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春市 | 吉林市 | 四平市 | 辽源市 | 通化市 | 白山市 | 松原市 | 白城市 |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通化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吉林 >> 通化市
区号:0435
邮编:134001
面积:15195平方公里
人口:275万人
位置:位于吉林省东南部。
行政区划:辖2个市辖区、3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 
 

地区概况

  通化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处东经125°71' -- 126°44' ,北纬40°52' -- 42°49' 之间。通化地区总人口275万,通化市区户籍人口45万,市区内实际居住人口超过80万,是吉林省东南部和辽宁省东北部最大的区域中心城市,吉林省第三大城市,区号为0435,车牌号为吉E,东北地区第十大城市,素有“人参之乡”、“中国中药之乡”、“优质大米之乡”、“ 葡萄酒之乡”和“滑雪之乡”的“五乡”之美誉。其东接白山市,西邻辽宁省的抚顺市、本溪市、丹东市,南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慈江道隔鸭绿江相望(边境长约204公里),北连辽源市的东丰、吉林市的磐石、桦甸等县(市)毗邻。南北长238公里,东西宽108公里。全境幅员15,195 平方公里,占吉林省总面积的8.1% ,市区位于浑江两岸的阶地上,面积为761平方公里。

通化市行政区划图

通化市行政区划图

行政区划

  通化市辖2个市辖区、3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面积15698平方千米,总人口2747985人。
  东昌区 面积 383平方千米,人口65万。邮政编码134001。
  二道江区 面积 378平方千米,人口30万。邮政编码134003。
  梅河口市 面积2175平方千米,人口61万。邮政编码135000。
  集安市 面积3408平方千米,人口23万。邮政编码134200。
  通化县 面积3729平方千米,人口24万。邮政编码134100。县人民政府驻快大茂镇。
  辉南县 面积2277平方千米,人口35万。邮政编码135100。县人民政府驻朝阳镇。
  柳河县 面积3348平方千米,人口36万。邮政编码135300。县人民政府驻柳河镇。

历史沿革

  1945年为伪满洲国首都。1945年至1954年为安东省省会。1954年设通化专区,专署驻通化市。原辽东省所属通化(驻通化市)、柳河、海龙、辉南(驻朝阳镇)、靖宇、抚松、长白、临江、辑安等9县划归通化专区。1956年原由省直辖的东丰县划归通化专区。辖10县。1958年原由省直辖的通化市划归通化专署领导。将东丰县划归四平专区。撤销长白县,设立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海龙县迁驻梅河口镇。通化专区辖1市、8县、1自治县。1960年撤销通化县,并入通化市;撤销临江县,改设浑江市(驻八道江镇)。通化专区辖2市、6县、1自治县。1962年恢复通化县(驻通化市)。通化专区辖2市、7县、1自治县。1965年辑安县改名为集安县(驻集安镇)。1970年通化专区改称通化地区,地区驻通化市。辖通化、浑江(驻八道江镇)2市及通化(驻通化市)、抚松、柳河、海龙(驻梅河口镇)、辉南(驻朝阳镇)、集安、靖宇等7县和长白朝鲜族自治县。1971年通化县迁驻快大茂镇。通化地区辖2市、7县、1自治县。

  1985年,撤销通化地区,实行市管县体制。通化市升格为地级市,并将通化地区的通化、集安2县划归通化市管辖。浑江市升格为地级市,并将通化地区的抚松、靖宇2县和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划归浑江市管辖。撤销海龙县,设立梅河口市(地级),以原海龙县的行政区域为梅河口市的行政区域,并将通化地区的辉南、柳河2县划归梅河口市管辖。1985年,梅河口市改为县级市,将辉南、柳河2县划归通化市管辖。1986年9月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通化市东昌区、二道江区。1988年3月16日,国务院批复(国函[1988]49号)同意撤销集安县,设立集安市(县级)。以原集安县的行政区域为集安市的行政区域。1988年4月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通知(吉政发[1988]70号)集安市归通化市代管。

地名由来

  通化市于光绪三年(1877年)设治,始称“通化”。“通化”二字的命名含有吉祥祈福和文治武功之意。“通化”的 “通”字,含有贯通之意,“化”字则为教化,也就是要用 所谓的“仁德、仁政”之类去教化百姓,含有通归王化的意思。快大茂是通化县政府所在地。快大茂地名的由来,众说不一,在百姓中流传的有,一说是,清朝的咸丰年间从京城 来了一个官人,当时这里时值隆冬数九,百姓脱帽跪拜,这官人非常怜惜百姓,忙说:“快戴帽子”,从此便流传下来 做了地名;二说是,清本有人们在此开垦种地,当时这里山 林茂密,在屯的西侧有一条水流湍急的河,在转弯处木把放 排需要急打锚,人称“快打锚”,放流传沿用音转为“快大茂”;三说是,此山头西侧古时是风口,人们走到这里常常 刮掉帽子,故称“快戴帽子”,以后便做了地名;四说是。 快大茂是满语,因这里曾设台兵把守,意为前哨;五说是,是由屯北侧帽子山得名,说是每逢雨后此屯的山就被茫茫的 雾而笼罩着,远看山顶如同戴了一顶帽子一样,故而得名。 据《通化县志》记载;快大茂这个地方早为满族的政乡。这里群山起伏,山林茂密,传说在很早以前,有一次清太 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带兵打仗路过此地驻扎,看到这里山清水秀,郁郁葱葱,故在临行时说此地为“快当帽子”。此语是满语,其意思是“常青的树林”。以后便留传为地名。后逐渐音变为“快大茂”。从《通化县志》不同饭本中记载, 快大茂地名音变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清末板本记载,从清初到清末称“快戴帽子”;民国年间的版本记载,民国初年 到伪满初期改“帽”为“茂”;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版本 记载,伪满时期改“当”为“大”;此后流传为“快大茂”,今仍之。

民族人口

  通化市有汉族、满族、朝鲜族、回族等24个民族。全市总人口225.81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01.003万人;市区45.43万人;五县(市)180.39万人。2003年新出生16,923人,出生率为7.50‰,比去年上升0.05个千分点;死亡人口10,119人,死亡率为4.49‰;全年净增人口5,532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02‰ 。
  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2004年末,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54.70元,比上年增长11.3%,城市人均消费支出5,222元,比上年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085.59元,比上年增长17.4%。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3.8平方米。
  该市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国企下岗职工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镇享受低保的人数达到10.8万人;农村享受低保待遇的2.5万人。

美丽的北国山城——通化

气候环境

  通化市地处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气候变化分明。根据通化气象站(1956-2000)年观测资料特征值统计,冬季长达5个月,严寒而干燥,夏季炎热而短促。历年最高气温36.1°C,最低气温-38.7°C,历年最长冰冻期183天,最大冻土深度1.5米,最大积雪厚度52厘米,最大降水量1130.6毫升。主导风向西南风,多年平均风速2.3m/s,平均无霜期136天。气候的基本特征是高温、平温、低温周期性明显,主要灾害性天气是低温冷害、早霜、干旱、风雹。

  通化市2/3以上的面积为山区,属长白山系。南部是鸭绿江与浑江之间的老岭山区,中部是浑江与辉发河之间的龙岗山,北部为低山丘陵区,是山地和平原的过渡地带。地势由南向北沉降,形成南高北低的地势地貌。海拔最高的老岭山脉东老秃顶子为1,589米,最低海拔集安市凉水朝鲜族乡杨木村为108米。

自然资源

  通化市蕴藏着丰富的水利资源,大小河流1,000余条,水资源总量49.37亿立方米。全市有大型水库1座,积水面积548平方公里;中型水库10座,积水面积1,070.32平方公里;小型水库295座;池塘9,006个。丰富的水利资源促进了水利经济的发展。全市有固定机电站1,017座,装机27,649千瓦。全年水产成鱼量10,362吨,鱼种生产完成1,111吨,鱼苗生产完成2.5亿尾,水利经济总收入1.2亿元。
  通化矿产资源丰富,地质储量较大,非金属矿、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建筑材料等都有较大储量。目前已经探明的矿种已达50余种,具有工业价值且已开发的主要矿种有:煤、铁、铜、铅、锌、金、镍、石膏、硼、石墨、云母、火山渣等矿,其中镍保有储量约占吉林省的23.00%;火山渣远景储量约为5~6亿吨;大理石花岗岩建筑装饰材料储量10亿立方米左右。
  通化市为吉林省重点林区之一,森林资源比较丰富。林业用地面积1,048,000公顷,占全市总面积1,530,793公顷的68.2%;有林地面积916,524 公顷,占林业用地面积的87.5%;森林立木总蓄积6,621.1万立方米,森林覆被率62.9%。
  野生经济植物共13科,约1000余种。其中,人参产量占全国的40%,是“中国三大天然药库”之一。绿色食品资源190余种,野生经济动物有100多种,是中国著名的中药之乡、葡萄酒之乡、人参之乡和优质大米之乡。另外矿产资源也比较丰富。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重金属、非金属和能源矿产在境内分布较广。

历史文化

  6000多年前,通化就有人类生息繁衍。这里是东北少数民族政权高句丽王国和满清贵族的发祥地,是高句丽文化、满族萨满文化的发源地。高句丽王国在这里设都425年,留存大量珍贵文物和文化遗址。全市各种文化遗址300多处,有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万发遗址是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通化民族众多,相互融合,创造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俗风情。通化满族剪纸是中国三大民族剪纸之一,有3位艺术家列入“中国十大民间剪纸大师”行列。
  通化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民族英雄杨靖宇在这里浴血奋战。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四保临江”的主战场。通化是中国空军的摇篮,中国第一所空军航校就创建在通化,建有高志航(中国空军之父)纪念馆。
  2008年,被中央评为全国首个医药城。

旅游资源

  通化市旅游资源丰富。列为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的有集安市的“洞沟古墓群” 和“丸都山城”,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集安市内的“国内城”、“霸王朝山城”和“长川壁画墓”等。“洞沟古墓群”有高句丽古墓1万多座,最早的有2000多年历史,最大的“将军坟”被称为“东方金字塔”。高句丽遗址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通化主要旅游景点:靖宇陵园 ·罗通山城 ·五女峰国家级森林公园 ·千叶湖滑雪场 ·集安·高句丽王城 ·集安洞沟古墓群 ·辉发古城 ·古墓壁画·千叶湖 ·万发拨子遗址 ·玉皇山公园 ·云峰湖 ·三角龙湾 ·鸭绿江国境旅游区 ·金厂滑雪场 ·龙湾自然保护区 ·龙湾国家级森林公园 ·辉南龙湾国家级森林公园。

  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该市红色旅游(景点)主要体现在数量多、分布广、品位高。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杨靖宇烈士陵园”、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玉皇山烈士陵园”、“辉南县革命烈士陵园”、“梅河口烈士陵园”、“集安市烈士陵园”、“兴林镇白家堡子惨案遗址”、“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河里抗日根据地和河里会议遗址”等极具纪念意义的教育基地都在该市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和开发。市旅游局推出了4条红色旅游推荐线路:(1)靖宇陵园—玉皇山王凤阁碑—高志航纪念馆(2)靖宇陵园—集安鸭绿江大桥—鸭绿江风光(3)靖宇陵园—梅河口中共中央东局会议会址—辉南三角龙湾金伯阳、曹亚范烈士墓(4)靖宇陵园—靖宇县杨靖宇殉国地—临江陈云故居。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