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抚顺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辽宁 >> 抚顺市
区号:0413
邮编:113000
面积:11272.1平方公里
人口:227万人
位置:位于辽宁省东部,距省会沈阳市45公里,与吉林接壤。
行政区划:辖四区(新抚区、望花区、东洲区、顺城区)三县(清原县、新宾县、抚顺县)。 
 

地区概况

  抚顺市位于东经123度39分至125度28分和北纬41度41分至42度38分,抚顺是多民族杂散居地区,民族总数为34个,其中少数民族33个。在全市总人口中,汉族占72.51%,少数民族占27.49%。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有:满族、朝鲜族、回族、蒙古族、锡伯族。目前全市总人口222万人,其中市区人员140万人,是全国31个特大城市之一。

  抚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据考证,抚顺地区人迹历史达7000年。“抚顺”这一名字最早见于1384年,当时的明朝在浑河北岸高尔山下建砖城一座,取名抚顺城。所谓抚顺,就是“抚绥边疆,顺导夷民”之意。抚顺是清王朝发祥地。1616年,努尔哈赤在抚顺所辖新宾满族自治县的赫图阿拉称汗,自此拉开了中国清朝的历史序幕。民国时期设置了抚顺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抚顺成为中国举足轻重的以重工业为主、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工业城市。抚顺也是一座因历史而影响中国,以资源而闻名世界的现代工业城市,也是历史文化厚重、人文景观独特、自然风光秀丽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它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启运之旅、满族风情之旅、自然生态之旅.

行政区划

  抚顺市辖4个市辖区、1个县、2个自治县。面积11271平方千米,人口225万人(2004年)。
  顺城区 面积 277平方千米,人口40万。邮政编码113006。区人民政府驻新城东路1号。
  新抚区 面积 30平方千米,人口29万。邮政编码113008。区人民政府驻迎宾街(南段)3号。
  东洲区 面积 192平方千米,人口35万。邮政编码113004。区人民政府驻搭连街2号。
  望花区 面积 214平方千米,人口37万。邮政编码113001。区人民政府驻丹东路(西段)3号。
  抚顺县 面积2350平方千米,人口19万。邮政编码113006。县人民政府驻顺城区新城路(中段)20-3号。
  新宾满族自治县 面积4287平方千米,人口31万。邮政编码113200。自治县人民政府驻新宾镇。
  清原满族自治县 面积3921平方千米,人口34万。邮政编码113300。自治县人民政府驻清原镇。

历史沿革

  战国时期,抚顺地区属燕国的辽东郡。汉代设玄菟郡,治所即在抚顺。西晋时期的高句丽王国在抚顺的高尔山上建新城。初唐时期曾为安东都护府下辖的都督府治所在地。辽、金时置贵德州统辖抚顺地区。公元1384年(明洪武十七年)修筑抚顺城,抚顺得名于此,其交为“抚绥边疆,顺导夷民”。抚顺的新宾满族自治县是清王朝的发祥地,境内的赫图阿拉遗址即为后金的都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抚顺为直辖市。1954年辽东、辽西省合并为辽宁省,抚顺改为省辖市。

地理位置

  地理坐标为东经123°55ˊ,北纬41°52ˊ, 抚顺境内平均海拔80米,抚顺属长白山余脉,呈东南高,西北低之势,境内山峦连绵起伏,水源充沛,土壤肥沃,森林茂密,各类资源十分丰富。市区位于浑河冲积平原上,三面环山,浑河宛如一条彩带横贯市区,是一座美丽的带状城市。

  抚顺地理位置优越,东与吉林省接壤,西距省会沈阳市45公里,北与铁岭毗邻,南与本溪相望。距沈阳桃仙国际机场40公里,距营口海港200公里,距大连海港400公里,均有高速公路和铁路相连,交通十分便利。

气候环境

  抚顺地处辽宁东部山区,属长白山系龙岗山脉,地势较高,平均海拔400-500米,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抚顺最高的山为号称辽宁"屋脊"的钢山.其顶峰"鹰嘴砬子"海拔高度为1346.7米。抚顺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有钢山、大窑山、十长岭、罗圈沟、三块石、摩里红、西大岭7座;海拔500米以上的有48座。抚顺的土地结构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多山,是抚顺地貌的主要特征。市区位于抚顺西部浑河河谷冲积平原上,平均海拔65-99米,呈东西走向,南北为山地,美丽的浑河由东至西将市区分割成南北两部分,成为抚顺的一个独特景观。市区的南北宽约6-8公里,东西长约30公里,地势从东向西逐渐降低,坡度为千分之一。

  抚顺地区属北温带季节风性大陆气候,一年四季分明,气候宜人,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在750--850毫米,无霜期150天左右。地处中温带,年均气温6.6℃。

民族分布

  抚顺是多民族杂散居地区,民族总数为34个,其中少数民族33个。在全市总人口中,汉族占72.51%,少数民族占27.49%。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满族(555761人)。其次是朝鲜族(43583人)、回族(14881人)。人口在1000人以上、5000人以下的少数民族有蒙古族(4020人)、锡伯族(3053人)。其余壮、苗、土家、侗、白、达斡尔、藏、瑶、维吾尔、畲、高山、俄罗斯、布依、鄂伦春、赫哲、鄂温克、土、黎、彝、纳西、佤、撒拉、景颇、傣、布朗、塔吉克、塔塔尔、仡佬等28个少数民族的人口均不足千人。此外,还有其他未识民族1人,外国人加入中国籍的40人。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全地区总面积为11272.1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为713.6平方公里.境内实有耕地面积12.8万公顷,农业人口人均占有耕地0.16公顷。在耕地构成中,水田2.8万公顷,旱田10万公顷。
  水利资源
  抚顺水储量充足,年均降水量在750-850毫米之间。境内河流众多,主要河流有浑河、太子河、清河、柴河、富尔江和柳河等12条,小流域1万多个。有大型水库1座,中型以上水库63座,可利用的水域面积达6667公顷。全市水资源总量约39.8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约32.32亿立方米,地下水约7.5亿立方米,总供水量约16.5亿立方米;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为1530立方米,仅次于本溪、丹东两市,居全省第三位。抚顺市最大的河流是浑河,最大的水库是大伙房水库(最大设计蓄水量为21亿立方米,居全省第一)。每年为沈阳和抚顺及辽宁中部城市群提供水26亿立方米。
  草场资源
  抚顺地区具有发展草食动物的良好资源。全市现有草地1 5.3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 3.7%,其中,牧业专用草场7.3万公顷。饲用草分45科、258种。草场资源有岩生草地、旱生草地、中生草地、湿生草地和田问路旁植物5种生态类型。
  森林资源
  抚顺地区属长白山系,是长白山西南的延伸部分,由龙岗哈达岭的余脉构成。境内山峰连绵,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在茫茫的林海中,生长着200余种乔灌木。繁茂翠绿的松林、挺拔劲秀的柞林、披红挂素的桦林和宏伟壮观的人工落叶松林交相辉映,构成了抚顺林区的主体。据初步调查,抚顺山区有经济价值的野生植物有8类273种之多,獾、狍、野鸡、熊、鹿、白鹭等珍禽异兽近200种,有益的昆虫、微生物、菌类则更为繁多。到2000年底,全市林业用地达81.4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72.2%;森林面积65.7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面积达852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7.6%。居全省第一位;木材蓄积量为5255万立方米,年产木材32.5万立方米,均居全省之冠,是辽宁省重点林区。
  矿产资源
  抚顺有金属、非金属、煤矿3大类矿产资源34种。矿产有煤、铁、铜、锌、铅、金、银、镍、铂、 钯、硫化铁矿及云母、油母页岩、蛭石、硅石、草炭、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材料、水泥和石灰原料等共34种占全省已发现矿种的47.3%。现已开发矿种有22种,优势矿种18种,大型矿床3处,中型矿床3处,矿点和矿化点700多处。矿产总量约54.97亿吨,保有总量约43.32亿吨,占全省保有总量的16.74%。红透山铜锌矿的规模和储量居全省前列。金属、非金属储量累计达5亿余吨。

抚顺旅游

  抚顺境内山清水秀,森林茂密,是辽宁省重要的林区之一。主要旅游景点有雷锋纪念馆、萨尔浒风景区、永陵等。抚顺地处于辽宁东部,占地1万2千平方公里,拥有230万人口的抚顺,是一座因历史而影响中国,以资源而闻名世界的现代工业城市,也是历史文化厚重、人文景观独特、自然风光秀丽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它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启运之旅、满族风情之旅、自然生态之旅...

红河峡谷漂流   红河峡谷漂流 位于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苏河乡沙河子屯,至红河水库腰站沟沟口,全程12.8公里。全区位于浑河的上游,区段人烟稀少,没有人为污染,由于植被保护良好,起到了很好的水源涵养和水质净化作用,集雨面积784平方公里,水量充沛且水质清澈无污染。该漂流区段为原始天然浴场,长白山余脉龙岗山支脉构成了这里独具一格的自然景观和地域特色。漂流区河宽20-50米,平均水深1米左右,且落差适中。漂流区两岸森林茂密,怪石林立,风景极其独特,有急流和缓段各20个,缓段休闲自在,急段有惊无险,两岸森林植被丰富、山石林立、河流千回百转,风景宜人,该地全年降雨量为810毫米,漂流期可达4个月左右。是我国北方罕见的天然漂流场所。计划利用2—5年时间可将红河谷漂流建设成集休闲、娱乐、观光、避暑、度假为一体,多项功能齐全的国家AAAA级景区;并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北方第一漂;抚顺旅游品牌项目和绿都抚顺的标志性产品。该项目已被列为辽宁省、抚顺市旅游重点项目, 2004年7月1日已正式漂流对外开放。红河峡谷漂流不同于其它地方的漂流,红河峡谷贵在纯真与自然,因为它开发的时间非常短,基本上没有人为因素的改变,所以你看到的一山一水一树都是自然的。

赫图阿拉城   抚顺赫图阿拉城 是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一座拥有400余年的历史古城。公元1616年(明万历四十四年)努尔哈赤在这里登基称汗,建立了大金政权,史称后金。由此,赫图阿拉城成为后金第一都城,清太宗皇太极尊赫图阿拉城为“天眷兴京”,昔日满族“八旗铁骑”就是从这里走向全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大清王朝。赫图阿拉城是清王朝的发祥地,满族崛起的地方。赫图阿拉城地处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内与世界文化遗产清永陵隔水相望,比临沈阳、抚顺、铁岭、吉林、通化、丹东、本溪等大中城市,旅游交通十分便捷,景区环境优美,“食、住、行、游、购、娱”功能一应俱全,景区内有二星级宾馆----后金第一都宾馆,一年四季都有满族歌舞表演和满族传统的特色餐饮及农家饭菜。人参、鹿茸、蘑菇、木耳、干鲜野果等地方土特产品和旅游纪念品琳琅满目。内城中部地势低洼,形若盆地,有全城唯一的饮水井。井深丈余,井水充盈,俯身可取。因传现在井下之木板框仍是当年努尔哈赤时所为,故名“罕王井”。赫图阿拉城西南角建有普觉寺,即关帝庙。寺内雕塑生动,贴金彩绘,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每年农历四月十八庙会之日,各地进香者、朝拜者如潮水涌来,蔚为壮观。

纪念馆内的雷锋墓

  雷锋纪念馆 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占地56,700平方米。1964年建馆,1992年曾进行过改建。主要烈士纪念建筑物有雷锋纪念碑、雷锋塑像、雷锋墓和雷锋事迹陈列馆。藏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题词手迹和雷锋遗物、照片等文物400多件。该馆设施先进,环境幽美,是宣传雷锋、研究雷锋、纪念雷锋的活动中心。

皇家极地海洋世界

  抚顺皇家极地海洋世界 由马来西亚建荣集团投资兴建,于2006年5月建造完成并正式对外开馆接纳游客。极地海洋馆占地面积6.67万㎡,总建筑面积2.5万㎡,是目前国内单馆整体面积最大的全封闭式恒温极地海洋科普类综合性展馆。2007年5月,投资建造的抚顺皇家极地海洋世界二期工程暨亚洲唯一的珍奇爬行动物馆《世纪丛林》正式开放。该馆面积近万平方米,内部包括亚热带雨林区、古埃及沙漠区、侏罗纪区、亚马逊丛林区、原始部落风情区、“世界之最”珍奇区等六大主题景区。

  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 坐落于长白山老龙岗余脉南麓,位于抚顺东南52公里处的后安镇境内。园区占地面积10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131米,因高山之巅有三块巨石相依相拥直入云端而扬名。景区集雄、险、奇、峻、雅、幽、清于一体,森林覆盖率高达92%,素有“天然物种基因库” 、“北方温带雨林”、和“中国地方名山”之美誉。主要景点以巍巍的三块石,峻峭的仙人台,飞鸣的白龙潭瀑布,圣洁的天女木兰,神奇的鸽子洞等靓为壮观 ;这里还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

  中华寺 风景区始建于唐朝,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位于抚顺县拉古乡刘山村内的拉古河畔与沈阳市东陵区王滨乡中华寺村、中华寺庙山之上,横跨沈阳、抚顺两市,是集佛教、道教于一身的大型宗教旅游风景区。中华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历朝历代推崇的灵山圣地,造就了一代代英才、贤士,留下了大量诗文、石刻和碑记,这里香火旺盛,降香朝拜者如云,历代著名的高僧和道长,以及江湖术士均视中华寺所在地区为风水宝地。现在的中华寺风景区由中华寺、万寿宫、念佛堂、讲经堂、高僧塔院、中华万佛塔以及处子龙背环绕中的中华寺佛家墓园组成。

萨尔浒风景名胜区

  萨尔浒风景名胜区 国家3A级旅游区萨尔浒风景名胜区,原名大伙房水库风景区,位于辽宁抚顺东郊,距市中心15公里,面积268平方公里,其中水面110平方里。萨尔浒以浩瀚的水面、起伏的群山、茂密的森林、丰富的历史遗迹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姿的风景画卷,景观特征是:山青、水碧、洞古、石奇,既有云山淡淡、烟水悠悠的湖泊水乡风貌,又具峰峦叠嶂、雄秀幽奇的山岳景观特点,为辽东大型自然山水风景名胜,被誉为辽宁的“风景明珠”。历史上萨尔浒城堡林立,界藩城、萨尔浒山城是努尔哈赤后金政权所在地,莲花背大营是清皇东巡行营,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个皇帝十一次在这里驻跸。萨尔浒的行营遗址、历史掌故、名人轶事、诗文碑刻等历史文化内涵丰富,人文景观沉淀厚重。

  关山湖国家水利风景区 素有“北方千岛湖”之美誉的关山湖风景名胜区,雄居抚顺市东南部23公里处的救兵乡境内。距省会城市沈阳4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整个景区由碧绿的湖水和苍翠起伏的青山交织而成,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景区以“一动一静,一趣一幽”为特色。关山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樊梨花点兵、薛礼征东的历史传说经久不衰,构成了辽宁中部城市群中独具特色旅游胜地。旅游项目以水上娱乐项目为主。关山湖宾馆坐落于坝前休闲区,是双休日度价的理想选择。

  宝泉山善缘寺 位于抚顺经济开发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佛教基地。寺庙宽广、殿宇严谨、花木繁茂、清幽典雅、古色古香、远近闻名。宝泉山善缘寺建国前称圣水寺,为沈阳慈恩寺下院。院落内部的设计更是别具一格,“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天王殿”和钟鼓二楼等建筑工艺精巧、色彩夺目,彩饰琉璃堂皇。每天有上百人留宿讲经堂。寺庙内有全国独一无二的玉卧佛(缅甸玉),重达30吨,有多处泉眼的人工放生池排在抚顺人工池之首,有乾隆年间的珍贵文物《大藏经》,和民国年间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五姨太捐铸的大钟。寺庙内彩砖铺路,多处设立了遮阳伞,并为游人提供餐饮、滑冰、休闲、娱乐等场所;寺庙外林木葱郁,松绿柳翠,是人们拜佛、休闲的好去处。

  和睦森林公园 为省级森林公园。位于抚顺东南,距市区90公里南距新宾赫图阿拉城10公里,西距猴石森林公园15公里,这里的山是长白山系龙岗山脉。园区总面积20300亩,景区狭长7.5公里,平均海拔530米,最高峰杨木顶的海拔达1019.2米。园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生长在这里的动物有80余种,植物有500余种。整个公园由山门、宾馆、望景台、迷宫、水库风景区、碾子沟风景区、石棚沟风景区、大杨木沟风景区、神树沟风景区组成。

西露天矿远景   西露天矿 位于抚顺市浑河南岸,千台山北麓。矿坑东西长6.6公里,南北宽2公里,总面积为13.2平方公里,开采垂直深度388米。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年产原煤252万吨。西露天矿开采于1914年,主要产品为煤炭和油母页岩,煤炭为长焰煤和气煤,发热量平均为7500-8000大卡/公斤,油母页岩含油率6-14%。这里盛产稀有矿物质煤精和琥珀,煤精可雕刻各种工艺品,琥珀可以制做项链首饰等装饰品。党和国家对矿山的发展十分关怀和重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来这里视察。至今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以及省内外各界人士来这里观光旅游,饱览十里煤海的雄姿。

遗骨馆内惨案遗址   平顶山惨案遗址 位于抚顺市区南部平顶山下,这是侵华日军1932年9月16日残杀平顶山村三千多无辜同胞的现场。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大好河山沦为日军铁蹄之下,激起中国人民的英勇反抗。翌年九月十五日(农历八月十五日中秋节)夜,侵占抚顺的日寇遭到途经平顶山村的抗日自卫军的打击后,诬称平顶山村居民“通匪”。于次日出动守备队和宪兵队,把全村男女老幼三千多人逼赶到平顶山脚下,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日寇为掩盖罪行,又用汽油焚尸,崩山掩埋,并烧毁全村五百多户的八百多间房屋,将平顶山村夷为平地,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为悼念殉难同胞,抚顺人民于1951年修建了纪念碑,1970年在惨案遗址进行局部发掘,就地修建了遗骨馆,同时重修纪念碑。屹立在平顶山上的纪念碑,占地面积3160平方米。纪念碑正面镌刻着惨案史实的碑文。经山上环形路下行75级台阶,坐落着在屠杀现场建立的“平顶山殉难同胞遗骨馆”,建筑面积1430平方米。经前廊进入正厅,中间是平顶山村原貌示意砂盘,正面屏风上镶着“向平顶山殉难同胞致哀”立体大字和花环。两侧展壁上陈列着惨案的历史图片资料。展览大厅里,是长80米,宽5米的遗骨池,池内800多具殉难同胞的遗骨,纵横叠压,惨不忍睹。其中有老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婴儿和孕妇的遗骨。骨池周围陈列着殉难同胞的烟嘴、剪刀、梳子、小手镯、长命锁、炭化果壳月饼和矿工用的饭票、以及刽子手屠杀用的子弹头、弹壳和焚尸以消毁罪证用的汽油桶等。累累白骨、件件遗物、是日军屠杀无辜人民的铁证,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血腥罪行。前事不忘,后之事师。平顶山惨案遗址已成为向人民进行阶级教育、民族教育、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抚顺战犯管理所 位于辽宁省东部抚顺市内浑河北岸,高尔山下,占地面积二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六千六百余平方米。该所建于1936年,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侵华战争中,为了镇压中国的抗日志士和爱国同胞修建的一所监狱,当时称为“抚顺监狱”。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战败后,被国民党占据,曾改作“辽宁第四监狱”。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日抚顺解放后,东北人民政府在此设立“辽东省第三监狱”。一九五0年六月国家司法部根据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将辽宁省第三监狱改为抚顺战犯管理所。一九九九年,抚顺市人民政府拨款800万元,再次对该所进行更彻底全面的修缮。目前该所经过两次较大规模的维修,已经建成具有综合陈列馆、改造末代皇帝陈列馆、日本“中归联”活动陈列馆,以及10余个参观景点和服务设施比较配套的对外接待旅游参观的世界知名观光胜地。同时也是对外进行和平教育,对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世界文化遗产清永陵 位于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西北启运山脚下,在新宾县城西21公里,满语称"恩特和莫蒙安".是努尔哈赤父亲、祖父、曾祖、远祖及伯父、叔叔等皇室亲族的陵墓。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始建。清天聪8 年(1634年)称兴京陵,顺治16年(1659年)尊为永陵。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永陵是著名的清初关外三陵之首(另外二陵是坐落在沈阳的福陵和昭陵)。也是我国现存规模较大,体系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寝建筑群。现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它具有我国古代建筑的优秀传统和满族艺术风格,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 清永陵是满族祖先留下的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与沈阳的昭陵、福陵一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清永陵辉煌的陵园建筑与秀丽的大自然交相辉映,景色万千,已成为海内外游人参观游览的历史名胜和与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世界文化遗产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帅林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辽宁省东部抚顺市的东北部,地处大伙房水库东北岸张作霖空墓陵区。1992年7月经林业部批准建立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10.44万亩。公园处于浑河、苏子河交汇处,萨尔浒山北侧铁背山对面。园内林木繁密,萨尔浒山山势奇特,苏子河、浑河和萨尔浒河从园区周围流过,大伙房水库碧波荡漾,使公园显出一派山清水秀、幽雅宜人的景色。园内还陈设有明清两代的石刻艺术品和影壁浮雕数十件,雕工精巧,造型生动,不远处还留有罕王行宫遗址等古迹,使公园成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兼存的森林旅游胜地。附近的萨尔浒山也是著名的游览地,山上有金代古城遗址、乾隆为纪念萨尔浒山战役而立的石碑等多处文物古迹,与公园的景致相互映衬 。

抚顺特产

  抚顺煤矿 前身为1903年成立的抚顺采炭所。到了1934年采煤量达 900万吨。占当时东北地区采煤总量60~70%。并利用油页岩发展了人造石油工业,建有 3座炼油厂。在煤炭工业基础上,又发展了电力、黑色冶金(特种钢)、有色冶金(炼铝)及电瓷、水泥工业等。重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3/4。50年代以来,工业部门结构有很大变化:炼油、发电、炼钢、炼铝、电瓷等工业得到发展,又新建了辽宁电厂、新抚钢厂等大中型企业。原来以油页岩为原料的炼油工业,现已改用原油炼制,其产值在工业结构中的比重由1949年的12%上升为1986年的36.3%;同期煤炭工业则由1949年的44%下降至6.2%。 现今石油工业总产值已居全市各工业部门之首,抚顺已成为全国最大石油加工基地之一。沈吉、沈抚铁路横贯市区,并多工矿专用线,市内电气化铁路长达400公里。 公路有沈环、黑(河)大(连)、沈通(化)等干线通过。

抚顺煤精雕刻   煤精雕刻 煤精又叫煤玉,古人称之为石墨精、石涅精,是抚顺的特产。煤精是一种稀有的煤种,比煤坚韧,结构徽密,比煤轻,黝黑发亮,在显微镜下下可以看出有些颗粒带清晰的本质细胞结构,甚至可辨树木年轮线,因为它均钭夹杂在一般的煤层中间,故称之为煤耗中之精华。 抚顺艺人用煤精雕刻成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神话故事及书案文献等工艺品,美观大方,古朴素雅,别具风采,是世界上一绝。

  抚顺琥珀 辽宁省抚顺市的西露天矿是出产高质琥珀的地方。抚顺琥珀的种类有金珀、白云珀、花珀和奇特的血珀等透明、半透明品种。抚顺琥珀主要产于新生代早期第三纪含琥珀的煤层中,欧洲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产的琥珀最著名,其它如北美、美国、印度、新西兰、缅甸等国均有产出。中国的琥珀产地有辽宁抚顺和河南南阳地区,抚顺产的琥珀呈黄到金黄色,其中常包含有昆虫,清晰美观,是极珍贵的品种。均以其神奇的魅力,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收藏界的赞誉。

  根雕艺术 在新宾可谓源远流长。早在元、明时期、女真人就有用树跟做台、架摆放什物的先例。后来一些有心人便把那奇形怪状的树根,随形就意雕琢成独具审美价值的艺术品,并逐渐形成了根雕艺术,一直流传至今。新宾的根雕自然天成,豪放大气,颇有满族人遗风,与南方根艺精细织巧的风格截然不同。由于多年来新宾的根艺成果显著,影响深广,“辽宁根艺学会”便设在了新宾上夹河镇根艺市场建于2000年。在上夹河村北,东南公路东侧。长约500米,占地面积20660平方米,共有20余所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以经营根雕艺术产品为主,兼营盆景、奇石、书画、花卉、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现有经营业户51户,从业人员有本地农民、外来艺人、下岗工人及退休人员300余人,产品远销北京、天津、大连、沈阳等地,南韩、日本等客商也前来订货,销售势头看好。

  鹿茸 即鹿的茸角,是已经形成软骨尚未完全骨化的袋角。是滋补强壮剂。且有提高血压,振奋精神,促进红细胞、血红蛋白的生成,促进胃肠蠕动及分泌机能。用鹿茸配制的中药能生精补髓、养血益阴,能强筋壮骨,益气强志,可治多种疾病。新宾嘉禾种畜场马鹿场生产一架历史上罕见的马鹿茸,该鹿茸三贫烘干重达380两。在“全国商品生产基地专场建设成果展览会”上,该鹿茸受到好评,并获奖。该场生产的“雪花鹿茸”,一副水重达10公斤,创新宾县历史记录。2000年鹿茸产量为6300公斤,实现产值3700万元。

  人参 又叫棒棰,野生植物。最早的人参全都是鲜参,从深山上采来就得卖,不然就会腐烂。后来居住在苏子河流域的女真人发明了"人参煮晒法",把鲜参加工成红参,可以长期保存,这个方法直到今天仍在采用。进行山参的人工养殖,也是抚顺人最先完成的。

  林蛙 半人工养殖林蛙4500条小流域,建成蛙塘1.3万个,总面积400公顷,养蛙户1.2万个,人工圈养、精养达60多户。2000年抚顺市林蛙产量达1亿只,产值1.35亿元,占抚顺市农业总产值近10%,蛙、鱼兼养综合开发养殖模式在抚顺农村山区日益推广普及。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