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春市 | 吉林市 | 四平市 | 辽源市 | 通化市 | 白山市 | 松原市 | 白城市 |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吉林的相关信息
吉林旅游投诉电话
吉林旅游投诉电话:0431-565303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吉林最佳旅游时间
游吉林,最佳旅游时间为10月至翌年4月。
吉林省地处北半球的中纬度地带和欧亚大陆的东部,属于接近亚寒带的最北部的温带地区。东部距日本海、黄海较近,温湿多雨;西部接近蒙古高原,受西伯利亚气候影响,比较干燥少雨、多风沙,具有明显的四季之分。
全省年平均气温摄氏3-5度左右,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气温达摄氏零下18度,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在摄氏20度左右。降雪期从10月至翌年4月,长达7个月,此期间正是进行冰雪旅游的最佳时期。

吉林旅游特别提醒
冬季请带足保暖防寒衣物,并备常用药品。景区严禁烟火,森林防火责任重大,严禁野外用火,爱护景区一草一木,注意景区环保冬季驾车要带上防滑链条,冰雪路上车速勿快,牢记安全第一。爱好摄影、登山的朋友,请带好有关器材,注意户外保暖。

吉林娱乐指南
吉林省境内的主要旅游城市如长春、吉林、延吉等的娱乐服务设施都十分完备。每个城市都有不下数百家的桑那娱乐服务中心,每家桑那中心服务项目都十分齐全,几乎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客人提出的各种服务要求。省城长春较有名气的桑那中心有中湾洗浴中心、香蜜湖洗浴中心、东方洗浴广场等。
吉剧,是在东北人民喜闻乐见的“二人转”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从1959年至今,吉剧共创作改编和排练演出了近二百个大、中、小剧目,其代表作为《包公赔情》、《青卖线》、《桃李梅》。在行当上,有生、旦、净、末、丑之分。在音乐唱腔上,吉剧以二人转的主要曲牌〔文咳咳〕、〔武咳咳〕、〔红柳子〕、〔三节板〕、〔哭糜子〕、〔穷生调〕等为原始基调。吉剧的伴奏乐器以二人转的板胡、唢呐为主,并在东北管的基础上,创造了善于抒情的吉剧喉管,还把古筝搬进吉剧的乐队。吉剧的表演技巧是在二人转的五功,即唱、扮、舞、说(口说)、绝(手绢儿、扇子等绝活)的基础上,采撷其它剧种的长处,逐渐形成的。手绢功是吉剧的特长。吉剧中长水袖的甩法也吸收了二人转的手绢和长绸子舞的技巧。
二人转亦称“蹦蹦”,是在东北地区喜闻乐见,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长期以来深受东北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的喜爱。它的唱本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充满生活气息。最初的二人转,是由白天扭秧歌的艺人在晚间演唱东北民歌小调(俗称“小秧歌”),后来,随着关内居民的增多,加上长期以来各地文化的交流,大大丰富了二人转的内涵。在原来的东北秧歌、东北民歌的基础上,又吸收了莲花落、东北大鼓、太平鼓、霸王鞭、河北梆子、驴皮影以及民间笑话等多种艺术形式逐渐演变而成。因此表演形式与唱腔非常丰富。在民间中流传着“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传”的说法,可见“二人转”在群众中的影响之深。可以说,二人转最能体现东北劳动人民对艺术美的追求。
首页 >> 吉林 >> 吉林市 >> 吉林市昌邑区

  昌邑区位于吉林市区西北部。城区三面环江,一面靠山。总面积910.32平方千米。总人口602172人。邮政编码132002。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全国重要工业基地和旅游城市吉林市的四个城区之一,地处吉林市区中心区域,美丽的松花江流经辖区境内,环境优雅、景色秀丽、拥有独特的地理、文化和经济优势。昌邑区人民政府驻中兴街105号。

行政区划

  昌邑区辖16个街道、3个镇、2个民族乡:

  街道:站前街道、文庙街道、双吉街道、民主街道、延安街道、通江街道、莲花街道、兴华街道、东局子街道、新地号街道、哈达湾街道、新建街道、延江街道、九站街道、怡春里街道、维昌街道

  镇:孤店子镇、左家镇、桦皮厂镇

  民族乡:两家子满族乡、土城子满族朝鲜族乡

历史沿革

  昌邑区以境内昌邑屯得名。乾隆九年(1744年),山东省昌邑县李家郜、西营庄、徐家官庄饥民逃荒来吉林城东五里许(今维昌街道境内)落户,从而形成屯落,按原籍取名昌邑屯,昌邑屯属奉天府永吉州所辖。乾隆十二年(1747),永吉州改为吉林厅,昌邑屯隶属吉林厅。光绪八年(1882年),设立吉林分巡道,吉林厅改为吉林府,昌邑屯归属吉林分巡道吉林府所辖。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吉林将军衙门该立行省,昌邑屯归属吉林省吉林府管辖。

  1948年3月9日吉林市解放。同年4月29日将全市划为城内五区,城外五区,废区公所建制,置区人民政府。昌邑区为城内五区之一,设振昌等八个闾,下为邻。8月13日,废闾、邻制,建立维昌等8个街政府,下为居民组。1949年1月12日,按市人民政府决定,昌邑区增设钱家屯、江湾路、振昌三个街政府。同年7月16日,昌邑区政府改制为昌邑区公所,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1951年8月23日,恢复区政权,昌邑区改称第一区人民政府。

  2001年3月22日,区政府决定将左家镇和河湾子镇合并为左家镇。至此昌邑区人民政府共领属东局子、新地号、延安、文庙、站前、民主、莲花、通江、兴华、哈达湾、新建、延江、双吉13个街道办事处和两家子、土城子2个乡,孤店子、桦皮厂、左家3个镇,面积910.32平方千米。

地理位置

 昌邑区位于吉林市区西北部。北纬43°50′-44°6′35〞,东经126°31′-126°47′。城区三面环江,一面靠山。北、东、南与龙潭区、丰满区以江为界,西侧与船营区为邻(西侧以吉林大街、桃源路和桃园山、锅顶子山为界,与船营区的南京街道、沙河子、南山道、张久和、大红土、于沟子、二官地、铜匠匠铺村接壤;南、东两面以松花江为界,与丰满区、龙潭区相隔;北侧与九台市相连接)。

社会发展

  昌邑区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全国重要工业基地和旅游城市吉林市的四个城区之一,地处吉林市区中心区域,美丽的松花江流经辖区境内,环境优雅、景色秀丽、拥有独特的地理、文化和经济优势。昌邑区作为吉林市的一个老城区、窗口区与商贸中心区,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吉林火车站、公路客运站、民航机场等交通枢纽和邮电大楼、有线电视台等信息传播中心坐落在辖区内。交通运输四通八达,邮政通讯快捷便利,人流物流集中顺畅,具备良好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

  昌邑区辖区内驻有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众多的乡街企业和非公企业。区委、区政府近年来加大了中小企业改革与生组的力度,使全区非公企业的比重日益上升,区域经济呈现出国有、集体、非公、外资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势头,形成了冶金、造纸、机械、医药、化工、建材、酿酒、木器、粮食深加工等九大行业。为了扩大经济总量,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区委、区政府重新审视区情、拓展经济发展思路,相继开发构建了东市商业开发区、虹园经济开发区、幸福经济试验区、孤店子高效农业示范区等4个经济发展载体。在此基础上,今年,区委、区政府又成立了昌邑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和昌邑区经济信息服务中心,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改革开放以来,昌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昌邑区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宏观管理,微观搞活的力度,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招商引资为重要手段,通过加快体制转轨和增长转型,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使昌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新一届领导班子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确立了“迅速扩大总量,逐步改善质量,实施区域突破,实现整体升位”的发展原则,并以招商引资作为迅速扩大经济总量的重要手段,通过制订优惠的招商政策,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广泛吸纳海内外客商,实现经济总量的扩张,以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粮食生产

  “超级稻”是人们把优质、高产的水稻品种统称为“超级稻”,超级稻示范、推广是国家农业部为提高粮食安全水平,在全国开展的项目,区作为优质水稻优势产区成为吉林省唯一一家区级项目承担单位。昌邑区种植了近千公顷的超级稻1号,选择了500户超级稻种植示范户,并对这些示范户进行了全年的栽培技术培训和跟踪指导。

  该项目在区农业水利局的领导下、在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及各乡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聘请专家组,技术指导、培训等形式,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示范和推广效果。今年我区主推的超级稻品种以吉粳88为主。主推技术有①水稻旱育壮秧栽培技术。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③节水灌溉栽培技术④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

  超级稻在各项灾害性气侯频繁发生,普通品种稻瘟病发生严重的情况下,长势良好、无病虫害发生,平均公顷产量18500斤,而且在公顷施纯氮量420斤的地块,公顷产量达21000斤,表现了很高的增产潜力,为我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必须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任务,脱离这个中心,农村其它各项建设就缺乏坚实的物质基础。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是我国农业发展方向,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发展现代农业就要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发展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指导农业。第一,要加大农业、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争取多方资金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土壤耕作环境,改善灌溉条件,发展生态农业,节约型农业,不断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第二,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不断提高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支撑水平,加强农民科学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建设,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和实用技术的推力应用,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综合生产力和经济附加值,提高产量和质量安全水平。第三,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首先要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基地建设。通过优化农业生产布局,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区域化、规模化、基地化,推动农业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产业集群,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通过加快调整农产品品种品质结构,不断提高农产品优质化水平。通过加快推进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另外要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创新,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要围绕农产品加工业,集中扶持发展一批产品有竞争力,技术有成长性,对农户和整个行业有较强带动的大型龙头企业,通过壮大企业,整合品牌和对外宣传,培养具有昌邑特色的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鼓励和扶持农村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购销服务社等农村合作经济组织。

  提高农民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能力,持续较快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是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根本目的,根本途径是要建立走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充分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通过结构调整,科技推广,组织创新,完善调控等综合措施,提高农业产出水平,稳定农民收入来源,要积极拓宽农业外部增收空间,关键是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并抓好劳动力转移的组织服务,技术培训维权和保障工作,同时要做好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工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劳动力转移是当前农民增收最直接也是见效最快的有效途径,一定要把这次工作抓稳、抓实、抓出成效。

医疗卫生

  投人专项资金230万元,新建公厕11座,维修268座,新建简易垃圾中转站5个。

  推行卫生体制改革,清理整顿医疗市场,加强了卫生服务站的内涵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达到58家、农村卫生服务站达到13家。

居住环境

  按照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作出的“两年内消灭区内泥泞路面,解决次干道和胡同建设问题”的承诺,2005年,在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97条小街小巷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区政府追加投资130万元,增加改造小街小巷25条,施工面积达到18.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980万元;同时,积极筹措资金1275万元,完成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新建成江畔人家、鸿博景园等8个园林式小区,吉铁职工大学、吉林农业特产科研学院等8个园林式庭院;新建垃圾中转站12个,完成硬覆盖16万平方米;投资16。

招商引资

  为扩大经济总量,培植新的税源,磁加财政收入,促进全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昌邑区加大了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制订了发展经济的若干政策:

  进入昌邑区投资新建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上(含200万元),缴纳所得税30万元以上(30万),按先征后返的办法“免二减三”。即前二年内上缴的所得税全部返还给企业,后三年内减半返还已缴的所得税:固定资产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下,缴纳所得税在30万元以下的,所得税二年内全部返还。

   进入昌邑区东市商业开发区、幸福经济试验区、虹园经济试验区新办的企业,除享受第一条款的优惠政策外,其化已缴税额按先征后返的办法,第一年疳区留成部分的30%返还给企业,后二年以上一年度为基数,将其实际递增部分的30%继续返还给企业,用于扶持企业发展。

  投资历商到昌邑区东市开发区和幸福、虹园经济试验区新建企业、开发项目,其新建的生产和经营性房已缴的固定资产投资历方向调节税的30%返还给投资者。

  对从区外新引进的企业,在昌邑区注册后,经区招商局认定,连续给予三年财政奖励政策。第一年按财政体制收入的30%奖励给企业,30%奖励给中介人。后二年均以上一年度为基数,其实际递增部分的30%继续奖励给企业。

   外商或域外投资兴为和各类企业,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或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新技术型、出口创汇型、农业产灶化龙头企业,从获利年度起,企业所得税全额返还五年,减半返还五年。

旅游景点

  大口钦火车站、雾凇岛、前河火车站、文庙博物馆、吉林市龙潭山公园、舒兰市森林公园、朱雀山森林公园、吉林丰满发电厂、吉林陨石博物馆、松花湖风景区、蛟河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金日成读书纪念室、文庙、睡佛、曾通屯、圣母山、西团山遗址、东北电力学院(大学)。

美食特产

  美食:浦江豆腐皮、长春木雕、吉林排骨炖豆角、吉林人参鸡、翡翠人参茅台鸡、吉林酸菜炖生熟、鹿茸、葵花籽仁、白城烤烟、龙胆、中国林蛙、茯苓、白肉血肠、特色菜满族八大、松花石砚、小鸡炖蘑菇、山珍炖猪蹄、吉林排骨炖豆角、越桔、吉林貂皮

  特产:野生山参、鹿茸、灵芝、野生木耳、猴头菇、参茸

街道乡镇

  站前街道 面积1.23平方千米。人口22933人。办事处驻九台街综合楼3号。辖新华社区(包括1、2委)等。

  文庙街道 面积1.15平方千米。人口26561人。办事处驻。辖3个社区、18个委。

  双吉街道 面积14平方千米。人口12693人。办事处驻双吉街。辖双翔社区(3委、4委)、双飞社区(1委、2委)等。

  民主街道 面积1.5平方千米。人口39116人。办事处驻吉林大街兴国胡同15号。辖工字楼社区(包括运4、5、6、14委)、铁安里社区(包括1、2、3、13、14、23委,集体户)、铁新建等。

  延安街道 面积2.5平方千米。人口52871人。办事处驻延安路9号。辖鸿博花园社区、嘉园社区、延川社区、嫩江社区、景园社区等。1965年8月10日正式命名延安街道办事处。 

  通江街道 面积3.8平方千米。人口46014人。办事处驻吉炭住宅22小8号楼前。辖铁北社区(包括4、6、19、22委三友住宅、炭素厂住宅、兰亭雅苑小区)、江梅社区(包括1、2、12、……)等。

    莲花街道 面积2.3765平方千米。人口37104人。办事处驻莲花街82号。辖热电社区(1、2、11、12委)、铁路社区(3、4、13委)、莲花社区(5、6、15委)、山头社区(10、等)等。

  兴华街道 面积4平方千米。人口38544人。办事处驻吉林大街480-5号。辖东厂宅社区、南厂宅社区、中兴社区、三角地社区、幸福社区5个社区。

  新地号街道 面积2.68平方千米。办事处驻吉林大街480-5号。辖辽东社区(包括1、2、3、4、5、6、7、8、9委)、维北社区(包括6、7、8、9委)、万达社区等。

  东局子街道 面积3.32平方千米。人口71159人。办事处驻嫩江路15号。辖锦东、江华、盛昌、永昌、永强、欣炭6个社区。

  哈达湾街道 面积4.2平方千米。人口34345人。办事处驻铁合西街88号。辖矿建、水泥、炭素、造纸、西河、麻棉共6个社区。

  新建街道 面积5.73平方千米。人口18874人。办事处驻迎宾路3号。辖新邑东区、新邑西区、新邑北区等。

  延江街道 面积1.98平方千米。人口40634人。办事处驻万振胡同14号。辖扶华社区(包括1、2、22委)、二道江社区(包括3、4、5、6、7、8、20、21委)、通延社区等。1985年,由延安街和通江街各划出一部分组建延江街道办事处。

  九站街道 由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代管。面积103平方千米。人口58638人。办事处驻九站街工农路3号。辖27个群众自治组织。

  孤店子镇 面积71.34平方千米。人口24366人。镇政府距吉林市区30千米。辖4个居委会、10个村(其中2个朝鲜族村),34个屯。

  左家镇 面积257平方千米。人口3237?人。镇政府距吉林市区45千米。辖21个村。

  桦皮厂镇 面积178平方千米。人口45057人。镇政府驻地距吉林市区35千米处。辖8个居委会、27个村,66个屯。

  两家子满族乡 距吉林市55千米,面积160.27平方千米。人口18202人,其中满族4525人。辖13个村,50个屯。

  土城子满族朝鲜族乡 面积92.006平方千米。人口20928人。乡政府驻土城子村。辖12个行政村。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