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春市 | 吉林市 | 四平市 | 辽源市 | 通化市 | 白山市 | 松原市 | 白城市 |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吉林的相关信息
吉林旅游投诉电话
吉林旅游投诉电话:0431-565303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吉林最佳旅游时间
游吉林,最佳旅游时间为10月至翌年4月。
吉林省地处北半球的中纬度地带和欧亚大陆的东部,属于接近亚寒带的最北部的温带地区。东部距日本海、黄海较近,温湿多雨;西部接近蒙古高原,受西伯利亚气候影响,比较干燥少雨、多风沙,具有明显的四季之分。
全省年平均气温摄氏3-5度左右,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气温达摄氏零下18度,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在摄氏20度左右。降雪期从10月至翌年4月,长达7个月,此期间正是进行冰雪旅游的最佳时期。

吉林旅游特别提醒
冬季请带足保暖防寒衣物,并备常用药品。景区严禁烟火,森林防火责任重大,严禁野外用火,爱护景区一草一木,注意景区环保冬季驾车要带上防滑链条,冰雪路上车速勿快,牢记安全第一。爱好摄影、登山的朋友,请带好有关器材,注意户外保暖。

吉林娱乐指南
吉林省境内的主要旅游城市如长春、吉林、延吉等的娱乐服务设施都十分完备。每个城市都有不下数百家的桑那娱乐服务中心,每家桑那中心服务项目都十分齐全,几乎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客人提出的各种服务要求。省城长春较有名气的桑那中心有中湾洗浴中心、香蜜湖洗浴中心、东方洗浴广场等。
吉剧,是在东北人民喜闻乐见的“二人转”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从1959年至今,吉剧共创作改编和排练演出了近二百个大、中、小剧目,其代表作为《包公赔情》、《青卖线》、《桃李梅》。在行当上,有生、旦、净、末、丑之分。在音乐唱腔上,吉剧以二人转的主要曲牌〔文咳咳〕、〔武咳咳〕、〔红柳子〕、〔三节板〕、〔哭糜子〕、〔穷生调〕等为原始基调。吉剧的伴奏乐器以二人转的板胡、唢呐为主,并在东北管的基础上,创造了善于抒情的吉剧喉管,还把古筝搬进吉剧的乐队。吉剧的表演技巧是在二人转的五功,即唱、扮、舞、说(口说)、绝(手绢儿、扇子等绝活)的基础上,采撷其它剧种的长处,逐渐形成的。手绢功是吉剧的特长。吉剧中长水袖的甩法也吸收了二人转的手绢和长绸子舞的技巧。
二人转亦称“蹦蹦”,是在东北地区喜闻乐见,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长期以来深受东北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的喜爱。它的唱本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充满生活气息。最初的二人转,是由白天扭秧歌的艺人在晚间演唱东北民歌小调(俗称“小秧歌”),后来,随着关内居民的增多,加上长期以来各地文化的交流,大大丰富了二人转的内涵。在原来的东北秧歌、东北民歌的基础上,又吸收了莲花落、东北大鼓、太平鼓、霸王鞭、河北梆子、驴皮影以及民间笑话等多种艺术形式逐渐演变而成。因此表演形式与唱腔非常丰富。在民间中流传着“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传”的说法,可见“二人转”在群众中的影响之深。可以说,二人转最能体现东北劳动人民对艺术美的追求。
首页 >> 吉林 >> 长春市 >> 长春市双阳区

  双阳区位于吉林省中部、长春市区东南部,幅员面积1677.42平方公里,占长春市区总面积的46.8%;全区辖4个街道办事处、3个镇、1个乡,总人口37.7万人,占长春市区总人口的13.7%。双阳1995年7月撤县设区,是长春市幅员面积最广、人口密度最小、生态环境最佳、自然资源最丰富、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最大的新城区。

行政区划

  双阳区辖4个街道、3个镇、1个乡:

  街道:云山街道、平湖街道、奢岭街道、山河街道

  镇:太平镇、鹿乡镇、齐家镇

  乡:双营回族乡

历史沿革

  双阳一名源于双阳河。昔年,双阳河称苏万河、苏完河、刷烟河。此称谓皆为满语,意为河水浊黄,由此派生地名则称为酸,即"出万"、"刷烟"的转音,当时在此居住的女真族亦称苏完部或酸部。 双阳是个历史久远、开发较早的地方。从近些年来,在山河、太平、劝农等乡出土的石刀、石斧、石纺轮、石网坠、石箭镞等新石器时期的文物来考证,在夏商之前的氏族阶段,双阳即有人类生息繁衍,渔猎耕织。

  1945年9月3日,日寇投降,祖国光复。我民主政府复双阳县治。同年10月改称阳春县。迨至1946年5月,国民党统治双阳,复名双阳县。下设2镇(双阳、新安)7个乡110余保。1947年双阳第二次解放,成立双阳县解放联合会,划为9区114个村。其顺序为:1区双阳镇(城关区)、2区烧锅街、3区土顶子、4区石溪河子、5区刘家店、6区齐家屯、7区新安堡、8区四家子、9区长岭子。1948年我军解放长春后,奢岭、劝农划回,此时全县为11个区,138个村。1952年冬,奢岭、劝农两区复划入长春市。全县仍9个区,114村。1955年12月8日,区政府改称区公所。1956年3月双阳隶属公主岭地区,全县划为1镇(双阳镇)50个乡。其中大营子为回族自治乡。

  1995年7月6日,国务院批准双阳撤县设区。北部的泉眼乡,劝农山镇、四家乡划归长春市二道区。10月根据吉林省民政厅(吉民行[1995]4号)文件精神,撤销双阳镇,设云山街道办事处;撤销双阳河乡,设平湖街道办事处;撤奢岭镇,设奢岭街道办事处;撤山河镇,设山河街道办事处。2000年7月,齐家撤乡设镇。2004年6月22日,吉民行批[2004]1号文件批准,双阳撤销新安镇,将其所辖行政区域划归奢岭街道办事处管辖;撤销石溪乡,将其所辖行政区域划归鹿乡镇管辖,鹿乡镇政府驻地不变;撤销土顶镇,将其所辖行政区域划归太平镇管辖,太平镇政府驻地不变;撤销佟家乡,将其所辖行政区域划归山河街道办事处管辖;撤销长岭乡,将其所辖行政区域划归齐家镇管辖,齐家镇政府驻地不变。至此双阳区4个街道办事处(云山、平湖、奢岭、山河),3个镇(太平、鹿乡、齐家),1个乡(双营回族乡)。

地理位置

  双阳距市中心区46公里,北部区域已进入主城区控制线以内,是长春市新一轮“双心、两翼、多组团”城市规划空间格局的重要分团,是建设“大长春”紧密层圈的重要支点。 全区路网建设飞速发展,交通非常便利。有长清、双蒋两条公路连接长春市主城区,龙双公路连通长春市龙嘉国际机场,长双烟铁路预计2006年底投入使用,是纵贯双阳南北、连接沈吉铁路和京哈铁路的重要干线。

资源优势

  双阳区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品位高,非金属矿产有煤、石灰石、膨润土、硅灰石、石英石、石油、天然气等;金属矿产有金、银、锑、铁等。现已发现各类矿藏34种,矿床、矿点123处。其中煤炭、石灰石、矿泉水等资源最丰富,已探明煤炭储量达2000万吨,石灰石矿床、矿点十余处,矿区2处,探明储量2.1亿吨,东北最大的水泥制造供应商亚泰集团就坐落在我区。矿泉水以矿物质丰富、储量大著称,境内已勘察鉴定的矿泉水产地地7处储量达2.0亿立方米。

  双阳区水利资源十分丰富,东濒松花江上游的饮马河,双阳的河从中部穿过,境内有双阳湖、黑顶水库等中、小型水库43座,北部平源河流众多,水利资源十分丰富,是长春市水源保护区。素有“地下水库”之称的齐家镇地下水储量7.73亿立方米,日流量达20万立方米。双阳城区及所属太平镇、云山街道、奢岭街道等地的地下水均为优质矿泉水,水质清洌、甘甜爽口,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极具开发价值,是酿制啤酒、饮料的最好原料。

  双阳区优质耕地面积70161公顷,其中水田面积11107公顷,旱田面积59054公顷,分别占耕地总面积的15.8%和84.2%。土地肥沃,气候适宜,以盛产玉米、水稻、大豆而闻名,粮食年产量达5.5亿公斤,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之一。近年来双阳区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用城市化理念发展农村,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加快以“五新”为目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发展起来的都市农业、温室蔬菜和花卉载培及其他高效农业项目不断扩展,加快了药材、苗木、花卉、瓜果等特色经济建设,特色农业经济区逐渐形成。致力开发农业资源为长春主城区提供绿色食品和绿色蔬菜、水果,建设农业化基地,促进经济的全面发展。

  双阳区是国家级的生态示范区,全区林地面积为40561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4.7%,南部山区山青水秀,峰峦叠嶂,森林茂密,吊水壶国家森林公园就坐落在双阳区山河街道办事处境内。丰富的林业资源,天然的野生树叶,为饲养梅花鹿提供大量丰富的饮料,遍山的野生林和人工林为旅游观赏和林业开发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梅花鹿之乡

  双阳具有300多年的养鹿历史,经国务院命名为“中国梅花鹿之乡”,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鹿业贸工农一体化试点单位、吉林省鹿业产业龙头和开发基地,并具有鹿及鹿副产品进出口经营权。双阳梅花鹿以鹿茸枝头肥大、质地松嫩、茸型完美、色泽鲜艳和有效成份含量高驰名中外。到2006年末,全区养鹿户达到9800户,占农户的15.3%,50只以上养鹿大户152户。梅花鹿存栏达14.7万只,占全国总量的26.7%,占全省总量的43.5%。鹿茸产量达到60吨,年输出优质梅花鹿达到8500只,年创产值15000万元。鹿存栏、鹿茸总产、单产、鹿茸优质品率和鹿副产品出口创汇率等五项指标均居全国之首,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鹿及鹿产品集散地。目前鹿产品加工企业达到7个,产品达到六大类上百个品种,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年实现加工产值5.5亿元。现已研制开发出四大类22个品种种鹿滋补保健品和8个系列19个品种的鹿系列医药保健品。

生态环境

  双阳区生态环境良好,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9%,人均拥有绿地面积11.25平方米,大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山清水秀,风景宜人,是第五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双阳区在生态建设中开展了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水利、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和生态城建设为目标的城市建设及和谐安静、蓝天碧水等工程,坚持对生态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建设最适合人类居住和环境最优化的生态新区。开发建设高档别墅群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度假村群。做到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人在景中,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存。

旅游资源

  双阳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全区现有较突出的旅游资源单体99个,涵盖了3大景系,占据10大景类的90%。自然景系集中反映在山岳景型、洞穴景型、湖泊(水库)景型。几年来由北山公园、双阳湖、吊水壶溶洞三大风景旅游区已形成了长春南部的旅游热线,年旅游全口径收入4256万元。借助自然景观而依山傍水建立的休闲度假景点居多,服务景系多样,交通、餐饮、购物、娱乐、住宿等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优质。新开发的吊水壶国家森林公园,为双阳旅游增加了优势,独具特色,吸引了大量的观光游客。

  目前双阳区为了加快核心景区景点,建设出台了旅游总体规划。随着嘉莱宝生态旅游、双阳湖假日俱乐部、吊水壶国家森林公园、平湖温泉4个超亿元旅游项目的落户,给双阳区的旅游业锦上添花,使双阳区的旅游业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主要景点

  吊水壶溶洞:始建于1993年的吊水壶溶洞探险科普游览区位于山河街道办事处,距双阳城区41公里,硬化路面直达景区,幅员面积35平方公里。景区内的山、水、林、峰、洞、石、谷交相辉映,险、奇、幽、特相互交融。主要景点有临峰白塔、长春第一峰、森林氧吧、步云石崖、石壁疑春、高塔远眺、翠顶晴岚、云海仙山、白塔夕照、柳树映湖、赵氏梨园、吊水壶溶洞、石缸冰洞、奇妙风洞、神秘蛇洞、老道洞等。 吊水壶溶洞是东北海拔最高、落差最大、面积最广的溶洞。洞内有八仙醉瑶池、灵霄宝殿、如来佛、观音菩萨、麒麟送子、灵龟负塔、银河飞瀑、鹊桥相会、千佛山、百翠顶、石林园等景观上百处。

  双阳湖:位于双阳城区东2.5公里的双阳湖湖滨休闲游览区,幅员面积达33平方公里,由双阳湖、五里长堤、度假村、鹿鸣山庄、鹿馨园、退思园、静水山庄、蓝天池大酒店、双龙亭、垂钓池等二十多个景观构成。双阳湖是全国有名的高峡奇特平湖,湖中自然生长着二十八种淡水鱼。高达24米的五里长堤横卧南北,截得湖面达到28平方公里。那蓝天、白云、碧水、青松、凉亭、快艇与游客构成了壮美的立体画卷。

  北山龙泽园游览区:在双阳城区东北2公里处,有东、北两座山峰,北侧为“龙山”,东侧为“凤山”,两山尾部相接怀抱龙泽湖,形成了素有“龙凤宝地”之称的北山龙泽园游览区。游览区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主要景点圆通寺占地面积四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四千平方米,由119级台阶、山门、钟楼、鼓楼、天王殿、露天观音像、七宝如来塔、斋堂、达摩祖师殿、观音殿、地藏殿、大雄宝殿等气势宏伟壮观的仿古建筑构成。这些景观与寺院周围的仿古一条街、龙头泉、攀岩绝壁、森林浴场、双龙洞、古战壕、观光塔、烈士陵园、龙泽湖等景观浑为一体,让人赏心悦目。在这里,游人春可踏青,夏可避暑,秋可赏红叶,冬可玩冰雪。

  大雄宝殿:是东北占地面积最大的殿宇,为仿明清宫殿式建筑,殿内供奉着东北最大的木雕贴金佛像。天王殿内供奉着弥勒佛、韦驮菩萨和四大天王。

  鹿乡鹿苑特色游览区:双阳区已有300多年的养鹿史。1995年,国务院命名双阳为“中国梅花鹿之乡”。到2007年,全区养鹿业已形成了国有、集体、个体三位一体的格局;鹿存栏数已达9.2万只,年产鹿茸1.5万斤;鹿存栏数、鹿茸总产、鹿茸单产、鹿茸优质率及出口创汇指标一直居全国各县(区)之首,是全国最大的养鹿基地和鹿产品集散地。 双阳型梅花鹿是双阳科技人员培育出的世界首例鹿科动物定型品种,具有高产、优质、早熟、遗传性稳定等优良性状。鹿茸枝头大、质地松嫩、有效成分含量高等特点,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远销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台等地区。

  圆通寺:在双阳北山(俗称龙头山)的南坡坐落着一片金碧辉煌的建筑,它就是圆通寺。圆通寺不但是宗教活动的场所,也是双阳旅游观光的重要景点之一。在圆通寺的现址上,曾经有一座结构别致,工艺精巧,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灵岩阁(俗称北大阁)。据北京国子监图书馆史料记载:灵岩阁始建于清朝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由双阳县内大户蔡国山,龚绍洲、栗兰溪发起,募化晋、冀、鲁、豫、齐、辽、吉、黑八省集千两黄金、八百万两白银,采全国奇木秀石、集八方能工巧匠,历经六载,初具规模。整个灵岩阁有三层大殿,西起龙头山的龙角,东至龙身,全长300多米,宽500多米;大阁有白玉石栏杆和阶梯,大殿挑檐下由朱红明柱支撑,前出廊檐后书厦;门窗上雕有珍禽异兽。灵岩阁内雕刻着天下万仙的金身。

  三霄殿:供俸着云霄、碧霄、琼霄三女神;第三层是三皇殿,供有天皇(伏羲氏)、地皇(神农氏)、人皇(轩辕氏)。据说,“三皇”塑像的心脏都是由真金所做。大阁的西侧还修了一座万仙堂,供奉着天下所有神仙。整个大阁飞檐斗拱,金碧辉煌,被列为全国名阁之。然而,还没等灵岩阁全部竣工,就于民国二年(1913年)8月,被吉林督军以“图谋不轨,蓄意造反”之莫须有的罪名查封,蔡国山被送京收监。民国六年(1917年),灵岩阁被勒令拆除,仅存一处东厢房至现在。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