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大连市 >> 大连市旅顺口区

  旅顺口区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是中国东北辽宁省大连市的一个市辖区,原属旅大市。东临黄海、西濒渤海,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北依大连,距大连市区45公里。旅顺口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境内有举世闻名的天然不冻旅顺港,为京津海上门户和东北的天然屏障。新开辟的旅顺新港是沟通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的“黄金水道”。旅顺口区陆地南北纵距26.1公里,东西横距31.2公里,总面积506.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69.7公里。旅顺口,在国内外很有些知名度。人口21万。邮政编码116041。区人民政府现驻新城大街1号。

行政区划

  旅顺口区辖8个街道、5个镇:

  街道:得胜街道、光荣街道、登峰街道、市场街道、龙王唐街道、水师营街道、铁山街道、江西街道

  镇:双岛湾镇、三涧堡镇、长城镇、龙头镇、北海镇

历史沿革

  旅顺口在明代是隶属于金州卫的一个海防哨所,称为金州中左所。顺口在近代是著名军港,西方人称之为“亚瑟港(英语:PortАrthur,俄语:Артур)”。1880年代,李鸿章在此经营多年,建成北洋舰队的主要基地。

  在中日甲午战争(1894年-1895年)中,旅顺被日军攻占。按照马关条约,清朝割让包括旅顺在内的辽东半岛给日本。此举引发其它列强的睽觑。在俄国、德国、法国等国的斡旋下(“三国干涉”),日本同意由清政府出钱赎回辽东半岛。1898年3月27日,沙俄以干涉还辽有功,迫使清政府与之签订了《旅大租地条约》,规定沙俄租借军港旅顺口、商港大连湾25年。稍後又于当年5月7日,再次迫使清政府与之签订《旅大租地续约》。1900年,义和团事变中,俄国占领了东北全境。1903年,从哈尔滨到旅顺、纵贯整个满洲的东清铁路南满支线全部完工。俄国租借旅顺的7年期间,给旅顺留下了一批俄国风格的建筑。俄国抢占日本通过马关条约获得的利益,独占满洲,并进而威胁朝鲜,引发日本强烈不满,日本受此羞辱,卧薪尝胆,富国强兵。1902年又缔结了英日同盟。1904年2月8日日军偷袭旅顺口,日俄战争(1904年-1905年)爆发。经过极其惨烈的战役,日军夺取旅顺口军港。目前,在旅顺地区仍保留众多的日俄战争遗迹开放观光。主要有:白玉山表忠塔、水师营会见所、203高地-日语取其音称尔灵山、老铁山炮台、电岩炮台、东鸡冠山北堡垒、旅顺监狱。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45年,根据雅尔塔协定,旅顺港由苏联占用。10年以後的1955年,苏联将旅顺归还给中国。旅顺後来和大连合并,成为大连的一个区。

地名由来

  旅顺口历史悠久,晋称“马石津”,唐谓“都里镇”,元名“狮子口”。公元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建立了明王朝,这时元朝的残余势力还控制着中国北部和东北部的一些地区。1370年,朱元璋采取招抚和征讨相结合的办法收复辽东。明军的进军路线一条是从山东渡海在旅顺口登陆北上,另一条是经山海关,直取辽阳。1371年2月,元辽阳行省平章政事刘益降明。明遂在得利嬴城(今瓦房店市得利寺)设辽东卫指挥使司,封刘益为辽东卫指挥同知。5月,刘益被部下所杀。1371年7月,明朝为平息辽东事变,扫除元朝残余势力,任马云、叶旺二将军为定辽都指挥使率军数万自山东登莱(今蓬莱)渡海,于狮子口登陆,屯兵金州。为纪念安全抵达辽东半岛这个沿海交通重镇,取“旅途平顺”之意,改称“狮子口”为“旅顺口”。

地形地貌

  旅顺口区全境属长白山余脉构成的沿海丘陵地带,东高西低,平均海拔140米,地形构成为六丘半水三分半田。共有山丘292座,最高老铁山海拔465.6米,直临黄渤海分界线,被称为辽宁的“天涯海角”。境内河流多为间歇性小河。农田耕地多处在15度左右的缓坡上,少量在丘陵间盆地或沿海河谷地带。陆地属于辽东半岛低山丘陵的一部分,多山地丘陵,少平原低地;石灰岩地层出露较多,分布广泛,滨海岩溶地貌发育比较完全;由于升降运动频繁(以升为主),成层分异明显;海岸曲折,港湾众多,海岸地貌千姿百态复杂多样。根据旅顺口各部分构造基础,地貌发育过程和特征,可分为以下地貌类型:低山丘陵--旅顺口属于山地突出海面的千山山脉的余脉,为构造剥蚀地形--丘陵地区,东北高西南低。境内以城山为起点,由两支丘陵环绕四周,一支向南经过老横山、老座山、双顶山延伸到黄海边转向东西走向,经过炮台山延伸到老铁山,一支向西经过将军旺山、屋顶山和双岛湾镇的九头山转向南,伸展到老铁山,中间散落有大孤山、台山、椅子山、猴石山等中丘,其它绝大部分为久经剥蚀而成的低缓丘陵。境内大小丘陵共292座,坡度多在25°以上。海拔50--200米的丘顶有251座,200--400米的有39座,400米以上的2座。最高的高丘老铁山465.6(或465.5)米,其次为城山404.8米,老横山393.2米。

气候特征

  旅顺口区具有北温带季风气候特征。四季分明,冬夏长、春秋短,日光充足,雨量适中。

  旅顺口自然气候宜人,兼有大陆和海洋性气候双重特点。一年四季节气变化较为明显,空气湿润温和,降水比较集中,季节特点相对分明,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基本呈现出“春早晚夏、秋先冬迟”的特征,年平均气温10℃左右,最高温度27.5℃,最低温度零下8.2℃,无霜期186天,年平均相对温度66%左右,日照数可达2700小时。优美的环境为植物生长、人类居住、度假疗养、观光旅游提供了最佳条件。

自然资源

  杨家套位于铁山镇金家村西的杨家村,海湾长度约为2公里。这里波平浪稳,海水清澈,海湾沙滩平缓,海底细砂匀细,海滩卵石规整。不论游泳,还是日光浴,都非常令人惬意,而且这里的海水未被污染,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与开发价值的海水浴场。

  旅顺口有“水果之乡”的美誉;海产品是真正的“生猛海鲜”,畅销海内外;植被茂密,主要有黑松林、赤松林等;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石灰石、硅石、沙石等。

交通状况

  大连到旅顺的支线铁路全长61公里,从1903年运营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如今,随着旅大快速公路的开通,从旅顺口到大连(黑石礁),仅需半个小时,人们纷纷弃火车而改乘汽车。这条“百年老线”正在日益为人们所淡忘。现在每天在这条线上运营的只有2对慢车了。虽然速度慢了一些,但它能在市内周水子、沙河口等站就近下车,而且价格便宜。

  旅顺汽车站位于九三路,有发往大连及旅顺各乡镇的班车。旅顺往大连有三条路可走。

  旅顺新港位于羊头洼港东侧,距旅顺城区12.3公里,旅顺汽车站7:00-17:00每半小时有一趟车发往新港,约25分钟车程。大连北岗桥汽车站每天10:10、16:25也有两班直达旅顺新港的班车。旅顺新港距山东蓬莱仅66海里,可谓“辽鲁之桥梁”。是迄今大连地区最大的港口。年吞吐量1000万吨,渡车30万人次,运输旅客80万人次。

基础设施

  旅顺口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陆域有南、北、中三条高等级公路和一条铁路干线直通大连;水路交通则以旅顺新港为中心,已建成9个千至万吨级泊位码头并投入使用,便捷的黄金水道,活跃了旅顺乃至大连地区与国内20多个城市及日、韩等国的经贸往来。旅顺口的邮电通讯设施先进,已建成6万门程控电话和光缆通讯装置。作为中国第一个具有自来水设施的城市,旅顺近几年又先后完成了三期“引碧入旅”工程,城区年供水量可达2000万吨。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城区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接近尾声,能源和其他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风景名胜

  蛇岛: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西北面的渤海之中距旅顺港25海里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小岛主峰海拔216米,岛上有7条山脊,6条沟,7处岩洞,四周除有一小片卵石滩外,均为悬崖峭壁,岛上有蛇13000余条。而且只有一种,即黑眉蝮蛇、属剧毒蛇,蛇岛是世界上唯一的只生存单一蝮蛇的海岛。

  老铁山:海拔.45.2米,象一座天然屏障横亘在旅顺口的最南端,守卫着京津门户。山势险峻,易守难攻,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沙俄占领旅顺的时候,曾在老铁山最高峰稍西一点的一座山头上修建了一座炮台,装备了一门口径特大的山炮,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拆掉了,只剩下一座炮台证明着沙俄侵略旅顺的罪恶。

  白玉山:矗立在旅顺港畔的白玉山是旅顺的象征,海拔130多米,此山原来叫西官山,清代开始经营旅顺港,李鸿章来旅顺视察,他说“有黄金(指对面黄金山)必有白玉”,从此改称白玉山。

  旅顺博物馆:是中国历史艺术性博物馆。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列宁街。1917年4月建立。是日本帝国主义在1905年侵占大连以后,于1916年在沙俄未建成的军官俱乐部基础上改造建成。建筑既有近代欧式风格,又有东方艺术装饰特色。该馆初名关东都督府满蒙物产馆,1918年11月改称关东都督府博物馆,1919年改称关东厅博物馆,1934年改称旅顺博物馆。1945年10月,由苏联红军接管,改名为旅顺东方文化博物馆,1951年2月1日,苏军将博物馆馆舍连同馆藏20637件文物、7700册图书移交给中国政府。1952年12月改称旅顺历史文化博物馆。1954年定名为旅顺博物馆。还管辖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和万忠墓两个展览场地。

  旅顺胜利塔:耸立于横贯东西两条笔直柏油马路东端路口交叉处,雄伟壮观。塔高45米,占地1.5万平方米.塔身呈五角形,用花岗岩砌成,造型整洁美观。旅顺胜利塔是苏军撤离旅顺前兴建的。

  旅顺军港: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一处举世闻名的天然良港。它的地理位置极其险要,易守难攻,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当年,日、俄殖民者曾为争夺此地多次激战。建国后,旅顺港已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重要基地。军港位于火车站外,游客到此可饱览海军战舰的威严风采。如今军港东侧已辟为公园对外开放,园内的铜狮是旅顺口的标志。

文物古迹

  肃亲王府旧址:位于旅顺新市区新华大街9号,为砖石结构的二层楼式的楼房建筑,围墙内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491平方米,这栋楼房原来为俄国人的别墅,日俄战争后被日本人占领。1912年2月,清肃亲王在统治中国近300年的清王朝覆灭后,从北京逃亡到旅顺,日把这幢建筑划为肃亲王府。 现肃亲王府为某驻军所在地,其建筑物已经过修缮,原貌有所改变,但是其内部却仍然保留着原建筑物的原样。肃亲王府现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万忠墓:1894年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发动了甲午战争,同年11月21日,日军侵入旅顺口,进行了四天大屠杀,制造了一起震惊中外、惨绝人寰的历史惨案--旅顺大屠杀。大屠杀过后,日军为掩人耳目,消除罪证,驱使我死里逃生的同胞组成扛尸队,把死难者尸体集中火化,烧了十几天后,将骨灰埋在白玉山东麓。 1997年万忠墓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1998年12月22日,一座占地面积为312平方米的半景画厅在万忠墓纪念馆内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

  东鸡冠山日俄战争遗址:包括东鸡冠山北堡垒、日俄战争陈列馆、望台炮台和二龙山堡垒四个景点。

  日俄监狱旧址:位于旅顺口区向阳街139号。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监狱建于1902~1904年,共建成牢房85间,二层青砖办公楼一座。日俄战争期间曾做过沙俄马队兵营和野战医院。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人于1907年在原沙俄监狱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牢房由85间增加到253间,墙外增设窑场和菜地,同时在院内修建了15座工场,强迫犯人为其生产军需品和日用品,监狱四周建起周长725米,高4米的红砖围墙,架设电网和楼,围墙内占地面积26000平方米。旅顺监狱中关押的“犯人”,一般有数百人,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关押最多达2000人。关押多是中国人,也有朝鲜和日本人。监狱内除牢房和工场外,还有去工场的检身室、医务系、调室、暗牢、绞刑场等。究竟有多少人在这里被害,无法计算。仅1942年至1945年8月就有700多人被绞杀和摧残致死。

  苏军烈士陵园:是1945年苏军进驻旅顺后,在原沙俄公墓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占地面积为48000平方米,是我国最大的一座外籍烈士陵园。到这里参观不仅可以了解许多近现代鲜为人知的史实,还可以欣赏到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和雕塑艺术。

  东鸡冠山北堡垒:是鸡冠山景区主要景点,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大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座堡垒是沙俄在1898年3月27日强租旅顺口以后,为了加强陆地防线,由沙俄上校工程师维利奇科于1899年设计,强迫大批中国民工于1900年初开始修建的一座用混凝土鹅卵石浇注而成的永久性堡垒,是沙俄旅顺东部陆上防线的一座重点工事,主要控制北面的开阔地。它主要由堡垒大门、军官室、兵舍、弹药库、电话室、侧防暗堡、外沿坑道、护垒壕、梯形井、暗道、炮阵地、机枪阵地、伙房兼包扎所、暗堡、堡垒后院、木吊桥、散兵壕等构成。西北至西南部、南部为后勤生活设施,东北至东南部为军事作战防御设施。这是一座典型的攻守兼备,以防为主的堡垒。

  二龙山堡垒:位于水师营街道小南村,先后经历了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战火。1894年在中日甲午战争旅顺保卫战中,清军统领姜桂题在此指挥清军英勇抵抗日军的侵略而青史留名。1904年日俄战争中,日军与俄军在此为争夺旅顺口又展开了激烈残酪的攻防战,经过历时两个多月的激战.日死伤伤1300余人,俄军死伤1000人,最后日军攻克了阵地,三天后,俄军宣布投降。堡垒呈五角形,分南北两部分,炮台位于中间,南北两堡都有隧道和暗道通往炮台,周围是护垒壕。堡垒是俄军在旅顺修建的诸堡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东西、内北各长120米,周长约630米,总而积约3万平方米。堡垒由石块、水泥和卵石灌注而成,最厚处达0.9米,设有15厘米加农炮5门,其它各种火炮47门,驻守兵力340余人。这是沙俄强迫中国人民用血汗堆砌起来的环旅顺口后路的几个永久堡垒之一。今天,这里成了帝国主义侵华可耻罪证。1994年9月,这里被列为大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传统节日

  龙塘镇龙塘村都有为海娘娘送灯的习俗。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对父女在海上打渔遇难,被海娘娘张灯引航回了家,从此当地渔民每年都举行为海娘娘送灯的活动。这一天,人们用五彩缤纷的花纸扎着各种各样象征着吉祥的灯笼,精心制作各种小木船,把灯装在上面,灯里点着蜡,也有用灯泡的。灯罩上有各种喜庆的字画,当夜幕降临时,村民们汇集海滩,鞭炮锣鼓齐鸣。五颜六色的小木船,挂着彩灯一起驶向大海,千百只小船灯海一片,人们唱着跳着,尽情地庆贺这一美好的节日。

  水师营十字街有一座关帝庙旧址。逢年过节这里是百姓烧香烧纸的地方,春天是求天降雨,秋天是庆贺丰年。长期相传,延续至今,成了人们经商贸易的好去处。这一天,整个水师营中心,城乡南来北往的人,人山人海。除了物资贸易外,也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演出。当地政府与商业部门积极组织,各行各业纷纷加入,赶市场的人数多达数十万人次。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