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阳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辽宁 >> 辽阳市
区号:0419
邮编:111000
面积:4741平方公里
人口:181万人
位置:位于辽东半岛城市群的中部。
行政区划:辖两县(市)五区:辽阳县、灯塔市;白塔区、文圣区、宏伟区、弓长岭区、太子河区。
 

地区概况

  辽宁省辽阳市位于辽东半岛城市群的中部,是一座有着24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也是新兴的现代石化轻纺工业基地,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辽阳是一座有着2400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历史上先后曾有6个地方割据政权在此建立国号,定都辽阳。唐太宗、清圣祖、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一大批青史留名的帝王文士留下的吟咏辽阳的诗文达百余篇。旅游的地方有辽阳汉魏壁画墓群,白塔公园,东京城、东京陵,辽阳博物馆,燕州城,清风寺,曹雪芹纪念馆,冷热地公园,华表山、通明山、铧子林场、龙峰山、龙顶山、石洞沟。

行政区划

  辽阳市辖5个市辖区、1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面积4741平方千米,人口181万人(2004年)。
  白塔区 面积24平方千米,人口21万。邮政编码111000。区人民政府驻民主路33号。
  文圣区 面积38平方千米,人口18万。邮政编码111000。区人民政府驻新运大街165号。
  宏伟区 面积59平方千米,人口11万。邮政编码111003。区人民政府驻健康路9号。
  弓长岭区 面积288平方千米,人口9万。邮政编码111008。区人民政府驻新开路。
  太子河区 面积148平方千米,人口12万。邮政编码111000。区人民政府驻青年大街57号。
  灯塔市 面积1331平方千米,人口51万。邮政编码111300。市人民政府驻兆麟东路2号。
  辽阳县 面积2853平方千米,人口59万。邮政编码111200。县人民政府驻首山镇人民街。

历史沿革

  辽阳历史悠久,据考古证明,远在六七千年之前,辽阳地区就有人类在此活动、开发。公元前三世纪的战国末期,开始出现国家行政区意义的行政建制,并一直到十七世纪,始终是东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军事重镇。

  春秋之前,辽阳地区为东胡族和殷商移民居住之地。公元222年(始皇二十五年),秦灭燕,统一地方行建置,废封建,置郡县,襄平县仍隶属辽东郡。汉承秦制,西汉辽东郡郡府仍设在襄平县。东晋末年,高句丽部族兴起,公元404年(东晋元兴三年),高句丽占据辽东,改襄平城为辽东城,襄平城一名由燕国始称,至此废除。隋代辽东仍为高句丽所占据,隋王朝不容忍割据势力存在,曾三次出兵辽东,均遭失败。公元645年(唐贞观十九年),唐太宗李世民率军征讨高句丽,攻克辽东城,置辽州,第二年罢辽州,设安东都护府。公元676年(仪凤元年),安东都护府移治辽东城。十世纪初,契丹族兴起,建立辽国。公元918年(辽神册三年),辽太祖攻占辽东城,置辽阳府,第二年修葺旧城,改为东平郡;公元928年(天显三年),改辽阳府为南京,并迁东丹国首都于辽阳。作为辽国的陪都,五京之一,东丹国在辽阳存在50余年。公元1621年(后金天命六年),辽阳为后金攻克。当年努尔哈赤便定都辽阳,在太子河东岸建了新城——东京城,三年后又迁都沈阳。公元1653年(清顺治十年),辽阳设府,下辖辽阳、海城两县,府、县均治辽阳老城,不久府治移至沈阳。1664年(清康熙三年)升辽阳县为辽阳州,属奉天府管辖。此建制延续至清末。

  民国三年(1914年),辽阳改为县,属辽沈道,1929年属辽宁省。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辽阳属伪奉天省。1937年八月设辽阳市。1945年建立辽宁省人民政府。辽阳市属第一行政监察专员公署,公署驻辽阳市,辽阳县为辖县之一。国民党时期,1946年10月,裁辽阳市并入辽阳县,属辽宁省。

  辽阳解放后,1948年7月,属辽宁省一专署,专署驻辽阳市,辽阳县为辖县之一。1949年属辽东省,辽阳县变为省属县。1956年,置辽阳专区,公署驻辽阳市,辽阳县属辽阳专区。1959年,撤专区建制,辽阳县并入辽阳市。1960年,复建辽阳县,属鞍山。1965年,辽阳县改属辽南专署,辽阳市改属省辖市。1975年,辽阳市辖文圣、白塔两个市区和沙岭、灯塔、兰家三个农村区。1980年,恢复辽阳县制,驻首山镇,设灯塔县,驻灯塔镇。1982年以来,又先后设立了宏伟区、弓长岭区,并将辽阳市郊区更名为太子河区,1996年,灯塔撤县设市。至此辽阳市辖两县(市)五区,即:辽阳县、灯塔市、白塔区、文圣区、宏伟区、弓长岭区、太子河区。

地形地貌

  辽阳市地处辽东低山丘陵与辽河平原的过渡地带,其地貌类型齐全,分异规律清楚,层状地貌典型,地貌分区规整。自东南部边界白云山到西北部界河(浑河)畔,地势由高到低,从中山、低山、高丘陵、低丘陵、台地到平原,层次分明,海拔由千米以上到50米以下,依次跌落,构成了东南高,西北低的同向倾斜缓降地势。界临岫岩、凤城和本溪县,境内水泉乡是辽阳地区最高点,大黑山是境内第一高峰,海拔1181米;最低点是界临海城市、台安县和辽中县的唐马寨和穆家镇。

  辽阳地区东和东南部边界线上由南至北呈北东走向,由胡仙堂山、大黑山、摩天岭等系列山峰组成千山山脉中段的主要支脉。以这条千山支脉为主干,呈南北向由东至西排列着黑背正岔、生铁岭、大砬子、老爷岭以及马耳山、歪桃山等数条余脉。境内有大小山峰166座,其中坐落于辽阳县境内126座,灯塔市境内27座,太子河区境内5座,弓长岭区境内5座,宏伟区境内2座,文圣区境内1座。

气候特征

  辽阳地区因地貌形态差异,其气候特征亦各不相同:
  温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形成于东部低山丘陵地带,包括辽阳县的水泉、甜水、寒岭、河栏、上麻屯、塔子岭、吉洞峪、隆昌、八会、下达河等乡镇和弓长岭区的南部,气候特征是降水较多,多暴雨、大雨,年平均降水量在800至900毫米之间,大部分集中在夏季,是辽阳地区年降水量最大的区域,全年日照时数少,冬季时间较长,气温较低,年平均气温6至8℃,无霜期140至160天,年平均正积温3000至3400℃。
  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形成于北部丘陵平原地带,包括灯塔市的柳河子、鸡冠山、西大窑、铧子、灯塔、沙浒、柳条寨、古城街道、西马峰等地及王家镇的北部,辽阳县的兰家镇、小屯镇,弓长岭区的安平乡,太子河区的东京陵乡。气候特征是严寒期较长,气温较低,春季多大风,降水量少于低山丘陵地带,平均年降水量在500至700毫米之间,年平均气温6至8℃,无霜期150天左右,年平均正积温3100至3400℃。
  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形成于西部沿河平原区,包括辽阳县的首山、沙岭、黄泥洼、刘二堡、柳壕、穆家、小北河、唐马寨等乡镇,灯塔市的佟二堡镇、王家镇大部。气候特征是大陆性气候较强,夏季气温较高,冬季气温较低,降水多于北部丘陵地带,且多集中于5月至10月农作物的生长季,年平均温度8至9℃,降水量在600至800毫米之间,无霜期160至180天,年正积温量在3400℃以上。

水文状况

  辽阳地区的地质、地貌、气候特征以及其地质构造条件,决定辽阳地区属东北少有的优质水富成水地区。辽阳地区水资源。早在70年前被日本帝国主义开发用于当时东方最大的钢铁联合生产基地鞍山制铁所(后改昭和制钢所)掠夺中国钢铁资源时,便闻名于亚洲。至今仍为辽阳、鞍山市约200万城区人口生活用水,鞍钢、辽化两个超大型企业和辽鞍两市工业用水,以及辽阳约150万亩农田灌溉和农村120万人生活用水的全部水源。首山水源以每年2.3亿立方米地下水供应鞍山地区。近十年来,由于局部地区集中开采,造成大面积区域漏斗。因此,辽阳水源已趋吃紧形势,保护水资源,合理开采水资源,应引起重视,消除水浪费节约用水十分重要。
  辽阳市境内共有流程5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86条,其中10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29条,这些河流组成了太子河、浑河两大水系。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辽阳地区是全国矿产资源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矿产资源比较丰富,许多矿产储量,在全国全省居重要位置。据记载,战国中叶,燕国曾在此地开采铜矿、铁矿,炼帛农具、兵器、货币等。汉代在辽阳东南部大规模开采铁矿冶铁。辽金至明代辽阳地区矿产资源的开采达到鼎盛时期。19世纪开至20世纪40年代,本地先后被沙俄和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他们对铧子地区、弓长岭地区和宝镜山、小屯一带的煤、铁、石灰石等矿产资源进行了掠夺性的开采。
  土地资源:辽阳市全区最大横距92.2公里,最大纵距100.3公里,区界全线总长471.8公里,总面积4731平方公里(709.19万亩)。其中,山地丘陵面积301.18万亩,占总面积的42.5%;平原区面积369.63万亩,占总面积的51.1%;水域面积38.38万亩占总面积的5.4%。辽阳市现有耕地221万亩,占总面积的31.2%,人均占有耕地1.29亩;林地243.56万亩,占总面积的34.3%;草地61.12万亩,占总面积的8.6%;其余25.9%为城乡、工矿、交通、园林、疏林草地等土地占用。
  植物资源:辽阳的植被因地貌成因、气候类型诸因素,形成东西不同的植被类型。根据其分布和种类组成,全区可分为三个植被类型。东部低山丘陵落叶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 东部低山丘陵一般海拔在400—600米左右,少数山峰高达800米。年平均气温低于平原,降水量大于平原。是长白植物区系与华山植物区系的交汇区,植物种类丰富。是全年次生林和人工林最集中的区地。
  动物资源:古代辽阳地区地广人稀,原生森林密帽于东部低山丘陵,其境内水草丰盛,气候适宜,适应各种鸟兽鱼类以及昆虫的生存。据记载,古代此地野生动物约200种以上.300年前境内仍见有虎、熊、豹、罴、豺、狼、野猪、獐、狍、鹿、貉、水獭、黄羊、野马、野羊以及鸥鹭、鸳鸯、翡翠、丹顶鹤、白头翁、天鹅、大雁、雕、鸨、鹜、鹰等。本世纪以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遭到破坏,野生动物群的自下而上条件受到严重威胁,其种类和数量逐年减少,有的物种已经消失。辽阳境内有记录的脊椎动物共计5纲31目69科227种。无脊椎动物15纲39目82科486种。农林业昆虫300种。危害人体健康的昆虫161种。

经济概况

  辽阳市工业门类比较齐全。包括石油化纤、轻工、纺织、冶金、化学、机械、电子、建筑材料、能源、医药和食品加工等十几个主要行业。其中,化纤工业是国家重点基地之一。辽阳石油化纤工业公司是中国以引进装置为主,具有现代化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的特大型石油化纤联合企业。辽阳有全国最大的制药机械厂和全国造纸机械、工业纸板生产基地,铁合金厂是国家铁合金行业的重点企业。

  辽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达。西部平原土质肥沃,盛产水稻、玉米和淡水鱼,享有“粮仓”之称;东部山区林果茂盛,盛产山楂、南果梨。辽阳是国家、省商品粮基地和瘦肉型猪、淡水鱼养殖基地。以高产优质粮田、蔬菜温室大棚、畜牧业(黄牛、生猪、肉鸡)、林果业、淡水养殖业“五项开发”为重点的“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正向纵深发展。

  全市农村建起了9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了10大主导产业和10条产业链,形成了与资源特点相适应的区域化格局。乡镇企业形成了以矿业开发、建材、钢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旅游鞋和服装加工为主的一批有影响的乡镇企业集团。钢模板、纺织袋、铝型材、旅游鞋、皮装加工等行业在东北乃至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

交通运输

  辽阳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捷。南界钢都鞍山,北依省会沈阳,东临煤铁之城本溪,西与辽河油田接壤。长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贯穿南北,辽溪铁路横跨东西;距大连港332公里,距鲅鱼圈港162公里,距桃仙国际机场60公里。公路干线小小线横贯东西,还有沈营、沈环等干线公路交织面网,水陆交通十分便捷。辽阳站列车时刻表目前有60条火车运营线路经过,主要指标包括列车车次、始发站终点站名称、到达时间、发车时间、累计用时、累计距离等。沈大高速公路北起沈阳,南至大连,全长348公里,路基宽42米,双向八车道。途经辽阳、鞍山、营口、大连四大工业城市,沟通大连港、营口港、鲅鱼圈港和鞍钢、辽化、辽河油田等许多大型企业。

  辽阳站列车时刻表目前有60条火车运营线路经过,主要指标包括列车车次、始发站终点站名称、到达时间、发车时间、累计用时、累计距离等。辽阳火车站强化对旅客携带品的检查,严禁携带无有效检疫证明的禽类乘车。强化对行李运输的检查把关,严禁运输无有效检疫证明的动物及其产品。加大对违反法律法规和铁路规章走私贩运野生动物行为的检查力度;严把货物承运关,规范受理承运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禁承运无有效检疫证明的动物及其产品。

  辽阳市长途客运总站位于中华大街一段三号,地理环境优越,交通便利畅通。有发往通化、磐石、北京、赤峰、济南、天津、长春、丹东、阜新、辽中等地的营运线路。车站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温馨、舒适、便捷、安全的乘候环境。

辽阳高校

  辽阳地区现有高校五所,全部为普通高等院校。这些高校分别是辽宁大学外语学院(辽阳校区)、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辽阳职业技术学院(原辽阳师专,即辽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址)、辽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辽宁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其中,辽阳职业技术学院为辽阳市唯一一所市属普通高等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面向全国招生。

文物古迹

  辽阳白塔 是全国76座古塔之一,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燕州城 位于灯塔市西大窑镇城门口村东石城山上,为高句丽于公元五世纪初建立的军事山城。山城作不规则方形,用石块建筑,分外城内城。外城东、西、北面城墙顺山势起伏砌筑,并砌有马面及护城短墙。南面利用悬崖作墙,崖下是太子河外城,周长2500米。内城筑于外城东南角,长45米,宽35米,城内有蓄水池。山顶有了望台,俗称“点将台”,是明代建筑,为全城高最点,现城内仍存有“石城风安保国寺”碑首一截,该城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庙 坐落在辽阳市文圣区东大街文庙广场。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布局严谨,照壁、棂星门、泮池、戟门、大成殿、启圣祠等建筑在南北走向的同一中轴线上。分三层院:第一层院,前为照壁,左右两块满汉文下马石碑,照壁面对牌坊楼式棂星门,门楼围墙,东西角设腋门;第二层院,前为泮池,过泮水桥,建5楹戟门,硬山青砖合瓦,中间过廊,东忠孝祠,西节烈祠,内奉文人名师;第三层院,主体建筑大成殿5楹,重檐歇山,飞檐起脊,青砖合瓦,朱红殿柱,殿中正位奉至圣先师孔子像,东侧复圣颜子、宗圣子思;西侧述圣曾子、亚圣孟子;东西两亭列奉孔子的贤德弟子,大殿的两庑奉祀先儒116人。
  大成殿后起土山,建崇圣祠,内奉孔子的五代先祖。庙内还置香亭、经阁、碑楼,清代帝王数方题匾。1900年沙俄入侵,抢掠一空。虽经1934年补葺,又毁于“文革”之中,现改建为文庙广场。

风景名胜

  辽阳有许多著名的历史人文景观和许多美不胜收的风景区;历史人文景观主要有汉魏时期墓群壁画,唐代高句丽燕州城(白岩城)、八宝琉璃井,辽代白塔,明代清风寺、古城墙遗址;清代东京城、东京陵和曹雪芹高祖曹振彦名碑、曹雪芹纪念馆等。自然景观有山清水秀的汤河旅游风景区,风光旖旎的核伙沟自然风景区,谷幽树茂的石洞沟森林公园,碧波涟涟的参窝水库旅游区,蜿蜒奔流的太子河及四亿年前形成的喀斯特古溶洞—观音洞和终年结冰的姑嫂城冷地、冷洞奇观。

  参窝水库:位于辽阳市弓长岭区南沙村东,地处太子河干流中部,处于本溪、辽阳两市之间。由太子河、细河、兰河三大河流汇聚而成。是辽宁省大型水库之一,也是辽宁省唯一的钢筋混凝土重力坝。参窝水库建成于1973年,是以防洪、灌溉、发电于一体多功能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迎宾楼、白帆亭,交相辉映。在这里,国家领导人曾会见斯里兰卡总理西丽马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一行水利考察团。阁楼之中,写下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篇章。电厂机械轰鸣,叶轮飞转,无不记载着我国水利发电的伟绩丰功。

  辽阳博物馆:位于城内三道街与四道街之间,2002年7月被省旅游局列为国家AA级景区(点),原东三省官银口号总办彭贤公馆内,占地基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三室一厅,西接长廊与观花厅(俗称“小姐楼”)联接,雕梁画栋,精巧典雅,厅堂彩绘以古典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隋唐》为内容,人物造型行动。

  太子河风景区:位于辽阳城东太子河畔,北起北哨闸桥、南至漫水管桥,全长3260米。西与市区相连,东与河东村相望,东西平均宽750米,总面积240公顷。太子河风景区1991年动工兴建,1992年向游人开放。在保存原有植被基础上又栽植了33个品种4542株树木,14个品种7412株花卉,3公顷草坪。修建350平方米广场,3400米园路。内设有天然浴场4万平方米,花架60米,围栏530米,铺设方砖甬路1855平方米。还建有造型各异的圆组亭、分单亭、组合亭、四角亭、六角亭、八角亭及小品建筑、雕塑等。还有衍水卧虹、龙王夜渡遗址和水上游艇等13个景点,是人们观光、休息、游泳、纳凉的好去处。

  白塔公园:建于1908年,占地面积8公顷,位于站前中华大街一段北侧。园内设有古迹游览、花卉欣赏、儿童游艺和动物观赏等4个游览区。白塔建于辽代,为东北第一高塔,名列我国六大高塔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瓦子沟生态旅游区:瓦子沟村,地处弓长岭区的西南端,是汤河镇的一个行政村。总面积一万五千亩,其中山林一万二千亩。距西土公路5公里,距辽阳27公里,距鞍山38公里,交通便利。位于汤河水库的上游,周围青山环绕,碧水逶迤,万亩花木果蔬,馥郁飘香;田间耕种劳作与村人临水垂钓,相映成趣。茂密的森林和良好的植被形成了优美的自然环境,是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堪称弓长岭区的世外桃源。

  广佑寺:遗址位于白塔公园内。史料记载,该寺建于东汉,是佛教传入中国后最早出现的寺院之一。皇统五年(公元1145年),金世宗完颜雍之母地洪原(法号通慧圆明)在辽阳落发为尼。朝廷出巨资扩建寺院,御敕寺额“大清安禅寺”,并为其在寺旁另建“垂庆寺”尼院别居。正隆六年(公元1161年),完颜雍于清安寺政变称帝。大定廿十四年(公元1184年),完颜雍亲临清安、垂庆二寺顶礼膜拜。元代改称“广佑寺”。供武五年(公元1571年)广佑寺达到极盛,有殿宇近二百间,规模堪称东北之最。康熙廿一年(公元1682年),清圣祖玄烨驾临广佑寺,留有《广佑寺》诗一首。光绪廿六年(公元1900年)广佑寺为义和团活动场所。同年,沙俄镇压义和团,烧毁广佑寺。历经千百年的兴衰荣辱,将以其强大的智慧张力、深邃的文化内涵和磅礴的建筑气势而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和旅游景区。

辽阳美食

  香水梨干 是辽阳一种历史悠久的名产。这种梨干的外形扁平,好像一片树叶(像杨树叶);质地细嫩,茶红的颜色,非常鲜艳,吃起来甜酸,清香可口。相传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了。

  塔糖 是辽阳市的一种历史悠久的特产品之一。塔糖不仅具备着特殊的风味而且它的外形也很美,有如梅花形并多孔,吃起来酥脆,清香可口,色泽洁白细致,经暑不变。

  汤河鲜鱼 一条街是以经营汤河鲜鱼为主的食街,各类鲜鱼皆取自辽宁省唯一未被污染的水库--汤河水库,主要品种有:鲢鱼、鲫鱼、老头鱼、鲤鱼、草鱼、岛子鱼、麻口、公鱼、嘎牙鱼、虫虫鱼、黑鱼等30多种,年可销售鲜鱼近15万公斤。经过精心加工,可制成汤河全鱼宴。汤河鲜鱼肉质鲜嫩,味道清鲜,是弓长岭区的特色餐饮品牌,在省内外远近闻名。2002年,汤河“滋补鱼头”被省旅游系统评为“辽宁省十大风味食品”。

  老世泰糕点 以“甘酥、月饼、京八件”等著称,是“中华老字号”店,有110多年的历史。

  老杨头烧鸡 当地人吃出的大品牌,采用4个月出栏的小笨鸡,用独特的材料熏制,不使用防腐剂,不使用化学添加剂 ,具有味道鲜美,肉嫩香滑,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被辽阳市政府命名为“辽阳市名牌”。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