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春市 | 吉林市 | 四平市 | 辽源市 | 通化市 | 白山市 | 松原市 | 白城市 |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吉林的相关信息
吉林旅游投诉电话
吉林旅游投诉电话:0431-565303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吉林最佳旅游时间
游吉林,最佳旅游时间为10月至翌年4月。
吉林省地处北半球的中纬度地带和欧亚大陆的东部,属于接近亚寒带的最北部的温带地区。东部距日本海、黄海较近,温湿多雨;西部接近蒙古高原,受西伯利亚气候影响,比较干燥少雨、多风沙,具有明显的四季之分。
全省年平均气温摄氏3-5度左右,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气温达摄氏零下18度,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在摄氏20度左右。降雪期从10月至翌年4月,长达7个月,此期间正是进行冰雪旅游的最佳时期。

吉林旅游特别提醒
冬季请带足保暖防寒衣物,并备常用药品。景区严禁烟火,森林防火责任重大,严禁野外用火,爱护景区一草一木,注意景区环保冬季驾车要带上防滑链条,冰雪路上车速勿快,牢记安全第一。爱好摄影、登山的朋友,请带好有关器材,注意户外保暖。

吉林娱乐指南
吉林省境内的主要旅游城市如长春、吉林、延吉等的娱乐服务设施都十分完备。每个城市都有不下数百家的桑那娱乐服务中心,每家桑那中心服务项目都十分齐全,几乎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客人提出的各种服务要求。省城长春较有名气的桑那中心有中湾洗浴中心、香蜜湖洗浴中心、东方洗浴广场等。
吉剧,是在东北人民喜闻乐见的“二人转”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从1959年至今,吉剧共创作改编和排练演出了近二百个大、中、小剧目,其代表作为《包公赔情》、《青卖线》、《桃李梅》。在行当上,有生、旦、净、末、丑之分。在音乐唱腔上,吉剧以二人转的主要曲牌〔文咳咳〕、〔武咳咳〕、〔红柳子〕、〔三节板〕、〔哭糜子〕、〔穷生调〕等为原始基调。吉剧的伴奏乐器以二人转的板胡、唢呐为主,并在东北管的基础上,创造了善于抒情的吉剧喉管,还把古筝搬进吉剧的乐队。吉剧的表演技巧是在二人转的五功,即唱、扮、舞、说(口说)、绝(手绢儿、扇子等绝活)的基础上,采撷其它剧种的长处,逐渐形成的。手绢功是吉剧的特长。吉剧中长水袖的甩法也吸收了二人转的手绢和长绸子舞的技巧。
二人转亦称“蹦蹦”,是在东北地区喜闻乐见,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长期以来深受东北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的喜爱。它的唱本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充满生活气息。最初的二人转,是由白天扭秧歌的艺人在晚间演唱东北民歌小调(俗称“小秧歌”),后来,随着关内居民的增多,加上长期以来各地文化的交流,大大丰富了二人转的内涵。在原来的东北秧歌、东北民歌的基础上,又吸收了莲花落、东北大鼓、太平鼓、霸王鞭、河北梆子、驴皮影以及民间笑话等多种艺术形式逐渐演变而成。因此表演形式与唱腔非常丰富。在民间中流传着“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传”的说法,可见“二人转”在群众中的影响之深。可以说,二人转最能体现东北劳动人民对艺术美的追求。
首页 >> 吉林 >> 通化市 >> 集安市

  集安市隶属于吉林省通化市的县级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东南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鸭绿江相望,边境线长203.5公里,是我国对朝三大口岸之一;西南与辽宁省接壤,北与通化市接壤。气候宜人,四季分明,风景秀丽,素有“东北小江南”之称。全市幅员面积为3217平方公里,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1个乡镇、3个街道,126个行政村, 总人口23万人。有汉族、朝鲜族、满族等9个民族,是中国东北的边陲重镇和长白山地区商品的重要集散地。

行政区划

  集安市辖4个街道、9个镇、1个乡、1个民族乡:

  街道:团结街道、黎明街道、通胜街道、城东街道

  镇:青石镇、榆林镇、花甸镇、头道镇、清河镇、台上镇、财源镇、大路镇、太王镇

  乡:麻线乡

  民族乡:凉水朝鲜族乡

远眺中朝边界鸭绿江

历史沿革

  集安历史悠久,至少可溯及原始社会。境内已发现9处原始社会遗址,曾出土大批打制石器、磨制石器及夹砂褐陶器。对鸭绿江、浑江流域的考古证明,至少在公元前三、四千年以前,集安浑江、鸭绿江流域就已经闪烁着人类文明的光辉。

  据史料记载,新石器前期,集安一带就是古代人类重要居住地之一。远在唐、虞、夏、商之时,即已人烟早布;“禹平北土,置九州”,此地属齐州;舜分齐为营,此地转营州属。故集安地域建制较早。周武王灭商,“释箕子之囚”,箕子带5000人回归商人旧地,“武王闻之,因以朝鲜封之”。周初大分封时,封燕侯于东,燕侯立都于蓟并逐步强盛,设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五郡。公元前300年前后,此地转属燕之辽东郡。秦统一后,属秦辽东郡。汉初,在今集安设不尔县,治所不耐城(今集安市)。汉武帝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西汉增设乐浪、真番、临屯、玄菟四郡,不耐城属玄菟郡高句丽县管理。汉武帝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朱蒙自夫余来浑江流域高句丽县境内建立卒本夫余地方政权(即后来的高句丽)。汉平帝元始三年(公元3年)自纥升骨城(今辽宁省桓仁县城附近)迁都国内城(不耐城音转,今集安市)。自此,集安成为高句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425年。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同月下旬,中国共产党武装接收伪通化省公署。9月26日,成立通化民主政府。10月,建立安东省通化地区专员督查公署。11月20日,辑安成立民主政府,辑安隶属安东省通化地区专员督查公署。1952年6月,撤销通化行政督查公署,辑安县直属辽东省。1954年8月,辑安县划归吉林省。同月20日,成立通化地区专员公署,辑安县隶属吉林省通化地区专员公署。1965年1月20日,国务院批准,3月8日省政府通知辑安县更名为集安县。1985年2月4日,通化地区行署撤销,实行市管县,集安县归属通化市管辖。1988年3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4月4日吉林省政府通知撤销集安县建制,设立集安市(县级),直接领导乡镇,所辖地域不变。

地理位置

  集安市地处吉林省东南部。位于东经125°34′33″~126°32′48″, 北纬40°52′7″~41°35′18″之间。最东点始于青石镇石湖村桦皮甸鸭绿江国境线,最西点止于大路镇古马岭村二股流附近浑江河道中心,最南点起于凉水朝鲜族乡杨木村鸭绿江与浑江交汇处,最北点止于头道镇砬子沟村砬子沟岭口。

  市境东西长80公里,南北宽75公里。2002年,吉林省民政厅依据1997年全国依法勘定行政区域界线数据,委托集安市民政局公布,集安市面积为3,217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1.79%。东与白山市接壤;东南隔鸭绿江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慈城郡、楚山郡、渭源郡、满浦市相望;西南与辽宁省的宽甸、桓仁两县毗邻;西北与通化市、通化县以浑江为界。边境线长203.5公里。集安市城区距通化市公路距离103公里,距省会长春市公路距离413公里,距辽宁省大东港公路距离260公里,是吉林省距该出海港口最近的市县之一。

集安街景

气候特征

  集安市整体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岭南具有明显的半大陆海洋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风早度,秋霜晚至。每年3月上中旬起,气候明显转暖,始为春季,为60天左右;从5月下旬起,雨量明显增加,转入夏季;7月中旬~8月上旬,气温最高,降雨量多,时为盛夏,整个夏季为120天左右;9月气温转凉,雨量相应减少,时为初秋;9~10月,温和晴朗,秋高气爽,为60天左右;11月,北风频繁,先偶有雨雪天气,后常见雪花纷飞,至次年的2月,是漫长的冰封雪飘的严冬季节,为120天左右。

  境内由于老岭山脉自东北向西南形成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横贯全市,抵御北来寒风,使温暖湿润的海洋气流,沿鸭绿江溯源而来,造就了集安市岭南、岭北两个小气候区。岭南、岭北冷暖转换时差10~15天。岭南气候温和、空气湿润、降雨充沛、风力弱小的特点极为突出,素有"吉林小江南"之美誉。

  境内云峰发电厂长年放水发电,青石到麻线之间的鸭绿江面冬季不结冰,使这一带冬季形成多雾天气,每年12月至次年1月份平均雾天为52天,占这2个月总天数的83.9%,沿江常有雾淞出现。

自然资源

  集安属中低山区,境内山多地少。2005年初,实有耕地22027.2公顷,年末实有耕地22029.3公顷,其中水田3918.5公顷。

  集安境内矿藏资源极为丰富,已知矿床、矿点、矿化点202处,其中大型矿床1个,中型矿床6个,有大量小型矿床分布。已查明并开采利用矿藏28种,分别为贵重金属、有色金属、黑色金属、非金属、建材原料和水汽矿藏。有些矿种具有相当大的保有储量和开采价值。现已查明的金属矿藏有金、银、铜、铁、铅、锌;非金属矿藏有硼、石灰石、硅石、重晶石、大理石、钾长石、石墨、透辉石、水镁石、白云石、石榴子石、云母、石棉、滑石、高岭土、方解石、花岗岩、蛇纹石、硫化铁、电气石等;水汽矿藏有矿泉水。

  集安境内山岭绵延、群山环抱,江河纵横,水资源十分丰富。浑江、鸭绿江两大水系流经全市,境内有河流339条,小支流3000多条, 其中较大的有鸭绿江、浑江、通沟河、麻线河、新开河、苇沙河等11条, 年径流量17.65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达14.1万千瓦,可开发9.6万千瓦。有4座较大的水库,建有云峰发电厂、渭源水电站(老虎哨)两座大型电站,总装机容量166万千瓦。

  集安市境地内山峦重叠,沟谷纵横,原始植被是以红松、柞、杨为主的针阔混交原始森林。由于日伪时期日寇的掠夺,以及建国前后忽视生态环境保护,滥砍盗伐严重,植被基本演变为以中龄林为主的一代和二代次生林。有天女木兰、红豆松、银杏等珍贵稀少树种在内的250多个树种。近20年间,累计造林13.2万公顷,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林业产值从1996年的2117万元上升到2005年的3899万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5.71%。2005年,全市有林地面积282406公顷,森林覆盖率81.4%,活立木蓄积量1740.7万立方米。

 

东方金字塔——将军坟

文化底蕴

  集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公元前37年,我国北方少数民族高句丽在鸭绿江中游和浑江流域建立政权,公元3年,高句丽迁都国内城(今集安市区),集安作为高句丽都城长达425年。公元668年高句丽灭亡后,又经历了渤海、辽、金、元、明各朝。清光绪28年(1902年)建立辑安县,1965年改为集安县,1988年5月改为集安市,1988年7月被省政府确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4年7月,世界遗产大会将集安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以古迹文化游、生态环境游、边境风光游为主的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古代灿烂的文化,在集安境内留下了蜚声遐迩的文物古迹,多处列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好太王碑、五盔坟、国内城、丸都山城以及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将军坟等高句丽古迹早已蜚声海内外,“古迹文化游”令人流连忘返。集安属亚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宜人,四季分明, 山奇水碧,风景秀丽,以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生态环境游”,足以使人领略江南塞北名山大川的秀美景色。集安是边境城市,中朝界河鸭绿江风光旖旎,“边境风光游”独具特色,异域风光令人陶醉。

  五女峰:位于303国道22公里处集安境内。距离通化市区83公里,集安市区21公里。是国家首批20个重点风景示范园之 一,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级旅游景区。公园始建于1993年。园内五女峰、小江南、洞天皓月、美容泉、大峡谷、老虎岩、抗联遗址、植物园、仙人台、观峰台、老岭松涛、一线天、高句丽古代采石场、枫叶岭十四大景区,56处景点形成了以原始生态为特色的自然风景旅游区,林荫古道、小桥流水、迤峰叠岭、云雾缭绕、风光秀丽、尽展神姿仙态,天高云淡、风清气爽、红叶披秋、冬暖夏凉、气候宜人、胜览江南绝色。是大自然奉献给世界历史文化名城集安的绚丽瑰宝。

  鸭绿江风景区:鸭绿江为中朝界河,发源于长白山南麓。流经吉林省的长白县、白山和集安市,辽宁省的宽甸县、丹东市、东港市,最后注入黄海。鸭绿江全长795公里,流经集安境内162.5公里,总流域面积32466平方公里。鸭绿江两岸青峰耸立,风光旖旎 ,江水蜿蜒曲折,急流险滩不断。流经集安段更是风光这边独好,构成了独特的鸭绿江景观。鸭绿江为我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界河,发源于长白山南麓。流经吉林省的长白县、白山和集安市,辽宁省的宽甸县、丹东市、东港市,最后注入黄海。鸭绿江全长795公里,流经集安境内162.5公里,总流域面积32466平方公里。

  云峰湖风景旅游度假区:座落在集安市以东、鸭绿江上游40公里处,象征中朝友谊纽带的云峰大坝,和大坝截流形成的海拔218.5米,面积102.5平方公里的人工湖组成。云峰湖两岸高山耸立,峡谷深澈,云雾缭绕,置身其中如临仙境,岸上鸟鸣,水中鱼跃,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构成一幅幅秀丽的湖光山色,使游人大饱眼福,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是游客体会回归大自然真谛的首选去处。对岸即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泛舟湖上,能够看到朝鲜人民劳动生息的身影,体会独特的民族风情,不用出国,却能感受到异国情调,实在是观光旅游、休憩度假的胜地。

  老虎哨清水山庄旅游度假区:陆路距集安市区60公里,经“关门砬子”、“石林”等景区;水路距集安市40公里,可领略“神龟”、“小漓江”、“金龙湾”等神奇景观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异国风情。老虎哨旅游景区是以中朝合建的渭源发电厂形成的水库,开发的生态旅游与中朝边境旅游相结合的旅游景区。渭源发电厂是中朝两国合建的一个梯级电站,1978年始建,1986年第一台机组发电,1991年全部机组发电,装机容量65000千瓦,年发电12亿千瓦时,年利用为3000小时。老虎哨坝体为重力式混凝土坝,坝高55米,坝顶长627米。库区面积39平方公里。库区风光怡人,山清水秀,是旅游、避暑的理想去处。

  高句丽古迹:在集安市周围的平原上,分布了一万多座高句丽时代的古墓,这就是闻名海内外的“洞沟古墓群”。2004年7月,世界遗产委员会将集安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琉璃洞:位于集安市榆林镇西北9公里处山半坡上,海拔310米,洞口垂直向下,洞内神秘莫测,烟海茫茫,疑似悬空山无底洞再现。从洞口处向周围眺望,一片山清水秀、郁郁葱葱,五女峰的 秀丽风光、鸭绿江的玉带缠绕,密林深处几点古香古色的建筑造型……诗情画意般的美景尽收眼底。集安市琉璃洞有许多独特之处。

  莲花公园:集安市区最大的广场及人工园林区,集鸭绿江江畔的自然风光、莲花池、政务广场和人工园林于一体,形成了良好的风景带,是茶余饭后,消暑纳凉、亲近自然的绝佳去处。莲花池内碧绿的荷叶随风轻摆,在田田的叶子中间藏着一点娇俏的嫣红。清澈的池水中游曳着一群精灵般的水鸟,它们灵动的身姿在水面远远近近的闪现着,更有优雅的天鹅不时的引颈长鸣,展翅起舞……景区内有音乐喷泉、阅莲台,人工瀑布、开放式喷水鱼池,让你欣赏江南水乡独特风韵的同时,又不少现代都市风情。

集安物产

  人参 集安是我国人参主产区之一,2005年产鲜参3500多吨,约占全省的30%,全国的25%,鲜参总收入约占全省的45%以上,鲜参总收人突破2亿元,占农村总收人的21%。参业已成为集安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财政收入的支柱,集安人参具有鲜明的特点和独特优势。“集安新开河人参”是全国唯一的人参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荣获第十六届日内瓦博览会金奖,人参系列产品主要有红参、白参、西洋参、高丽参、别直参、鲜山参、生晒山参、山参片、山参粉等,而现在林下栽参和平地栽参已初具规模。

  蜂产品 集安是蜂产品生产基地,所有产品均源于长白山。截至目前,全市养蜂4.1万多箱,同比增加17%;产量达1020多吨,同比增加3.3%;实现产值1550万元,同比增加3.3%。并扶持和推动相关企业深化蜂产品开发。目前,生产出蜂蜜、花粉、蜂王浆、蜂胶四大系列二十多个品种,因其丰富的纯天然营养成份、功效明显的独特优势,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喜爱。

  葡萄 集安是闻名的葡萄基地,1400公顷的葡萄园绵延数十公里,一片连着一片,犹如一道绿色长廊,绵亘在集安市太王镇和青石镇之间。 秋季九十月之,是葡萄收获季节,金灿灿的阳光下,掩映在浓荫中的葡萄如串串玛瑙,光彩熠熠,吸引成群的游客来此采摘,拍照留念。

  板栗 叶椭圆状矩圆形,疏生刺毛状锯齿。栗果果肉致密细质,味香甜,且营养丰富。可生食、炒食、煮食、磨粉,又可制成糕点、糖果等。栗木致密坚硬,是良好的建筑、造船用材,枝叶、树皮等含鞣酸较多,可提取工业原料。吉林省是板栗种植的北线,以集安岭南地区栽培较多。每年10月前后为板栗采摘季节。

  鸭绿江鲤鱼 集安江鲤鱼纯天然养殖,以长白山之源头的鸭绿江水拦截养殖,产品以鲜活鲤鱼上市,体表光泽,鳞片完整,体态匀称,无粘液,肌肉结实,有弹性,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安全、 优质、营养之佳品。2002年,荣获吉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吉林省名牌产品”称号,省重点开发产品。

  林蛙 又称蛤什蚂。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既是高级营养药物,又是人们食用的美食家肴。其雌蛙的输卵管,俗称蛤蟆油,经干燥加工后,成为高级营养品。林蛙油含有锌、钼、硒等微量元素,高含氨基酸,还富含雌性激素,突出特点是低脂肪、高蛋白,是蛋白质的良好补充品,这是一般植物药材所不具备的优点。蛤蟆油还可以制成高级糖果。

  梅花鹿 集安有长白山地区最大的梅花鹿种鹿繁殖基地,具有中国最好的梅花鹿种鹿。优越的地理环境、方便的交通条件和优良的种群优势,鹿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集安长白山梅花鹿是以长白山特定环境下繁育生产的梅花鹿品种,具有产茸时间早、年锯次多,高产、早熟,高产鹿比例大,种鹿出类拔萃,耐粗饲、适应性强和遗传性能稳定,体型较大,繁殖力强,育种、药用保健价值高等特点。集安梅花鹿种鹿繁育基地是长白山地区最大的梅花鹿种鹿繁育基地,具有全国独一无二的高产鹿群!

风味小吃

  石锅拌饭 在陶锅内放入米饭及菜肴,再炉火上烤到锅底有一层锅巴,喷香诱人,石锅拌饭又称为“石碗拌饭”,具有朝鲜风味的特色风味,后来演变为韩国的代表性食物。据说,锅拌饭之所以名闻遐迩,是因为它曾经是朝鲜时代向中国进贡的菜肴,在当时中国皇帝的钦点之下,不声名远播也难。

  高丽火盆 口味颇多,有猪肉口味的、羊肉口味的、鸡肉口味的、狗肉口味的、还有海鲜的、鸭肉的、蘑菇的……把火盆里的火生好,生火的同时要把那些材料都炒一炒(豆腐、米肠除外,因为很容易熟),少放些酱油、盐、味精什么的,在平盘底铺几块肥肉,再把豆腐铺在上面,然后把炒好的那些材料都放到上面,最后把平盘放在火盆上,完成。

  明火烧烤 最具特色的自助式风味小吃,将炭火放入立式火炉内,上面罩上一个铁丝网,将拌好料的食品(牛、羊肉,板筋、鸡翅、鱼、土豆片等)直接放在明火上烧烤,用蘸料,配上芝麻酱、孜然、辣椒面、白糖、盐、味精等辅料,香气诱人,具有朝鲜族特色风味烧烤就出炉了。烧烤的口味关键在拌料及蘸料上,至于如何口味最佳只有老板知道。

  度假村农家饭 集安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以养鱼池、农家院特色度假村颇多,已经形成规模,为集安旅游的一大品牌。度假村的农家饭,具有天然的淳香和独特地域特色:纯大锅江鲤鱼、柴鸡炖磨菇、大锅炖豆角、本地鸡蛋、鱼锅饼子、鱼锅土豆、江边咸鸭蛋、山地瓜、刺五加、刺嫩芽……会让你满嘴溢香,乐不思蜀。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