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春市 | 吉林市 | 四平市 | 辽源市 | 通化市 | 白山市 | 松原市 | 白城市 |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吉林的相关信息
吉林旅游投诉电话
吉林旅游投诉电话:0431-565303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吉林最佳旅游时间
游吉林,最佳旅游时间为10月至翌年4月。
吉林省地处北半球的中纬度地带和欧亚大陆的东部,属于接近亚寒带的最北部的温带地区。东部距日本海、黄海较近,温湿多雨;西部接近蒙古高原,受西伯利亚气候影响,比较干燥少雨、多风沙,具有明显的四季之分。
全省年平均气温摄氏3-5度左右,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气温达摄氏零下18度,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在摄氏20度左右。降雪期从10月至翌年4月,长达7个月,此期间正是进行冰雪旅游的最佳时期。

吉林旅游特别提醒
冬季请带足保暖防寒衣物,并备常用药品。景区严禁烟火,森林防火责任重大,严禁野外用火,爱护景区一草一木,注意景区环保冬季驾车要带上防滑链条,冰雪路上车速勿快,牢记安全第一。爱好摄影、登山的朋友,请带好有关器材,注意户外保暖。

吉林娱乐指南
吉林省境内的主要旅游城市如长春、吉林、延吉等的娱乐服务设施都十分完备。每个城市都有不下数百家的桑那娱乐服务中心,每家桑那中心服务项目都十分齐全,几乎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客人提出的各种服务要求。省城长春较有名气的桑那中心有中湾洗浴中心、香蜜湖洗浴中心、东方洗浴广场等。
吉剧,是在东北人民喜闻乐见的“二人转”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从1959年至今,吉剧共创作改编和排练演出了近二百个大、中、小剧目,其代表作为《包公赔情》、《青卖线》、《桃李梅》。在行当上,有生、旦、净、末、丑之分。在音乐唱腔上,吉剧以二人转的主要曲牌〔文咳咳〕、〔武咳咳〕、〔红柳子〕、〔三节板〕、〔哭糜子〕、〔穷生调〕等为原始基调。吉剧的伴奏乐器以二人转的板胡、唢呐为主,并在东北管的基础上,创造了善于抒情的吉剧喉管,还把古筝搬进吉剧的乐队。吉剧的表演技巧是在二人转的五功,即唱、扮、舞、说(口说)、绝(手绢儿、扇子等绝活)的基础上,采撷其它剧种的长处,逐渐形成的。手绢功是吉剧的特长。吉剧中长水袖的甩法也吸收了二人转的手绢和长绸子舞的技巧。
二人转亦称“蹦蹦”,是在东北地区喜闻乐见,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长期以来深受东北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的喜爱。它的唱本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充满生活气息。最初的二人转,是由白天扭秧歌的艺人在晚间演唱东北民歌小调(俗称“小秧歌”),后来,随着关内居民的增多,加上长期以来各地文化的交流,大大丰富了二人转的内涵。在原来的东北秧歌、东北民歌的基础上,又吸收了莲花落、东北大鼓、太平鼓、霸王鞭、河北梆子、驴皮影以及民间笑话等多种艺术形式逐渐演变而成。因此表演形式与唱腔非常丰富。在民间中流传着“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传”的说法,可见“二人转”在群众中的影响之深。可以说,二人转最能体现东北劳动人民对艺术美的追求。
首页 >> 吉林 >> 长春市 >> 九台市

  九台市是由地级长春市代管的县级市,地处吉林省中部的长春平原,西距长春49千米,东离吉林市76千米。东与舒兰市隔江相望,西与长春市相连,南与双阳区毗邻,北与德惠市接壤。幅员面积2 875平方公里,人口70万。1932年9月14日设治建县,1988年8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县级)。全市现有3个街道办事处、10个建制镇、2个民族乡。

行政区划

  九台市辖3个街道、13个镇、2个乡:

  街道:九台街道、九郊街道、营城街道

  镇:卡伦湖镇、上河湾镇、其塔木镇、土们岭镇、沐石河镇、西营城镇、城子街镇、龙家堡镇、苇子沟镇、兴隆镇、东湖镇、纪家镇、波泥河镇

  乡:胡家回族乡、莽卡满族乡

历史沿革

  九台是清代柳条边上的百年古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民俗文化积淀,是国内外闻名的中国萨满文化之乡。清朝统治者把东北视为他们的发祥地,因此在入关后,为了巩固后方根据地,不使汉人占据、开发,以保护清朝统治者独占东北特产的权益,于康熙九年至二十年(1670年-1681年)在吉林省境内修筑柳条边新边(俗称边墙〕,防止汉人和蒙古人进入,并在境内沿边墙设有四个边门,共置二十八个边台,今九台市就是这二十八个边台之一,是从头台数起的第九台。九台分上九台、下九台。设县时,县城位于下九台,后改为九台,成为县名。

  1945年九台解放,设县人民政府,1955年改为县人民委员会,1968年改为县革命委员会,1980年复称县人民政府。1988年8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九台县,设立九台市,所辖区域不变。

  1988年9月15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政函[1988]第175号文件”通知:民政部1988年8月30日“民[1988]行批15号”文件批复,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九台县,设立九台市(县级市),以原九台县的行政区域为九台市的行政区域,由省直辖,长春市代管。2005年,将九台市的卡伦湖镇、龙嘉镇(原龙家堡镇)、东湖镇划归长春市二道区管辖。但三镇真正管辖权仍完全属于九台。目前,九台市辖3个街道、13个镇、2个乡,10个社区、310个村。并即将整体变成长春的新城区。

面积人口

  九台市幅员面积2 875平方公里(2007年),占长春地区(20 565平方公里)总面积的13.98%。这是2005年之前的统计数据:在耕地240.2万亩,按农业人口计算,人均4亩,其中粮豆作物面积217.5万亩,人均3.62亩,市属林地面积97.4万亩,草地面积19.68万亩,水域面积37.92万亩。

  到2002年未,总人口83.1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3.41万人。非农业人口 19.78万人,在总人口中,除汉族外、有满、回、朝、蒙、壮、瑶,苗、彝、藏、赫哲、土家、锡伯、水族等13个少数民族,共有少数民族人口7.8人。

地理位置

  九台市位于长春市和吉林市两个特大城市之间,西距长春城区43公里,距长春市最近距离8公里。东距吉林市城区76公里,距吉林市最近距离30公里,正处于长吉两大特大中心城市之间的交通走廊地带和长吉经济圈的核心位置。绵长的区域将长春、吉林两大中心城市紧密地连接起来,是长吉一体化发展的最重要结点和经济的集聚区。

  九台市东及东北隔松花江与舒兰、榆树两市相望,南与长春市双阳区连接,东南与永吉县毗邻,西与长春市宽城区为邻,北与德惠市接壤。九台市属松嫩平原东南边缘与长白山余脉过渡的台地,境内地形地势呈西南、东北狭长状,东南高,西北低。境内河网密布,低山耸生。一江三河(松花江、饮马河、沐石河、雾开河)纵贯南北,长白山余脉即大黑山脉横亘东西。

  作为一个北方城市,九台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秦、汉时代,夫余国就在这里创造了塞外文明。清朝时,为保护满族在东北的发祥地,实行封禁政策,修筑柳条边墙,并沿边墙走向设置边台,九台因位于法特哈边门(在今舒兰市法特镇)向西南的第九个边台而得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九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以其独有的综合优势成为长吉经济带上的必兴之地。

地形地貌

  九台市是个半山、半平原和丘陵起伏之地。西部、中部为冲积平原二级阶地(台地),东部、南部、西南部多为低山丘陵(半山区),全市地形,呈西南东北狭长形状,东西长87.75公里,南北宽75公里。地势由西南向东倾斜,形成了西南高、东北低、中间岗川不等的自然格局。九台市内大小山岭,均系长白山系,吉林省哈达岭山脉之余脉。全市山岭多分布在市境的东南、南部、西南和东北部。有“三岭五山”之称,三岭:有八台岭、红沙岭、卢家大岭。五山:南部大顶山、东部马虎头山、马达山、东北四楞山、桃山,其中以八台岭为最高峰,是全市地形最高点、海拔为580.1米。全市有松花江、饮马河、沐石河、雾开河等四条主要江河,随着地势走向,均是由南向北,流入北邻德惠市境内,由此构成四大流域,形成了广阔的冲积平原。全市地形最低点是庆阳乡新开岭村马家营子屯,海拔为160.5米。

  九台市的丘陵山脉占全市总面积的30%,约990平方公里。其山脉属长白山支脉大黑山脉,由西南蜿蜒至东北。经由波泥河乡、加工河乡、二道沟乡、土们岭镇、沐石河镇、卢家乡、胡家回族乡、莽卡满族乡、六台乡、上河湾镇。其中沐石河镇八台岭山最高,海拔为580.1米,其塔木镇的四楞山海拔570米,沐石河镇的桦树背山海拔528米,莽卡乡的马达山海拔522米,土们岭镇的马鞍山海拔280米。

  九台市多山丘和高台平原,有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自然植被多为平缓的丘陵地带的森林草甸草原。多年来人为活动的影响,在植被结构和组成方面都有了很大变化。在残丘或台地项部分布有柞桦林。主要树各有蒙古栎、黑桦、椴树、花曲柳、山杨、黄波罗、山榆等。平缓台地以草原化草甸植被杂类草群落为主。混生有小叶樟、莎草、细叶黄芪等。在地形较陡的地方,则出现榛子、大针茅等。1988~2000年,自然植被逐年减少,人工植被则逐年增加。有落叶松林,树种有黄花落叶松;油松、赤松林,主要有油松、赤松;沙松林,树种为沙松;红松林,树种为红松。农作物以大豆、水稻、高粮、玉米、谷子为主。田间杂草分布于农田,多为1年生杂草。路旁杂草则分布于路旁及住宅附近,常年有车前、龙芽草等。林中路旁则分布有和尚菜、窃衣等。

气候水文

  气温九台市位于吉林省中部的松辽平原,属于季风区中温带半湿润地区。气候特点是大陆性明显,四季基本分明。春季干燥、多风、升温快;夏季湿热、多雨;秋季温和、凉爽、降温快;冬季漫长、寒冷、降雪少。1988~2000年间,7月份平均气温最高,为23.3摄氏度,1月份平均气温最低,为零下16.3摄氏度,13年间,平均气温5.3度。

  河流境内有松花江、饮马河、沐石河、雾开河4条主要河流及其大小支流30余条,河流总长207.7公里。松花江由小锦州入境,经莽卡、其塔木、三台3个乡镇,流长52.5公里,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27%。沐石河为松花江下游支流,源泉地为6股泉水及地下水洪而成,河长92公里,九台段长41公里。饮马河为松花江下游一支流,全长384公里,九台段为62公里。雾开河是饮马河支流,河长129公里,流域面积1170平方公里,境内为52.2公里。

自然资源

  九台市土资源丰富。总面积33.75万顷,80%为平地, 78%为黑上和草甸土类,70%以上为中、高等肥力。

  九台市于1989年完成了第二次水资源规划(第一次于1980年)。规划结论提出:水资源总量为4.66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2.92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2.11亿立方米(可开采量为1.61亿立方米),二者之间重复量为0.37亿立方米。全市布设地下水位动态监测井29眼,监测全市地下水水位变化和水质变化。

  经初步调查。全市有各种野生经济植物106科322种。其中,药材223种,主要有桔梗、五味子、刺五加、生麻、防风等:饲料用类130种,主要有野苜蓿、野大豆:食用类21种,如蕨莱、榛蘑、黄花菜等;还有黄菠萝、落叶桦、胡桃秋、胡枝子,蔓蒲、乌拉草等工副业原料25种。每年可收购的野生植物达70多种。境内述有—定数量的野生经济动物和水产资源。野生经济动物主要有狐狸、山兔、豹猫、沙鸡、鹤鹑等26种:鱼类有14科50多种。并生长着蚌、虾、龟水产类动物,这些动植物资源,不仅有利于城乡工副业发展,而且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九台市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原煤、钠基膨润土、珍珠岩、大理石、石灰石、石英石、莹石、矿泉水、沸石、黄金、白银等矿藏26种。原煤主要分布于营城、放牛沟等两大煤田,储量3.2亿吨以上,可开采百余年。珍珠岩为九台市优势矿种之—,产地9处,占长春地区的90%,储量 5300万吨;沸石储量2652万吨,有16处蕴藏点,占长春地区的85%;钠基膨润土,产地10处,储量1364万吨,现已大规模开采。其土质可与驰名世界美国怀俄明型粘媲美;饮马河两岸地下矿泉水丰富,其中兴隆镇阎家村的钙镁型矿泉水和九台城南的硅钙型矿泉水,都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地处饮马河畔的市啤酒厂有6眼机井,其水质都是优质矿泉水,专家认定是国内少有的饮用水。

  九台市林地多数集中在三个区域,即南部分部在大顶山、马虎头山等山脉,东部分布在八台岭山、马达山、卢家大岭等山脉,东北部分布在桃山、四楞山等山脉,以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较为主。林地面积较多的是加工河乡、土们岭镇、沐石河镇、卢家乡、六台乡、胡家回族乡,2000年,这6个乡(镇)共有林地面积32145公顷,占全市林地总面积的57.1%。

基础设施

  市交通局依托九台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按照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交通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为九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了强大推动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九台交通事业的发展实现了三个历史性跨越和四个重大进展。

  九台市环保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己任,以保障人体健康为出发点,以建设“生态城市、构建和谐九台”为目标,深入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严格环境管理,强化污染治理,保障环境安全,促进社会和谐。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旅游资源

  九台市拥有一江三河(第二松花江、饮马河、沐石河,雾开河)、一脉五峰(大黑山脉、大楞山峰、马大山峰、马达砬子峰、八台岭峰)和大小水库20余座。县级名胜古迹21处,还有已开发的卡伦湖度假村,石头口门水库风景区、马虎头山和松花江心群岛等风景区、龙家堡美食城等,山水旅游资源的开发潜力很大。 九台是清代柳条边上的百年古镇,是全国唯一的中国萨满文化之乡,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民俗文化积淀。

  1、旅游资源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已基本培育形成的游游资源主要有:(1)自然旅游资源:一是“五湖、两岭”。“五湖”即石头口门水库、卡伦湖、波泥河碧水庄园、牛头山水库、柴福林水库。“两岭”即八台岭和土们岭。二是冰雪冬捕旅游。冰雪旅游以庙香山滑雪场为主体,冬捕旅游以石头口门水库冬捕为主体。(2)民俗旅游资源:一是萨满文化。做为中国萨满文化之乡,其原生态萨满文化遗存和活态萨满文化深受国内外专家学者所关注。二是剪纸文化。以关云德满族剪纸(将亮相上海世博会)、王挺起民俗剪纸(已常驻北京大观园)为主体。(3)历史遗迹资源:清代柳条边遗迹。(4)人文景观资源:九台青云寺、浴泉庵、关帝庙。(5)休闲旅游资源:蓝莓、晚李等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产业。

  2、旅游行业基本情况

  目前,九台市有旅游从业人员11000余人,行业管理机构1个(市旅游局),行业协会1个(市旅游协会,民办非企业单位)。2009年,全市接待游客约2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亿元。

   (1)旅行社:(1)旅行社4家:九台金诚旅游有限公司、九台客运旅行社、九台新星旅行社、长春市石头口门旅游有限公司。(2)旅行社营业部5家:长春市阳光假日旅行社九台营业部、吉林省飞扬旅行社九台营业部、长春市信德旅行社九台营业部、吉林省海外旅行社九台营业部、长春市环球旅行社九台营业部。

   (2)星级宾馆酒店:三星级宾馆1家(杏花山宾馆),待评三星级宾馆1家(龙嘉机场宾馆),在建四星级宾馆1家(九台蓝天宾馆)。

  3、旅游景区基本情况

  (1)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个:庙香山风景区,卡伦湖度假村。

   (2)国家A级旅游景区6个:沐石河八台岭民俗风情园,土们岭金穗山庄,波泥河碧水庄园,九台明达生态园,九台浴泉庵,九台青云寺。

  (3)国家水利风景区1个: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景区

  (4)2010年待评国家A级旅游景区6个:石头口门水库坝下旅游区(先评AAA,再评AAAA),九台南山公园,兴隆好事农业福利庄园,兴隆绿野湖畔北方水上不夜城,其塔木烈士陵园,其塔木明宇山庄,其塔木萨满文化博物馆(2010年拟建)。此外,农家乐民俗旅游示范点和接待户200余家。

民俗文化

  朝鲜族的地域性和民族性很强。很多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流传至今。传统的朝鲜民族民居乡土气息浓郁,一般是稻草屋顶,朝鲜族大炕、木筒烟囱。大多数朝鲜族聚集区,主要的农作物为水稻,因此他们就地取材,用稻草盖屋顶,又隔雨,又保暖,经济实惠。朝鲜族大炕别具特色,房间整个地面除了放鞋子的地方,其余是一埔大炕,进屋就脱鞋上炕,炕上一般埔着地革,朝鲜族妇女总会使它保持的干干净净,爱清洁也是这个民族的一大特点。

  传统的朝鲜族的服饰以妇女穿的高丽裙最为独特。每到大型节日、朋友聚会或生日、祝寿她们总会穿上这种传统的服装,伴随着那优美的民族乐曲,载歌载舞,热闹一番。朝鲜族妇女摆运物品一般用头顶,这是在长期劳动中练就的本领,即使走的很快,也非常平稳。在历史上,朝鲜族男尊女卑的现象比较突出。这和日本的风俗有些相象,但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种现象也逐渐在改变。

   朝鲜族民族音乐,民族歌舞,独具风格,它们多半反映劳动和丰收的欢乐的场面和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在历史上出现了很多朝鲜族歌唱家和艺术家。每到朝鲜族的传统节日和庆祝的场面,他们都会引吭高歌,举杯畅饮,充分体现了这个民族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向往。朝鲜族的民族节日有岁首节、上元节、寒食节、秋夕节等。为老人祝寿场面热闹隆重,体现朝鲜族尊老爱幼的风俗。

  传统朝鲜族舞蹈有刀舞、长鼓舞、龙鼓舞、农乐舞等。伽椰琴、奚琴、筒箫、长鼓、手鼓是朝鲜族的传统民族乐器。

九台年俗

  春节是我国民间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在九台的乡村庆祝活动也不仅仅是一天,俗称"过大年"。一般情况下,一进腊月就有了过年的气息,许多人家就开始张罗,直到正月十五日灯节(元宵节)之后,才算过完年,在长达一个半月时间内,有很多趣事,真是高潮迭起。

   乡村民谚有"腊七腊八、冻掉下巴"一说,实际上这是迎接春节、过大年的前奏曲。在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惯,腊八粥以糯米、黄米、小米、小豆、粟子等多种米豆、干果煮成,全家聚食,有食此粘稠之粥"粘住"下巴,以防"冻掉"之俗。

   过小年是春节节庆活动的一个高潮,一般指腊月二十三这一天,北方有送灶王爷上天的习俗,人们除了上供、焚香,还要用苞米秆制成小马、小狗、公鸡等动物工艺品摆放在灶王像前,俗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可能就是由此而来。人们期盼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实际上,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开始一直到除夕,这段时间是人们的"扫尘日",家家户户都要扫尘土,清垃圾、打扫门庭,家中的衣服、被褥、用具都要涮洗一新。以整洁干净的面貌,迎接春节的到来。

九台剪纸

  九台市是清代柳条边上的百年古镇,作为关东长春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包括剪纸文化在内的地域特色文化,以王挺起、关云德、梁树林等为代表的九台市剪纸作者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集聚优势。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九台市委、市政府对这一特色文化产业高度重视,决定由市旅游局负责全市剪纸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工作,成立了以九台旅游协会为依托的九台市剪纸艺术中心,并把中国优秀民间艺术家王挺起专门从乡镇调入市旅游局,任剪纸中心主任,满族剪纸艺术家关云德任副主任。初步形成了产业有人抓、事业有人干的良好局面。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