勋街2个居民委划归民康街道办事处管辖;撤销清明街道办事处,将其所辖行政区域划归自强街道办事处管辖;撤销磐石街道办事处,将其所辖行政区域划归南岭街道办事处管辖;撤销南街街道办事处,将其所辖行政区域划归全安街道办事处管辖。

  2003年5月21日,吉林省民政厅下发吉民行批[2003]8号文件,同意将长春市南关区大南镇更名为新湖镇。9月,长春市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将南关区的新立城镇、新湖镇划归净月旅游经济开发区代管。区划调整后,南关区总面积为81平方千米,其中南湖大路以南的新城区面积为65平方千米,南湖大路以北的老城区面积为16平方千米,辖9街1乡2镇,7个行政村,54个社区,人口47.5万。

  2005年12月20日,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临河、东方广场街道办事处的通知》(长府发[2005]53号 ):经省政府批准,决定在南关区和二道区分别成立临河、东方广场两个街道办事处,交经济技术开发区代管。南关区临河街道办事处位于东环城路以西,自由大路以南,伊通河以东,卫星路以北,辖宏声村、宏明村、宏丰村、大榆树村、小河沿村,8个社区(浦东路社区、海口路社区、昆山路社区、威海路社区、临河社区、珠海路社区、北海路社区、卫星路社区 )。辖区面积10.8平方千米,人口125795人。2006年,成立鸿城街道、明珠街道(长府发[2006]14号)。截至2006年底,南关区辖14个街道、3个镇、1个乡,54个社区、36个村。

社会发展

  2004年,全区一般预算收入2408万元,一般预算支出7242万元。全年工业总产值56894万元,重点工业产值完成10899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0万美元。

  经济增长创历史新高。新上一批工业项目,江苏丹阳面粉加工有限公司、安利达钢结构有限公司、省一毛毛纺织有限公司等,在工业经济发展中起到了支撑作用。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快,技改投资达575万元,比上年增长2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6414万元,增长15.3%。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新建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22个、5000万元以上的3个,投资总额累计达1.8亿元。盈利企业盈利增长16.6%;新增个体工商户1000余个;3个民营企业入驻金明工业园区,规模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改制进一步取得成果,在对人造金刚石磨料磨具厂、开封市助剂厂和京都服饰制衣有限公司等10余个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基础上,又对顺河化工厂进行成功改制,与郑州美嘉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一次性转让合同。全区33个集体企业已有32个进行了不同形式的企业改制,改制面达97%。

  对外开放成绩显著。制定了《顺河回族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2004年主要经济指标考核奖惩办法》,区属经济部门、非经济部门在职人员和县级领导干部全员参与,奖惩挂钩。在第二十二届菊花花会期间,举办了顺河回族区招商引资经贸洽谈会,来自广东、厦门、郑州等地的60多名客商参会。组织参加了上海、广东、福建、青海、河南等5次大型招商引资洽谈活动,共签约34个项目,引进内资3亿多元,合同利用外资28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0万美元,实现出口创汇99万美元。

  城区面貌明显改观。投资100多万元,对辖区内6条背街进行路面和排水改造,铺设下水管道680米。完成危旧房屋改造3.2万平方米。投资4万元在主次干道设置垃圾果皮箱150个。全区3820户临街门店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全面推进“绿色社区”、“绿色小区”、花园式单位和单位庭院绿地建设,植树2.65万株,建成绿化达标单位6个、花园式单位4个、绿化达标小区2个。旧城开发步伐加快,一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形成了龙头带动作用。全年开发改造面积8.67公顷,新建商品房6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开展了“治理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清理放射源,让百姓放心”环保专项活动。通过监察,对65个商户下达了违法告知书,责令7个企业停业整改,对15个涉源点进行了排查和堵漏。完成改造背街道路6条,危旧房屋改造2.5万平方米;建成“开封市穆斯林活动中心”并投入使用;成立“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服务中心”和“顺河回族区法律援助中心”,建成6个“社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全区绿化达标庭院6个、花园式单位3个、绿化达标小区2个。

  再就业工作成绩显著。积极开展“为居民送温暖活动”和“扶贫济困送温暖募捐月”活动,全区共募集现金1.1万元、衣被1.7万余件。全区新增就业岗位9447个,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238人,安置“4050”人员3116人,输出务工人员9071人,其中政府有组织输出3717人,建成200平方米社区劳动保障平台6个。

  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初步核算,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5981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9.6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052万元,下降21.2%;第二产业增加值212029万元,增长16.3 %;第三产业增加值538900万元,增长21.6 %。三次产业结构为0.7 :28.0 :71.3 。2006年第三产业贡献率为76.4%。2006年全区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106579 万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26.6 %。其中,本级财政收入21166万元,增长29.3 %。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支出 44915万元,比上年增长17.1 %。

农产

  全区农业继续较好发展。由于我区的乡镇逐步城镇化,2006年全区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达2387公顷,总产量44668吨。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牛出栏总量达485头;生猪出栏24762头;家禽出栏178千只;羊出栏605只;肉类总产量2329吨。全区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5350元,比上年增长8.5%。

  全区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82986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0.8 %。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6915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0 %。2006年按在地统计全区实现全口径工业总产值487000万元,增长34.0%。按属地统计全区实现全口径工业总产值28021万元,增长7.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2002万元,比上年增长14.9%。

  继续大力实施投资拉动战略,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高速增长。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2000万元,比上年增长60.4%,增幅比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6481万元,增长83.8 %。

  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带动作用明显。18个重点项目开工16个,完成投资额192604万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的比重达到61.7 %。其中完工项目9个,完成投资额100965万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的比重达到32.4%。

  几年来,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贯彻实施“三产立区”战略,亚泰大街三产隆起带迅速崛起,重庆路、南湖大路等商圈建设快速推进。以通钢大厦、21世纪商务总部等为代表的商务楼宇初具规模,累计新增商用和商务楼宇面积160万平方米。大力推进专业街建设、实施创业路、“千店工程”,累计新增商家2300余户。全区呈现出传统商贸业日渐繁荣、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专业街路初具规模、全民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的发展态势。2006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12522万元,比上年增长13.9%。全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企业已达到27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21364万元,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62.7%。

招商引资

  2006年,区委、区政府坚持实施外向带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取得显著成果。累计引进项目1020个,其中超千万元项目181个,超亿元项目30个,利用内资5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22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0%。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并先后与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合作关系,与33个县(市)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由于南关区的地理位置所在和长春市的整体规划,在全市统一规划下,相继完成了打通亚泰大街、南湖大路等交通动脉,打造解放大路、民康路等11条标准化街路,硬化铺装三环以内巷道,改造东莱、永安明沟,消灭摸黑街路等一大批城建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力加快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先后建成了16幢商务楼宇、18幢现代化办公楼、26个中高档住宅小区,累计开发改造面积500多万平方米,巷道铺装112万平方米,城区面貌明显改观。以建设“绿色城区”为主题,突出美化、亮化和净化,绿化覆盖率达到38.5%,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城区景观更加亮丽,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事业

  继续落实九年义务教育责任,推动义务教育全面、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调整学校布局,培育特色学校,提高教育质量。深入实施名校带动战略,打造市一类一级校19所,优质教育学校率达到46%,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显著提高。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文体设施进一步改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大力开展社区卫生医疗服务,完成卫生监督和疾病控制体系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全面提高。

  社区用房建设达到全国一流标准,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涌现出健康胡同社区等一批国家、省、市先进社区,社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劳动就业取得新进展。年末全区全社会从业人员16.1万人,比上年末增长0.3 %。全年累积开发就业岗位40719个。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5600人次。年末全区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5 %。

  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征兵双拥、老龄、残疾人、人防、物价、红十字、关心下一代和地方志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